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去西塘周庄挤了!苏州最有人间烟火气的古镇,假期依旧安静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苏州
黎里古镇
太湖
柳亚子纪念馆
周庄

今年国庆长假,真是报复性出游,各地景区都是“人从众”。

有堵车到半夜的,有挤在人群中后悔出游的,比比皆是。

而我,觅了一处清净之地呆了几天。那是一个质朴小众的江南古镇,能满足你对江南水乡的一切幻想。

关键是,即使是国庆长假,这里也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只有原汁原味的小镇生活。

这个古镇,就是江苏苏州的黎里古镇。

黎里,一个很诗意的名字,地处苏州市吴江区东南。东临上海、西濒太湖、南接浙江、北依苏州,界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之处。

尽管占据了地域上的优势,但黎里像极了一位归隐于此的隐士,不显山不露水。

此篇的所有图片,都拍摄于2020年的10月1日、2日。是不是很难想象,居然如此的清净?

那天上午,独自站在一座古桥上,看着三三两两的游客,这一份安静,觉得好奢侈。

如果你不想去那些喧嚣之地,又想出门几天,来黎里古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黎里是一座人杰地灵的古镇,这里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而且名人辈出,远的不说,近代文化名人柳亚子便是其中之一,古镇上有著名的柳亚子纪念馆。

先跟着我的镜头逛逛吧!

航拍黎里古镇

因生在江南,且喜欢旧时,曾去过周边大多数的古镇。

黎里古镇所在的位置,往东是上海朱家角,往南是浙江西塘,往西是浙江南浔、乌镇,往北是吴江同里、吴中甪直、昆山周庄、锦溪…

哪一个都比黎里有名。周边的周庄、同里、西塘、乌镇等开发旅游均在10年甚至20年以上。但也因为太有名,开发很久,变得相当商业。

而黎里的这些年,可谓“养在闺中人未识”,正因为这样,才能保持着一些江南古镇原有的模样。

黎里的历史可追溯到2500年前,时为村落,由村至市,由市而镇,至南宋时成为集镇。弘治年间成为江南大镇,至今已有近九百年的历史。

这是我见过最有人间烟火气的古镇,里面居住的,开店的大多是本地人。一口吴侬软语,待人和善亲切。

早晨,还有一艘卖菜的小船缓缓驶过。这里邻里街坊都认识,一路过去不停地打招呼,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非常近。

这一处清净的苏州古镇,适合休闲放松,适合喜欢安静的游客,适合呆一段时间。

黎里古镇的白天

上一次来这里是一月初,略显萧瑟。我更喜欢现在,桂花飘香的初秋。

在黎里闲逛,河边经常可见当地妇女在河边洗衣洗菜,偶尔还有小船划过。居民们悠闲坐在门前发呆聊天,仿佛走进小时候的记忆。

古镇上还有一处纯白的教堂,静静地伫立。

黎里古镇不同于江南其他古镇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巿井文化保护的很好。少了喧嚣,多了水乡的安静。

黎里古镇有很多特色小吃,套肠、油墩,辣鸡脚,老虎豆,海棠糕…古镇上也有几家特色民宿。

在古镇旁,新开的六悦庄博物馆酒店非常惊艳。你也可以用一个下午,闲逛六悦博物馆,相当震撼。

小巷子都是这样安安静静地,写满了时光。

黎里古镇上有很多的老人,总让我想起已经在天上的奶奶,也是这样的满头白发。

黎里古镇的夜晚

夜晚的黎里古镇,才开始热闹起来。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游客,如潮水般涌了进来似的。

入夜时分的黎里古镇,天色湛蓝,街灯初上,是一天最美的时间。

白墙上,投影着各种画面,惹的很多游客驻足。

曾经的黎里还有许多好听的名字:“黎川”、“ 梨花里”…每一个皆悦耳动听。黎里,轻念它的名字,已生无限美好。

那几日,恰逢2020黎里古镇“梨花文化节”暨首届梨花节在这举行,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吴江三十里,地号梨花村。我似捕鱼翁,来问桃源津”。清代文人袁枚一首《黎里行》,道尽了黎里古镇昔日的繁华如梦和清幽深遂。

这样的夜晚,你可以买一份黎里辣鸡脚,找一个院子,喝一杯小酒或者泡一壶茶,一坐便是一晚上。

黎里,有着“小桥流水旁,深巷幽弄中”的典型江南水乡古镇风貌,交通方便,适合呆上三天二晚。

如果你还在寻觅一处清净之地,不妨考虑一下这里。

下一篇,和你分享黎里古镇的特色美食,记得关注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