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一馆一寺一丘一苏州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如果说北方山水如一杯烈酒的话,那么毫无疑问苏州的美就像一杯才沏好不久的茉莉花茶,清丽,淡雅,令人回味。烟雨江南,梦幻,安逸,清新。我想苏州正是江南最为璀璨的明珠因为这里曾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更有保留着几千年远古风貌的地方。苏州自古以来就是许多文人墨客笔下的仙子,被描写的熠熠生辉。

如果说北方的美来自于巍峨的高山,磅礴的河流,那么苏州无疑是以其特有的小家碧玉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像极了那低头似的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令无数人为她特有的魅力所倾倒。

请跟随我的步伐一点一点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我们将从这拙政园中体验古人的智慧,从这博物馆中去发现历史的脚步,从这寒山寺中感受那寂静的人生哲理,从这里的虎丘去体验春秋吴越的雄姿。

苏州古典园林,简称苏州园林,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 十大风景名胜之一,素有“园林之城”,享有“ 江南 园林甲天下, 苏州 园林甲 江南 ”之美誉,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是中华园林文化的翘楚和骄傲,更是是中国园林的杰出的做品。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属于国家5A级景区。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 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园林。

拙政园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 江南 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 江南 地区传统民居多进的格局。

拙政园整个园林设计得十分精巧,设计师和造园家讲究亭台楼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游客游览起来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处处体现着 江南 水乡的韵味。

拙政园的布局疏密自然,其特点是以池水为中心,楼阁轩榭建在池塘的周围,其间有漏窗、回廊相连。

拙政园形成的湖、池、涧等不同的景区,把风景诗、山水画的意境和自然环境的实境再现于园中,富有诗情画意。

园林好似一杯杯清茶,需要我们慢慢地品;又好似一幅幅画,需要我们慢慢地欣赏。

芙蓉榭

涵青亭

秫香馆

荷风四面亭

见山楼

小飞虹

与谁同坐轩

如能在园中品一杯香茗,一边欣赏这里“别有洞天”的美景,一边体味吴地曲艺的古典馨香,那无疑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一大美事了。

游拙政园使用信息:

等级: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简介:“拙”实指不善在官场中周旋之意,是陶潜“守拙归田园”中的“拙”全园约五分之三为水,足可表现园主这种江湖之志。恽格在题他所作的拙政园图时,写出了园景所寓的主题:“秋水长林,致有爽气。独坐南轩,望隔岸横岗……使人悠然濠濮间趣。”

拙政园之所以有这么高的知名度,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拙政园是我国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是江南古典园林中的佳作,其布局设计、建筑造型、书画雕刻、花木园艺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被誉为“天下园林之母”。另一个原因是,拙政园曾为许多在历史舞台上叱咤风云的人物提供了活动场所。其中有:钱牧斋和柳如是,明末御史、刑部侍郎王心一,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江苏巡抚李鸿章和张之洞等。

类型:园林/花园世界文化遗产

地点: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开放时间:3月1日-11月15日7:30-17:30, 11月16日-次年2月底7:30-17:00。

门票信息:旺季:90元 4月 5月 7月 8月 9月 10月,淡季:70元 1月 2月 3月 6月 11月 12月。

交通信息:方案一:火车站出站口向西步行75米到达火车站北广场西,乘坐40路到达北园新村,向西步行约300米到拙政园。方案二:火车站出站口向西步行75米到达火车站北广场西,乘坐游5路到达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向东步行约500米到拙政园。方案三:火车站出站口向北步行130米到达火车站北广场,乘坐529路到达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向东步行约500米到拙政园。

友情提示

1.拙政园使用手持式电子导游机,在入口可以租用。

2.出拙政园后,向西走100米,可到太平天国忠王府、苏州博物馆、苏州园林博物馆,沿园林路步行百米左右可到苏州狮子林、苏州民俗博物馆。

3.拙政园门口的东北街和园林路上有很多工艺品商店,当地的土特产、苏扇、苏绣等在此都可以买到

4.游苏州园林,最好避开双休日和节假日。只有在人少的时候,才能体味出她独特的韵味。

午餐:

在拙政园的出口处就有好多小吃街,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如果你想吃到类似苏州特色之类的美食建议旁边的“朱鸿兴”,这家也算是老子号面馆了挺好吃的但是服务差了些。第二个是伟记奥面馆,超好吃超划算缺点人太多有时可能需要排队,可以在浏览苏博之后再去品尝下,它就电视剧“都挺好
”里的“同德里”。

用餐结束之后可浏览苏州标志性建筑苏州博物馆

每座城市都有一座博物馆,它代表的不仅仅是城市骨血脉络,更是通往一座城市深处的捷径。苏州博物馆,它依靠着小清新美颜,吸引了众多粉丝。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每天进入的人都有很多,即使你前面排有几百人也没关系不要着急因为前面的入口处是分批进入的,但有一点要注意记得带身份证。

站在大玻璃前往外拍摄别有一番感觉

这种摆设在这边称为“供清” 也是我们一般所说的盆景吧

特喜欢一件藏品:紫砂弥勒佛

他的一句名言流传百世: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特展厅位于负一楼,特展厅和现代艺术展厅 特展厅 不定期地举办海内外现代艺术品展览,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竹林一起片片 风水极佳

走道的正中央 湖水完美的倒映出它的全貌

这两个建筑物也是属于一种名牌似的存在

湖水的另一面 白墙青瓦 身临其境如似梦幻

苏州博物馆现有藏品四万余件,以出土文物、明清书画和古代工艺品为馆藏特色,包揽了众多“吴地遗珍”,是一座最能体现吴地文化的藏馆。

有专设的休息区提供休息 紫藤花位于腾厅之上

这是另一边 博物馆客直达忠王府

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是全国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苏州博物馆忠王府 保存了400余方“苏式彩绘”等太平天国时期重要的遗存和艺术珍品。

忠王府彩绘是清代“苏式彩绘”的代表,其留存数量之多,在江南是罕见的,它是中国文化宝库中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留存的建筑和彩绘、壁画,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公元1860年6月(太平天国庚申十年四月),忠王李秀成率太平军攻克苏州,是年8月,忠王李秀成集中数千民工,以拙政园旧址为基础,“筑忠酋府于城中北街,绵亘里许,依汪氏宅,纰(毗)连拙政园结构与没收其东潘姓和西汪姓住宅,扩展为王府之用”。经三年多经营。

终于建成公署、住宅、园林相结合,具有整体效果的宏伟建筑群。此为太平天国时期李秀成在苏州的王府,在江南据首屈一指地位。

太平天国忠王府是在拙政园旧址上兴建的,整个建筑雄伟壮丽,布局严谨,曲折宽敞。

这个礼品可以出售带走的

游苏州博物馆实用信息

等级: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历史简介: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类型: 综合性历史博物馆

地点: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204号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开放时间:每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星期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信息:门票免费,每天还有志愿者讲解者提供免费讲解

交通信息:位于拙政园旁边

友情提示:馆内温度常年20℃左右,请注意衣着适宜,不能穿拖鞋进馆,入馆要安检,不能携带食物和有色饮料。

游玩一天可以回酒店好好休息了 时间可以的话不妨游览下平江路 平江路也是属于4A级景区有着2500年的历史因为它与2500年前的建筑位置并未发生大的变动 现在也属于人气旅游景点

住宿推荐:苏州胥城大厦

酒店优势:位于地铁二号线旁将近三十米左右,出行十分的方便。最关键的是可直达苏州火车(共四站)。

特色:美食多,哈哈 好吃的太多了,有幸的品尝到苏州十碗面排行前三的奥灶面(百度搜索苏州十碗面),更有人气品牌美食鲜肉月饼(不要多吃,吃两个味道刚刚好)。还有酒店文化主题很有特色很突出 话不多说美图奉上。

大堂装饰感觉很有风格 进门就能闻到淡淡的茶香

房间的布置让人看着很舒服

因为第一个房间的问题前台免费给我做了升级 服务很好

卫生间也搞得一尘不染 尤其是镜面 这是我所住过最干净的酒店

旁边的的楼有一个茶书吧是很好的 很安静

喝茶看书 好不惬意

晚餐是在酒店使用的 用餐环境还是可以到的

这个就是著名的奥灶面 服务员介绍说 最珍贵的是汤 是用十八种药材与各种佐料熬制而成

浇头有很多种 我只爱吃这里的虾仁 真的特棒(浇头需要闷在面里哦)

面虽好吃就是稍微有点贵

这是另一个很火的美食 鲜肉月饼 香 酥 柔

苏州的空气依然给人一种舒适感,尤其是清晨,也许是与这儿的空气湿度有关。

睡到自然醒,一楼的自助早餐依然那么棒。

在苏州城外有这么一个地方,每当天气稍好之时人们总是络绎不绝。它因为一首诗词而闻名全国:“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寺以诗兴,诗以寺名。它,就是寒山寺。如今的寒山寺也是游客来到苏州必打卡的著名景点,这是一座醇厚的历史名迹,也是中国十大古寺之一,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了,许许多多的名流骚客都在此留下记忆。

站在寒山寺的前,对面就是枫桥景区。张祜的《枫桥》也是广为传诵的佳作,诗云:长洲苑外草萧萧,却忆重游岁月遥。惟有别时因不忘,暮烟疏雨过枫桥。

位于苏州城外的寒山寺,建于六朝时期的梁代天监年间,距今已有上千多年的历史。初名“妙利普明塔院”,相传唐代高僧寒山自天台山国清寺来此住持,唐代贞观年间改名为寒山寺,成为一代千古名刹。

霞光微曦时或暮色苍茫中,于江岸湖边,听几声随风飘来的钟声,不禁使人勾起一番怀古的幽思。在数不尽的名寺宝刹的钟声里,最教人心驰神往的莫过于苏州城西寒山寺的钟声了。

六朝古刹寒山寺始建于梁天监年间(502年-527年),但它的闻名于世要归功于唐代诗人张继。当年张继进京赶考,名落孙山,郁郁还乡,途经苏州,夜宿枫桥,触景生情,于是写下了千古绝唱。

寒山寺内西南侧,有一幢挂匾“江枫第一楼”的楼,整个楼上下两层,飞檐斗角,建造精致。据说,此楼原称“花篮楼”,是苏州修仙巷宋氏祖传名楼,后拆迁至寒山寺重建修缮。

传说这枫江第一楼已于三百年前塌毁。这幢建筑是苏州市人民政府为了保护文物古迹,在1954年修整寒山寺时,将苏州城内修仙巷内宋宅著名的 “花篮楼”移建于此。花篮楼,恰似花篮的提手而得名。

一窗一景,心随景静,景静随心。

相传唐太宗贞观年间有两个年轻人,一名寒山,一名拾得,他们从小就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长大后寒山父母为他与家住青山湾的一位姑娘订了亲。

然而,姑娘却早已与拾得互生爱意。 一个偶然的机会,寒山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心里顿时像打翻了五味瓶,酸、苦、辣、咸、涩,唯独没有一丝甜味。

他左右为难,怎么办呢?经过几天几夜痛苦思考,寒山终于想通了,他决定成全拾得的婚事,自己则毅然离开家乡,独自去苏州出家修行了。

十天半月过去了,拾得没有看见过寒山,感到十分奇怪,因为这是从来没发生过的。一天,他忍不住心头的思念,便信步来到寒山的家中,只见门上插有一封留给他的书信,拆开一看,原来是寒山劝他及早与姑娘结婚成家,并衷心祝福他俩美满幸福。

拾得这才恍然大悟,知道了寒山出走的原委,心中很难受。深感对不起寒山,他思前想后,决定离开姑娘,动身前往苏州寻觅寒山,皈依佛门。

时值夏天,在前往苏州的途中,拾得看到路旁池塘里盛开着一片红艳艳的美丽绝顶的荷花,便一扫多日来心中的烦闷,顿觉心旷神怡,就顺手采摘了一支带在身边,以图吉利。

经过千山万水,长途跋涉,拾得终于在苏州城外找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好朋友寒山,而手中的那支荷花依然那样鲜艳芬芳,光彩夺目。寒山见拾得到来,心里高兴极了,急忙用双手捧着盛有素斋的篦盒,迎接拾得,俩人会心地相视而笑。图案,就是这两位好朋友久别重逢时的情景。

过去苏州民俗中婚嫁用的人物图画挂轴,以及江南许多地方春节时贴在大门上的门神,内容都是两个人,一个手捧竹篦盒,一个手持荷花,笑容可掬,逗人喜爱的模样。

据说也源于这个美好的传说。民间还传说,“和合二仙”为了点化迷惘的世人,才化身寒山、拾得来到人间的,甚至寺名也由于“和合”在此喜相逢并成为住持,而由“妙利普明塔院”更改成“寒山寺”。

由于“和合”思想深得人心,加上张继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广为流传,所以尽管后来在宋朝时,曾将寺名重新改为“普明禅院”,但人们仍习惯地称它为“寒山寺”。

而且直到现在,寒山寺供奉的佛像仍是寒山、拾得,可见由他俩首倡的“和合”思想已在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说拾得后来还远渡重洋,来到“一衣带水”的东邻日本传道,在日本建立了“拾得寺”。

两人的问答名句在佛教界和民间广为流传,影响甚广:“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

这便是寒山寺的传说。

寒山寺中还有许多哲学名言,如:轻躁难持,唯欲是从。制意为善,自调则宁。等待着你去发现。

尘世静看着浮世的飘尘,一切都在纷扰中断断续续。红尘一世,谁会为谁俯首称臣,谁会为谁停留在那混沌里,深陷泥藻之中呢?匆匆过客而已。

有时明明知道眼底的一切都是一场虚幻,却穿过一场又一场,甘愿没入落荒的梦境。

而忘记并不等于从未存在,一切自在来源于选择,而不是刻意。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身心安顿就是福,问心无愧就是乐。

当我们慢慢了解现象的本质,不在那么执着时,心便得以平静下来,因为我们不再渴望拥有。

梦境再美,也是一把抓不住的沙。

从寒山出来之后票不要扔,带你解锁另一个免费的景点。沿着这个方向走还有不错的风景 梵音阁。

梵音阁位于寺内新建的寒山别院,阁内挂有“华夏第一法钟”。此阁三檐六角,纯木结构,一层有回廊,廊内挂“寒山寺钟楼”牌匾,顶层檐下高挂“梵音阁”风字匾。南北两侧挂“有唐遗音”、“梵音遍传”、“法音无凝”、“霜钟天籁”等匾额。

游拙政园使用信息:

等级:国家AAAA级景区

历史简介:寒山寺殿宇大多为清代建筑,主要有大雄宝殿、藏经楼、钟楼、碑廊、枫江楼、霜钟阁等。寒山寺的建筑布局没有严格的中轴线。寒山寺山门前面的石拱圈古桥是江村桥,桥堍与山门之间那垛黄墙称照壁。山门两旁两棵古樟。黄墙内古典楼阁飞檐翘角,右为枫江楼,左为霜钟楼,都源于枫桥夜泊诗。佛龛背后一尊威风凛凛的将军像,面朝里,对着大雄宝殿,手拿金刚杵,也叫降魔杵,那是韦驮,位居四大天王手下的三十二神将之首。
寒山寺寺院布局并不追求左右均衡,照墙和山门基本是一线相承,后边的大雄宝殿、藏经楼,并不在一条中轴线上;新建的普明塔院,则按南北向中轴线布局。寺中处处皆院,错落相通。

类型:宗教寺庙 禅宗下临济宗

地点: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开放时间:

7:00~17:30(3月20日~10月20日)
7:30~17:00(10月21日~3月19日

门票信息:20元/人

※学生票半价,1.2以下儿童免费

交通信息:距离市区也很近,从苏州火车站打车约15元,也可以在火车站乘坐游3路在来凤桥站下,沿枫桥路步行10分钟可到。从酒店出发可乘坐931路公交车凤桥站下。、

友情提示:可以先去梵音阁再去寒山寺因为用午餐方便

去往寒山寺着装应得体,不可对佛像拍照,可以些鱼食之类的在法堂处有一处大的许愿池,里面养有金鱼锦鲤,可以投食。

午餐:推荐素斋馆 价格实惠 位于枫桥路枫桥大街3号(姑苏城外枫桥边寒山寺北...(姑苏城外枫桥边寒山寺北)距离苏州科技学院810m

点了他家罗汉面(胡萝卜、木耳、香菇、竹笋加上面),清淡好味,一碗刚刚好。还点了份素鸡,味道不错。最推荐的是他家红豆豆花,非常好吃。

虎丘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旅游者的神往之地。

传说吴王阖闾在苏州建阖闾大城是在公元前514前。那时的中国正是春秋时期,各小国之间战事不断。正当我国大部份地区还处在青铜器时代,吴国因为铸铁、铸剑而出名,出现了欧治子、干将、莫邪等著名铁匠。

公元前496年,吴国对越国宣战,吴王阖闾受伤死于返程途中。为了修建吴王阖闾墓,吴国动用了十万民工,并随葬三千把宝剑于墓中。为了保守吴王墓的秘密,盛传吴王下葬三日之后,有一白虎蹲于海涌山上,世说为吴王霸气凝聚而成。从那以后,便有了虎丘的称谓,至今已两千五百年。

真娘墓:真娘确有其人 虎丘真娘墓 ,原名姓胡,名瑞珍,北方人。从小父母双亡,唐朝安史之乱的时候,随同自己亲戚一起逃亡来到苏州,但是很不幸在逃亡途中她坠入了苏州阊门外的一个妓院——“乐云楼”,她虽为青楼女子却守身如玉,只陪客人歌舞书画,是苏州一位绝色佳丽。当时在我们苏州有一个大财主,名叫王荫祥,他用重金贿赂老鸨,企图在真娘那里留宿,真娘知道这次难以逃避,为了保持贞洁,她上吊自尽了。这使王荫祥内心大受震惊,于是为真娘筑了这个墓,并且发下重誓,今生永不再娶。很多文人墨客同情真娘,在她的墓上题写一些诗词,真娘在中国历史上也有她的一席之地,她与杭州另一名妓苏小小齐名,被誉为“香魂”。 清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海陵陈鐄访得遗址,建亭其上,立石刻书“古真娘墓”四字。

拥翠山庄:拥翠山庄,在 虎丘拥翠山庄 墙的二边刻有“龙、虎、豹、熊”行草大字石刻四方,苍劲有力,气势磅礴。

试剑石:

二仙亭:“仙人一盘棋,世上已千年”。说明虎丘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在亭中有两幅对联,一副是:“梦中说梦原非梦,元里求元便是元。”

千人石:相传吴王阖闾死了之后,他的儿子夫差将他父亲葬于虎丘山,但是等墓筑完之后,夫差就要想了这么多的人都知道我父亲墓的所在地,如果有一天他们手头缺钱的话,就很有可能一起结伴而行来盗墓。于是他想了一个奸计,一天他召集了这一千多个工匠,请他们喝酒,并且观看鹤舞,等到深夜,乘他们都醉的时候,命他手下官兵将这一千多人统统杀死,据说当年他们的鲜血把这块石头染成了红色,每到下雨天或阴天时石头就特别的红,现在看这块石头,它仍然是红颜色的,当然不是古代工匠的鲜血,因为虎丘的岩质是酸性流纹岩,它的石质原本就是红色的。最为奇怪的是它中间凸起来的两块岩石,它们的四壁非常整齐,宛若用刀所劈而成,但这却是天然景观。

游虎丘实用信息

等级:国家级AAAAA级景区

历史简介:虎丘,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占地仅三百余亩,山高仅三十多米,却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绝岩耸壑,气象万千,并有三绝九宜十八景之胜,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剑池和千人石:高耸入云的云岩寺塔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古朴雄奇,早已成为苏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剑池幽奇神秘,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令人留连忘返;千人石气势磅礴,留下了“生公讲座,下有千人列坐”的佳话。位于虎丘西麓的万景山庄汇集苏派盆景之精华,借山光塔影,恬美如画;虎丘后山植被茂密,林相丰富,群鸟绕塔盘旋,蔚为壮观。近两年又恢复了“虎丘十景”中的“西溪环翠”和“书台松影”两处景点,2005年又完成了虎丘山灯光亮化一期工程,千年斜塔在夜色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成为苏州古城夜景的新亮点。

类型:历史古迹

地点: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內8号

游玩时间:建议游玩2-3小时

开放时间:07:30-17:30 (5月1日-10月7日 ) 07:00-17:00 (10月8日-4月30日 )

门票信息:旺季:80/人 (4月16日-10月30日 )淡季:60/人 (10月31日4月15日 ) 半票:60周岁-70周岁的老人、学生(持有效证件入园)。免票:身高在1.4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入园)。

交通信息:从寒山寺乘坐816到达虎丘。回酒店的公交:步行 432米 至 虎丘路(约7分钟)

816路(客运西站方向)虎丘路 上车 来凤桥 下车同站换乘931路(南环桥方向)三香广场 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