更新时间:2019.10.18

云游四海(1302)诺尔盖花湖

玩法:摄影,跟团
若尔盖

2019年6月下旬,曾经跟团游览了诺尔盖花湖。图为诺尔盖花湖的停车场。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图为诺尔盖花湖的标志牌。

热尔大坝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在藏语中,“热”指一种名为“热”的经,“尔”指部队。因当年吐蕃国征服此地时,出兵前念了一种名为“热”的经,故以“热尔”名之。热尔大坝上有三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图为诺尔盖花湖的游客中心。

若尔盖湿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花湖是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图为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简介。

花湖海拔3468米,早晚温差很大,再加上我们去的时候阴天,还刮着北风,气温只有7~8度。有的团友不得不去购物点租借羽绒服。天气不好,骑马场没有人骑马。

花湖景区门票75元,景区观光车票30元,环保费5元。图为花湖的售票处。

花湖景区大门上的标牌是:湿地科普教育基地。

花湖景区为了环保,每天只允许6000人入园。

进入花湖景區,要先坐一段景区的绿色环保車。

景区绿色环保車的终点,是花湖木栈道的起点。

花湖很大,镶嵌在广袤无垠的若尔盖湿地中间,如明珠般耀眼。游览花湖,全程走木棧道。图为花湖木栈道的导览图。

花湖木栈道上,有很多路标。

花湖的木栈道上隔一段,就有环保卫生间。卫生间旁边的应急电瓶车,是接送重要客人和老弱病残的。

木棧道是不走回頭路的,因此在环形路口,还有专人在指路。

这是我在木栈道环形路口拍的纪念照,可以看出,当时的气温很低。

尽管气温很低,游客们拍照的兴趣不减。

湖上木栈道,逶迤而四通八达。

木栈道上,每隔一段还搭了观景台。

很多游客在观景台上拍照

木栈道上,有很多环卫工人在辛勤劳动。因此,花湖的卫生很好。

花湖因水中开满花朵而得名。花湖的得名不是草原上繁茂的野花,而是生长在湖里那细细碎碎的小花。这种植物看起来平淡无奇,在雨水充沛的八月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时深时浅,像少女思春时低头的一抹酡红。

花湖极漂亮的时候是每年夏天的7~8月份,草地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极为漂亮。导游说,我们来的稍微早了一些,但也还是能够看得到一些盛开的小花。

湖边建有木质栈道,一直延伸到水中,可以沿着栈道走到湿地深处,沿途都可以找到拍照的好角度。遗憾的是,我们去花湖的时候,绝大部分时间没有阳光。

花湖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湖泊。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涯。草地中星落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湖水碧蓝,小河如藤蔓把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连起来。

虽然不是花湖的盛花期,但可以欣赏湖畔富有灵性的水草,一丛丛挨挨挤挤,簇拥在澄澈玉兰色的翡翠般的湖边,高雅而风骚,茂盛而丰厚,清秀而柔情,与璀璨的湖面平分秋色。

水草虽然美丽,但下面的沼泽,却暗藏杀机。当年红军长征路过的水草地,大部分在若尔盖湿地。有一万多名红军牺牲在水草地。

花湖是众多野生飞禽的主要栖息地,主要有黄鸭、斑头雁、天鹅、黑颈鹤等飞禽,还有高原鱼类和其他珍稀动物。但导游说,飞禽一般是早晚出来活动,我们去的时间和季节都不对,因此拍到的不多。这是我拍到的一只空中的飞禽。

这是我拍到的一群野鸭妈妈和她的孩子。

在将近尾声的时候,花湖上空出现了一丝阳光。

花湖真正是有了阳光便灿烂!只见绿油油的草,宛如少女的青丝,被蓝天白云的倒影承托在空中。水是湛蓝湛蓝的,像是镶嵌在草原上的海洋之心。

花湖湖面辽阔,水下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反射出不同的光彩,摄人心魄!

果真有天堂的话,这里便是了。所有最纯净的色彩全部集中在了这儿,简单,安静,却让人难忘,这就是有韵味的花湖……

广阔的草原一片碧绿,蓝色的花湖被一片绿色包围,仿佛绿色地毯上的一颗蓝宝石,美轮美奂。

花湖真美,一步一风景,处处是风情。

阳光稍纵即逝。回程的路又被乌云遮住。

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在花湖的木栈道上走了一圈。在木栈道的一个服务区,看到一些景区的工作人员。花湖的环保这么好,要感谢他们辛勤的劳动。

上绿色环保車前,发现远处星星点点的牦牛群。我走了一段路,用长头拍了一张照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绘的就是这个景象了吧!

返回景区大门时,看到一些人在草地上拍照。

原来,大家拍照的是草原上的一种小动物。导游说,它叫兔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