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独步新马 (新加坡、马六甲、怡保、槟城) – 含自由行攻略

旅程简介:

时间:2 月底 (2019年2月19日至3月2日)

天数:12 天

和谁:独自旅游

玩法:人文,摄影,自由行,美食

前言/写游记原因:

一直都是写国内游记(湘西、云南、厦门), 不是未去过外国,以前曾经去过菲律宾、泰国、澳州、日本, 韩国.. 等,但都是比较年轻时去的, 那时不太流行写游记, 这次试一下写外国游记, 去年2月中有个空档,想想不如来个说走就走的旅游, 由于是说走就走所以不能去太远,东南亚比较合适,本来只选择去马来西亚, 但觉得去马来西亚不顺道去新加坡(星加坡)有点那个, 最终马拉游变成新马游, 由计划至出发约一个星期, 所以机票不是最平的机票,酒店也不是最化算的, 但总体还是可以的算是穷游, 照片只是给自己留念, 并不是专业游记照片,照片不美敬请见谅。(2019年身边发生很多事,所以游记一直没有写,虽然2020年初最终写好,但由于又发生事故, 所以迟迟未有上载此游记)

事前篇:

原先计划只去10天(新加坡、马六甲、怡保), 但发现原来槟城很近怡保,而槟城亦很想去, 最终修正了一下行程改为12天去4个地方(吉隆坡只是转飞机回港), 时间确实有点紧, 所以规划行程时决定不走回头路, 而重点游新加坡和槟城(主要是留的时间比较长), 看了几个廉航机票价格和时间, 按胜价比决定由新加坡入槟城走(吉隆坡转机), 槟城直航回港的机票很贵所以只好在吉隆坡转机(穷游嘛), 最终计划是香港->新加坡->马六甲->怡保->槟城(吉隆坡转机)-> 香港, 订好机票后就订酒店,在几个不同网上平台格价后将酒店全部订下,今次比较特别一点是第一次住胶囊酒店,由于新加坡酒店价格很贵, 所以决定在新加坡试一下住胶囊酒店。

D1香港->新加坡– 牛车水/金沙

D2新加坡–黄金坊/鱼尾狮/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小印度/滨海湾花园/武吉士

D3新加坡–知新馆/裕华园/荷兰村/乌节路/克拉码头/芽笼

D11槟城–升旗山

D12槟城->吉隆坡->香港

行程装备准备篇(2月份):

1.   一定要带上有效果一点的SPF指数比较高的【防晒霜】, 因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非常炎热(早上都超过33度、晚上都超过30度), 如果不是下雨天阳光都很猛,紫外线指数很强, 很容易晒伤,所以最好带上这些东西。

2.   最好带上【雨衣或雨具】, 帽子最好也带上一件(没有顶那种)

3.   现金(新加坡元和马币), 信用卡, 新加坡/马来西亚上网SIM卡(最好买即插即用那种)

4.   手机安装GXXXXE地圖、Grab、EasyXXXX(XXXX=书)、Ctrip Apps、Singapore M Apps

**自由行攻略/Tips在游记之后**

游记:

Day 1:

下午飞机Jetstar3K698 ($588)14:15-18:15 (注意:Jetstar在香港机场没有固定柜枱,起飞2小时前才开始check in)一早计划了早一点到机场食午餐才上机, 订了贵宾室服务(信用卡赠送), 食物/饮料还可以(任饮任食),

香港国际机场

准时起飞准时抵达樟宜机场, 在机上已经换上新加坡/马来西亚上网SIM卡, 重新启动就能用,

樟宜机场
入境旅客不多

本来想在樟宜机场逛逛, 但时间不早到达胶囊酒店相信要7点多, 还是尽快过关入境吧! 过关人不多, 很快顺利过关入境,沿指示走坐skytrian由T1去T2, 很快就找到地铁站(在T2客运大楼), 先到售票处买张3日Tourist Day Pass(S30元,有S10元是押金), Tourist Day Pass分1/2/3日, 买那种视乎自身情况, 有这Tourist Day Pass可以任搭市内地铁和巴士,由于预计3天在市内游走, 所以买了3日的Tourist Day Pass,

跟着指示走就可以坐skytrain去T2
樟宜机场
按指示走就轻松找到地铁出市区

由机场站不用30分钟就到加冷站, 出站步行2分钟就到达今次入住的胶囊酒店(Spacepod@com太空胶囊馆),

新加坡地铁和香港地铁差不多

入店前要先脱鞋(非常卫生), 简单check in手续,管理员带我到这4晚属于我的胶囊和储物柜, 并详细讲解酒店规矩, 入住客人获发一张类似房卡的卡, 此卡用来出入和胶囊取电, 每晚10:00后管理员下班,早上早餐自助, 用餐完毕自己清洁餐具,晚上7:00至早上7:00有免费自助洗衣和干衣, 明白后安顿行李就出发牛车水找食! 新加坡天气很热, 加冷地铁站是架空的, 大堂和月台都没有空调, 幸亏班次很密, 不用等很久就有车, 介绍一个apps(新加坡地铁通Singapore M),这个apps非常好用, 提供那里转车、列车开出、到达时间信息, 几天下来坐地铁都是靠它(新加坡地铁复杂程度跟香港有得比), 在武吉士转车再坐5个站就到ChinaTown站, 无错牛车水就是ChinaTown。

新加坡地鐵圖
很多人
車也很多
除了游客,不少本地人也来牛车水
有人在美食街跳舞

从地铁站出来就发现很多人, 果然是游客必到之地, 已经差不多8点, 真的有点饿, 先找食然后再逛, 一早想好打算食新加坡很出名的天天海南鸡饭, 之前查过牛车水美食街有一家, 但行了一圈都没看到, 有点失望, 其他食物又没什么兴趣, 正在想怎么办时给一班人吸引住, 这班人排着队向前行, 然后围着一幢建筑在转, 原来是佛牙寺龙华院, 可能今日是祭祀日吧!

新加坡佛牙寺龙华院
信众很虔诚的样子

就是给这班人一带, 就把我带到今晚晚餐之地:麦士威熟食中心, 估不到离牛车水美食街这么近还有一座熟食中心, 快点进去看看有没有天天海南鸡饭, 有是有但已经关门, 相信是已经买完, 好彩还有另一家, 就这家吧! 点了海南鸡饭+肾, 再加支可口可乐(一向食饭时没有喝可乐习惯, 但新加坡实在太热了), 盛惠S6元, 虽然不是出名的天天海南鸡饭, 但味道还是很有水平, 熟食中心是没有空调的, 很久没试过食至满头大汗,

海南鸡饭卖相不俗

食完就不久留了, 在牛车水附近逛逛 , 其实牛车水一带也有一些不错商场, 里面有一些食肆, 其中给我看见有家很出名肉骨茶店, 打算离开新加坡前来食。

当铺应该是唐人街其中一个特色
另一寺廟

见时间尚早(新加坡和香港一样都是不夜天), 打算去下个点逛逛, 原本想试一下坐大巴去Clark参观一下, 虽然下载了巴士apps但发现这apps不好用(所以就不介绍), 找不到巴士去Clark, 最后决定坐地铁去金沙逛逛, 只需3个站Bayfront站下不用换乘, 出站后要走一段路才是滨海湾金沙购物广场,先逛逛商场和海滨广场,金沙商场绝对是5星级,金碧辉煌,名店林立,一直往外走就是海滨广场,

金沙购物广场

一直往外走就是海滨广场,

滨海湾金沙购物广场
新加坡夜景

可能是夜了吧, 商场和海滨广场人流不多, 从广场望向对面应该是鱼尾狮, 但太黑看不到, 反而另一边看见摩天轮, 回头看看金沙顶楼就是金沙空中花园, 晚上看来应该是最特出了, 由于是穷游所以没打算上空中花园了, 其实广场还有其他看点, 可能是太晚有些都关門了,

金沙空中花园
Teamlab也有在这展览
滨海湾金沙购物广场
晚上的摩天輪

逛了一会拍了些照片就跑回商场, 商场内商店食肆也开始关门, 看见商场内有大食代, 怕热的话食饭可以考虑這裡,小弟逛了一圈、喝了杯可乐(免费)就离开了, 刚好还有地铁就坐回加冷站, 回到胶囊酒店才发觉酒店是客满的, 其他住客都回来了, 我就洗洗睡,浴室(3格)和洗手间(2格)都是共享的(都很卫生), 看见洗衣机和干衣机都在运转中, 今天不需要洗,上床睡觉, 插上卡就有电和抽风, 室内空调很充足, 就算将廉放下也不觉局促。上一会网就睡了(室内wifi信号和网速都很不错)。

我的太空仓

Day 2:

早上睡到9:00醒来, 洗面刷牙后就食早餐, 可能是我太晚起床, 很多客人都出去了, 早餐比想象好, 有多士+不同酱料和鸡蛋,咖啡/茶, 全部自助任饮任食, 我自制了一个美式早餐,

新加坡
简单的早餐, 可以任饮任食

食饱就要出动, 今天行程是先买好去马六甲的车票, 黄金坊是一个旅行社的集散地, 之前查过这商场就在胶囊酒店不远处, 胶囊酒店附近有巴士可达(坐2个站), 等车时看看附近环境, 发现附近有不少食肆连中国菜都有,

用GXXXXE地圖时发现有巴士到站信息, 而且信息很准确, 比之前下载巴士apps强多了, 来到黄金坊看见有很多旅行社,

粮草仓SG

行了一圈发现每一家都有过境大巴去马来西亚不同城市, 其中去吉隆坡、新山和马六甲都很热门, 价钱每家都差不多,只是发车时间不同, 我主要考虑发车时间和下车地点,最终找到一家11:00发车/马六甲市区下车的(盛惠S25元), 买完票逛逛黄金坊发现除了几家食肆和一家超市, 商场内其实没什么店可逛,那就按原定计划第二天穷游, 下一站鱼尾狮, 非常幸运, 附近就有巴士可达鱼尾狮公园, 坐上客人不多的空调巴士 , 一路看着风景, 非常舒服, 坐着坐着过了站也不察觉, 那就顺其自然吧! 竟然坐到商业区, 下车发现这里有点象香港的中环, 被先进的高楼大厦包围, 穿著整齐上班人仕熙来攘往,

新加坡

商业中心裡竟然有一个维多利亚风熟食中心(Telok Ayer Market), 看来熟食中心是新加坡的特色。进去看看与昨天麦士威有那点不同, 食物品种明显高级一个档次, 可能与地区有关吧! 由于还未饿, 所以没有留下来食,

坐回头车去鱼尾狮, 下车就是一家很典雅的酒店(The 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 对面就是鱼尾狮公园, 天气非常热, 但地标就是地标, 鱼尾狮就是代表新加坡, 如果来新加坡没来鱼尾狮就等于没来过, 非常多游客在这拍照。

鱼尾狮公园
对面就是金沙
好多游客拍照

老实说,除了与鱼尾狮拍照, 这公园真的没有什么特别, 望向对面就是金沙。 天气炎热,走几步就想找地方休息喝冻饮, 见有家星巴克就进去打算喝杯咖啡, 这家星巴克景观非常好(可以看到新加坡河),

但可惜客人太多根本找不到座位, 享受了一会空调就去一下站, 这一区可以说是文化区域, 有很多博物馆、剧院、美术馆、教堂.. 等, 我的目标是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本身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尽量参观一下当地博物馆, 近距离认识多一些当地历史和文化,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坐落在一座古典建筑之中, 历史展馆和生活展馆是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的永久展馆,以引人入胜的方式展示着新加坡丰富多彩的过去和现在, 通过展览可以认识到新加坡成为独立国家之路, 华洋共处之大都会,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相信是新加坡热门地标之一,  参观时见到有新人拍结婚照、小学生课外活动.. 等; 门票S15元,特别展览另外收费, 用携程订门票(RMB66)有小许优惠(注意:手机必须能收到国内发出短信)。 参观完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真的感受到新加坡与香港有很多相似之处(除了政治), 无怪全世界都拿香港跟新加坡来比较, 真的是双城故事。

有人在馆内拍婚纱照

见有点饿, 找地方食午餐, 附近都是大学和博物馆, 没什么好选择,决定下一站小印度再找食, 用google map轻松找到去小印度的巴士, 10多分钟就到, 下车就见到Tekka Centre, 与其他熟食中心比较, 这中心有比较多印度食品饮料售卖,印度食品看外表的确很吸引, 但天气热真心不想食, 想食叻沙只得2档, 一档已休息, 另一档也卖完,只能退而求其次来碗排骨面+可乐, 味道还可以, 在新加坡我差不多每天都喝最少2礶可乐, 因为实在太热; 其实新加坡饮料是挺贵的, 1礶可乐卖大既S2元, 相比国内贵2-3倍。

小印度

就算是水都很贵, 这个可能与新加坡很缺水资源有关, 食完在小印度附近逛逛, 这小区大部份店铺都是售卖印度物品, 光顾也大多是印巴人士, 在新加坡有很多印巴人士工作, 最终聚居于此成为小印度。 时间不早下一站滨海湾公园, 从小印度坐地铁5个站就到滨海湾花园, 其实就是昨晚bayfront站, 按指示走一小段路, 穿过连接金沙酒店天桥就会看见一个大型花园,离远就看见好几支超大超级树, 场面很震撼,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远看已经觉得好震撼
好漂亮的城市绿州

来这的游客很多, 不停进进出出,此景点又是一个必到之处,这里可以坐船游览,亦可以步行, 一个很漂亮的城市绿州,游客可以付费登上超级树俯览滨海湾公园,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本来想在这留至晚上欣赏夜景, 但天气炎热打消了这念头, 参观完就走回金沙饮番杯免费可乐和叹下空调。休息至差不多7点, 想想今晚晚餐, 按计划今天应该要去苏丹回教堂,但已经入夜应该已关门, 不过可以去武吉士逛逛, 坐2个站地铁就是Bugis站, 不知是不是出错站口, 怎么与自己想象的武吉士不同呢? 不是应该商场临立吗? 为什么是写字楼! (注意:新加坡地铁站很多都是有2条线的,出口往往是不同方向)

武吉士
武吉士也有不少商厦

从路面走回去商场方向, 经过一条街发现有很多食肆, 看起来都是中国人开的(都是什么麻辣火锅、烧烤、东北菜),独游很难帮衬, 穿过这条街就见到一排商场, 这一排商场属于中型商场, 有点像香港的旺角和铜锣湾,这里人流很旺,看得出都是本地人多,游客较少,

很这区大多是本地人

今天胃口不是很好, 到晚上8点还不是很饿, 但终究要食晚餐,在其中一个很大型商场(新达城)内大食代中见到有港式烧肉饭(不记得多少钱), 看上去不错哦! 烧肉饭就是今天晚餐, 食就没有港式风味, 但味道还可以,

武吉士

食完再逛逛超市买点水果、果汁及杯面(叻沙味)就回酒店, 今晚要洗衣服, 回到酒店先冲凉再洗衣服, 洗衣机只有一部, 所以一般都要排队, 反而干衣机有2部, 将这2天的衣物全洗, 不用凉晒,非常方便, 上上网整理一下照片就睡了。

Day3:

不知是不是白天走得太累? 竟然一睡到早上, 也是差不多9:00(之前还胆心会住不惯胶囊酒店, 估不到环境还可以挺宁静的), 再次自制美式早餐+昨天买的橙汁, 自己做的特别好味! 食完又再次出发, 今天计划去几个景点, 早上会先到知新馆, 午餐在中峇鲁, 下午游下花园, 主菜是晚上到乌节路和克拉码头, 都够哂紧密; 可能有些师兄师姐会问知新馆是什么来的, 好像没听过是景点, 我原本也未听过这地方, 况且知新馆位置属于偏远地区, 坐地铁都要45分钟(Joo Koon站), 再走5分钟才到, 按字面解以为是什么科学馆之类, 但其实是一个军事训练区,即是新加坡军营, 新加坡是一个独立国家当然有自己军队, 但开放给公众参观很少有, 参观要买票,好像要S10元(包参观费和一套电影),

新加坡知新馆
位处偏僻地区

今天天气仍然很热, 白天基本上无雨就34度以上, 可能是平日关系, 参观的人很少, 每正点都有团出发参观, 我参与那个团只有我一人, 有一本地年轻人做导游介绍这个军事训练区, 用英文介绍为什么会有这个训练区, 由于此团只有我一人所以可以全程跟他谈谈香港与新加坡, 新加坡有自己军队据年轻人解释有2个重大原因, 第一, 慎防马来西亚入侵, 第二, 保护马六甲海域安全(新加坡水域), 年轻人对新加坡是一个独立国家非常自豪, 我就跟他说说香港与新加坡有几相似, 他听后也很认同, 还说有机会要到香港走走, 其间可以下车拍照, 由于太热了我没有下车只是看看就算, 很快就走了一圈,

见不到重型武器

本以为会有军人训练表演看但事实是没有, 可能看多了我们解放军表演, 以为那里都会有表演, 回到展馆继续参观其他展馆, 主要都是新加坡独立后的变迁和历史 ,

新加坡知新馆
門票包一場電影
展览馆展示新加坡人日常生活

本来还有一场电影观看, 但看完要15:30, 决定放弃因为肚饿, 参观完后感觉知新馆真正意思是知道新加坡的意思, 回到Joo Koon站旁边的大型商场, 还未够下午2点, 决定试一下新加坡的老麦, 点了麦香鱼餐, 水平是麦当劳标准, 价钱比香港贵一些, 原本打算在中峇鲁食午餐, 但太饿了等不及, 下一站裕华园, 逛一下公园,裕华园英文是Chinese Garden明哂!

裕华园
少人得有点可怕,可能是太热吧!

园里面几乎没人, 跟国内公园相似, 就是一个字”大”, 园内有很多中国原素, 但感觉很表面,见没什么特别改去下一站荷兰村, 坐地铁要换乘, 之前听说荷兰村很有特色, 到埗后完全看不出有那些特别, 非常普通!

荷兰村
看不出有什么特别

再转场! 下一站乌节路, 又再次发挥GXXXXE map威力, 发现有几条路线可到乌节路。

乌节路
新加坡最高档的地方

乌节路真的是一条路, 那有啥特别? 为什么这么出名呢? 出名在高档, 乌节路两旁都是高级商场和百货公司, 住宅都是高档住宅, 要shopping血拼这里是首选, 血拼对穷游的我当然很违和啦! 但朝圣是必须的, 两旁大型商场确实很大气, 果然是新加坡另一地标, 虽然没有血拼, 但看看也是很不错的, 在其中一个商场超市买了些水果和饮料, 在foodcourt买了些小食作为下午茶, 乌节路是条很长的商场街, 好像怎么走都走不完, 如果认真逛相信逛一天都逛不完。 走得差不多又要食晚餐, 第一天到埗就决定要食肉骨茶, 用GXXXXE map查一下原来附近(The centrepoint)有松发肉骨茶(就是第一晚看见那家), 今晚就是它了,走多两个街口就到,

生意很好

这家松发竟然要排队, 幸亏不用排很久就有位,这里是要搭枱的, 点了肉骨茶和卤豆腐, 没有点米饭, 这里肉骨茶颜色比较淡, 很重的胡椒味但没有药味, 非常可口, 茶可以无限添加, 我加了2次, 豆腐很入味, 本来还想点大肠, 但怕太多吃不完所以没点, 食完明白为什么要排队了, 确实好食! 虽然食到出哂汗但这种出汗是很舒服的与街边出汗是不一样。 食完离开时外面仍然有人排队,时间尚早, 继续去今日最后一站Clarke Quay克拉码头, 刚好乌节路上有巴士去克拉码头, 去到克拉码头大约9:00左右, 时间真是刚刚好,

克拉码头
夜夜笙歌的好地方
这里气氛很好
游河船生意很好很多人排队坐

克拉码头是一个餐饮云集的地方, 有很多酒吧和餐厅, 非常热闹, 很多游客(尤其是老外)在这消遣, 虽然我不是太喜欢夜生活, 但亦给这里热烈气氛所感染, 兴奋了一会,  如果不是独游一定找家酒吧饮酒消遣一下, 克拉码头对面也有一些商场, 离开之前在商场走了一圈, 没买到东西,坐巴士回酒店, 放下背包觉得有点意犹未尽, Tourist Day Pass今天是最后一天, 还有1个小时可用, 决定再出去到附近芽笼看看, 这是个临时决定, 之前做功课看见很多人认为芽笼是个很乱既地方, 是新加坡既红灯区, 所以订酒店时没有考虑这区, 但来到新加坡后发现治安真的很好, 感觉很安全, 所以够胆去看一看, 基本上向东走的巴士都会经过芽笼,就随便跳上一架巴士, 过了2个站就下车走走, 街道两旁主要都是商店和食肆, 还有卖留连的水果店, 老实说真的不觉得是红灯区, 但物价就比较便宜, 不过有一点与别区不同,超过11点还是灯火通明商店食肆仍然营业, 这里可是住宅区哦!

芽笼
11点多仍然灯火通明

相信要有本地人带才可知道真相,12点前坐地铁回去(Aljunied站), 这次真是将Tourist Day Pass用到尽, 这3天充分利用Tourist Day Pass, 坐车的费用远远超过Tourist Day Pass的费用( S20元), 回酒店冲凉睡觉, 明天全天圣淘沙。

Day 4:

仍然是9:00左右起床食早餐, 今日发现同仓住客有很多都check out了, 食早餐时看着他们离开, 他们入住时间应该不会比我短(我入住时他们已经入住,明天我也要离开), 其中有两个女孩印象比较深, 一开始看见她们时以为是国内同胞, 但听她们说话就知道是韩国人, 她们都不是背包族, 两人都有很大的行李箱, 每晚都见她们整理行李(买很多东西),好像是走水货似的。食完早餐上网用携程订环球影城门票(RMB340), 订好就出发, 由于今天全天在圣淘沙, 只坐2程地铁, 所以不用买Tourist Day Pass了, 在HarbourFront站下车, 新加坡地铁散卖车票比较环保, 用5次后才收回, 像储值车票下次只要充值就可以再用, 出站后其实是VivoCity怡丰城, 一个连接圣淘沙的大型商场, 出站既人基本上都是去圣淘沙的不懂路不要紧跟着人群走就对, 去圣淘沙有2种方法, 坐Sentosa Express或步行Sentosa Boardwalk,这么热当然坐车, 要先买票, 如果用携程订环球影城门票应该有纪念品送, 记得在买车票地方对换, 我既纪念品是  10个新币代金券, 可在圣淘沙不同地点换取东西,

VivoCity
跟着人群走就可以找售卖Sentosa Express的售票处

所谓Express其实是小火车, 小火车有3个站,第一个站就是环球影城所在, 下车跟着指示走不用2分钟就看见环球影城标记旋转地球,

标记旋转地球

在专柜对换门票就可以入园, 入园时会问你出园会回来吗? 会! 就会给你盖印, 下次入园照一下就可以, 入园时还未够 10:30, 所以人不多,由于没怎么做功课, 所以没有攻略或计划怎样玩, 一开始在门口小镇大街花了很多时间游览,

小镇大街
芝麻街

错过了一些限时表演(例如未来水世界一天只有3场表演,应该优先参与 ), 其他不限时间就可以慢慢玩,原本没打算参与所有区域,因为自己明白本身已过了玩刺激游戏的年纪, 但入园后发觉环球影城确实不错, 所以就尽量参与。 如要每个区都参与加上排队时间相信要一整天才可以, 但我还要游览圣淘沙其他地方, 所以只能尽量参与,详细情况就不多说了, 给些玩后重点意见:

1.  不能错过项目: The Mummy(机动游戏)/史力加(4D剧场)/变形金刚(4D剧场)

2.  未来水世界要按表演时间观看(每天只有3场,入场前应先查询表演时间)

3.  其他项目可以17:30后再入园玩

4.  食饭建议在环球影城旁边(外面)的一个名叫马来西亚美食街,里面有很多马来西亚美食选择,价钱比园内便宜很多

5.  玩机动游戏如需寄存随身包包就要注意,储物柜只是免费40分钟, 过时要用S4元解锁, 我在玩The Mummy时就没想到排队超过1小时, 玩完出来拿包时发现已经过时要用S4元解锁, 当时场面很混乱, 因为同批玩完的人都和我一样, 很多人都将钱和包放入储物柜,根本没钱解锁, 幸亏我习惯将零钱放口袋, 刚好够钱解锁, 很多同胞见我能解锁都问我借钱, 所以能不寄存就不要寄存, 如要寄存紧记放10元8块在口袋。

变形金刚
史力加

我是逆时针方向玩的, 玩完史力加后就出园食饭, 然后去游览圣淘沙其他地方, 差不多6点才回影城继续, 我在马来西亚美食街食了个云吞面(我觉得应该叫叉烧面才对)+印度拉茶(少于S10元), 水平不俗, 美食街装修是怀旧风格, 座椅舒适,有空调, 食得舒服。

马来西亚美食街
环境舒适,价格合理

食完就再上小火车坐至尾站Beach Station, 顧名思義这里可以看到海滩, 海滩前有个斜坡滑车有很多人排队, 相信应该很好玩,

很多人排隊玩

行至沙滩真有落水的冲动, 天气非常热, 太阳又猛, 可惜没带泳衣呀! 沙滩没有美女就不想留了,

走回车站发现原来有免费巴士去不同景点, 太好了不用走路! 看见有架B线尾站鱼尾狮广场, 正想过去, 坐上空调巴士游岛, 爽啊!

巴士有A/B線

又见到鱼尾狮, 这个看起来比市区那个还大, 不过就不会喷水, 来到鱼尾狮广场(室内)可以用5个新币代用券(记念品)换一份下午茶, 下午茶包括鱼尾狮烧饼和咖啡, 真是刚刚好! 坐下享受这下午茶, 烧饼造型可爱真不想食落肚。

休息完就坐小火车回到beach station再登上A线车去其他景点, A线会经过环球影城, 刚好可以回到影城继续玩, 重入影城前先饮杯免费可乐休息一阵,

再进入影城已经差不多6点, 天开始黑,影城亦开了灯, 有另一番味道, 基本上只有很少游人, 完全不需排队,

晚上另有一番味道

再入园主要想看未来水世界表演, 但要等到8:30才开始, 先玩其他游戏,时间好似过得很慢, 突然想起有样事情忘了做, Tourist Day Pass还有S10元押金可退(必须在5天内取回), 明天要离开新加坡, 退票处只开到晚上9:00,看完表演肯定来不及退票, 加冷站又没有退票处, 怎么办呢? 想着想着决定不看表演, 提早离场, 因为自己又忽略了一件事,肚饿! 早点到Harbourfront站退票, 然后在vivocity食晚餐, 坐小火车回vivocity再到地铁站退票, 完全无难度, 再返回vivocity找吃, vivocity有很多食肆, 各式各样各地美食都有, 美食广场都有2个, 来了新加坡几天一次咖喱都未食过, 今晚想试一下, 最后在一家叫福翔特选的档口点了咖喱鸡套餐+可乐(盛惠S9元),

VivoCity
这档福翔特选值得推介

这顿饭是我在新加坡食得最好味的一顿,这个咖喱是我一直想找的味道,点证明?做了一个很久没做的事,就是加饭! 因为这咖喱太对口味一定要加饭,老板很好人免费给我加饭,还说不够可以再加! 提早离园这决定做对了,否则吃不到这咖喱!

食完就立即回酒店,因为明天要离开去马六甲,用今朝买既地铁单程票充值就可以搭地铁,充值机好多人排队而且很慢,原因是好多游客都不懂用(本地人有自己充值卡他们坐车便宜很多),充值都排了15分钟,完全无效率, 回到酒店先冲凉然后将所有衣服都洗了(只带了7天衣服,完全满血复活,与第一天来时一样),再整理一下行李才睡觉。 老实说,今天只是走马看花地看了圣淘沙一圈,就算不去环球影城也不够时间游完整个圣淘沙。 如果有机会再来新加坡,圣淘沙可以再来。

Day 5: 由于是11:00的车,所以今天8:30就醒来梳洗食早餐然后收拾行李,10:15 check out离开,check out手续非常简单,将房卡交还管理员就走得,又是坐2个站巴士至黄金坊,提前15分钟到旅行社报到,会告诉你大巴车牌号 ,原来车不是在黄金坊坐要行过隔离Golden Mile Tower,黄金坊是Golden Mile Complex,只是差一个字,11:00还未见车来,11:10车来了但师傅说不是这架车给了另一车牌号给我, 当时开始有点担心不是将我卖了吧? 5分钟后车终于来了,上车,位置随便坐,因为车不满,但开车时真的很惊吓,因为全车只有2个乘客,

今天早餐是雞蛋三文治+咖啡,另外真的只有2位乘客

问过师傅证实真的只有2位乘客,车一直行我就一路担心会不会将我们卖给其他公司,尤其是车行走的方向竟然不是向北走而是向南走(马来西亚在新加坡北面),而且车开得很慢,完全不像过境长途大巴的风格,车好像是在游车河一样,经过新加坡不同的景点, 直至车开上了高速公路才安心点,但仍有一点疑惑是行驶方向,车之后一直向西走,我一直以为会从柔佛巴鲁关口(兀兰检查站)进入马来西亚,没想到原来这台车是走新关口(大士检查站)过境,

很新的关口

下车出境新加坡,由自助通道过连印都不用盖,过关很快,还有时间上个洗手间呢! 再上车就进入马来西亚,然后又在一处平房停下再过关入境马来西亚,马来西亚这个关口比新加坡那个简陋多了,但过关效率算高,很快就完成过关手续,再上车就直上高速公路,这时已经差不多13:00,估不到用了2小时才进入马来西亚,幸亏路很畅通,应该可以追回时间,但好景不长,突然车速减慢,原来开始塞车,

又开始担心会不会晚上才到呢? (一般来说新加坡至马六甲4-5小时可达)幸亏只塞了10分钟就又开始畅通,行了1个半小时左右车在一休息站停下休息, 师傅说停10分钟,可以上洗手间和买东西食,上完洗手间在超市买了些小食和饮料(奇怪不觉得饿),过了10分钟还未见师傅,就和另一位乘客闲谈,他也说没想到只得2位乘客,我跟他说我是第一次来马六甲,原来他也是,再10分钟后师傅回来上车继续行程,再行多一个小时就进入马六甲,另一位乘客就下车了,原来他不入市中心(车终点站在百盛对面), 进入市中心那段路很塞车,又坐了半个小时才到终点站,最终坐了5个多小时才到,到达酒店(The Explorer Hotel Melaka)已经16:30,酒店位置非常好,穿过百盛所在商场(Mahkota Parade, Melaka)就是酒店位置,对面是另一个大型商场(Dataran Pahlawan英雄广场),

酒店对面就是2个大型商场,非常方便

马六甲酒店是需要另外给税金的(RM10元/晚),check in上房发现房间真的很小,一个人住还勉勉强强,如果2个人恐怕太小了,

探索者酒店
房間比較細小

放下行李洗把脸,就出去走走,顺便买点水回来; 马六甲简称甲州,在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首府马六甲市,有古城之称,马六甲的天气比新加坡还热,肯定要喝很多水,在百盛所在皇冠百利广场(Mahkota Parade,Melaka)有大型超市,真的很方便,另外,还有很多不同食肆,真是不怕找不到吃的。见时间尚早,打算到附近古迹走走,一出酒店发现有烧烤摊档刚开始营业,看见好像不错又觉得少少饿,于是就坐下试一下正宗沙爹,点了鸡和牛,10串才RM10元,真是太化算,味道出奇地好尤其是那个沙爹酱,真是不知道怎样形容,总之就是一个字「正」,

好好味的沙爹

没想到马来西亚第一餐就这么好味,唯一不好就是天气太热,食完就行过对面,其实对面就已经是古迹区域,

荷兰红屋

顺着走就来到荷兰红屋,

馬六甲的地標

荷兰红屋对面就是今晚主要景点鸡场街,由于开始天黑,其他古迹明天再参观吧! 另外,来马六甲我是有一个心愿想达成的,小弟所读的中学是源自马六甲的,1818年我的母校在马六甲成立,后来才由一个传教士搬来香港,记得中学时希望有天能亲自看到母校原址,这次来马六甲有点寻根的味道! 哈哈! 事前做过功课知道母校原址就在鸡场街街尾。

鸡场街是结集古迹、文化、休闲三体合一的古老街道,入口就见到H&M对面是HardRock Café(注意:各位要小心企在HardRock Café门前那个金人,一开始我都不为意,以为是个艺术摆设,我只想拍HardRock Café并无兴趣拍这个金粉饼,我拍完,他竟然开口向我要钱,说拍他就要给钱,神经病! 谁有兴趣拍他? 后来发现他会在红屋一带出没,大家小心!),

小心呢條金粉餅

其实鸡场街就像国内的夜市一样,有很多档摊摆卖商品售卖本地特色美食,街两旁都是旧式平房,主要都是经营餐饮和酒店为主,

听说此街挡摊只在晚上营业(星期五至日),人气十足, 我想来马六甲这里是必到之地,这条街另有一特色是有很多同乡会,这些同乡会都对外开放,里面都是给街坊唱大戏或唱卡拉OK, 去到街尾更有一个大舞台给当地人表演歌舞,很多老人家都拿了椅子坐下欣赏,

大舞台

这个景象令我想起以前香港的庙街, 热闹非常,而古镇美食坊内的食肆摊档每档都火气十足香气四溢,吸引到很多人光顾,

古镇美食坊香氣四溢

连我亦不例外,今天晚餐就在这条街搅掂,在这条街经营食肆主要都是华人,他们很多都是当年由中国来马来西亚打工最后留下来生活的,现在可能已经是第三代了! 行下食下差点忘记今晚的任务,终于走到鸡场街另一入口(即街尾),见到这座建筑,噢! 不是这座是对面那座才对,

我的母校

这座就是母校原址,现在变成Malacca College of Science & Management Myhighst,幸好仍然是一所学校不是变了什么夜店或酒吧! 拍个照留个念,总算完了一个心愿。差不多22:30鸡场街仍然很多人,但隔一条街就差很远,

最初是想住在这条街的,但真的太静了,回程时走进一些横街看见一些很精致的餐饮食肆,如果不是独游应该会进去试一下,

鸡场街

另外晚上的马六甲河也很漂亮。

马六甲河

见行得差不多,回酒店冲凉休息!

Day 6:

又是睡到自然醒,才9:00,酒店有早餐供应(RM15/位),但想看看附近有什么食所以没有在酒店食,附近有不少熟食中心,去看看,发现都是食印度早餐,兴趣不大,最终在英雄广场内给我发现一间叫旺角茶餐厅的食肆,看餐单确有几分香港风味,就试一下,点了个餐蛋出前一丁+冻奶茶少甜盛惠RM10元(听个名称是不是很香港呢!),

餐蛋出前一丁+冻奶茶

这店老板可能是香港人,食物味道就一般,但可以接受;食饱就开始游古迹,真配服这里居民,天气这么热真不知怎么生活,10点多已经34-5度, 太阳又猛,有个景点圣保罗堂要跑上半山,上到去已经剩半条命,幸好半山有风和风景美丽(可以看到马六甲海峡),

圣保罗教堂
马六甲

马六甲曾经是荷兰殖民地,所以建筑都好有荷兰风格,早上这些古迹都有很多游人,下午气温更高,实在受不了,今天要买明天去怡保的车票,在红屋看见有17路巴士(RM2元)去中央车站(Melaka Sentral),立刻上车趁机游车河,

Melaka Sentral

17路始发和终点站都是中央车站,车有空调很舒服,在红屋上车要兜个大圈才回到中央车站,这正合我意,坐了差不多50分钟终于到达中央车站,先去买票,车站卖票窗口是个环型设施,看了几家比较过时间,竟然又买了来马六甲大巴同公司的车, 10:00钟出发终点站在怡保Terminal Amanjaya,车程要4个多小时,车站内有不少食肆连老麦都有,车站对面是个商场,里面有间超市,入去逛逛,买了些炸鸡、橙汁医肚,买完就回车站坐车回市区, 由车站回市中心其实不远20分钟车程就到,先回酒店冲个凉休息一下,冲完凉实在太舒服(可能是太累)竟然睡着了,6点才醒过来,原本计划黄昏前到马六甲海峡清真寺看日落(小弟对清真寺兴趣其實很一般), 可惜已经晚了,决定放弃,起来到外面找食, 本来想再食昨天那个沙爹,但今天没开档,沿着河走过去鸡场街也有不少景点,

可以游船河

都与海洋有关,马六甲河有游船可以游船河,晚上夜景挺漂亮的,又再次去到鸡场街,今晚要试一下另一马六甲美食鸡饭粒,昨晚已经看见这家店,人气很盛, 今晚来得有点晚,很多东西都卖完,只有鸡饭粒,另外加个卤蛋和冻奶茶,味道不错,人气盛果然有原因,

鸡饭粒

明天就要离开,今晚要好好感受最后一夜的马六甲,鸡场街有一家酒吧(地理学家)很出名,据介绍是夏日的么么茶拍摄场景,但人气就麻麻, 所以没有坐下,回酒店路上也有很多古迹,晚上看有另一番味道,

马六甲

趁商场关门前买了一客龟灵膏回酒店食, 收拾行李洗洗睡!

Day 7:

早上8:30起来check out并到酒店餐厅食早餐,10:00车不想到处找食,食品种类不是很多但能食得饱,差不多食完就用Grab Apps叫车(RM11),这是我第一次用Grab(Grab等于欧洲的Uber,东南亚如越南、 泰国、新加坡主要是Grab),之前在香港时已经注册了,所以虽然没有当地手机号都无问题,很快有回应,说10分钟后到酒店,时间刚刚好,食完早餐车就到,这个Apps很好用输入目的地会显示不同车型价格,约好车后,会将车牌号发给你, 你更可以用地图看那台车来的路上,看着车到才出来上车,没想到第一次坐Grab竟然是台出租车,无错是台真出租车,师傅是马六甲华人第二代,原本用英文沟通,但发现师傅英文好像不太好,知道我由香港来,他就开始用广东话跟我谈, 原来他家母语一直都是用广东话,我一直以为马来西亚人多数说英语,原来我错了,这个旅程过后,完全明白大多数马来西亚华人都是说广东话或华语(即国语),师傅行走另一条路至中央车站,他说是捷徑可以避开塞车,果然15分钟就到车站, 而且没有塞车,见还有时间去老麦买了个餐打算上车食,时间到上车,这次乘客比上次多一些有6位乘客,准时开车,再见马六甲!

马六甲

开车一会就睡着了,醒來時已经到了吉隆坡(才11:30),车开入了吉隆坡中央车站,

吉隆坡

然后停下休息, 师傅说半小时再开车,Timeout当然是上洗手间,这里有好多大巴停泊,都是中途在休息,我回车上食老麦,师傅也回来开车,很奇怪车没有离开车站尧了个圈又回到车站,今次回来原来是要接客人,这次车就上满了,继续行程 ,一直都是走高速,差不多2:30到达怡保Terminal Amanjaya,下车时见有很多人没拿行李下车,这班车应该仍要继续上路,终点就不知道在那里。

下车立即又用Apps叫Grab(RM15),很快就有回应说3分钟就到,今次真的是私家车,怡保一点都不塞车,街上车子亦不多,今次订了怡保的旧城区酒店:法国酒店French Hotel(约$180/晚),

法国酒店
房间宽敞卫生

来之前做过功课知道主要景点都在旧城区,所以住旧城区方便游览,20分钟左右就到酒店,当车驶入旧城区就觉得自己时光倒流40年,好像正在看70年代的电影,

旧街场白咖啡

如果连车都是那些古董车就perfect! 先check in放下行李,洗把脸就到附近走走, 这里不单止旧而且好静,很多店都没开,就算是商场都只见超市营业,进超市买点水和杯面,本来没打算买杯面的,但感觉告诉我要买点食物以备不时之需,放下东西继续到外面走走,见时间尚早去找寻一下街头壁画,

街头壁画
旧街场白咖啡

怡保其中一个特色是横街窄巷有很多这类街头壁画; 真是越行就越不对劲,静得太可怕,还未到6:00店铺已经开始关门,包括一些餐厅,天气又热(比马六甲还要热)。 在路上碰上一个会说广东话的本地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多店不营业和这么早关门? 他说因为农历新年刚过很多人都休息不开门营业,而且这段时间是淡季旧区没什么人帮衬,所一般都早关门。 原本今晚打算食怡保很出名的芽菜鸡(老黄), 听完这位本地人回答, 心想可能要泡汤了, 莫非要回酒店食杯面? 距离老黄芽菜鸡那条街已经很近, 附近仍然没什么店有开门, 直至去到老黄那条街竟然灯光火亮, 唔单止老黄有开, 对面还有家安记都是食芽菜鸡的, 这条街还有2,3家卖饼和盐焗鸡, 街尾还有夜市正在摆档, 转弯入下一条街更有几家店有炒粉面饭食, 担心真是多余, 不是没东西食是自己不会找。

老黄芽菜鸡

虽然有这么多选择,但最后都是老黄芽菜鸡, 所谓芽菜鸡不是芽菜煮鸡, 其实是分开上的也可以分开点, 但以我所见鸡和芽菜是必点的, 主食可以要饭、河粉或米粉, 天气热当然要坐室内(有空调),坐下2秒就有人问你食什么,点了鸡+芽菜+河粉, 最后服务员会问你要咩水? 要咩水? 在怡保食饭一定要点饮料, 要咩水就是问你要什么饮料。之前做过功课, 所以没有出丑,点了吉仔(即甘吉水), 总共盛惠RM19元,一点都不便宜! 是我来了马来西亚暂时最贵一顿饭, 东西上来, 那些芽菜很特别哦! 不止是外形特别, 连口感和味道都很特别, 鸡是葱油鸡很滑很嫩, 河粉就比较普通, 食完就明白为什么怡保芽菜鸡这么出名, 我是一个从来都不喜欢吃芽菜的人, 今晚竟然将整盘芽菜食完, 一条不剩, 因为实在太好食, 芽菜很肥美入口很爽脆很甜, 以前从来未食过, 虽然有点贵(以马来西亚来说), 但很值, 强烈建议来怡保一定要试。食完就行下夜市和其他商店, 夜市就没什么睇头, 几家卖饼卖手信的商店都有盐焗鸡卖, 盐焗鸡也是另一道出名美食, 计划明天食! 另外看见一家特色食肆, 表面上是卖茶具茶叶, 但里面是卖甜品的, 店内很有格调;

旧街场白咖啡

由于只有这2条街有嘢睇有嘢食, 很快就行完, 慢慢步行回酒店, 其实这2条街离我入住酒店非常近, 步行10分钟左右(慢行), 很少这么早就回酒店(才9点多) , 原本想在酒店附近再逛逛,但实在没劲,除了KFC、一间超市和7-11其他店都关门了, 怡保旧城区晚上真的很冷清,早 点回酒店休息吧! 在电视看见一套很旧的电影, 起码是20年前, 睇完就睡! 明天二奶巷!

Day 8:

早睡就可以早起,8点多就醒, 洗刷完就下楼食早餐, 看看附近有什么东西食, 用google map看隔条街有一家怡乐茶餐厅, 去睇睇!很近步行1分钟就到, 见到个场面就觉得兴奋, 什么茶餐厅?

都是本地人
肠粉是布拉肠粉

完全癫复了对茶餐厅的认知, 最起码有5个档摊, 走近看看, 新中国四大发明粥粉面饭(是麦兜讲的)都有, 不知道怎样吃法, 问了工作员工, 食嘢就坐下, 点饮料, 再点其他食物, 想食那一档就到那一档点就OK, 明哂! 先点了杯冻咖啡(RM2.2), 再去肠粉档点了叉烧混虾肠粉(RM5), 超抵! 其实还有很多好嘢食如虾/卤面、炒粿条、云吞面、烧味饭、叻沙.. 等, 肠粉超好食, 粉皮超嫩, 咖啡就一般般, 本想点多个面食, 但早餐不想食太多, 就算了吧! 问过档摊负责人说晚上都会营业, 为什么这么近昨晚也没发现这里! 食完就出发游旧区, 今天主要游走二奶巷和旧区的古迹, 今天天气跟昨天一样热, 由新加坡至马来西亚每天白天都天晴, 不曾下过雨, 虽然有拿帽子, 但戴上更加热, 所以这么多天都没怎么戴, 虽有涂太阳油, 但仍然感觉面部好像烧焦了, 看见路上有巴士, 但就看不见站头(站头都不明显), 很奇怪! 很想坐巴士游城, 步行了20分钟就到二奶巷范围,

二奶巷

如果不是天气热, 真是很近很方便, 在路口发现很出名的天津茶室, 很多客人, 打算在这午餐,

先入二奶巷, 这里不单止有二奶巷, 还有三奶巷, 不要误会这里是什么烟花之地, 可以找到二奶三奶, 这里起源是以前有一有钱人姚德胜很爱自己二奶和三奶, 将这两条街买下来分别送给二奶和三奶因而得名。现在当然更加找不到二奶! 现在这2条巷已经变成商店售卖手信和食肆。老实说走完这几条巷, 完全看不出有什么特别, 基本上没怎么利用二奶和三奶这些典故做文章, 如果给我来做, 应该搅些什么二奶塘水, 三奶靓汤, 大婆炒面.. 等,说说笑! 这边有很多食肆, 连昨晚的老黄这边都有分店, 参观完本应还未饿, 但坐下来饮杯嘢是必须的,

昨晚饮过吉仔, 觉得不错, 今日encore! 另外, 发现有沙爹, 立即来一份, 估不到茶室都有沙爹食, 这里沙爹酱比较甜没那么辣, 这家茶室真的很兴旺, 进来后都没见过有空位, 一有人离座立即就有新客人坐下, 休息够就在附近走走, 这边其实也有不少街头壁画可以拍拍照,

旧街场白咖啡

一直往火车站方向走, 怡保火车站听说建筑很漂亮有马来西亚泰姬陵美誉, 沿路走看见有一家很漂亮的清真寺,

怡保

马来西亚有很多人信奉伊斯兰, 所以各地都有清真寺, 还有100米就到火车站, 又给我看见有间茶餐厅有咖央多士食,

怡保

又被吸引进去, 咖央多士現在香港也很難找到, 另一个原因吸引我进来是这里有空调和卡位,  一般茶室茶餐厅都没有空调和卡位, 坐位后面就是收银柜台, 老板娘坐阵, 老板娘知道我是香港游客, 跟我撩天, 谈到为什么店铺这么早关门, 老板娘说这边太少游客, 晚上都没人来这边, 其实我是不太明白, 就算没有游客旧区居民都要食饭吧? 走过来时看见另外兩家名店鸿图酒家和南香茶餐厅都没有开门营业。 另外, 我跟老板娘说怡保政府不懂宣传, 所以游客不多,看看韩国多会宣传呀, 蓝色生死恋拍摄场地都是一个景点, 郭富城拍摄的父子是在怡保拍嘛, 国际巨星杨紫琼是怡保人都应该多多利用嘛, 此外, 怡保美食也很吸引。

在这家店休息了差不多一小时, 继续向火车站进发, 其实火车站外围也有不少特别建筑,有个共通点都是政府机关如市政府、法院、警局、邮局,

市政府、法院
怡保火车站
马来西亚泰姬陵

最后走入马来西亚泰姬陵拍拍照, 虽然建筑是有点特色, 但如果真泰姬陵是这样我就真的没兴趣, 可能没怎么保育,这个火车站有点残旧, 也不像国内火车站车水马龙, 顺道进站查询一下明天火车情况, 确定不需换实体票用QR code就可以上车, 那就放心了, 见时间尚早但天气又实在太热,决定坐巴士游旧城区(其实可以坐车去霹雳洞/极乐洞, 但以前在国內去过相似地方太多次, 所以兴趣不大), 但怡保有个问题是巴士站头很不显眼, 不是本地人根本不知中途站在那上落车, 所以为什么一直没坐, 来到火车站就可以考虑了, 因为巴士总站就在隔离, 5分钟路程,这个车站看起来很旧, 查过路线发现F100就是在旧区行走的路线, 二话不说就上车, 空调车舒服而且人不多, 找个窗口位方便看风景,

圣米高天主堂

第一个站竟然是火车站, 站头就是正大门, 为什么之前看不到累我白白浪费脚力, 这台车会在旧城区走一圈回到总站, 还会经过我住的酒店和昨晚食芽菜鸡附近, 这台车还带我去了一个很大的商场 (Ipoh Parade), 去到酒店附近下车回酒店休息一下, 冲个凉再出去, Ipoh Parade这商场其实离酒店不远步行10分钟可达, 决定走过去逛逛, 差不多快到时给我发现了传说中的糖水街, 所谓糖水街其实不止卖糖水, 也有其他马来西亚美食, 简直就好像是有4-5间茶餐厅聚在一起, 由于那时是5点左右很多摊档还未开, 否则可能又会坐下来食食食, 另外圣米高天主堂入口也在这条街, 太热了还是尽快去商场叹空调,

Ipoh Parade Shopping Centre
好漂亮的商場

这商场很大空调很足非常舒服,这商场可以说什么都有, 电影院、食肆、饼店、大型超市、美食广场连星巴克和百盛也有, 不过人流就不多, 看见饼店做的蛋榚很不错, 买了2块明天上火车食, 在超市买了橙汁打算今晚饮, 逛了2小时商场快7点了, 要想想今晚晚餐, 糖水街? 太热不了! 本想在这商场内食, 但又想食盐焗鸡, 决定坐F100路去买盐焗鸡, 昨晚食芽菜鸡附近有2,3间店有盐焗鸡, 但去到只有一间还有, 其余2间已经售罄, 买了一只姜味盐焗鸡(RM21),

成隻食哂

然后步行回酒店, 今次走另一条路又发现了另一夜市, 还在播放音乐,

怡保

其实怡保真的不愁食, 现在觉得昨天的担心很可笑, 回到酒店洗净双手准备食鸡, 第一次用手将整只鸡撕来食, 原来这样食好爽, 原以为一定食不完整只鸡, 可能是太好味和食得太爽, 竟然食哂! 本来预计晚一些到食早餐地方食宵夜,但太饱了最终没去, 今天走得太多, 已经不想再出去, 整理一下这几天照片和行李, 洗洗睡觉! 明天坐火车去槟城。

Day 9:

睡到自然醒,才8:30, 又去食个早餐, 今天打算试下虾面(RM5.5), 加杯冻奶茶(RM2.2), 虾味很农,料很足, 汤底很甜, 食完行过2条街见到有2家茶楼, 好像很兴旺(第一天到怡保时没有开门), 决定上火车前在这喝茶食点心, 9天了都没有喝过广东茶和食点心, 今天临离开怡保前试一下, 今天没有怡保其他行程, 在附近逛逛就回酒店休息整理行李, 12点就check out去喝茶食点心, 2间茶楼分别是明阁香港点心和富山茶楼, 最终选了明阁香港点心, 原因是这间人气比较旺, 还有就是有空调, 为什么常常听见我要有空调? 你来过马来西亚就明白, 其实富山茶楼外表比较大气但就没有开空调(窗户全开), 这个时间竟然没什么客人, 早餐时候反而多人, 服务员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姨, 先叫茶然后会发给你一张卡上面都是银码, 想点点心要叫那些阿姨过来, 阿姨会拿一些点心样板给你点, 想食虾蛟烧卖, 只见烧卖没有虾蛟, 问阿姨回答虾蛟已经卖哂, 说这么晚才来很多点心都卖完, 最后只能点到叉烧包、凤爪、烧卖、腐皮卷和虾角, 茶就要香片,

怡保
雖然外型不夠漂亮,但味道很好

这间标榜是香港点心, 看看是否真的香港口味, 虽然外型不夠漂亮, 味道确实不错有香港8成, 怪不得人气旺盛, 人气绝对是好不好的铁律, 跟阿姨聊天知道他们都是香港移民第二代, 说的都是不纯正广府话(但阿姨觉得自己讲的都是正宗香港话), 老实说阿姨有些用语不是听得太明白, 对于我这个纯正香港仔, 当然有资格评论正宗不正宗,语言这门学问是与时并进的, 阿姨讲的广府话相信是几十年前的广府话, 就算是现今的广州人说的广府话与阿姨说的也有明显分别, 食到中途有一位男士进来跟我搭枱, 说的是普通话(重北方口音), 明显是国内同胞, 他可能以为这里与中国一样, 茶楼酒楼都有一张点心纸点餐, 我就告诉他这里不是这样点餐的, 要叫阿姨过来点选, 阿姨明显听不明白这位男士的普通话, 我就帮忙翻译, 最后顺利点餐, 与这位男士聊起来, 原来他是东北人, 这次是和父母来马来西亚自驾游,他觉得来马来西亚旅游非常好, 因为这边物价很便宜食物又好味(美雄所见略同), 他每年都来一两次, 刚从兰卡威(即浮罗交移)过来, 我就跟他说食完这顿就会去槟城,我食了5碟, 他最起码食了8碟(真能食), 食到差不多就用Apps叫    Grab去火车站(RM5), 5分钟车就来,车程其实不远, 行10分钟不到就到,

怡保火车站

还有时间在站内逛逛, 但站内不大2分钟就逛完只好坐下来等车, 第一次坐马来西亚火车KTM, 看图片觉得是国内动车级别, 车票用EasyXXXX预定的, 订票要有信用卡和输入护照号,完成会收到QR CODE, 从怡保Ipoh至北海Butterworth( RM42元), 火车是不能直接去到槟城的, 只能到北海再转渡轮(另一方法是坐大巴, 但只到槟城某个地方, 不是到乔治市), 车准时埋站,准时开出, 入闸检查很随便只是将QR CODE给检票员看看就可以连扫码都不用, 火车果然是动车级别但座位就比动车舒适和宽敞,

去到预定座位, 发现给一位外藉美女占了, 她应该是坐错位(还以为这么好送我美女), 最后她回到自己座位(回想真够笨, 为什么不由她坐, 然后坐她对面跟她搭讪呢, 说不定有艳遇), 车开得很稳定, 2小时左右到达北海, 出闸就要扫     QR  CODE,

商場另一邊就是碼頭
北海

跟着指示走就会去到一个商场, 这商场另一边就是码头, 成人票价RM1.2元(好便宜), 望过对面就是槟城乔治市,

乔治市

乔治市是槟城州的首府, 位于槟岛东北角。槟岛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 之前决定坐火车再转渡轮来槟城源于坐大巴不是直接到乔治市, 但渡轮下船就是乔治市, 如果知道Grab是这么方便和便宜, 可能会改坐大巴, 不过试一下马来西亚的火车和渡轮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船是可以运车那种渡轮, 所以非常稳定只是速度不快, 20分钟左右就到达乔治市,

码头就有巴士可直达预定酒店: 皇家酒店Hotel Royal Penang(4星,约$200/晚), 是我今次旅程唯一入住星级酒店, 由于性价比太高, 所以虽然离光大有点距离, 但仍然决定入住, 酒店已经有点旧,但保养还可以, 房间很大很宽敞,

槟城帝豪酒店
高性价比

check in时发现可以另外以RM18元购买酒店自助早餐, 如果是星级酒店自助早餐可以一试, 先买一天试试,放下行李洗把脸就出动, 酒店旁边就是商场, 但商场内大部份店铺已经结业, 只有一间大型超市,而商场旁边就是Nagcore Square, 里面有家在国内很红的鹿角巷, 不过没什么客人, Nagcore Square里面还有很多不同食肆,

乔治市

再过一条街是New World Park Foodcourt,6点多, 好像也没什么客人,营业的店铺亦不足一半, 听说这个美食广场属于郭鹤年的, 不管了, 先过去光大那边再说; 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光大, 今晚主要想去汕头街夜市找食, 所以就没有即时进入光大, 反而左转走入汕头街, 汕头街夜市比我入住酒店附近热闹得多,

好几档食肆都车水马龙,真是花多眼乱, 汕头街夜市戏称有"四大天王"食品即炒粿条、鸭肉粿汁、鸡脚和四果汤,最后选定一家叫新宫月茶室坐下,点了炒粿条+沙爹+可乐 (盛惠RM20元), 同坐是一对英国老夫妇, 他问我是不是从香港来的, 我问他怎么知道? 他说听到我说广东话, 他以前在香港工作过所以识小小广东话 (对话当然是用英语), 他这次是与老伴重游旧地(老外确是比较浪漫), 我问他们觉得槟城怎样, 他们觉得挺好的, 食物非常美味, 人也很热情, 我也很同意! 这间茶室没有空调所以食到满头大汗, 再加上炒粿条和沙爹都有点辣,就热上加热,这条街还有其他马来西亚美食, 基本上所有马来西亚出名的美食都有; 食完就去光大看看, 途经见到间茶楼, 看样子比怡保还要好, 还营业到晚上10:30, 真是夜一夜都有嘢食, 原本订的酒店就在这茶楼对面, 开始有小小后悔, 光大应该是乔治市的地标, 除了是大型商场也是高级商厦, 更加是重要交通交汇处, 基本上所有公交车都会经光大, 光大由一栋商厦和两个商场组成,一个商场比较大众化, 另一个比较高级一些, 看见介绍光大顶楼应该有嘢玩,应该和澳门塔顶楼差不多,不知道有没有澳门那么激, 看到有玻璃桥、楼外漫步.. 等,太夜了应该已经关门,况且太刺激对我这种『老人家』也不太适合,所以看看商场就算,这2个商场都有很多食肆,丰俭由人,戏院和娱乐设施都在比较高级那个商场,由于已饮饱食醉,所以没有再食兴趣,但甜品还可以, 最终食了个雪糕,边走边食, 逛到店铺开始关门就到交汇处坐车回酒店, 今天真够累,洗洗睡, 明天再说。

Day 10:

由于买了酒店早餐(7:00-10:00), 不用太早起来找食, 9:00到楼下餐厅食, 已经人不多了, 食品有20多种, 除了一般星级酒店早餐食品如早餐肠、焗豆、烟肉、火腿、俺列.. 等,还有咖喱、叻沙,眼见质素不错, 一于尽食,每样都试一下,食到早餐完结才回房间,

CAT巴士站

休息了一会就出发今天古迹游, 之前做过下功课, 乔治市主要游古迹, 有一条免费CAT线巴士(最近站头要走7-8分钟)就是游走这些景点, 免费嘛当然先坐一圈再说, 最后决定第一站先到Chinatown(新街广场),

其实Chinatown就在汕头街上一条街,昨天夜了才没去, 可能是淡季吧游人很少, Chinatown都是售卖中国物品的地方,主要是做商贸批发, 当然零售都做,茶楼和餐厅也少不了,

乔治市

又给我发现了另一家茶楼, 看来比昨天那家还吸引, 晚一点过来试一下, 逛了一会去第二站: Penang Town Hall,这边建筑主要都是一些殖民地时期建筑, 非常欧式风格,

由于是正午时候, 大阳都在头顶,我实在太幸运了, 出来10天,基本上天天都阳光普照, 下雨都是半夜才下, 走得很辛苦, 沿着海边走, 走下走下竟然去到银行区, 见到好几家银行, 看建筑相信是槟城总行, 顶唔顺要找个地方抖抖, 又见到CAT线车上车去回Chinatown那家茶楼食番2个点心饮杯茶先, 差不多1点钟,饿其实是不太饿(早餐食得太饱), 但实在需要找个地方休息一下, 这里点心做得比怡保那家精致, 不知道味道如何, 虾蛟烧卖!

虾蛟烧卖有香港酒樓水準

味道都很好! 这里好奇怪, 烧卖比虾蛟贵, 这顿食了RM10元左右, 抖够又坐CAT线继续去旧区逛逛,

槟城侨生博物馆

槟城这边也有不少会馆; 另外, 槟城娘惹博物馆都算有点规模, 娘惹文化在马来西亚算是有一定地位, 娘惹是指15世纪初期到17世纪之间开始定居在马六甲、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和缅甸一带的中国明代、清代移民女后裔(男的叫峇峇)。 娘惹菜是非常有名的, 可惜我是独游不能好好试一下, 从地图看附近有一个教堂: 圣乔治教堂也是古迹,走过去不远,

圣乔治教堂

槟城圣乔治教堂是东南亚最古老的一座圣公会教堂, 走进教堂感受到那份庄严又详和感觉, 虽然没空调但仍然觉得很凉快( 应该是所谓心静自然凉), 休息下先,

坐了一会,有对母女进来, 坐到我旁边跟我撩起来(要细声), 原来她跟妈妈今天刚从北京直飞过来, 碰上会说普通话她显得很开心, 谈了一会我都要离开去一下站: 观音庙,

乔治市

观音庙就在教堂隔离, 门口好多白鸽,无咩睇下一站: 吉宁甲必丹回教堂, 本身对回教堂青真寺没什么兴趣, 但天气太热, 入室内参观又不用花钱的, 应该要去一下, 其实回教寺庙一般建筑都很漂亮,这家也不例外, 进寺要用披肩包裹身体(不能露出腿和手臂,披肩由寺庙提供), 知道你是游客,工作人员会带你游览和讲解, 工作人员非常友善, 寺庙里人很少, 听了一遍讲解就离开去下一站: 张弼士故居,这次不能步行了, 坐CAT线可达,差不多到达时给我看见大大告示牌张弼士故居只开放至16:30, 那时已经16:30, 决定skip, 那下一站呢? 已经没有下一站, 因为已经有点不想走了(天气太热后果), 那就不下车继续坐至光大吧! 去光大附近行下超市买点饮料和手信, 还是有空调好, 决定行下商场好了, 否则再这样列日当空走, 真会中暑呢! 可惜昨天已经行过光大两个商场, 要看看附近还有其他商场冇? 从超市出来看见不远处(200公尺左右)好像有一家大型商场, 看地图名叫时代广场, 走过去看看,

商場空調充足,可惜人流不多

这商场果然够大, 地下也有很多食肆, 商场外面有家很大的老麦, 这家商场空调充足, 地方又大, 商铺也多, 可惜人流不多, 出名品牌也不多, 逛完已经差不多6:30, 又是时候想想今晚食什么, 本想回去汕头街附近那家茶楼食, 但不想走, 就在这里食吧! 反正好又一餐不好又是一餐, 认真检视一下这里食肆, 好像不太合胃口, 正当不知怎办之际, 竟给我看见一则广告说晚餐自助餐RM25元, 是不是真的? 这么便宜, 按着地址找, 原来是一家卡拉OK, 问过服务员是否真的RM25元? 回答是, 可否进去看看, 回答不可以, 那就使我有点担心, 外面看到最少有10多款食物, 多款饮料, 还有冰淇淋, RM25元值博, 买票入场, 不知是否太早只有一枱客, 随便坐, 看看有什么东西食, 真的有10多种食物(烧味、虾、咖喱鸡 、尤鱼圈、沙爹、辣子鸡丁、蔬菜、意粉、炒饭、叻沙、汤、Pizza.. 等), 不用说了不太难食就值了, 味道还不错, 很中国风味, 估计厨子不是马来西亚本地人, 相信是中国厨子, 这里服务员都是说普通话的, 看样子像中国人呢(后来发现这店老板应该是中国人, 服务员大部份都是中国人),

估不到卡拉OK都有好嘢

今餐食大了, 前后食了4轮+甜品, 橙汁都饮了3杯, 虽然天天都走很多路 , 但感觉不到自己瘦了, 反而觉得有点增重的感觉, 尤其是今日食完早晚2餐自助餐。基本上没有时间限制, 你可以食完再食直至9:30, 但我就坚持不到9:30, 食得太饱需要散散步, 步行到光大再坐巴士回酒店, 买定明天早餐券才回房间, 但竟然开不了门, 3晚房租已经全付, 又要到前台处理房卡(每晚都要处理), 除了离光大较远这缺点, 又多一个, 今天真的很累, 洗完就睡!

Day 11:

不知道是不是昨天真的中暑了, 如果不是要食早餐真不想起床, 食物种类与昨天一样, 食完就回房再睡一会, 竟然一睡就已经是12:00, 精神比早餐时好一些, 决定起床出发, 本来计划今天早上去升旗山Penang Hill, 下午去Quennsbay Mall或海峡岸广场, 但现在只能去升旗山了, 由于还未食午餐, 时间紧迫, 在超市买了2块炸鸡+橙汁后就叫Grab去升旗山(RM12元), 等5分钟车就到, 车程20分钟左右, 这Grab生意真好,  我一下车另一客人就上车, 车站不算很大, 但人气挺旺盛, 先买票盛惠RM30元(包入场和登山览车),

升旗山

第一次坐这种览车, 就算站立也不会斜, 比较好去欣赏风景, 升旗山是当地居民避暑圣地, 主峰高830米为槟城至高点。由于昔日英国高官多居住于此, 山下士兵利用旗语传递重要讯息, 此乃升旗山名称之由来。上到山顶的确比山下凉快,山顶视野很广阔, 可以俯览整个乔治市,

俯览整个乔治市

升旗山还是个世界级生态旅游景点, 座落于未开发的雨林保育区中, 处于槟城的心脏地带园区里的设施包括自然步道、树冠步道、雨林吊桥、咖啡厅等。 以我现有状态当然不能探索这雨林保育区, 找了个风凉水冷的地方食炸鸡,这样野餐感觉不错耶! 其实根本不用戴食物上来, 山顶有一个2层的美食中心, 价格相宜, 位置可以看到升旗山风景,

升旗山

如果不是刚食完, 一定坐下来进餐, 今天状态真不怎么样, 爬几步就觉得累, 幸亏这里风景优美, 否则不可能待在这那么久, 见时间也不早了, 下山回去,  其实有一路公交车来升旗山的(可到达光大), 回去就试坐这路公交车顺便看看”风景”, 这台公交车经过很多住宅小区, 正好了解一下槟城人平常住的小区是怎样, 这台车竟然还经过昨天去过的时代广场, 心想今晚encore再食自助餐吧, 刚好时代广场对面就有站,赶紧下车, 昨天介绍过就不再介绍, 总之就是食得丰富,

乔治市

今晚食完后进了卡拉OK里面逛了一圈,  没什么客人唱歌,  与昨晚一样食得很饱(回去肯定会肥10磅8磅), 步行至光大再坐车回酒店, 回酒店前想去鹿角巷买杯奶茶醒醒神, 但今晚就人太多, 排到出门口, 放弃! 今天是最后一天, 明天就要回香港, 回酒店收拾行李, 洗完就睡, 希望明天精神好转。

Day 12:

休息一晚精神好转了, 今天回香港, 穷游当然是坐廉航(Airasia), 坐廉航就要转机, 需要在吉隆坡转机, 话说行程规划时主要视乎机票价格, 由于是廉航, 机票价格一般不会太贵, 主宰总价钱反而是机场税及其他杂费, 今次旅程正正反映这个问题, 越漂亮越先进的机场这方面的费用就越高, 香港和新加坡机场都是这类, 而这方面费用主要是离境时才收取的, 所以如要降低这方面费用, 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机场离境, 今次旅程之所以由新加坡入吉隆坡出就是这个原因,另外, 虽然是坐廉航, 亦有一些事情要注意, 首先如果订票时输入槟城至香港, 会给你2段航程给你选择(有一个总价钱), 如按照相同航程分开订总价竟然便宜了几百元, 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其实这两种方法实际不同是一个需要出禁区, 一个不需要而已(另外分开订如首程航班延误导致错过第二程航程可能没得赔偿), 贵这么多不太理解; 此外, 提早预订槟城至吉隆坡是非常便宜的, 可能由于航斑多, 我预订AK6113 11:20槟城至吉隆坡航班才$86(包所有费用),另加AK130 16:15吉隆坡至香港航班$467(包所有费用), 至于用那个平台较便宜, 需要自己比较, 这两张票我都是在不同平台预订; 11:20分飞机还有足够时间食早餐, 当然是在酒店食, 先check out然后施施然食早餐, 菜式依然丰富, 今天要食饱少少, 因为要下午2点才会再食, 9:20分左右叫Grab去机场(RM21元)。全程高速行走, 半小时车程就到达槟城国际机场,

槟城国际机场

第一次坐Airasia, 原来要自己check in(用自助check in柜台), 过程很简单不用1分钟就可领取登机证, 过海关也很顺利, 今天天气很好应该不会延误, 准时起飞, 12:45分左右抵达吉隆坡Klia2机场, 立即过去国际柜台check in(仍然是自助), 张登机证真是纸咁薄(果真是廉航), 多年前来过吉隆坡(所以不要问点解这次不来吉隆坡), 那时还未有Klia2, 现在比当年繁忙多了,

KLIA和KLIA2桔子1号酒店
幸運地能坐Line專機

登机口离午餐地点很近, 已经1点多了, 先医肚 , 这里生意很好, 几乎坐满, 先来一碗叻沙, 估不到在这里食到这么好食的叻沙, 再来多个热狗+蛋糕, 这店比其他机场条件略差, 坐位偏窄, 菜式较少, 食到一半还停电(真是很浪漫),

食到停電

幸亏味道还可以, 离登机时间还有45分钟, 上上网食食花生饮杯可乐算了, 准时上机准时回港,

吉隆坡

开心结束这次旅程。

感受:

总结一下这12天的行程, 由于这次旅程是很短时间决定, 所以准备不是很充分; 另外, 今次是国外游, 去一个不熟悉的地方自由行比去熟悉地方当然困难许多, 虽然参考了不少其他人的游记和攻略, 但仍是有点担心, 今次有点低估了目的地天气的影响(太热), 导致最后几天很吃力, 错过不少景点,只能怪自己太贪心, 去太多地方, 如果按最先计划不去槟城可能会好一些(不是槟城不好), 这次旅游有几个正面事情,第一、参观了与香港很相似的新加坡, 虽然是短短4-5日, 还是对新加坡有了些认识, 第二、首次住胶囊酒店,这次经验解除了多年对胶囊酒店的误解, 原来住胶囊酒店也可以很不错很舒服(注意:需要是先进国家), 第三、完成寻根之旅(马六甲), 第四、第一次同一旅程游览2个国家, 成功准确无误地完成海陆空交通安排; 由于这次是穷游, 没有怎么食贵的东西, 主要都是食地道美食, 但发觉出奇地合口味, 可能前世是东南亚人, 过了大半年还很怀念新加坡的肉骨茶和咖喱、马来西亚的沙爹/叻沙/芽菜鸡.. 等。马来西亚其实是个不错的旅游国家, 物价便宜, 人热情, 语言与我国相近, 这次只是清蜓点水式去了3个城市, 还有其他城市如浮罗交移、云顶、新山也可以探索一下;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去吉隆坡? 如果是第一次来马来西亚小弟当然建议要到吉隆坡, 由于小弟以前已去过吉隆坡所以这次就不入吉隆坡了。另外, 唯一受不了的地方是天气太热,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基本上全年气温都在30度以上(除了云顶), 可能是自己怕热, 小弟应该没本事在这种地方长时间生活, 但旅游应该没有问题,希望下次可以和父母一齐来。

自由行攻略:

穷游游玩tips(受疫情影响以下信息可能不准确, 只可作参考):

新加坡:

1.   新加坡与香港很相似, 无怪乎常常拿来比较,新加坡面积比香港还要小, 但可游玩的地方可不小, 新加坡和香港一样交通很方便, 地铁/公共汽车基本上能去到大部份地方, 新加坡比较有名的景点如环球影城、牛车水、乌节路、克拉码头、滨海湾花园、鱼尾狮.. 等, 公共交通都能抵达, 非常方便。

2.   新加坡景点很集中,如有几天时间,可以每天以不同主题游玩,如历史文化游一天游(知新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新加坡国家艺术馆、有名清真寺.. 等)、休闲游戏一天游(圣淘沙、环球影城)、动感都市二天游(牛车水、乌节路、滨海湾公园、克拉码头、金沙、观光船夜游新加坡、武吉士)。

3.   但是新加坡交通费用非常昂贵(本地人就便宜很多), 很短的一程(2-3个站)地铁或公共汽车都要1.2-2元(新加坡元), 所以如需要去很多景点或坐很多车, 建议购买Tourist Day Pass(游客专用,分1(S20)/2(S26)/3(S30)日, 包括S10压金, 压金需在完结后5天内在指定地铁柜台退回), 由于新加坡天气非常热, 如无必要不建议在户外长时间步行。

马六甲:

1.   马六甲应该算是一个旅游城市,景点(历史古迹、红屋、鸡场街)都集中在市中心。

2.   马六甲市中心不算大,基本上也不算有公共交通(只有一17路行走中央车站至市中心), 如需要坐车建议用Grab叫车。

怡保:

1.  怡保在马来西亚霹雳州出名是地灵人杰之地,专门出靓人, 国际巨星杨紫琼也是来自怡保的; 怡保分新城区和旧城区, 主要景点如二奶巷、街头壁画都在旧城区, 另外,  极乐洞,观音洞和霹雳洞都是比较出名的景点。

2.  怡保公共交通有巴士(车站极不显眼)、出租车, 用Grab叫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

槟城:

1.  槟城位于马来亚半岛西北侧,景点主要在乔治市,乔治市在槟城北面,升旗山是乔治市的最高点,除可饱览整个乔治市,还可以体验探索雨林保育区。另外,如對剌激活動有興趣,可到光大頂樓,那裡有類似澳門塔頂的剌激活動。

2.  乔治市的景点与怡保有点相似,主要都是旧城、旧建筑、庙宇、壁画.. 等,市内交通主要靠巴士,其中有一条免费旅游线(CAT)主要游走于旧城区的古迹景点。 如要去较远地方用Grab叫车吧。

穷游吃喝tips(受疫情影响以下信息可能不准确, 只可作参考):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非常适合独游或合家欢人士的, 尤其是吃方面,由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食的文化上很接近, 所以由新加坡过度去马来西亚在食方面完全没有违和感,这2个地方位处亚热带地区, 天气炎热潮湿, 食物都以酸辣为主, 加上有很多印度人在新加坡工作, 印度食品亦很常见。

1.   新加坡 – 都说香港和新加坡很相似, 基本上都是美食天堂, 什么都有得食,比较出名有胡椒蟹、肉骨茶、新加坡咖喱、叻沙、海南鸡饭、班兰蛋糕.. 等, 另外 , 马来西亚食品亦非常普遍, 新加坡食饭好的地方是贵有贵食平有平食, 有钱的可以上馆子食, 如果想经济的可以在大大小小的熟食中心食, 不要以为熟食中心质量就很差,有很多知名的食肆都是在熟食中心的, 唯一比较不习惯的是熟食中心基本上是没有空调的, 大热天时30多度绝对是很有风味, 如果真的要有空调又不想上馆子这么昂贵,还是有辨法的, 在一些大型商场如怡丰城(连接圣淘沙)、金沙商场/乌节路/武吉士附近的大型商场内都有美食广场(如:大食代), 空调充足价钱和熟食中心差不多。 在新加坡这几天午晚餐基本上都在熟食中心和美食广场搅掂。

2.   马六甲 – 其实以我愚见, 正宗马来西亚食品比新加坡更吸引(新加坡的马来西亚食品始终不够正宗), 马六甲食饭的地方主要都是熟食中心/鸡场街/商场内的馆子, 由于马来西亚的生活水评比新加坡低很多, 所以食方面价格也是低很多, 食相若的食物价钱基本上是一样(但新加坡是坡元而马来西亚是马币哦! 即大概是2/5价格), 鸡场街内除了有不同的馆子还有一条古镇美食坊 (类似我国的夜市)有很多不同马来西亚地道食品, 马六甲比较出名食品有沙爹、鸡粒饭、娘惹菜.. 等。

3.   怡保 –怡保绝对是饮饮食食的好地方, 可能是地灵人杰吧, 食物都特别好食(即好味道), 怡保应该是这次旅游最好食的地方(是最好食,不是食得最好), 在怡保基本上由朝食到晚, 去到边食到边, 出名食品比较多如芽菜鸡、盐焗鸡、沙爹、叻沙、云吞面、虾球炒面、砂冰、炒粿条、广东点心.. 等, 其中芽菜鸡、盐焗鸡必食,推荐老黄, 在怡保有多家分店; 另外, 怡保的茶餐厅也很有特色与大家认知的香港茶餐厅有很大分别, 是我早餐夜宵的必然之选。

4.   槟城 –其实槟城的饮食与怡保有得比, 感觉食品还比较精致, 除了没有芽菜鸡和盐焗鸡, 怡保有的槟城都有, 今次主要在乔治市旧城区活动, 乔治市旧城区的地道美食主要集中汕头街夜市、红园美食坊和光大附近, 食品价格比怡保略贵一点。

穷游住宿 tips(受疫情影响以下信息可能不准确, 只可作参考):

1.  新加坡住宿

新加坡和香港都是国际大都会, 住宿价格和香港差不多, 如住星级酒店价格都很高, 由于这次是说走就走, 没有时間捕捉平价酒店, 再加上农历年后应该不算是淡季, 衡量过自己的行程决定试一下住胶囊酒店, 从网上信息发现新加坡有很多胶囊酒店和民宿, 有很多背包族入住, 相信安全不成问题, 由于怕嘈杂但又想交通方便, 最后决定入住在加冷地铁站附近的Spacepod@com太空胶囊馆, 住了4晚(约$170/晚)。事后发现选择正确, 这胶囊酒店位置静中带方便,无论是地铁或巴士都很方便(加冷站坐几个站就到牛车水), 而且卫生情况和入住客人质素出奇地好; 另外, 这胶囊酒店有一些很出色免费附加服务, 就是自助免费洗衣服(对穷游背包族太重要)和早餐(可以自己煎蛋), 当然没有金钱压力的师兄师姐可以入住星级酒店(相对水平有保证), 其实在新加坡还有很多其他胶囊酒店或民宿, 有些还是在景点附近和市中心,只是不知道卫生情况怎么样。

2.  马六甲住宿

马六甲景点主要在市中心, 住宿当然最好在市中心, 马六甲市中心其实不大, 在英雄广场和鸡场街附近算是最方便,比起新加坡马六甲住宿费用便宜很多, 可以选择好一点住宿, 其实在马六甲市中心有很多选择($150-400/晚), 在网上选择时竟给我发现有一家酒店价钱出奇地便宜但位置又出奇地好(就在英雄广场对面), 看过一些评价除了说房间比较细小外, 基本上没有负评,就决定订2晚探索号酒店(约$140/晚), 入住后证实选择正确。

3.怡保

相同策略, 由于怡保主要景点都在旧城区, 所以目标都是旧城区, 对比价格和评价后, 决定订2晚法国酒店(约$180/晚), 这酒店在旧城区中心, 附近有不同食肆, 主要景点都可以步行到, 据网上评价这酒店卫生情况比较好, 所以决定入住, 入住后证实选择正确。其实附近还有一些更平宜的选择, 只是卫生情况不知怎么样。

4.槟城

相同策略, 原本打算住在光大附近(景点就在光大这一带), 但在携程浏览时给我发现一家4星级酒店价格非常好(只比我原本想订既酒店贵$20/晚), 位置虽然与光大有点距离(约600米左右), 但性价比确实高,所以决定改变选择, 预订了3晚Penang Royal Hotel(约$200/晚), 入住后有少少后悔(不是酒店不好), 只是距离景点确实有点远(基本上不能步行到), 其实光大附近(近汕头街/Chinatown)有很多酒店也很方便, 而且有些还是古迹呢。

穷游交通tips(受疫情影响以下信息可能不准确, 只可作参考):

香港->新加坡: 有好几家廉航如Airasia, Jetstar, Scoot都有直航由香港飞新加坡, 价钱比国泰和新航便宜一半有多,三家廉航时常都有促销活动,如果出发时间能配合促销时间可以更便宜; 但廉航没有免费寄仓行李, 一般都只容许7KG手提行李, 如行李多的师兄师姐选择廉航前紧记加上行李费, 如果是买来回机票国泰和新航机票会有一些优惠。 订那个航空公司应该以自身情况决定。

新加坡->马六甲/怡保/槟城: 虽然这3个地方都有机场, 除了槟城外, 一般都会坐大巴陆路离境,陆路离境往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是非常普遍,尤其是往来新山、马六甲、吉隆坡和怡保,在黄金坊差不多每间旅行社都有旅游大巴车票售卖, 每天都有多班车往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不同城市。由新加坡至马六甲一般4-5小时; 至于新加坡往来槟城坐飞机比较快比较合理, 当然价钱亦比陆路贵。 (注意: 马六甲/怡保是小机场,国际航班很少)

马六甲->怡保: 由马六甲往来怡保需要在马六甲中央车站(Malaka Sentral)坐车, 此车站相当于国内汽车总站, 马来西亚其他城市往来马六甲都以这为终点站, 车票可提前在车站或用手机apps购买,此车站离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 在市中心北面, 市内公共汽车亦多从这出发。

怡保->槟城: 由怡保往来槟城(乔治市)可以有2个方法, 1)坐大巴; 2)坐火车再转渡轮,

1)  大巴-往来怡保和其他城市需在怡保汽车总站(Terminal Amanjaya)坐车, 从马六甲来怡保也是在这下车, 车票可提前在车站或用手机apps购买, 坐大巴去槟城有一个不好地方就是下车地点不是在乔治市, 还需要再转车至乔治市;

2)  坐火车再转渡轮-在怡保火车站上车, 怡保火车站就在旧城区中, 如果住在旧城区就很方便, 再加上坐火车比较舒服, 虽然要转渡轮, 但上船码头已经是乔治市公交车站, 所以此路线也挺多游客采用, 小弟也是采用这条路线, 火车票可以用EasyXXXX apps或网页购买(需要以信用卡购买), 成功购票会收到二维码,凭二维码就可以上火车; 下火车后按指示步行7-8分钟再穿过一个商场就是渡轮码头, 渡轮约20分钟一班(RM1.2元/人)。

槟城->香港 : 槟城每天都有直航往来香港(国泰和马航), 廉航就没有直航, 只能在吉隆坡转机, 穷游当然要转机啦! 但订票时就要小心, 小弟订票时发现奇怪事, 明明是同一样的航班, 两段航班一齐订竟然比分开订贵很多,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和道理, 总之订票时必须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