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斯里兰卡9日游,邂逅那个梦中的国度

天数:9 天 和谁:和朋友
前言

一场大疫,将我与这世间美景隔绝太久,在等待中无限期盼,终于柳暗花明,在这个夏日,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斯里兰卡。

终日如夏,温暖而湿润的空气环抱着我,这颗镶嵌在南印度洋之上的岛国如同海上明珠般璀璨。

深厚悠久的历史底蕴,即使饱经风霜,依然卓尔不群,斯里兰卡有着属于自己的骄傲与荣耀。命运多舛,但也成就了别样风采。沉淀、积累,也让这里更迷人了一些。

星罗棋布的湖泊、郁郁葱葱的森林,丰富多彩的物种,生命之力在这片大地上绽放光彩。

斯里兰卡,我终于来了,我梦中的国度!

行程分享

Day1:上海直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入住丹布勒坎德拉马遗产酒店

Day2:从科伦坡到丹布勒,分别参观游玩尼甘布鱼市、圣玛丽教堂、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丹布勒石窟,总车程2.5小时

Day3:从丹布勒到西格利亚、最后到康提,分别参观狮子岩、马塔莱香料园,体验阿育吠陀精油按摩,入住艾特肯斯彭斯酒店(伯爵酒店),车程约5小时

Day4:从康提到努瓦拉埃利耶,分别参观佛牙寺、皇家植物园,努瓦拉埃利耶茶园,粉红邮局,在The Grand Hotel享受下午茶,车程约2.5小时

Day5:从努瓦拉埃利耶到雅拉,徒步体验霍顿平原,入住JETWING YALA,车程约4.5小时

Day6:从雅拉到加勒,再到南部海滨,分别参观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高跷渔夫和加勒古堡,入住Sheraton Kosgoda Turtle Beach Resort,车程约2.5小时

Day7:西南部海滨一日游,船游红树林,参观海龟抚育园

Day8:科伦坡市区游,品尝螃蟹部落美食,参观独立广场

Day9:返程回到上海

丹布勒坎德拉马遗产酒店丨嵌在岩石中的酒店

梦幻的国度,梦幻的住宿,在斯里兰卡旅行,一定不能错过位于丹不拉坎德拉马的遗产酒店,不仅有着“世界50家最好酒店之一”的赞誉,更是被称为“兰卡之光”。

遗产酒店是斯里兰卡国宝级建筑大师杰弗里·巴瓦的作品,对于杰弗里个人来说,这不仅是他获奖最多的设计作品,对于无数建筑师都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更是开创了酒店获得LEED奖绿色建筑认证的先例。

坐落于群山之中,一大片热带雨林环抱着遗产酒店,不远处是风光迤逦的生态湖景,酒店的外墙上布满了茂盛的爬山虎和藤蔓,酒店目光所及之处必有绿色,山鸡、萤火虫等各种小动物也常出没于此,窗台上的猴子会照例巡视着领地,所以洗澡记得拉上窗帘哦~

与自然融为一体的遗产酒店仿佛是童话世界中的城堡,住客们享受着这份远离尘嚣的静谧与美好,入夜之后的灯光更是将这里妆点得如梦似幻,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巨大光环下的遗产酒店并没有厚此薄彼,是可以尽情观赏也能够放心入住的地方。2001年装修的酒店风格在今时今日是一种难得的古朴,不用刻意营造,是时间的力量。大量的本土的材料和装饰,明暗之间的平衡,让我感受到的是自然与建筑的融合。

床品、洗浴用品这些基础酒店客房配置简约却不简单,但十分考究。按摩浴缸、保险柜、迷你吧、冰箱、咖啡机等在当时也是非常豪华的配置。而客房之外,还设有儿童游乐场、健身中心、spa等娱乐休闲服务,不管从哪方面而言,都是值得称赞的水平。

酒店的餐饮也很不错,不论早晚,酒店的自助餐绝对值回票价,非常丰盛。各种美食在此汇聚,甜品也好,主食也罢,吃得心满意足,再来一杯质量很好的锡兰红茶,舒服极了。

很喜欢遗产酒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足够大,大到我只会在餐厅和泳池见到其他客人。大到我可以独享酒店一隅的度假体验。喜欢在湖边的观景台静静地坐着,喝着茶,看微风吹过树叶,拂过湖面,随意地放空,即使是闲闲散散地过这么一天,也是身心舒畅的。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酒店中的岩石元素,并不是从哪里搬来的装饰品,而是实实在在的岩石。修建在山最顶端的遗产酒店,依着岩石而建,据说完全没有地基,靠的是一只只加在岩石上的铁柱支撑,准确而言,它嵌在岩石之中,又不会影响当地的地貌。

再加上酒店极大程度地节能。自然光,太阳能,泳池中的可循环净化水,还有对当地生态的保护,怪不得会被CNN评选为世界上最环保的酒店之一。

沿着楼梯慢慢走,黑色的外墙与台阶,白色的楼梯、深木色的扶手,触手可及的绿色和好空气,各种斯里兰卡的文化符号,遗产酒店就是一个丛林中的艺术品。

没有一丝过多的装饰,岩石走廊里一半是原生态的岩石,一半是纯白的墙壁,人类与自然在此对话,和谐相处。光影之间、寸步之间,被设计师的独具匠心深深震撼。

攻略:

1、地址:斯里兰卡,中央省,坎达拉马,P.O Box 11, Heritance

2、建议:尽量预订高层的客房。可以看到周围的风景

3、可以乘坐酒店的小船去湖中心观赏鸟类

4、不用担心安全问题,白天晚上都有专人负责,避免野兽的侵入

尼甘布鱼市丨科伦坡的烟火气

邂逅一个新的城市,早晨先从它的早市开始。斯里兰卡靠海,捕鱼是这里很多人的谋生之道,尼甘布作为斯里兰卡最迷人的渔村,这里的鱼市也蔚为壮观,是《lonely planet》推荐景点之一。

作为斯里兰卡最大最活跃的鱼类交易市场,尼甘布鱼市对我来说耳目一新,第一次看到在沙滩之上,各种鱼被铺在地面上,分门别类,琳琅满目。摊贩们也忙着各自的事情,或是收拾渔网,或是招呼顾客,或是宰鱼晒鱼。

不少本地人在这里采购,对于穿梭其中的游客,本地人或许已经习惯了,还是以最自然的状态生活着。

除了鱼之外,这里还有一些水果摊贩,山竹、芭蕉等热带水果跟不要钱一样堆成小山,喜欢吃水果的人不要错过。

攻略:

1、位置:Mankuliya Rd Negombo Sri Lanka

2、早上2点多就开始活跃了,如果打算买点鱼,建议早去

3、鱼腥味会比较重,介意的朋友可以戴个口罩

4、走路的时候留心脚下,不要踩到别人晒的鱼干

圣玛丽教堂丨斯里兰卡“小罗马”

在普遍信奉佛教的斯里兰卡,“小罗马”尼甘布是独特的所在,受葡萄牙和英国殖民的影响,这里的大部分居民信奉的是天主教,因此也有了许多精美的教堂,而圣玛丽教堂是其中最独特的一个。

作为尼甘布最大也最豪华的天主教教堂,圣玛丽教堂有着悠久的历史,从1874年开始修建,历经50年才修建完成,而如此的扩日持久也造就了圣玛丽教堂的精雕细琢。

整个教堂庄严典雅,细节中都透露着修建时的用心和讲究,高大的空间,栩栩如生的雕像,庄严肃穆的壁画,七彩绚丽的玻璃窗,都是天主教教堂的标配。或许是接受了太多次的祷告,或许是目睹了许多场的婚礼,整个教堂弥漫着一种幸福、安定的感觉,莫来由的让我身心放松。

攻略:

1、地址:Kundanwila Negombo Sri Lanka

2、不可以穿着短裤短裙和帽子

3、会有本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游客也可以参加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丨让爱在这里汇聚

与其说到这里是来游玩,我反而更觉得是在洗涤自己的心灵。大象曾是斯里兰卡当当地民族的图腾,却因为殖民者的屠杀,数量锐减,为了保护大象,斯里兰卡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大象孤儿院,来收养那些因为陷阱、战火等原因而无家可归、流利失所的幼象。

大象们在这里被照顾得很好,不需要表演才艺,可以正常的在这里生活。而大象幼儿园为了更好地照顾大象,开放了游客的观赏项目,在不影响大象生活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欣赏到成群结队的大象,洗澡、进食,喂食体验,大象们憨态可掬,十分亲人。

最喜欢的项目是坐在大象洗澡的小河旁边的餐厅里,一边吃饭,一边观看它们洗澡。大象们三两成群,自由自在地享受着“沐浴时光”,岁月静好,令人心安。这里餐厅的价格不贵,味道也还可以哦~

如果想要购物的话可以考虑象粪纸,象粪纸有股淡淡的青草味,而且手感细腻,据说还是斯里兰卡赠送给各国知名政要的国礼。

攻略:

1、地址:B199,Rambukkana71100SriLanka

2、门票:成人3000卢比,儿童1500卢比,拍照费用1500卢比;

3、大象洗澡的时间是上午10-12点、下午2-4点。如果遇到Maha Oya河水湍急,会临时取消。

4、时间:8:30开门-18:00关门,9:15、13:15、17:00喂食,10:00-12:00、14:00-16:00洗澡

5、餐厅需要早点去占座抢好位置。

丹布勒石窟丨领略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如果要领略斯里兰卡的文化魅力,那一定要打卡的绝对是丹布勒石窟,作为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也最完好的洞穴庙宇,丹布勒石窟不仅是斯里兰卡佛教徒的朝圣地,更是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世界级的文化遗产。

修建于公元前1世纪的丹布勒石窟位于一座石山之内,石窟面积很大,里面珍藏着两千多平米的壁画和157尊雕像,五所圣堂,各有特色,有着很高的宗教艺术价值。

最先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金色佛像,狮子口的造型不得不说十分震撼,据说是2000年的时候由日本捐助建成的。记得要去隔壁的买石窟的门票~

一号洞内是一座长达15米的卧佛,用整块岩石雕刻而成,浑然天生。而石壁和顶部都是精美的壁画。值得一赏。

二号洞中的佛像要更多,形态也更加丰富,还有两尊国王像,十分壮观。令人惊叹的是洞中的壁画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至今依然栩栩如生。或许也是考虑到了洞穴环境的独特,最当初才决定将寺庙建在石窟之内吧。

而三号洞中的壁画则是斯里兰卡18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极具研究意义,其中的佛像数量也非常之多,在斯里兰卡18世纪时,振兴了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的塑像也在其中,足可见斯里兰卡对于佛教的重视程度。

四号洞跟五号洞的规模并不大,时间也新一点,但壁画和佛像也很丰富,特别是四号洞内的壁画内容都是佛教故事传说,很有看头。

在石窟附近游玩时会遇到当地的猴子,切记不要投喂!

攻略:

1、地址:Kandy - Jaffna Hwy, Dambulla, Sri Lanka

2、开放时间:7点到17点

3、参观石窟要脱鞋进入,但是地面比较烫,建议穿双袜子

4、拍照时不能背对佛像

艾特肯斯彭斯酒店丨享受纯正英式传统

当我得知可以入住Earl's Regency Hotel的时候,我是激动的,因为这是斯里兰卡在国际酒店荣誉最高的酒店之一,而入住之后,它带给我的完美体验更是让我难以忘怀。

依山而建的地理环境带来绝佳的视野,流水潺潺,鸟鸣啾啾,在宁静的山野之间,享受马哈威利河与绵延山脉孕育出的美妙的大自然,眼前的美景让度假体验达到了新的高峰。

酒店的设计风格堪称完美,地道的斯里兰卡风情中很好融合了纯正的英式传统,一种精致的低奢感扑面而来,无论是大堂还是客房,亦或是餐厅等,极简的线条,简约的配色,都让人感觉身心舒畅。

客房的水准也很高,价格不贵,但面积很多,住的十分舒适,客房内的各种设备也是十分完善,再加上空气好,安静,睡得格外香甜。

琳琅满目的自助餐值得打卡,在斯里兰卡解锁了很多美食,各种造型、各种搭配,看得我眼花缭乱。即使已经吃得很饱,都不能将所有种类都打卡一遍。

巨大的泳池和周遭的美景一起,酒店放佛是一座花园别墅,即使不下水游泳,单是看着就赏心悦目,到了夜晚点灯时分,更是美轮美奂。

健身房,spa、桌球室、儿童乐园,高水准的配置,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

地址:Kundasale, Kandy, Sri Lanka.

狮子岩丨世界第八大奇迹

人类总是让不可能成为可能,18年的时间,一座空中宫殿被建造在这块巨大的橘红色岩石之上,刀削斧劈般的岩石,难以想象当时的工人是如何完成这一巨大的工程,不禁大叹神奇,作为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其中一个订单,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称号他当之无愧。

只可惜因为风化,原本狮子模样巨岩现在只剩狮身,如果狮头还在,又会是怎样令人称奇的场面。

1、地址:

2、参观时间:7点-17点半,17点禁止入场

3、门票:30美元

4、壁画严禁拍照

5、有些路会比较陡峭

6、狮子岩附近经常有马蜂出没,要注意安全

马塔莱香料园丨穿梭在香味之中

斯里兰卡是一个宝库一般的岛国,由于独特的气候和地理因素,这里有许多特产,香料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一种,这次来到斯里兰卡,专门打卡马塔莱香料园,全身心地去感受斯里兰卡的香料文化。

丰富的光照和温暖的气温,许多香料植物都能在马塔莱香料园欣欣向荣,肉桂、丁香、胡椒、香茅、可可等,不仅是烹饪用的香料、养生健康香料在这里也是一应俱全。

在香料园内,讲解员会耐心地引导我们参观每一种香料,并介绍各种香料的生长形态、如何加工,如何使用,有哪些好处,是非常有收获的一次行程。

除了参观之外,还可以购买这里的香料和精油,装在精美的包装中,很适合买来做伴手礼。园区内自助餐也非常好吃,其中也用到了香料园中的香料,能够全方位地体验香料带来的曼妙感觉。

1、地址:Spice Garden, Peradeniya, Central Province, Sri Lanka

2、开放时间:8点到17点

3、精油按摩是收费项目

4、购物区的商品可以砍价,不会强制购买

佛牙寺丨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康提是斯里兰卡很有名的城市,而它的代表性景点就是这里的佛牙寺,而佛牙寺则是因为供奉着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这不仅是斯里兰卡的国宝,更是全世界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在佛舍利中,佛牙舍利和佛指舍利最珍贵,佛牙寺的这颗是目前确认的世界上仅有的两颗佛牙舍利的其中之一,所以更显珍贵。

始建于15世纪的佛牙寺因为其重要的宗教意义,斯里兰卡的历代国王都十分重视,经过不断地扩建修整,现在佛牙寺十分雄伟。不仅四周有围墙高筑,在围墙四角各建一庙来保护佛牙寺,门口也是由军警把守,入寺者都要接受检查,保卫严密。

宏大的佛牙寺是上下两层的结构,内里复杂而精致,大殿的屋顶之上是朵朵金色莲花,石阶梯之上也是非常漂亮的石雕装饰,大殿的屋顶佛牙寺的选址也很是用心,依山傍水,旁边就是风光迤逦的康提湖。

在二层的内殿供奉着佛牙。不过并不能直接看到佛牙,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金光灿灿的大佛,供信徒们朝拜。佛牙被安排在暗室之内,金塔叠金塔,塔内藏莲花,花中有佛牙。

到了可以瞻仰佛牙的时候,大殿之内人山人海,信徒们身着白色衣服,手捧莲花,赤脚前行,虔诚而庄重的祈福着。诵经的声音弥漫在整个寺内,有种治愈人心,洗涤心灵的魔力。

攻略:

1、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门票:2000卢比

3、开放时间:5点半-20点;瞻仰佛牙的时间:18点半-19点半

4、建议佛牙节的时候去,会有很隆重的仪式,7月22日-8月1日

5、进入寺庙需脱鞋,有专门的鞋子寄存处,收费50卢比

6、服装必须端正,上衣不漏肩,不能穿短裤

7、祭拜用的莲花:200卢比

皇家植物园丨斯里兰卡必去植物园

斯里兰卡皇家植物园名符其实,早在14世纪的时候就是僧伽罗王朝的御花园,18世纪成为了王室驻地,这次又get到了王室同款。

作为斯里兰卡最大也最古老的植物园,用美轮美奂来形容这里一点也不过分,59公顷的占地面积,四千多种不同的植物,而且都极其珍贵,足以彰显皇家植物园的实力,2018年的时候还被《卫报》评为“全球十大植物园之一”

皇家植物园内随处可见各种姿态的鲜花,优雅端庄的中国兰花、需要三四十年才能开出白色金字塔形花朵的细领瓶树,十分美丽的南罗德西亚花树,开着紫红色花朵的墨西哥松,夏威夷喇叭花、鸟尾花、华贵璎珞木、有很多可能是我这辈子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

除了各式各样的鲜花植物,高大挺拔的巨型棕榈树也是这里的一大亮点,棕榈大道上的树木像是卫兵守卫着,又像是童话中的世界,整个皇家植物园美得梦幻又真实。十分贴心的是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铭牌,方便游客参观学习,而且还有不同的颜色来标注植物,特别是黄色牌子的植物代表着有毒,一定不能触摸哦~

1、地址:Peradeniya Rd, Kandy

2、营业时间:7点到18点

3、门票:2000卢比,儿童半价,学生也有优惠

4、介绍是英文的,可以准备好翻译软件

努瓦拉埃利耶茶园丨献给世界的礼物

喜欢喝茶的人会知道,斯里兰卡是世界四大产茶国之一,其出口的锡兰红茶更是一绝。努瓦拉埃利耶则是锡兰红茶的重要产区之一。在这里有很多非常棒的茶园,其中最为推荐的是Damro和Pedro Tea Estate,不仅面积大,而且历史悠久。

几乎每天都会对外开放的茶园绵延千里,在这成片的茶园之内,不仅可以体验采茶乐趣,还能学习到制茶工艺,最重要的是,能喝到最最地道的“锡兰红茶”,

粉红邮局丨被印在邮票上的建筑

谁也没有想到,在1894年英国改造努瓦勒埃利耶时遗留下来的一座小邮局会凭借粉色外墙和超高的颜值成为现在斯里兰卡的网红打卡点,更被印在了斯里兰卡的邮票之上。

这是一幢英国维多利亚王朝风格的邮局,经过修整之后,可爱极了,浪漫的粉色和浓浓的英式风格,吸引了许多游客到这里打卡。

邮局并不大,就在汽车站的对面,但因为本身的特色和周遭美丽环境的衬托,是一个不管怎么拍都能出片的好地方。而当地的快递业并不发达,因此邮局的业务还做的挺好,在这里体验一次传统的邮寄,也是不错的感受。

1、地址:Queen Elizabeth Dr, Nuwara Eliya 22200

3、购买明信片20卢比,邮票25卢比

4、镇中心步行五分钟可到

The Grand hotel丨打卡英女王同款酒店

要说努瓦拉埃利耶最好的酒店,那一定是英女王曾经造访过的The Grand Hotel,即使历经百年,依然保持着完好的模样,散发着魅力。

因为这里是原先的英国驻斯里兰卡总督府改造而成,所以进入酒店之后感觉这里更像是一座英式庄园,人工湖、高尔夫球场,纯正的英伦风格,仿佛下一秒就会有位伯爵出现,梦回维多利亚时期。

庄严而雄伟的别墅式建筑里藏着一个精美的欧式花园,植物被修剪成各种造型,极为讲究,非常适合拍照。在酒店的内部也有不少古董和大有来头的英式家具、摆设,将英式风格进行到底。

来到 The Grand Hotel,不能错过伊丽莎白同款下午茶,在英式传统下午茶的基础上加入了斯里兰卡独有的红茶,十分奇妙。点心也都是很地道的传统英国点心,颜值和口味都在线。

作为亚洲终极遗产酒店和世界奢华酒店大赏得主,除了外表,客房实力也不容小觑,在斯里兰卡住了很多酒店,The Grand Hotel的客房也让我感到物超所值,坐在小阳台观赏风景,惬意极了。

在酒店的餐厅可以品尝到各国美食,琳琅满目,选择众多,住的开心,吃的也开心

地址:Grand Hotel, Grand Hotel Road, Nuwara Eliya, Sri Lanka

霍顿平原丨前往世界的尽头

到斯里兰卡旅行,如果没有感受过霍顿平原的辽阔,没有进入过斯里兰卡著名的徒步地,没有欣赏过斯里兰卡世界八大遗产之一的风景,那此行一定是有遗憾的。

霍顿平原位于斯里兰卡中部高低的保护区,2000多米的海拔,是斯里兰卡众多重要河流的发源地,而且这里既有云雾森林,又有山地草原,景色多样,物种丰富,作为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区,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所以一定不能错过。

霍顿平原是非常适合徒步的地方,地势平坦开阔,而且徒步路线只有10km,戏称有腿就能走完。这里遍布青草,森林如同翡翠点缀其中,徒步途中能看到各种大大小小的岩石,瀑布、湖泊穿插其中,多样的景观造就了霍顿平原的美丽。山、水、树在这里交织出一首大自然的赞歌。

霍顿平原的野生动物很多,但大多数远离徒步路线,人越多的时候越难看到。水鹿是霍顿平原上最常见的大型动物,它们悠闲地吃着草,对游客不亲近不逃离,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这里最有名的景点是世界尽头,这是一处垂直落差高达870米的悬崖,站在这里,放眼望去看不到另一边的平底,云雾弥漫,给人一种世界尽头的错觉。

攻略:

1、地址:No 23/A Dayagama east rd, Dayagama, Sri Lanka

2、门票:3500卢比

3、营业时间:6点-16点

4、参观霍顿平原需要徒步,而且需要凌晨4点出发,这样才能保证6点开始徒步,在云雾还没有完全升起的时候欣赏到霍顿平原的最佳景色,要准备好舒适的鞋子和衣物。

5、霍顿平原是小车进入,结束后需要付给司机300卢比的小费

6、禁止吸烟,勿乱扔垃圾

7、高原做好防晒

8、世界尽头悬崖处没有护栏、注意安全

JETWING YALA丨最“野”的酒店

因为第二天要参观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所以我们提前一天入住了位于动物园内的Jetwing Yala酒店。

Jetwing Yala的地理位置也很棒,不仅毗邻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第二天可以早早去参观,离科伦坡也就4个小时的车程,最重要的是,推窗见海的体验完美地满足了海边城市度假应该有的仪式感。在有节奏的海浪声中入睡,梦也格外香甜。

因为靠近国家野生动物园,难免会有“邻居”过来串门,因此Jetwing Yala也被称为斯里兰卡最野的酒店。如果真的碰到野生动物,也不要太惊讶哦~

Jetwing是斯里兰卡本土的一个高端酒店品牌,虽然年轻但极具创造性,在Jetwing Yala随处可见热带风情,海滩、丛林、野生动物,就是Jetwing和亚拉交出的一份满分答卷。7野趣盎然但不失时尚,低调奢华,在入夜点灯之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从灯具到桌椅,都能体会到Jetwing Yala想要营造给住客的那独一无二的住宿体验。

客房内的四柱床让我眼前一亮,白色与橙色的色调搭配也很是独特,巨大的落地窗,温馨的灯光,一切都恰到好处。

可以在酒店内的酒吧里品味不一般的鸡尾酒,The Dining Room餐厅里能享用到美味的斯里兰卡食物,味蕾也徜徉在斯里兰卡曼妙的热带风情之中。

地址:Yala Palatupana, Kirinda,帕勒图珀讷,南部省,斯里兰卡

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丨参观野生动物的家

和国内众多的野生动物园一样,参观斯里兰卡的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只能坐车,且不能下车,因为这里对动物是完全的散养,人类才是不速之客,但也是这样的方式,塑造了锡兰独特的野性之美。

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最出名的就是这里有着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44种哺乳类动物、215种鸟类、并且也是世界上拥有美洲豹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的植物资源也高达300多种。

979平方公里的面积,斯里兰卡第二大公园,得益于斯里兰卡的热带季风气候,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拥有潮湿的季风林、干燥的季风林、半落叶林、荆棘林、草地、沼泽、海洋湿地、和沙滩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因此也才能这么多的生物可以在这里繁衍栖息。

因为完全地不限制动物的活动场地,所以基本很容易就能看到各种野生动物,但也要靠缘分,美洲豹是比较少见的。梅花鹿、猴子、鸟类等比较亲人的动物一路上看得不少。

甚至有一位“朋友”跟我们同行了一段路。

虽然没有看到很多的野生动物,但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内充满野性的风景也让我印象深刻。一切都是最自然的模样,吹过的风都是自由的。

攻略:

1、每年9-10月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会闭园一个月左右,感兴趣的朋友注意好时间,不要扑空。

2、进入雅拉要乘坐吉普车,结束后需要付给司机300卢比的小费

高跷渔夫丨不可错过的人文景观

应该没有人会错过这样一场独一无二的人文奇景,滚滚海浪之中,渔夫不是乘船出海捕鱼,而是将木杆插入海底,整个人“坐”在木杆之上,仿佛踩着高跷一般,不用鱼饵,静等鱼儿上钩.

没错,这就是斯里兰卡加勒沙滩上的一道风景线。虽然现在基本都是表演性质的摆拍,但在最开始却是令人心酸的,买不起渔船的渔民为了捕到敏感的沙丁鱼,只能选择如此看起来荒谬的钓鱼方法来满足自家食用的需求。

浪花朵朵,一根根木杆矗立在海水之中,它们不仅是渔民们的求生工具,更代表着当地人的一段历史,让人动容。

1、地址:Esplanade Road | Opposite Kotuwa ground, Negombo, Sri Lanka

2、从美蕊沙(Mirissa)到加勒(Galle)沿岸都可以看到。

3、时间:5点30-19点30

4、不收门票但拍照要收费,500卢比可以体验一次

加勒古堡丨文化的交融,艺术的结晶

16世纪时,葡萄牙人占领了斯里兰卡,在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的半岛之上修建了加勒城堡。这样一个天然的港口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重要的建筑防卫要塞,而许多年后留给了世人一座双国文化的结晶。

加勒古堡的诞生并不是那么开心,但不影响这里的辉煌鼎盛,直到现在,其欧洲建筑艺术和南亚文化传统的结合也使得加勒古堡里充满了慕名前来的游客,在这里怀念,在这里感悟。

加勒古堡是至今为止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城堡,因此也成为了世界级文化遗产。在建筑之间可以看到欧洲建筑和东南亚传统建筑的相互影响,这样的碰撞和结合让这座城堡拥有独一无二的气质,在绝美海景的衬托下,更加动人。

城堡的面积并不大,但每处都可以仔细欣赏,这里承载着的是一段历史,是一个国家的荣辱。

在古城内,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古典的欧式建筑、地道的斯里兰卡风情,咖啡店、餐馆、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时光是那么的惬意,值得让人留恋。

地址:Galle, Southern Province, Sri Lanka

门票:免费

营业时间:全年开放

喜来登科斯戈达龟滩度假村丨尽享五星级酒店的奢华舒适

到了科斯戈达,一定要来住Sheraton Kosgoda Turtle Beach Resort,绝对可以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喜来登本身就是非常好的酒店品牌,再融入斯里兰卡的特色之后,体验感直接满分。

在印度洋边,迎接我们的事斯里兰卡传统的迎宾舞蹈,宾至如归的同时又新奇好玩。在酒店的多处也都有斯里兰卡的文化元素,国际酒店的品质和异国风情的结合十分棒!

喜来登的酒店是不需要犹豫的,简约低奢的装修风格,高品质的客房用品,在异国他乡的睡眠也能够被很好地守护,这就是喜来登带来的安全感。

餐饮方面可以放开了吃,不管是食材的品质,还是食物的味道,都堪比米其林餐厅,特别是海产丰富的斯里兰卡,生蚝个大肉肥,螃蟹肉多黄满,真的可以实现海鲜自由。

地址:斯里兰卡,南部省,科斯戈德,1 Okanda Road, Hiddaruwa, Naape

红树林丨一场水上的探秘之旅

泛舟在马渡河水域,这次专门来打卡斯里兰卡红树林,作为防御海浪的第一道屏障,东南亚各国的水域中都生长着红树林,但斯里兰卡马渡河附近的红树林的最为原始,景色也最为奇妙,面积也是斯里兰卡最大的。

河道开阔,植物繁茂,占地61公顷的红树林中生长着24种红树林中的14种,良好的生态环境滋养着248种动物、303种植物。据说在人类不能到达的深处还有更加神秘的生物。

弯弯曲曲的河道,很有探险的感觉,特别是当你看到趴在树上的巨大蜥蜴、盘旋空中的各种鸟类,在水中畅游的鳄鱼,在树林间来回穿梭的猴子时,这种感觉更加强烈。

红树林常年翠绿,但它的本木为鲜红色,十分神奇。水底盘根错节,水面上生机勃勃,当地的房子和水上小店成为了这其中最好的点缀。

1、地址:Balapitiya

2、开放时间:8点到17点

3、收费:每条船3000-4000卢比

4、可以体验鱼疗,300卢比一人

海龟抚育园丨和海龟的近距离接触

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斯里兰卡也同时拥有了众多的海洋生物资源,全世界七种大海龟在斯里兰卡就有五种,但因为种种因素,海龟已经被列为濒危动物保护名单,因此斯里兰卡政府沿海岸线设置了很多的海龟抚育园,来保护和繁育它们。

海龟抚育园内随处可见各种海龟元素,这里主要是抚育一些刚孵化出来的小海龟,提高海龟的存活率,以及救助一些大海龟。从小贩手中高价回收、被当地渔民不慎捕捞上岸、带有残疾缺陷等,难以自己生存的海龟都可以在这里得到照料。

这里规模并不大,而且看起来甚至有点简陋,但海龟品种很齐全,不仅有着保育作用,也是海龟爱好者的天堂,同时也能向人们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一举多得。

看完海龟还可以去参观园内的迷你水族馆,有很多的小鲨鱼都生活在这里。

1、地址: 13A Galle Road Kosgoda Sri Lanka

2、开放时间:8点-18点

3、可以和海龟合影

螃蟹部落丨为蟹而生的米其林三星餐厅

斯里兰卡靠海,这里海产品丰富,尤其盛产优质螃蟹,如果你也喜欢吃螃蟹料理,那一定不能错过Ministry of crab,一个真正的为蟹而生的餐厅。

据说创始人Dharshan Munidasa 是为了让本地人也能吃到好吃的螃蟹料理才创建的这家餐厅,他可能也没有想到Ministry of crab不仅摘得了米其林三星餐厅的荣誉,在2016年亚洲最佳餐厅50强中还获得了第25位的排名。

Ministry of crab的螃蟹主打的就是新鲜,包括虾、生蚝等其他食材都鲜美极了。斯里兰卡的螃蟹个大肉厚吃起来十分满足,不枉我专门跑这一趟,而服务也十分专业,更是值回票价。

1、地址:Hospital Street | Dutch Hospital Complex Galle

2、人均消费:200元人民币左右

3、上海、成都也有分店!

独立广场丨科伦坡标志性建筑

独立广场是斯里兰卡非常重要的场所,1948年2月4日时在这里举行了独立仪式,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宽敞的独立纪念堂,代表着历朝历代斯里兰卡国王的60座石雕狮子、斯里兰卡开国总理唐·斯蒂芬·森纳那亚克的雕像等,是值得专门花时间去一一参观的建筑,不过这次行程匆匆,只能远远拍摄一张,下次再来好好打卡。

地址:7 Independence Ave, Colombo 00700

宝石工厂丨独特的宝石体验

很多人不知道,斯里兰卡有一个“宝石岛”的美誉,因为这里盛产宝石,是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这座岛屿上蕴藏着优质的红宝石、蓝宝石和猫眼,戴安娜王妃订婚戒指上的那颗著名的蓝宝石就是来自斯里兰卡。来到宝石的故乡,那一定要来和宝石来个近距离接触。

Hemachandras (Kandy) Limited Jewellers位于康提,是一家1942年就建立的老店,曾是皇家御用的珠宝供应商。在这里可以观看关于斯里兰卡开采蓝宝石历史的影片,让游客更加了解这个国家和宝石的故事,很有收获。

服务人员耐心地介绍着各种宝石的不同,以及如何鉴赏宝石,大开眼界。而观看工作人员打磨宝石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切割、抛光、镶嵌,看着一块块未经雕琢的宝石被塑造成漂亮的形状,是很愉悦的事情。

1、地址:939 Peradeniya Rd, Kandy

2、营业时间:9点-17点半

3、买宝石可以砍价,服务员会简单的中文

4、支持刷卡支付

倪玉妮别墅丨漂亮的别墅酒店

NiYuNi Villas是很好的欣赏科斯戈德城市风光的地点,站在高台之上,可以纵享周遭的好风光,海浪阵阵,微风拂面,极其舒畅。

NiYuNi Villas本身也极具观赏价值,淡黄色的墙面,搭配绿色的草坪,颜色稍深一点的黄色屋顶,在蓝天白云之下显得清新脱俗,十分雅致。别墅内部也是高雅端庄,气质十足。

我和朋友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美妙的下午茶时光。斯里兰卡当地的下午茶点心,纯正的锡兰红茶,甜而不腻,香气宜人,真想在这里住一次,认真感受这里的魅力。

地址:Near sub Postoffice Galle Road, Mahapallana , Mahainduruwa

Movenpick Hotel Colombo丨旅途的尾声

作为这次斯里兰卡最后的下榻之处,我精心挑选了位于科伦坡市中心的Movenpick Hotel,毗邻大海,开窗见景,能让让我再多跟大海相处一会儿。而且可以步行到达许多景点,相当便利。

Movenpick Hotel的品质也很不错,各种房型可以满足很多人群的住宿要求,精美的设计,装潢不失温馨,各种配套的设施也非常完善,沙龙、按摩等也是一应俱全,是非常好的度假酒店。

地址:No. 24, Dharmapala Mawatha Colombo 03, Sri Lanka

后记

9天的时间,并不能游遍斯里兰卡的每一个角落,而文化的感受更是需要积年累月的熏陶。但这短短几天,圆了我的一个梦,回程的飞机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串省略号,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再多去几次,多了解一点,也多爱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