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30

乘着上海地铁17号线遇见江南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周末游

金秋十月,暖阳微凉,正是下江南的好时光。有这样一条地铁线,拉近了城市与灵秀水乡的距离,那就是上海地铁17号线。17号线由虹桥枢纽至东方绿舟,除了串起朱家角、淀山湖景区、青浦新城、国家会展中心等地方,更为上海市民到自家的后花园——苏州大开方便之门,也为我们游人提供了另外一种出行的方式↓

经常看到有文章说旅行中一切都恰到好处如期而至,事实上这是很困难的:查线路、订车票、确定最终行程,浏览一条又一条的信息,随口一句抱怨就有可能终结一次旅行。在我看来,让一切感觉能够如期而至的不是旅行本身,而是对目的地的向往以及对出行本身的期待。一个完整的旅行是从你做决定的那一刻开始的,而我们的周庄之行及衍生的苏州之行从开始到结束只用了三天,“明早下雨就去周庄吧,雨雾中的江南水乡更有意境”。

广州—上海—周庄—山塘老街

头天晚上从广州乘动卧出发,第二天早上6点多到达上海虹桥枢纽站,天果然下起了雨。于是按照昨晚在车上已经查好的线路,从虹桥地铁站乘坐17号地铁,到达终点东方绿舟,约好的网约车司机已经在站外等待我们,行驶40分钟后到达周庄时,8点半还不到↓

雨势突然间变大,只好在镇外面找了一家早餐店,用一碗头汤红汤苏面开启在苏州美好的第一天↓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
因为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天空还飘着蒙蒙细雨,果然如我们所料,镇里没什么游人,旅行团大部队也还没有到来,小镇宁静闲适,真不愧于“中国第一水乡”之美誉↓

这里除了河与船,还有纵横交错的巷子↓

以及巷子里的桂花树...一路转来不禁感慨,烟雨中的周庄,微风拂面桂花雨洒,陪伴着浆橹声,水乡弥漫的味道除了桂花飘香,循例还有炸臭豆腐、煤炉生火的气息,这些都是以前曾经来时的记忆↓

镇里应季的美味让人垂涎↓

周庄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非常深厚的,有张厅、沈厅、有寺有观,镇里还为让周庄名扬海内外的陈逸飞修建了纪念馆↓

明清老建筑依河而建,在各个街道之间有小桥连通,其中就有闻名于世的“双桥”↓

逛完镇子后坐于河边喝茶休息,窗外的双桥上开始涌入人流,再次庆幸时间安排得如此精妙↓

看过安静的周庄、热闹的周庄,也许会觉得这里不过就是河与船,桥与巷,半天可以绕一圈,但我们喜欢的不是它的某一点,而是这里的气氛,既古朴宁静又喧嚣繁华,正如“有一种生活叫周庄”↓

山塘街

地铁2号线山塘街站下,可以从石路步行街前往山塘街,既可以感受古老的“百年石路”商业街,也能在去往山塘街的路上探寻时代的演变。走到山塘街的入口处,见行人纷纷停下脚步抬头望天,原来是突见彩虹。这正是70周年国庆普天同庆,天象尽显祥瑞,傍晚的七里山塘,红霞与彩虹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七里山塘街的建筑都是传统的样式,而且都是传统特产店,汇聚了苏州的特色美食,有那么点味道,虽然商业化,但是不落流苏。本来想在黄昏时分沿着老街散步,或者找家临河的茶馆听听评弹,喝喝茶,感受老苏州的传统文化。但黄金周的人太多,接踵而来。国庆节的山塘街,每家每户崭新的大红灯笼,还有飘扬的五星红旗,处处洋溢着热闹的气息↓

山塘街将老苏州的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一条不宽不窄的河道,参差错落的青瓦白墙,层叠有致的红灯笼,在夜晚呈现出别样的浪漫。河道两边的景观灯、饭店的霓虹灯招牌都亮了起来,吹着秋日的微风,感受老姑苏的气息↓

夜色里,苏州评弹的清亮声从房屋里飘出,游人们在一叶叶扁舟上,随着水流看灯火辉煌的盛世之境,亦或是漫步在窄窄的巷子里,拿着一串糖葫芦,享受悠闲时光。一撇江南韵,细看苏州绝美夜景↓

史书记载:东至红尘中的“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至“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合7华里,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在感受了山塘街傍晚的喧嚣后,第二天早晨再次来到这里,感受清晨的宁静街道,同样让人着迷。山塘街可以和任何一个古镇相媲美,又有一种自己不一样的风情↓

与山塘街几步之遥的民国一条街,同样具有江南味道,而且人还少,是旅游团不会光顾的地方。这里依然保留了那些“小矮房”,空气中的煤炉味把人又带到很久以前。在这里踩着石板路,慢慢感受苏州活色生香的一面,最幸福的清晨时光。嘈杂的菜市场,几十年不变老味道的早餐店,破旧中带着不经矫饰的怀旧感↓

山塘街里的人间烟火,有水有船,有面有蟹,有老苏州文化的缩影。

苏州市区并不大,目前有4条地铁线,两天时间基本可以逛完,2号地铁连接新旧城区,如果想去水乡,4号地铁的终点就是同里↓

留园-盘门景区-沧浪亭-可园-平江路-观前街
都说来苏州不去园林是说不过去的,但即使不在长假期间那园子里也是挤满了游人,所以这次只好寻些认为人少的地方。第二天一大早赶在旅游团到来之前进入位于古城外的园林——留园,由于在城外,因此也就比其他三个园子要清静很多。它不是像拙政园那样将外景借入园内,而是在建筑内部互借,例如花屏借来了假山,方窗借来了竹林。溜达一圈算是释放对以前曾经来过的念想↓

留园依然冠云峰依旧,只是陪伴花石纲的亭榭里多出了箫瑟和鸣↓

丹桂飘香,留园的金桂,映照富贵人家的昔日辉煌。不仅杭州有三秋桂子,苏州、桂林的市花也是桂花,可见人们对桂花有多么的喜爱↓

因为没有时间绕护城河一周看遍所有的城墙,于是来到盘门景区,这里有苏州仅存且保存完好的水陆城门,而且是苏州风格的代表作。虽没有苏州各大园林有名,但独特的多种风格集合也蕴藏着许多惊喜。赶时间而没有买票进景区,直奔吴门桥上就有很好的视角拍照↓

建于元代的沧浪亭是苏州最古老的园林,虽贵为苏州四大园林之一,却很少有人光顾。在其他园林人头涌动的时候,沧浪亭和可园里却是难得的清静悠闲,“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是对其最高评价↓

人闲桂花落,这个季节的苏州桂花飘香,整个城市都笼罩在香甜的味道里,我只觉得古镇园林跟桂花更搭。林清玄《黄玫瑰的心》一文中提到,几乎所有的白色的花都很香,愈是艳丽的花愈是缺少芬芳。坐在飘着桂花雨的树下,闻着沁入心扉的淡淡兰花香,闻香听雨,好不自在↓

在可园里拍的这张照片是我喜欢的一张,华美的头饰,隐隐约约映衬着园子里的老窗花,还有脸上展翅的青花蝴蝶,这也许是我眼里苏州的全部吧↓

苏州给人的感觉应该是“小桥流水人家”,而平江路的文艺和古典就可以满足对苏州的所有感觉,木舟翩然摇曳于绿水之上,河两岸的建筑素墙墨瓦,高低错落,隐匿于细柳帘子后。这些老房子现今被改造成文艺小店,隔绝了闹市里的喧嚣,《都挺好》中的食荤者便隐藏在这条老街里↓

山塘街与平江路同样是历史街区,同样是苏韵街道,如果二选一的话要怎样选择?它们的区别又在哪里?有人说,平江路就像个糙汉子,不太修边幅↓

山塘街就像个俊秀的女子,分毫处都透着精致,还真的没错↓

平江路保留着古老的人文情怀,百年的样貌遗留至今,是可以在一砖一瓦中品味到古老的人文苏州。而山塘街,在古老建筑的基础上翻修,细节上会更加精致明媚一些,走在街上,移步换景。除了游船、油纸伞、评弹等这些江南元素外,更多的还是周边的景象↓

平江路对面是观前街,里面有很多食肆,提供了诸多的选择。每当“秋风起,蟹脚痒”时,苏州人无疑是最幸福的,因为最好吃的大闸蟹就生活在这里。懂吃的人都知道,即使贴上防伪标志,但千里迢迢运往他乡后,虽肥厚的膏质和细腻的肉质不改,而那独一无二的美味总觉得有所欠缺。既然来了,那就享受一下苏州人的待遇,只是这赤油浓酱实在不是广东口味可以接受的↓

这道“烂糊鳝丝”是万万不能错过的,以“重油蒜棘,柔软鲜嫩”而著称。相传在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此地,品尝之后,发觉味道鲜美,回味无穷,因此把烂糊鳝丝列为宫廷菜肴,从此名扬四海↓

这一大桌各式菜肴其实就是浇头,即浇在阳春面上,与面条一起拌着吃的,而我们竟然是一根面没吃,全都就了绍兴黄酒↓

说苏州如果缺了同里感觉就像缺了点什么,现在地铁4号线连起了苏州城和古镇,坐车也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在这里穿插几张之前去时拍的照片,清丽古朴的小镇,素有“东方小威尼斯”之称,以 “ 醇正水乡,旧时江南 ” 的特色闻名于海内外。最具特色的当属古桥,据说镇里有各朝代的古桥约40座,抬眼可看的纵横的古桥,是温柔多情的,“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与周庄狭窄的水道和巷子相比,同里显得开阔许多,古镇四面环水,镇中被几条小河随意划分出几个小洲,几十座古桥将被此连接↓

夜幕降临,灯光璀璨,不经意间遇见传说中的三桥,传闻只要穿梭三桥,便风生水起大富大贵↓

最美不过静静的水乡生活,慢行会发现街回路转中的悠闲味道。当时是选了一间古宅住一晚,在岸边看粉红色晚霞漫过天际,在夜晚享受古镇的寂静与安逸,在清晨看古镇的阳光与薄雾↓

苏州不仅有古城的温婉尔雅,也有文艺现代的繁华气息,在城内走遍了,就可以到新城去看看。
苏州中心商场-诚品书店-摩天轮乐园-时代天幕街-东方之门

诚品书店,与其说是一家书店,还不如说是一家集书店、文化、艺术、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场,传达着“人文阅读,创意探索的美学生活博物馆”的概念,通过博览大厅、大型步梯,诚品书店流畅串联起全馆空间,引领人们悠游其中。书店的环境就是为文青量身定做的,书的种类细分到了极致,有很多其他书店看不到的书,还有些创意小玩意、礼品、工艺品和新颖有趣的文具↓

“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阅读”,不知不觉被灌了不少鸡汤↓

从园区标志“圆融”,到金鸡湖音乐喷泉,然后在月光码头惬意地吹一吹湖风再到美轮美奂的文化艺术和国际博览中心↓

66层高的东方之门,无疑已经成为苏州的标志性建筑,民间的粗俗说法是“像秋裤”,文雅的说法借用苏州大学中文系教授苏诚庸先生的话形容“幕墙是弧形,像苏州丝绸;造型是大门,像水陆城门;现代加古典,像双面刺绣”↓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人间仙境是也。有的人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有的人喜欢走到哪算哪的旅行,而我们更喜欢在认真规划后走哪算哪的旅行。对于不止一两次来过的苏州,“大裤衩”、诚品书店、山塘街、平江路、沧浪亭、可园、同里、周庄、阳澄湖大闸蟹、苏绣...踱细步,慢品尝。结束赚来的苏州之行后,乘坐高铁到上海,半个小时即从江南水乡回到繁华都市,开启计划中的徒步阅城模式,见我的上一篇游记《繁华深处有自在!四条“小众”线路探寻魔都上海之魔》,与本篇共同记录了这一次国庆节的江南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