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游记之苏州寒山寺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北寺塔
寒山寺
枫桥景区
枫桥
苏州

2019年11月23日下午3点在北寺塔公交站乘31路公交车到寒山寺南下车,往西走200米右转就到。寒山寺若干年前我们已经来过,只不过与其相邻的枫桥景区没有光顾,这次到此主要是看枫桥景区。我们到景区游客中心已经是下午3点40分,这个时间一般景区将要闭门谢客,我们匆匆忙忙找枫桥在哪,好多人竟说不知道,后来问一工作人员,告诉现在枫桥景区正在整修,予以关闭。等我们到达寒山寺门前,才看到,与寒山寺一桥之隔的枫桥景区果然正在施工,完全封闭,开放还没有时日,此次仍不能满足我们的心愿,只能留待下次。

寒山寺就在眼前,当天是星期天,来寒山寺朝拜的游人很多,我们进入时,景区还没有关闭,仍在放行。门票20元,有老年证可免费入内。里面大殿内香火缭绕,人气爆棚,游客在钟楼排队敲钟,每人5元,可敲三下,与上次来此大有不同的是又新修了一座塔楼,巍巍矗立,高耸在秋叶暮光之中。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

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

寒山寺殿宇大多为清代建筑,主要有大雄宝殿、藏经楼、钟楼、碑廊、枫江楼、霜钟阁等。寒山寺的建筑布局没有严格的中轴线。寒山寺山门前面的石拱圈古桥是江村桥,桥堍与山门之间那垛黄墙称照壁。山门两旁两棵古樟。黄墙内古典楼阁飞檐翘角,右为枫江楼,左为霜钟楼,都源于枫桥夜泊诗。佛龛背后一尊威风凛凛的将军像,面朝里,对着大雄宝殿,手拿金刚杵,也叫降魔杵,那是韦驮,位居四大天王手下的三十二神将之首。

寒山寺的主庭园左侧的花坛两面嵌长条石刻两块,一为明代崇帧年间刻的"寒拾遗踪";另一刻清末江苏巡抚程德全写的"妙利宗风"。出大雄宝殿,左通普明宝塔和方丈室,右达名闻遐迩的听"夜半钟声"的钟楼,正前方的两层屋宇是藏经楼。远望屋顶,可见唐僧、孙悟空等西天取经塑像群。藏经楼楼上秘藏珍贵佛经,楼下叫"寒拾殿",寒拾殿后墙的背面立一巨碑,刻着千手千眼观音、韦驮和关公等人物。钟楼就在寒拾殿旁。

寒山寺的出名,当然源于张继的《枫桥夜泊》,在江南古刹寒山寺的碑廊里,有一块石碑上面镌着唐代大诗人张继那首脍炙人口的《枫桥夜泊》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块由清末著名学者俞樾书写的诗碑,已成为寒山寺中的一绝。寒山寺诗碑高约3.5米,宽约1米。至今保留在寒山寺内。

与之相伴的钟楼,也成为人们光顾寒山寺的一个热点,每每游客到此,总是要撞钟祈福,以求宏愿。夜半钟声难道有着如此大的魅力,让芸芸众生趋之若鹜。

步出寒山寺,寺外,有一片后来新建的景区附属物,由梵音阁、华夏诗碑组成,由于日暮天暗,拍照效果不佳,只作留存纪念。

时至下午5点,游客零落散去,周围渐趋平静,我们返回大街,乘44路公交到北寺塔公交站下车,顺着西北街往东走,在一小餐馆解决了晚餐,餐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