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骑摩托游走斯里兰卡,追忆安宁世界

2019年2月,疫情爆发前,我们最后一次回国探亲,顺道去 斯里兰卡 旅行。没想到一年后国内疫情爆发时,我们刚从 葡萄牙 回家

2020年,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从 斯里兰卡 回来后,我在幼儿园做了一年的中文老师;三月 西班牙 疫情爆发,我改成线上工作半日。那时我才停下来思考:来西三年,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在否定的答案里,我决定回归本行 —— 医学。9月,我很幸运地再次回归校园,在 马德里 康普顿斯大学攻读医学博士。直到今日圣诞节假期,才有时间着手整理这趟旅行的资料

看着 斯里兰卡 的照片,记忆里那个没有口罩的世界,一派繁荣和自由,原来自由畅快的呼吸才是我们追念的

斯里兰卡 ,追忆一趟刺激的旅途

摩托旅行,一场大冒险

2019.2.15 -2.27 我们在 斯里兰卡 12天,租一辆摩托车,环半岛,最后回到机场,意犹未尽。 斯里兰卡 ,这颗 印度 洋的眼泪,我们还会再来。

这次旅行从 马德里 、 国内、 泰国 ,再到 斯里兰卡 ,我们只拿了夏天的装备,共四件行李。两个登山包、一个随身包和一把吉他,总共25kg。骑着一辆踏板摩托车,我们飞驰在限速70km/h的山路、海边以及没有路的地方。

▼摘下头盔,无处安放的发型

这趟旅行,我们发生两次车祸

第一次是出发的那天,我看他飞车,实在不敢看,低着头放空。突然,抬头的瞬间,看到他急刹,撞到一个骑单车的老伯。那么宽的道路,一辆车都没有,我们怎么就能撞上?我马上跳下车看老伯是否受伤,他比我们还紧张,一直在看他的单车是否还好。Fernando帮他检查车子,我们问他有没有受伤,他倒像做错事的孩子,急着要推车走人,Fernando给他一点钱,示意他没有关系,我们很好。之后,他才告诉我,原来是老伯突然冲出来要横穿马路,他怕我们要他负责,赶紧走人

第二次车祸像在拍慢电影。我们骑车穿过茶园,跑到山里去寻找传说中的瀑布。我们沿着大路骑到尽头,便是一条石头上坡路,硬着头皮继续往山上走,骑得特别慢,走路都还快些。结果,车子碰上石头、侧翻,我看着车子慢慢倒下,我被背上的背包拉下车,手刮掉一块皮。我确认自己无大碍,担心的是垫在身后的吉他被压坏,还好我也不重,行李安然无恙。然后,我躺在地上掏出手机,拍照完才爬起来。两个人边骂边笑,祈祷瀑布能美一点。

▼遇事莫慌,我躺在地上先拍照留念

这次旅行,我们穿过中部,直达南边的大海。一路上蜿蜒的山路,Fernando并没有减速的意思。在平原上,时速90;在山区,时速60。半路有很多警察站在路边等超速、开罚单,可是我们速度实在太快,警察追不上。我虽知他以前从 德国 骑机车回 西班牙 ,时速180码,可那是重型机车。我们租的这辆踏板车,再跑快些,我担心轮子都得飞出去。他为了让我安心,才说他是业余的摩托赛车手,跟专业摩托车队去山里训练过。这也算安慰???我从最初的害怕到颤抖,之后全然麻木。坐在他身后那一刻,我已置生死于度外,要命也就一条

旅途中我们被警察抓过两次

一次在 科伦坡 ,离开 斯里兰卡 前的最后一个夜晚。我突然感冒不适,大晚上他骑车带我去买药。上车时,他太着急忘了戴安全帽,刚走50米,一个警察从黑夜里冒出来。本来是要罚款,他解释我生病了,我们去买药。警察看我那个蔫样,建议我们去医院,他说我太太就是医生。好心的警察告诉我们药店的位置,一脸同情地放我们走了

第二次跟警察打交道,可能是在搞笑哦。我们在山里骑车,在路边吃饱榴莲出发,第一个拐弯还来不及加速,警察就把我们拦下。警察要他出示驾照,要求有国际驾照才能放行。可是我们没有啊,他们也不明说,言外之意就是赶快贿赂他俩。我们把行李放下来,挽起袖子准备拉锯战。Fernando东扯西扯,那两个警察也是无语,心想这两个境外肥羊还挺倔的。突然,一个警察指着吉他问是什么,Fernando立马把琴掏出来,介绍一番就要开始弹琴。警察看我俩耽误他们干活,挥手让我们快走。谁知Fernando的琴已出盒,哪能不唱一首就收起来,最后把他俩都看呆了。

旅行从尼甘布开始

尼甘布 曾经被 荷兰 殖民,在这里彼彼是基督教留下的踪迹, 比如 教堂和运河。这些可爱的教堂让我想起我们在 菲律宾 见过的教堂。当时我被那些有着200年的历史感动,他则在一旁说着在 西班牙 遍地的古老教堂。我还不相信,直到我去到 西班牙 北部的任何一个小村庄都至少有500年的教堂,甚至还有1000年的古 罗马 教堂。再看这些年轻的教堂,就像精致可爱的女孩子,与周边环境有点不搭。尤其是我们在午后到达鱼市时看到的人们居住的地方,在鱼腥气味浓烈的晒场旁,工人们住在用植物和铁皮搭建的屋棚里。妇女提着鱼干穿梭在滚烫的沙滩上,男子则在与商家称重鱼干。我不知道这些鱼干售往何处,价格如何,只是希望他们这些工人的收入尚可

尼甘布中心鱼市场

我们离开嘈杂的市中心,骑车到城市周围瞎转,在坑坑洼洼的道路旁,热带水果挂满在摊位上。我们买了好些水果,他还要买那些油炸食物。傍晚来到 尼甘布 海滩,天空宛如沙尘暴要来临。此时沙滩上人潮济济,似乎有活动。我们在大雨来临前找到餐厅坐下,吃饭时大雨瓢泼,雨停过后气温骤降。祈盼明日离开海边,内陆能有一个好天气

尼甘布 作为中转站,我们也没有花费太多时间,最后还要回来还车。所以只停留了一天,便奔扑佛教里的 斯里兰卡 。

路遇一座印度神庙

我们离开 尼甘布 后,一直沿着海边北上,直到驶进内陆的交叉口,我们停下来在一个小镇吃午饭。他拿着书发现附近有一座 印度 神庙,我们打算吃完饭过去一探究竟

这几年陆陆续续的在 东南亚 的小乘佛教国家混迹,也曾在 老挝 和 缅甸 的寺庙禅修过;后来去了 西班牙 ,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近距离观察着这个狂热的天主教国家;而在多次到访 摩洛哥 、印尼和 马来西亚 后,对伊斯兰教有了浅层的了解。 印度 教,我未曾有过研。因为没有去过 印度 ,只在电影里见过那些色彩斑斓的 印度 神庙

我第一个拜访的 印度 神庙,居然是在 斯里兰卡 。我们骑车离开城市,在一处荒凉的拐弯处,一座白色搭配蓝色的干净神庙立在路旁。拖鞋时门口的大叔让我们把鞋子藏好,以免被人误拿。我们干脆把行李也仍在门口,大叔也乐意帮我们看包。寺庙里有人在做法事,我们隔着围栏静静地看着当地人表达虔诚,瓦片缝隙漏下的阳光照亮庙中的神像,房梁的老鼠飞驰而过,没人在意过它的出现

庙里的神像搭配鲜艳,虽然蓝色再配上七彩人像,我确实不敢想象这么大胆的配色,看到实物竟觉得可爱。大部分地方空无一人,我们在沿着长廊在庙里转了了一圈。整个庙宇再次陷入寂静,我心里有点紧张,怕的是飞出一只老鼠

离开沿海线,往Anuradhapura驶去。路上穿过森林保护区,路旁竖着“注意大象出没”的警示牌,我还很激动地脑补被大象追尾的场景,直到驶出保护区,连一只鸟都未飞过。我们路过一片飘在水中的树林,路上只有我们的摩托划破这一片祥,远处的白云被拉扯成棉网,我们的痕迹留在天空中,证明我们来过

一路上几乎没有人烟,我们在半路才发现油箱里的油不够。在这荒野里,我们决定往前走,看是否能遇到有卖油的店铺。终于在路上遇旁看到一个搭着简易的草棚,我们询问是否有汽油,他比划着前面似乎有油。我们继续骑车向前,路上看到两个摩托骑警站在树下等待汽车超速。当时我还担心他们会查驾照,毕竟我们都没有办理国际驾照。我们慢慢驶过他俩面前,Ferrnando问了路过的另一个草屋,别人说我开过了卖油店,我们又一次从两个警察前驶过。估计他俩也不知道我们在为什么在路上来来回回,直到加满油,我们扬长而去。

Anuradhapura,名字长到读不出的古城

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这座名字太长,我一直记不住名字的古城,是 斯里兰卡 最古老的城市,也是佛教在兰卡的发源地,拥有着2500年的历史,在一千年里,它都作为最重要的的佛教中心存在。再后来,它突然消失在树林里。如今,我感觉它像是 柬埔寨 的 吴哥窟 ,在千百年后被人们再次发现。满地都是佛教古迹,对佛教很感兴趣的人, 比如 我,特别喜欢 吴哥窟 ,也就会喜欢阿努拉德普勒

早晨骑车出门,在湖边悠转。果然是一个被废弃的古都,跟 吴哥窟 、 素可泰 相似。人们居住在 新城 ,古城被围起来买票。我们骑着车,我也不知道逛到哪儿去了,有没有买票。

这是一个香火很旺的寺庙,到处挤满了穿着白衣的信徒。人们围在一棵菩提树下虔诚的跪拜,这棵2600多年的古树就是这座古城的中心。我脱下鞋子在里面转了一圈,觉得无趣就出去。跟着地图串到另一个寺庙,拖鞋进去逛到一半,发现不就是同一个寺庙嘛。这个寺庙实在太大,四个门相隔甚远,让人从外头根本认不出是同一个地方。唯一相似的是门外成群的猴子在远观,隔着一条路,这边是人、那边是猴,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大家互不打扰,焚香中形成的默契。

●这是稻草人?确定不是丧尸体?

兰卡人对佛的虔诚比 泰国 人更甚。在 泰国 ,进入佛堂需要赤脚;在兰卡,进入寺庙大门就得拖鞋,赤脚走过砂石都不算什么,走在滚烫的地砖上简直是铁板烧。游客们沿着矮墙下不到20cm的阴影绕着佛塔走一圈,离开阿努拉德普勒时,每人的脚底都会升级成“铁砂爪”

的确,走的路多了,脚板也硬了

Isurumuni RajaMaha Viharaya,兰卡最老的寺庙,建于公元前200年左右,位于Thissa湖边。寺里有著名的兰卡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及其他两面石雕都是镇寺之宝

佛塔后有一座石山,据说在山顶能俯瞰整个古城。我垫着脚尖、远眺,除了一片树林还是树。古城的古迹基本埋没在树林里,所以我也算看过了古城的全貌-- 森林的模样

离开古城的那个早晨,我们爆发了一场严重的争吵,至于吵什么,早已不记得。我收拾好东西,两人分道扬镳。我在大路旁等车时,一辆摩托车驶过眼前,那人还背着一把吉他,我心想:哇沃,好帅哦!再一看,不就是刚跟我吵架的男人吗。哼😕

不管是情侣或朋友,旅途中,尤其是长途旅行中,我们都跳离了舒适圈,平日里一些鸡毛蒜皮的问题在此刻被放大,两个人的差异也越是明显。我和Fernando本就是两个孤独的旅行者,我们都在陌生的环境里探索自我,当我们的分歧解决不了,那就分开旅行,路上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分开后,我一个人搭乘当地的汽车前丹布勒和 康提 ,好好体验了一把当地交通,不要太local

副驾驶座位,VIP的空调车
远眺狮子岩

丹布勒,这座看似一个交通十字路口的小城市,藏着 大名 鼎鼎的 狮子 岩和石窟寺。石窟寺在市里,路边摇手拦下一辆边三轮,不到十分钟就已到山脚。我从山的背面上去,直接到石窟寺,下山时再沿着另一条满是猴子的路到达山底的黄金寺

石窟寺建在山顶的黑岩石里,彷佛岩石被撕开口子,把一座细长的寺庙塞进缝隙里。这座寺庙修建于公元前1世纪,如今石窟里的佛像和壁画还完好的保存。每个洞穴里只有些许阳光从窗户透进来,信徒们点燃的蜡烛散发着微弱的光,石窟里大部分地方充斥着黝黑的神秘。静静躺在佛像前的莲花,在这一片黑暗中倒映出七彩的光芒,金漆的佛像周围布满这种祥和的气氛

第二天大早,我坐着公车前往Sigiriya,小小的巴士被游客和赶早当地人挤满。大部分游客在 狮子 岩的路口下车,而我和几个游客继续出发,因为我们不去 狮子 岩,而是去Pidurangala。 大名 鼎鼎的 狮子 岩算是 斯里兰卡 最重要的景点之一,每天都爆满游客。我为了避开游客,去 狮子 岩对面的山头——远眺 狮子 岩

Pidurangala从山底到山顶,需要穿过石板的山路,走过一座寺庙,最后在几块大岩石间攀岩才能上到大平台。这个大平台是一块奇大无比的石块,鲜有植物,只有斜坡向下,朝向 狮子 岩。一个人在这块巨石上行走,整个Sigiriya平原尽收眼底,只有对面同样突兀的 狮子 岩和Pidurangala对立而站

下山时巧遇一对 德国 老夫妇,他们包车前来,我询问是否能把我送到路口,我再自行搭公车回丹布勒。谁知他们的司机不走回头路,直接把我拉到另一座城市,弄得我和这对夫妇面面相觑。我在距离丹布勒20km的城市下车,跟他们道谢后等公交再回丹布勒,貌似我绕了一个大圈。

蛇吞青蛙

从丹布勒到 康提 的汽车让我着实体验了一把当地风情。永远敞开的车门,热浪卷着沙砾往车里翻滚,车里吊着几台风扇下,有节奏的吹着热风。当地人的行李堆满走道,人们就那样静静地坐在行李上。我坐在靠门的一个位置上,穿戴着纱丽的妇女坐在我身旁。我歪着头靠在玻璃上睡着,直到突然间被热醒,发现身边的妇女换成了年轻的妈妈。等我们靠近 康提 ,车子疲惫的在上坡路上喘息,这时的山风变得凉爽,人也来了精神。我把手伸到窗外,感受着车内外温度的交替,售票员全程半个身子吊在在车门外,只要路旁有人招手,他就立刻跳下车接过乘客的行李,往车里一扔,汽车全程都没有停下来。

康提,兰卡最美的模样

汽车驶进车站后,我迷迷糊糊的扛着行李下车。因为预定了一家在山上的青旅,我只好找了一辆边三轮把我拉走。在到达兰卡后,在一个群里看到有人发信息,如果有人来 康提 ,欢迎到她的青旅入住。我和Fernando约好在青旅见面,在我到达时,他早已先入住。我才发现这家青旅居然是两个90后的 中国 女孩子独自经营,她们喜欢旅行,因为喜欢 康提 的景色,便租下这栋房屋经营青旅

我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有想法敢冒险,行动力也极强。她们开这家青旅只是为了满足“青旅情怀”,而卖宝石才是她们的正业。这家青旅位于半山腰,阳台外可以俯瞰整个山坳,到了夜里除了偶尔路过的马达声划破宁静,整个世界立马恢复蛙声一片。整个青旅是一座可爱的木制结构房子,是我梦想中房屋的模样,厨房里还有各种中式调料。我们在市场买了虾和蔬菜,吃得不亦乐乎。夜晚,他在屋外弹吉他唱歌,缓缓的音乐附和着蛙声,有节奏的拨动着黑夜

两个姑娘还养了两只可爱的猫咪,夜里我在窗台上整理游记时,它趴在我的腿上安静的发呆;在我离开那天,有一只猫咪跳进我的背包,打算跟我一起走

隔日,我们去一家纱丽店买纱丽。因为第一次穿纱丽,我全程像一个提线玩偶,工作人员瞬间把那几米长的布条围成了一条裙子。我穿着纱丽跳上摩托车,就往皇家植物园奔去

皇家植物园,据说是亚 洲最大的植物园。院内植被丰富,面积很大,不同的区域有不同植被的植物。我对植物没有太多研究,只是被眼前那些巨大的树木震惊。走走停停,大概花了5个小时,算是草率的掠过一遍。如果只是冲着“ 亚洲 最大”这个名号,也很值得一看,需根据个人体力出现,植物园太大太累。

佛牙寺,这个 斯里兰卡 佛教最重要的地方,因为在公元300多年时, 印度 的公主远嫁兰卡的王子,并将佛牙带到 斯里兰卡 。这让我想到 曼谷 大皇宫里的玉佛,玉佛曾经供奉在 老挝 ,在后来的老泰战争中, 泰国 人把玉佛带回大皇宫,如今的 万象 只有玉佛寺,而寺里没有玉佛像。佛牙作为古时 印度 和 斯里兰卡 联姻的 和平 象征,被安放到 康提 湖畔

佛牙寺本身就是一座很有兰卡风格的寺庙,供奉佛牙的佛堂在二楼。人们有序的排队上楼,缓缓路过佛堂。我无缘看到佛牙,却看到一大群可爱的孩子在队伍中嬉笑,还有不远处那些虔诚的教徒安静的坐着等待佛牙展示出来

穿过寺庙走到庭院里,外面有一个两层小楼的博物馆,里面展示着 亚洲 各国的佛教盛况。博物馆里的人很少,我们在里面慢慢观看着那些石雕,有时安静到让人误以为穿越时空到无人之地

深山里的茶场

来到 斯里兰卡 ,怎么能错过 大名 鼎鼎的茶园。我们离开高纬度的 康提 ,沿着山坡南下,漂移到深山里。一路上翻山越岭,摩托车的油门和刹车相互交替,滑过一个个弯道。我们离开大路,在山中寻找一处瀑布。摩托在石头路子上颠簸,我一度怀疑我们是否要离开人类的活动范围,也是在这条石子路上,我们翻车了。在穿过这条几乎不算时路的路,我们又驶进一条柏油路,路边有了几户茶农的草屋,一大群孩子在放学的路上奔跑。等我们到达所谓的瀑布时,因为时旱季,哪有什么瀑布,充其量是潺潺流水。我们继续骑着车子往深山走去,等到了山脉之巅,一排排树木林立,几户茶农的屋外种着各种蔬菜证明人们活到范围到此,他才舍得在这山之巅掉头下山。

最终,我们终于来到一个像样的茶场。配着糕点喝一杯红茶,再参观了茶场后,赶在天黑前到达Nuware Eliya。黄昏时阳光消失之时雾气腾起,山里的气温集聚下降,路过的村民都穿着羽绒服,而我俩还是短裤背心。我们停车穿衣服,好不容易在天黑的时候赶到Nuware Eliya饱餐一顿。

传说中的英伦小镇,Nuware Eliya

夜宿 努沃勒埃利耶 (Nuware Eliya),我们主要是想第二天早上到霍顿平原徒步去看日出。从Nuware Eliya到Ella这一段路需要坐火车,才能领略宣传片里那放飞一般的景色。因为我们骑摩托,所以只能放弃火车计划,去平原开日出。第二天早上5点,店家帮我们准备好早餐,我们把所有的衣服都套上才出发。因为Fernando不知道 斯里兰卡 会有那么冷的地方,他把冬天的衣服寄存在 尼甘布 的旅馆。我们出发不到5分钟,他已经冷到不行,遂立马掉头回旅馆吃完早餐,补了个回笼觉

等到太阳当空,气温才稍微回转,我们在那个可爱的英伦小邮局寄明信片回家,继续往南部出发

离开Nuware Eliya,我们路过了一个 印度 神庙和一个植物园。相对于 康提 的皇家植物园,这个植物园里的植物显得小巧可爱,路上还不时有猴群跑过。我们在这里闲逛了2个小时,才想起要赶去海边而冲忙离开

在路上,看到一个 俄罗斯 小哥在航拍。本以为我们骑摩托已经够酷了,小哥居然时骑单车环岛。Fernando得羡慕之心快要溢出,围着别人得单车不停称赞着

一直到日落黄昏,我们估计今晚不可能赶到美瑞莎,遂临时更改计划是在内陆找地方休息?还是直奔离大海最近的地方?我在网上查询酒店时,发现在内陆的雅拉国家公园附件有一家很不错旅馆。我们本来还考虑第二天要不要坐吉普去看野生动物,然后合计着看动物迁徙还是去 肯尼亚 更好,便只打算好好休息一晚。到了旅馆,整个环境出乎我们的意料,第二天的早餐更是有点丰富得和房价不匹配。要不是赶路,我倒宁愿在这里多睡两日

Mirissa,适合度假的海边

多日的骑车让人而感到疲劳,在我们到达 米瑞莎 时,只想躺在沙滩上睡觉、喝椰汁。在 米瑞莎 那几日,我骑着车从一个沙滩滚到另一个沙滩。到了夜里,沿着沿海线摸黑到一个海边鱼市。现卖的海鱼,厨房和餐厅就在沙滩上,看着体态丰盈的女主人熟练地在厨房里掌勺。我们对这顿海滩晚餐有所期待,一份烤鱼、 沙拉 、啤酒和米饭,才¥60,而这是此次旅程中最奢华的一餐

我们住在镇上一个小巷里的家庭旅馆,偌大的三层楼,只有我们两人,店家住在后院的屋子里,一个大草坪把主屋隔开。我们每天早上起来向他们讨要热水泡咖啡,然后坐在庭院里准备早餐。榴莲、菠萝、酸奶和饼干,就这样慢悠悠的吃着水果喝咖啡,再讨论今天要去干什么。再 米瑞莎 安静了呆了两天,中途跑去Galle逛了一圈,准备去 科伦坡 。

Galle的殖民遗址

在去往Galle( 加勒 )的路上,遇到刚刚开市的鱼铺。渔夫从海里拖出渔网,他们分成两排站着,有节奏的拉动手中的渔网向后退。我突然想到“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不同的是绳索绕过纤夫的肩膀,卖力地把船只拉上岸,佝偻的身躯在压力的压迫下近乎弯曲。而渔夫们面朝大海,看着渔网里跳跃的银色,那是丰收的喜悦,他们挺直了摇杆把手里的网往岸上拖,也是把今日的收成拽得更紧。等到渔网打开,人群突然间围成围墙,看着渔夫盘点今日得收成。我们也围上去凑热闹,渔夫虽然知道我们不是潜在的买主,但还是很热情的把鱼摆好姿势让我们欣赏。

Galle( 加勒 )曾是 葡萄牙 和 荷兰 的殖民港口,这里遍地是殖民时期留下的欧式建筑。除了 康提 ,我想我最喜欢的就是 加勒 。在 印度 洋上,高耸洁白的 灯塔 会让你回到百年前繁华 富裕 的时代。整个 加勒 很干净整洁,就连那些横空出世的电线缆也不觉得杂乱。路过那些老洋房里改建的餐厅,我仿佛看到《情人》里在 法国 殖民下的 印度 支那,电影里的女主人似乎要从这湿润燥热的热带气候中走出来,穿着她洁白的裙子。 加勒 给人的就是在这般富有情调又如少女的感觉。

离开那日,我们特意从 米瑞莎 路过 加勒 去看博物馆。博物馆里是殖民时代留下的物件,其中游很多与 中国 做贸易留下的瓷器。一个修女伫立在一尊残破的佛像前,抬头望着佛像久久未离去。我不知道天主教和佛教之间游什么关联,似乎她的心里装着上帝,又对佛教充满好奇。

尼甘布

从米瑞沙到 科伦坡 ,我们路过美丽惊艳的海滩,传说中踩着高跷的渔夫因为时间尚早,没来营业。被涨潮淹没的鱼竿插在海里,孤独的随着海水摇摆。我们没有停留,一路飞驰而去,只在午饭时在某个沙滩停留一会,待到酒足饭饱,又买了一个榴莲继续前行。

科伦坡,令人抓狂的首都

我们进入 科伦坡 市区时,正值下班高峰,震耳欲聋的摩托车喇叭在身边响起。Fernando在车流中穿梭,因为他实在受不了拥挤的车流和无尽的噪音。一直到市里,我们看到铁轨躺在海边,海面上金光粼粼,落日在海的尽头跳动着。一列火车驶来,那个传说中的海上火车朝我们开来,原来它就是在这里结束。偌大的城市里交通杂乱,我们只在这里停留一晚,加上我突然感冒不适,完全没有心思再去闲逛

在旅馆放下行李后,骑车外出觅食,再也不想吃咖喱饭菜,我要求去找一家中餐厅吃馄饨,加一份热汤。回去的路上路过Gangaramaya湖中的水上庙,就在湖旁的马路对面,一座金光闪闪的寺庙出现在眼前。我先是看到路旁的关二爷像,还以为是华人修建的寺庙,未免太高调了。后来才知道这是冈嘎拉马寺,一座集合了 斯里兰卡 、 印度 、 泰国 和 中国 风格的寺庙,到处都是bulingbuling的佛像简直闪瞎了我的眼。也许已近深夜,寺庙无人看守,我们就在寺庙里闲逛起来,各式佛像林立其中,还在一处楼下看到珍藏的老式老爷车。我当时还在想修建庙宇的人太豪气了,不仅捐赠香火钱还赠豪车。

如果只能选择参观 科伦坡 的一个地方,就去国家博物馆吧。在兰卡的最后一天,我们预留了5个小时给国家博物馆。不管去哪里旅行,首都的国家博物馆总是浓缩了这块土地的历史和地理,让人在最短的时间里快速了解它。从历史王朝到宗教传播,博物馆内的展品有序的摆放让我很是满足,尤其是关于 印度 教的始末,让本对 印度 教一无所知的我了解了些许皮毛

吃在旅途

我们只有早、晚餐吃得比较正式,早餐大多是水果+咖啡+面包饼干,晚餐在当地餐厅吃各种咖喱料理。在路上,午餐比较随意,主要是榴莲+山竹,榴莲+芒果,榴莲榴莲。。。续命

我们俩特别喜欢吃榴莲,也知道回到 西班牙 连榴莲干都不会有。从旅行开始,我们每天都吃榴莲,一个人至少一个,吃饱后还要打包一个

第一天,我们在路边买榴莲,迫不及待地坐着开吃。吃完后,Fernando去付钱,老板娘迟迟不找零,他就提醒老板娘找钱,谁知刚才在本子上写的价格后面居然多了一个零。Fernando指着两个榴莲,说要是不找钱,他就把榴莲都拿走。我心想,是不是老外在别人眼里都是人傻钱多。我只能满眼“同情”地看着她,算她倒霉,遇到一个最不好惹的老外

记得在 巴厘岛 ,我们要开始一起旅行的那天。大家吃完散伙饭,他找了一家汇率比较高的商店换钱,我和小杨他们在路边等他。突然听到他一声大骂:Do you think i am Astruria?(你以为我是 澳大利亚 人吗)他不停地骂店里那两个牛高马大的男子,“Look at my face,remember my face(看着我的脸,记住我的脸)”。原来他们数完钱后,在上面做了手脚,不想被他发现、劈头盖脸地骂得不敢吭声。当时我们都被吓傻了,这个老外生气好可怕

除了买榴莲,Fernando还要看榴莲树,老板就指着路旁一户人家庭院的榴莲树。他倒好,直接冲进别人家里,和妇女们话家常,回来时乐呵呵地提着一个榴莲。

除了榴莲,就数椰子最吸引人。他们卖给我们的价格会比当地贵一点,换算成人民币也不到¥10,Fernando很同情他们,他这时候又心甘情愿被“宰”。我们每次喝完椰子汁,他就叫老板拿把刀来,娴熟的弄开椰壳,把椰肉挖出来装在袋子里,路上当零食吃。

旅途中,我们光顾最多的就是水果店,几乎尝遍了所有 斯里兰卡 的水果。除了水果,我们在南部还发现了宝藏酸奶。那天傍晚,我们路过的店铺都摆满一个个砖红色的瓷碗。我们以为是蜂蜜,直到停下来买水果,老板让我们尝了两口酸奶,果断买了一盆,不到¥10,连盆都送你。从那天开始,酸奶列入我们的“必食清单”,只要看到路边有卖,每天一盆也是可以的。

最后,我们在Galle吃一种路边小吃 — 油炸大蒜和辣椒,这个味道极好,特别适合重口味的我。

攻略

时间过去已久,加上疫情,整个世界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价格未必有参考价格

1.租车

自驾常识: 斯里兰卡 限速70km/h,山路50km/h,靠左行驶。(我们全程都在超速,幸好走运)

租车费用:11天103欧元(砍价),共一千公里

租车文件:按要求,需要国际驾照,在TB上能办理。我们用 西班牙 驾照也能租,但是遇到交警会要罚款。

租车地: 尼甘布 游客聚居地大路旁都有摩托车出租,大家一定要记得★★★租车时买保险。我跟Fernando强调过几次,谁知他自己去租车,没看合同,而是问车行的人,那个人说有保险,后来我才发现压根没有。我们把车子刮花后,幸好他会修摩托,自己去修车铺借工具修车、上漆,否则还车时很麻烦。

2.消费

斯里兰卡 是一个消费很低的国家,人均¥1500(除机票、签证)

车费103欧(¥815)

油费¥200

住宿¥1040

其余开销(门票、吃等)¥1100

康提 ,蒲公英青年旅舍(因为疫情,两姑娘关店)

雅拉国家公园,帕瓦纳度假酒店

米瑞莎 ,Villa Sunny Mount

门票 当地货币

Anuradhapura,古城的道路会有售票处,但是古城外有很多寺庙免费参观;建议安排2天

丹布勒,石窟寺1500,Pidurangala500

康提 ,皇家植物园1500,佛牙寺1500

科伦坡 ,国家博物馆1000,冈嘎拉马寺,据说需要门票

结束,亦开始

2019年2月底,我们从 科伦坡 飞到 曼谷 转机,这场 斯里兰卡 摩托旅行告一段落

2022年1月,因为疫情被困 西班牙 两年,我再次启程飞往 曼谷 。再次去 泰国 ,疫情下会是怎么样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