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游记|细听吴侬软语,惊梦一回姑苏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周末游
苏州
狮子林
平江路
网师园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的美我已见过多次,可苏州却从未去过。

早听闻苏州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青石古巷,无不彰显出它的风韵。作坊里有安静刺绣的绣娘,碧水间有撑船高歌的船娘,这都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

于是便下了决心,这个周末就到苏州度过吧!

由于是临时起意,缺乏对苏州这座城市的知识储备,心里暗藏着一点顾虑。担心苏州虽与杭州齐名,但实际上相距甚远,没想到两天一夜的闲游瞎逛,反而让我对这座城市恋恋不忘。

分享一下这两天打卡了的地方

DAY1:

第一个去的地方,我选择了狮子林。

主要还是狮子林旁边便是平江路,可以说苏州园林的精华,狮子林集大成,而且更为的精致玲珑。

看过扬州的何园个园和苏州同里,还有浙江的一些园子,我觉得江南大宅的厅堂室阁都差不多,狮子林的并没有留下特别的印象。

但是那一大片假山,陡峭林立,各型各态。并且,假山与假山之间曲径通幽,犹如迷宫。在狮子林里,我看到不少孩子在假山里玩捉迷藏,犹如一座天然的游乐场。

据说每个苏州人的童年时代,都在这座“假山王国”里爬上爬下,这未免也太幸福了!

狮子林门票:40元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从狮子林出来后,跟随着高德地图从一处小巷中穿过,平江路赫然出现在眼前。

平江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也是苏州古城的一个缩影,可以理解为北京的南锣鼓巷,又或者丽江古城,街上商家卖的东西也大同小异”。

它充满了商业气息和永不间断的人流,和数十米之遥的小巷子完全不同的风格,更显现出小巷的闹中取静。

平江路街区,除了南北向的主路外,垂直相接的是诸多狭小的街巷。看看名字,也让人浮想联翩。悬桥巷﹑传芳巷、东花桥巷、丁香巷、大儒巷、萧家巷、钮家巷等等,每一个名字背后都可能有着长长的故事。

可能随处推开一扇木门,那后面就是一座私人园林呢。

在苏州平江路独自幽游了一日,走路还是挺累的,所以在这条路上有名的猫的天空之城小坐了一会儿。

虽然是书店,但是甜品做的也不差,让人很满意。

吃甜品的时候发现每个桌子上都有一个留言本,都写满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留言,尤其是一些隐藏在民间的小画家,作品真是让人大开眼界。留言多种多样,深情款款的、酷酷的、幽默的、寄予希望的……顿时感觉这个世界真奇妙,即使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我却能感受到你。翻着不同的留言,真的觉得出来看看世界真好。

平江路门票:无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白塔东路65号

DAY2:

来到苏州,你会在大街小巷经常听到一头雾水的本地话——苏州话,虽然我听不懂,苏州话听上去却非常有韵味。苏州话缘起于古代吴语,掺杂了许多古汉语,发音清脆短促,富有韵律感, 甚至连苏州人吵架,也不会让人觉得特别生硬别扭。

无意间路过一处听昆曲的圣地,我是幸运的。

沈德潜故居,这个隐匿在小巷中的古宅,听工作人员说沈德潜老先生是乾隆皇帝的老师,乾隆每次下江南,几乎都要他来陪护。原先有七进的故居现在只保留了三进,门口一块牌子上写着苏州昆剧传习所。

“来苏州,一定要听一次昆剧”,本想先去逛了网师园,再看有无时间来听戏,没想到先进去参观了演出场地后,便被这一桌两椅式的舞台风格吸引住了。

只是这票价对于学生的我来说有些小贵,一折戏一个钟头要158元,不过好在学生可以优惠打折。我选择看傍晚6:30的那出《狮吼记·跪池》,实在好看!

这出戏讲的是书生陈慥有一个似母狮子般凶的老婆柳月娥,柳氏发现陈慥出去喝花酒,就罚他跪在池塘边,好友苏东坡怕陈慥被责罚便去看望,见状颇不平,与柳氏评理,反被柳氏赶出门去。

柳氏一生气,陈慥便立即上前为她捶肩,苏东坡几次叫陈慥过去与他说话,他也不敢。这个演员将怕老婆的神情动作演绎的十分到位,那柳氏只要喊一嗓子,他便吓的不轻,特别有意思。

许是怕我们听不懂唱词,舞台两边还放了字幕机,一折戏演了近一个钟头,我仿佛进入了戏中,坐在台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戏中人的喜怒哀乐!

听戏的时候,你可以完全的将自己的一腔心事全然托付,并让自己的情怀暂且安顿。被生活琢磨得有些麻木的内心仿佛被唤醒,锣鼓声中,轻易就放下尘世的一切喧嚣,仿佛完成一次灵魂的穿越。

苏州昆剧传习所演出门票:158/场(老人及学生打7折)

地址:苏州市带城桥路阔家头巷26号

夜游网师园

看完昆曲出来,天色已渐晚,从苏州昆剧传习所走到网师园不过两分钟时间,小巷两旁的店铺依然灯火通明,似乎是为游客们照着路。

网师园是典型的清代苏州世家宅园,也是苏州现存园林中,将住宅与园林合二为一的最佳典范。 网师园总体格局上,东宅西园,主要的山水景色都集中在中部,也是游览欣赏的主要区域。

看惯了苏州园林白天的恬静雅致,夜晚的园林则静谧多姿。据说每年的三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网师园是唯一开放夜游的一座园林。整个夜游过程中,不仅能体验夜色中灯影斑斓的园林美景,还能欣赏昆曲、评弹、丝竹等多种表演。

刚看完厅堂版的折子戏,没想到在网师园又欣赏到了一折《游园惊梦》,两种风格的昆曲确实令人较为难忘。

那杜丽娘在园中边走边唱着:“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春天啊是袅袅地吹来,摇漾得像细细的若有若无的线一样。只有这样细细的线缭绕于心,才会勾起那些剪不断、理还乱、丝丝缕缕的心愁。

坦白说,演员的演出水平很是一般(我一非专业人士都看得出来),因为暑假人太多,演员脸上掩饰不住的疲惫,演出也有糊弄之嫌,高达100元的门票让人觉得有些亏得慌。

但夜游这种游览形式还是值得推荐的,当夜幕降临,走在精致的园林中,耳畔忽闻得“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仿佛真有种穿越的感觉。

网师园夜游门票:90元
地址:苏州市带城桥路阔家头巷11号

推荐美食

裕兴记一直是苏州的面中翘楚,据说每至夏日,苏州人都会来吃碗三虾面。靠近地铁1号线临顿路的这家裕兴记,不到12点门口早早排满了人。

店里阿姨端上来的时候特地嘱咐,配菜只浇上三虾,其他都不加。面汤也只是白汤,保证三虾最鲜美的滋味。将三虾与细面搅拌均匀,虾仁、虾脑上也都沾满了虾籽,色泽鲜艳,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

裕兴记面馆(凤凰街店)

定慧寺巷39号

周一至周日 06:00-14:30 16:30-19:30

三虾面: 98元/份

鸡脚旮旯,这是位于平江路上的一家老店,偶然路过时发现门口排满了长长的队伍,一度以为是商家请了托来的。我特意走到店铺门口去看了一眼,没想到里面一股香浓的卤味穿了出来,瞬间就把我的魂给勾走了。

15元一份鸡脚,里面有4个,卤的很软烂入味,我本想买一份尝尝就好了,后来忍不住买了4份,半夜在酒店里边啃鸡脚边追剧……啊,真香!

鸡脚旮旯(平江路店)

平江路邾长巷2号

周一至周日 08:00-21:00

招牌卤鸡脚: 15元/份

无论去哪游玩,我最爱好的是当地美食,打开大众点评就看到了一家协和菜馆,据说是苏州少数几家还保持着传统特色的菜馆。雕花木门,暗色红漆,店面看上去十分普通。

我点了一份蜜汁酱方,香菇炒青菜,清炒虾仁和桂花糖藕,蜜汁酱方红润晶莹,味道不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还有那虾仁白白嫩嫩的,一勺下去可以抄上十几个,满口弹牙。

这家店无论口味还是价格,都是相当值得推荐,我发现隔壁桌几乎都是本地人,如果味道不正宗又怎么有这么多本地食客呢?

协和菜馆(凤凰街店)

凤凰街15号(水仙弄小区底商)

周一至周日 10:30-14:00 14:30-21:00

人均: 102元/人

下一站再见

see you at the next stop

此次苏州之行,算上来回车票与吃住游玩,总共花了不到800元,却因时间不够玩的不算尽兴。由于我的活动范围都在苏州古城区,所以没什么打车的费用。

苏州是一个给了我很多惊喜的城市,遇到的人都非常友好,景点都很漂亮。对于一个从小在北方长大的人来说,第一次见小桥流水,第一次看粉墙黛瓦,第一次听吴侬软语,在我的心里, 江南就是苏州 。

这次旅行终于体会到了“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诗中所描绘的意境在我眼前真切的铺开,那种对内心的冲击可想而知。总觉得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总觉得去过的地方还想再去一次,总觉得这不是最后一次。

苏州 ,我还想再来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