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那年冬季❆念想之旅◥四部曲之二 ─ 姑苏城内拙政园,夜傍钟声古运河

2017年12月2日   天气:阴

关键词:拙政园、古运河、观前街、苏湖饭店

早上醒来,想起昨天看到的餐厅应该会提供自助早餐,就算没有我们再去外面找别的就是了。

当我们一家来到餐厅时果然有早餐供应,用餐的人挺多的,一看还真是自助式的。有个服务员在门口验餐券,询问多少钱一位,服务员回答20一位,再问能否进去看看有什么吃的再决定,服务员说可以。于是来到餐台看了下,吃的还算丰盛,20元一位的价格还是很不错的,当即决定就在这用餐。服务员说餐券要到一楼前台购买,经过服务员同意后,先让辣妈和辣椒进去用餐,我随即下楼去购买餐券。

游览拙政园

▂﹏▂﹏▂﹏▂﹏▂﹏▂﹏▂﹏▂﹏▂﹏▂﹏▂﹏▂﹏▂﹏▂﹏▂﹏▂﹏▂﹏▂﹏▂﹏▂﹏▂﹏▂

用完早餐开始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拙政园

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距离我们住的酒店也很近,大约3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到酒店门口用滴滴叫了辆车前往,车费13元。无论是打车或者坐公交都是只能到苏州博物馆,下车后走一小段路就到了。路上有很多商店,小吃什么都有,如果没用早餐的话在这吃些还是可以的。

一路上走来,有一些黄牛在问是否需要票,价格较低,至于是真是假我不清楚。我们是在携程订的票,票价70元一人,辣椒免票。

进园后会有导游来找你,如果是想好好玩我个人建议还是请个导游讲解,在这种有故事的园里就得听故事,价格应该不会很贵,否则无论是园中独具匠心的设计还是背后的历史故事都会错过。我们就是没有请讲解,不了解园林历史,在园林里随便走走逛逛,总会有些无趣。当然,蹭听也是没问题的。我就是在路上的时候看到有个6、7人的小队请了个讲解,我们也跟着走了一小段,人家一般也不会拒绝的,所以蹭蹭免费讲解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园内还有GPS导游机出租,好像2、30元一部,不过感觉租这个还不如蹭听了,大家自己斟酌。

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是周末,也许是淡季的关系,游客不是很多,这样是最适合游园了。园内面积还是比较大的,景色也很好,园内的亭台、楼阁、长廊、假山、池水、古树等非常精致。站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拍出不同感觉的照片。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小小的园林,蕴藏着无数的美景,也最容易拍出大片。

我们在盆景区附近看到有卖苏州米酒的,买了一瓶尝了下,味道不记得了,价格也不记得了,应该不贵。

我们10点半到的,在园内逛了2小时,12点半从东门出的园区。出去后是一条步行街,有很多的饭店,不远处还有星巴克,我们在那附近的小饭店解决的午餐,至于是什么饭店也不记得了。

用完餐后又到了旅程中必须的休息时间了,走到外面马路叫了辆滴滴回酒店。

下车后沿着苏州博物馆这条路往前走就到拙政园了

路上景色

拙政园正门

红枫

这是什么花?

苏州米酒

拙政园一隅

夜游古运河

由于之前在武汉的时候没有乘坐过船夜游,发现苏州也有夜游的,反正晚上也没啥地方去,看了携程上价格也不贵。询问辣妈同意之后便在携程上下单了,45一人,两人90元,包含游船、导游讲解、评弹,晚上7点半登船。

登船地点在新市桥码头,我们5点半从酒店出发,滴滴打车到新市桥码头,距离也很近,十几分钟就到了。此时距离登船还有点时间,看到马路对面有餐馆,我们便过去找了家店简单的吃些东西填填肚子,吃的什么店也不记得了,好像是类似沙县那样的。

吃完后我们便走到码头售票处换票,这时看到现场票价,好像是120一人,如果是这个价的话就不太推荐了。换票后时间还没到,我们便在旁边坐着等了会。有当地人过来卖玉米的,给辣椒买了一个。就在我们在码头等船的时候还看到了辣妈以前的同事。

船里面每个位置都配有救生衣,船内都关窗,里面开有空调,整个游船环境还是挺舒服的。导游是一个大叔,介绍两岸的景色和苏州城的一些历史典故。这时才知道这条河不叫苏州河,上海没有上海路,南京没有南京路等等。以前从苏州走水路到杭州要整整一个月?(好像是吧,不太记得了)等等历史。路上经过好几座桥也都一一讲解这些桥的名字以及历史。还会给游客教几句苏州话,很有意思。最后有穿着江南服饰的小姐姐在唱评,只记得其中一首是茉莉花,很有地方特色。对了,8点时还听到有钟声。

当然船上也会有推销的,记得好像是苏州各个景区图案的扑克牌以及评弹的光盘吧,价格都不算贵,扑克牌好像5元一副,不过我们没买。

来回一趟大约1小时左右,有时间的话还是比较推荐来体验的。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忘记是辣妈还是辣椒,突然想上厕所,我们的座位刚好就是在最后。这时我发现旁边有个门,不知道是不是厕所,当时导游在认真讲解,也没好意思问,便自个去看了。之后看到导游发现我的动静,便询问这里是否是洗手间,得到导游答复后便放心进去了。

观前街

从新市桥码头出来,大约8点半左右。由于时间还算早,辣椒下午也睡了,而且晚饭也没吃好,我们决定再去观前街逛逛吃些东西。滴滴来到观前街,我们觉得昨天的苏湖人家还不错,又再次去了那里。这次吃的什么也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是我们这次是坐在靠窗的位置,当时进门时看到有煲仔饭,所以点了一个。由于是生米现煮的,等了估计有将近半小时左右,就在店门口那煮的,中途我还去看了。刚开始还比较期待,结果端上来后吃了感觉味道一般。

吃完后便往回走回酒店休息了。

观前街门前的圣诞树

这里给个小贴士:

因拙政园与多个景点相邻,如果是一整天的玩法,个人建议可以先去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中午在附近用餐,下午再去忠王府、狮子林等,之后便可以前往观前街吃喝玩乐了。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去平江路,感受老城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