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厉害了!苏州黎里遇见一位90岁绣娘,绣了80年,至今仍能穿针引线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苏州
黎里古镇

外出旅行,有的人喜欢自然风光,有的人喜欢人文风情,我有人喜欢地方美食,有的人喜欢大漠雪山,有的喜欢浩瀚海滨,有的人喜欢名胜古迹,而我算是兼而有之。既喜欢西北诸省的壮美,也喜欢江南水乡的秀气,喜欢旖旎的自然风光,也喜欢厚重的历史人文,喜欢去探索人迹罕至的美景,也喜欢流连于古镇的烟火气息。

我喜欢拍摄旅途中的美景,也喜欢记录遇见的有趣故事,尤其是那些看似平凡,却很不简单的民间趣事,往往更是直击人心,让我们钦佩与感动。

吴奶奶是我在苏州黎里古镇遇到的一位老奶奶,看到她的时候,她正在自家门口绣花,绣的作品是以牡丹花为主题的《国色天香》,一针一线,很是精致。在我们的旅行中,各种刺绣都见过,但吴奶奶应该是我见过年龄最长的一位绣娘,奶奶用我听不太明白的语言,边说边比划的告诉我,她今年已经90岁了。

老奶奶叫吴策瓯(音译,具体的字可能不一定对,奶奶讲了几次都这个音),是土生土长的黎里人,从小就跟着她的奶奶学习苏绣,随后慢慢就喜欢上了这门传统工艺,以前家里人穿的衣服,都是她一针一线绣的。

旅行中,我们看到很多地方都有刺绣的展示,比如四川的蜀绣、湖南的湘绣、广东的粤绣、北京的宫绣、河南的汴绣等,但我们参观的很多都是艺术家的工作室,多少有一些政府的扶持及包装成分,而吴奶奶并不在我们的行程之中,是渝帆从酒店出发前往古镇的途中遇见的,可以说是纯民间的、自发的在那里绣花。

吴奶奶说,绣花已经伴随了她的一生,在她们年轻的时候,很多绣娘以绣花为生,要么替绣坊工作,要么自己绣好拿去卖钱,然后换取生活物资。现在生活条件好啦,人们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刺绣成了个人的爱好和生活的乐趣。

渝帆注意到,吴妈妈虽然已经90高龄,但是耳不聋、眼不花、手不抖,甚至一口牙齿都大多完好,最为厉害的是,她自己还可以穿针引线,这真是令人佩服。

苏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传说来源于黄帝第25世孙仲雍的孙女”女红“首制绣衣(这也是为何民间至今仍将妇女从事纺织、缝纫、刺绣等活动称为“ 女红 ”的原因),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能在古镇上遇见90岁还坚持刺绣的吴奶奶,就能充分说明这种传统文化在民间拥有极为广泛的基础,它不仅是高雅的艺术,更是根植于民间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情趣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