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7

后疫情时代苏浙沪8日游

2020年,注定要留下一些记忆,春节安排的西安游,机票酒店什么的都准备好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切计划,而且似乎没有好转趋势,到了五一,多年来第一次有5天假期的五一,疫情也缓解了不少,安排了南京,又因为单位防控要求错失了,后就再没有长一点的假期,直至国庆节,国内疫情形势稳定,全国都属低风险地区,已将近1年没有出门的我薅了南航的白菜价航班
带上父母来了趟杭州苏州上海8日游。

【行前准备】

决定好了目的地,首先就是订酒店,我出行一般都是定连锁酒店,价格不会太高,模式化管理,不会太好但也不会差,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国庆期间酒店虽然上涨了一些,但并不像往年成倍甚至几倍的涨价,根据安排的行程很快锁定了入住的酒店,宜必思杭州文三路店和汉庭苏州山塘街店,定的家庭房,总体都不错。

然后是定机票,最初计划时准备去的是苏杭,没有上海,预算时准备定的是高铁票,后来在南航官网上看到了8日晚上海飞贵阳的机票才280元,而且是787大型机,立马先把回程票定下,也增加了一个白天的上海行程。接着就是看贵阳到杭州的机票,票价一直在波动,500多到600多又回到500多,到了中秋前一天突然降成460,这个价加上其他杂费算下来也比高铁还便宜100多,立马定下。

【费用一览】

这次中秋国庆双节游着实薅着了一把羊毛,交通费比预计的低了三分之一。

大交通:贵阳到杭州机票(含燃油)510元每人,上海到贵阳机票(含燃油)330元每人。机场大巴一共是(60+20+25)=105元每人,三个城市之间都不远,选择直快列车,既可以看沿途风景,又节省开支,杭州到苏州41.5元每人,苏州到上海14.5元每人,总计约3000元。

小交通:都是坐公交地铁,没仔细记,但每人不会超过70元,总计按200元计。

酒店:一共在杭州住4晚,283一晚,苏州住了3晚,223一晚,总计1800元。

门票: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60元,万松书院10元,钱王祠15元,寒山寺20元,拙政园80元,这些都是成人票价格,爸爸已满70周岁,所以免票,妈妈65,享受半票,总计280元。提示大家,疫情防控需要,不管是免费景区还是收费景区,都需要提前预约,提前的天数大家可以关注景区公众号或当地政府发布的信息,尽量早点预约。

纪念品:买了几个冰箱贴和书签送朋友,大约花了220元。

饮食:这方面我不是很在意,基本就是在当地的小馆子随便吃,加上去的有些景区比较远都是带干粮,所以花费挺少的,总计是900不到。

全程3人8天共花费约6400元,性价比相当高。

【行程安排】

Day1,10月1日:从家到杭州,这天几乎全天在路上。

订的是南航CZ6381次航班,下午2点40贵阳龙洞堡机场起飞,4点45到杭州萧山机场,为了保险起见,买了10点半从安顺到贵阳机场的大巴票,结果确实没让我失望,正常1个半小时就可以到的,因为假期堵车花了2个半小时,将近下午1点才到机场,不过我们行李很少,不需要托运,打印好登机牌,很快安检就进入了候机厅。

航班一切顺利,没有延误,准时到了萧山机场,目前萧山还没有通往杭州市区的地铁,选择乘坐机场巴士进程,根据酒店位置,我们坐到武林门下车,20元每人,再转一趟公交就到了酒店,这时候已经6点多了,正好是晚餐时间,第一天出门,还没弄清楚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就直接点外卖解决肚子问题了,期待明天开始的旅程。

Day2,10月2日: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良渚博物院

首先要说一下这次定的酒店,预定时只包含一份早餐,但因为酒店餐厅还没弄好,前台就送了每人15元的杭州特色早餐店新丰小吃的抵用券,不要说,店里面的早餐品种还是挺丰富的,有小笼包、面条、粉丝汤、馄饨、包子馒头、面包、牛奶酸奶豆浆等,基本可以满足早餐需要,而且我们一家饭量都小,点了的东西还吃不完,都带上做干粮了,所以在杭州吃饭花费挺少的。

良渚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对于学历史的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上世纪20年代发现,随后经历近百年不断的考古发掘,将我国水稻种植的历史推到了距今6000年左右,使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都是我国文明起源地的说法得到了考古学上的证实,遗址出土的文物,基本收藏在良渚博物院和浙江省博物馆,2019年良渚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更是让其声名大振,此后建设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在去年底试开放,作为历史专业出生的人和考古爱好者,第一站就先安排上这里。遗址公园门票60元,博物院不收门票,都需要网上提前预约。

我们选择先到考古遗址公园,路程比较远,公交需要换乘一次大约1个半小时,10点左右到的景区入口(南门),在服务中心换取门票后排队入内,可以在微信上先关注公众号,获取游览路线和语音讲解,进去后走100多米有观光车售票处,20元每人,如果不是对遗址有特别的兴趣需要慢慢研究,还是建议大家购买,因为真的挺大的,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不过可能是还在建设重点的原因吧,景色非常美丽,手机拍照没用任何效果都很美,但作为考古遗址公园的话,个人认为和汉阳陵考古遗址公园相比还是差距有点大。

4个小时左右后从遗址公园到良渚博物院,博物院位于良渚美丽洲公园,这里还有一个教堂美丽洲堂,两者之间距离三四公里,乘坐公交前往,到时近下午3点,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码后即可进入。

良渚博物院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收藏良渚遗址出土文物,这次在临时展厅展出了良渚遗址申遗的图片介绍和资料。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按照在博物馆等相对封闭场所参观1小时左右的建议,比较迅速的浏览的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后就离开了。

照例公交回去,酒店楼下有一家快餐店,对于向来对吃的不太感兴趣我们直接打包了红烧肉、土豆丝、豆角茄子等几个菜回房间去吃,反正我觉得味道挺不错的,价格也不贵,杭州后面几天都在这里吃的快餐。

Day3,10月3日:万松书院、钱王祠、苏东坡纪念馆苏堤

不到西湖,枉到杭州,不过西湖景区确实太大了,全部游览估计需要几天时间才够,于是我选择了

几处感兴趣的景点,分了两次去游览。

万松书院,位于西湖南缘凤凰山万松岭,始建于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曾名太和书院、敷文书院,是明清时杭州规模最大、历时最久、影响最广的文人汇集之地。明代王阳明、清代齐召南等大学者曾在此讲学,"随园诗人"袁枚也曾在此就读。清代康熙、乾隆两帝南巡时,分别赐额"浙水敷文"、"湖山萃秀"。当然现在的人知道更多是从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传说是他两相识相爱的地方,所以踏入阶梯后你会看见路边全是相亲的广告,而且几乎是父母代替儿女来,穿过这条暂且叫相亲街的不长的路,才正式进入书院。

书院不算大,主体建筑包括仰圣门、明道堂、大成殿、毓秀阁等。其中毓秀阁原为接待各地访问学者的处所,现辟有"梁祝书房",展现梁祝当年刻苦攻读、"促膝并肩两无猜"的场景。明道堂为书院讲堂,陈设展示中国历代科举文化。大成殿为祭祀孔子处,设有"孔子行教图"壁画。仔细游览一小时左右就够了。

从万松书院出来,继续前往钱王祠,距离2公里,原计划是公交,后来发现西湖一带堵车很严重,我们选择了步行到达。

钱王祠始建于北宋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是后人为纪念吴越国钱王功绩而建造的。现在的建筑为重建,仅余八字墙是原建筑。杭州市政府为挖掘杭州的历史文化内涵,恢复历史文化景观,于2001年在钱王祠旧址———西湖南线柳浪闻莺公园重建这座古祠,并经专家设计、市民评选,最后确定了重建方案。重建工程于2002年2月动工,至2003年国庆前夕竣工落成。古祠恢复了吴越国钱氏三世五王塑像、功德崇坊,主要殿堂建筑等相应景观。重建后的钱王祠占地11300 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同时在祠内陈列钱氏相关的史迹,并以声、光、电的高科技手法再现“钱王修筑海塘”等历史场景,古韵浓郁,情趣盎然。此外,古祠内还建造了古戏台,演出《钱镠记》和一些昆曲、京剧、越剧等,让游客欣赏。重建的钱王祠与柳浪闻莺公园融为一体,已成为集游览、观赏、文化展示、历史研究为一体的园林新景点。

钱王祠本身不大,一个小时就可游览完毕

从钱王祠出来,沿着西湖边走边行,10月份的西湖还是一片绿意盎然,柳条垂曳,湖水碧绿,用手机拍出来竟还有些显得泛蓝,好似到了海边一般。

继续走到苏堤,入口旁边有一个苏东坡纪念馆,两层的一栋建筑,不过只有一层开了,里面是关于苏东坡在杭州任官以及全国其他西湖的一些图片文字介绍,我们详细看了一番后即出来开始不行苏堤。

现在的苏堤全长3.2公里,跨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座石拱桥,其实现在的苏堤,早已不是当年东坡居士在杭州时为疏浚西湖而休的那座了,经过历朝历代的重修,现在的苏堤看起来就像一条普通的道路,来的人或许多是冲着东坡的名气来的吧

走完苏堤,马路对面就是岳飞庙,因为时间已晚且横穿马路的地方离得远,不想在进去了。我们留下了一张照片后就坐公交回酒店了。

Day4,10月4日: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水上巴士、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江墅铁路遗址公园河坊街

浙江省博物馆现在有三个馆区,一个是武林馆,一个是孤山馆,还有一个浙江省美术馆,对美术不是很感兴趣,只去了前两个馆,今天去的是武林馆,坐公交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下车步行到博物馆的路上经过了京杭大运河

武林馆区的常设展览为“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和“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分别位于一二层,三层还山水之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与馆藏明清山水画、非凡的心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中国古琴、意匠生辉——浙江民间造型艺术、十里红妆——宁绍婚俗中的红妆家具等专题陈列,地下一层是临时展厅,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

博物馆大约需要参观3小时,从博物馆出来,根据之前做的攻略,步行到杭州水上巴士武林门码头,乘坐水上巴士1号线到拱宸桥码头,票价3元,我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找找当地有没有沿江沿河航行的水上巴士坐上一段,节假期期间估计除了本地人,还有不少像我们一样的打卡游客。

这次我们坐的船,外观上看还有一点仿古的味道,四十多分钟后船到了码头,后面就是始建于明代的拱宸桥。

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位于运河广场,午饭时间已过,先去喂饱肚子,准备试一下江浙一带有名的生煎,选择了评价不错的咬不得高祖生煎,要了两份虾仁生煎和一份橄榄菜腊肠炒饭,作为各地美食接受者,什么口味对我来说都不错。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位于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南侧,毗邻大运河南端终点标志——拱宸桥。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展览面积五千余平方米,分序厅和“大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运河畔的城市”、和“运河文化”四个展厅等。目前收集、展出的上千件文物和史料,充分展示了大运河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进入博物馆一楼,正中有一艘古船,右侧则是对世界各地运河的介绍。

之所以今天安排的地方都是室内,是因为看了天气预报有雨,但从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出来,时间尚早,又不舍得就这样回去,好在雨并不大,于是我们打着伞,似无目的般的走到江墅铁路遗址公园。

全长16公里多的江墅铁路是浙江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1907年建成通车,到1944年被侵华日军拆毁,只留下部分路基,后杭州市政府在此建设江墅铁路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10亩。园内将再现钟楼、候车室、老火车头和部分铁轨等设施。

公园同时是宪法教育基地,钟楼的四面正好是我国56、75、78、82四次修宪内容的介绍,候车室内是江墅铁路遗址陈列馆,不过没开放。

公园出来后坐公交到河坊街,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街,打着文化的旗号,装饰着相近的房屋,卖着相似的商品,吸引着各地游客必来打卡。河坊街也是这么一个地方,除了各地都有卖的臭豆腐炸小串糖葫芦,或许这里不同的是有许多家卖西湖龙井的商铺。

漫无目的的随便逛逛,就坐车回酒店了。

Day,5,10月5日: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白堤杭州孔庙,杭州到苏州

按照安排今天晚上要从杭州前往苏州了,于是起床后我们直接退了房,吃完早餐后坐公交到了位于西湖孤山的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召集同人发起创建,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占地面积7090平方米,建筑面积1750平方米。印社建筑亭台楼阁因山势高低而错落有致,一层叠一层,井然有序,主要建筑有柏堂、竹阁、仰贤亭、还朴精庐等,均挂匾披联,室外摩崖凿石林立,名人墨迹触目可见。1961年,印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认定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原本想刻一方印,奈何人太多,忙于赶路放弃了。从印社出来,步行几百米就到了省博孤山馆区,主要是收藏历代精品瓷器以及雷峰塔出土文物以及文澜遗泽——文澜阁与《四库全书》专题陈列,建于民国时期的孤山馆比新建的武林馆更有历史气息,不过小巧许多,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可参观完毕。

博物馆出来往前行走,就是白堤了,白堤全长1.2公里,是白居易任职杭州时所修,最为著名的就要数中间的断桥了,熙熙攘攘挤满了拍照打卡的游人,我们当然也不能免俗。

坐在西湖边上休闲的吃着从早餐铺里带来的干粮,遥望远处的山,想着再多点留下属于杭州的记忆。

走完白堤,不远处就有公交站,还有一点时间,因为在安顺文庙工作的缘故,每到一处都喜欢到当地的文庙看看,于是公交前往杭州孔庙。

杭州孔庙(又名杭州碑林),位于西湖东南侧吴山脚下。在凤凰山山麓一带,是宋、元、明、清四朝孔庙所在地,后毁。本世纪初,杭州市重建孔庙,重建后的杭州孔庙占地1.32公顷,总建筑面积达到5581平方米,由东、西两个既相互连贯又相对独立的区域组成。西区为杭州孔庙的中轴线,着重展示杭州孔庙的文化精髓。东区为典型的江南园林式庭院,花香鸟语、水流潺潺,各建筑如珍珠般散落其间。水庭位于整个庭院中心,石经阁、星象馆、文昌阁等建筑在假山池水间层次错落,曲折绵长的回廊将它们有机地串联在一起。近500碑石蕴含着深厚历史积淀和丰富人文内涵错落有致地展示于亭台楼阁之中,与婉约的江南园林融为一体,其中以宋高宗的《南宋石经》、贯休的《十六罗汉像刻石》、李公鳞的《孔子及其七十二弟子像刻石》以及五代的《五代石刻星象图》等最为闻名。

孔庙面积不大,1小时左右可游览完毕,前往杭州站

这次出行经过不断对比,最终选择了Z282次列车,17;04分杭州站始发,20:25分到苏州,不过晚点了,将近九点才到苏州站

在苏州订的汉庭酒店山塘街店离火车站不远,地铁两站路就到,因为位于石路步行街和山塘街附近,9点多这里依然热闹。

时间已晚,我们在楼下的兰州拉面店买了牛肉面,还买了锅盔当晚餐,吃完就睡觉了,期待苏州的二日游。

Day,6,10月6日:寒山寺、御窑金砖博物馆、小龙坎、山塘街

早餐选择在当地比较有名的绿扬馄饨店,要了芝麻汤圆、馄饨、焖肉面,味道都不错,价格也很便宜,一共只花费了27元。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代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寒山寺名声在外,到苏州的游客,也把寒山寺作为必游之地,我们苏州行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这里。

公交直达,买票后进入,寒山寺现在的建筑大多为清代复建,主要有大雄宝殿、藏经楼、钟楼、碑廊、枫江楼、霜钟阁等。我们全家都不信佛,对于寺院,并没有太多感受,更多的是冲着那首诗而来吧。

寒山寺出来就是枫桥景区,这里有错落的石板,仿古的亭台楼阁,修复的城楼,载着货物在运河行进的货船,卖着苏绣的店铺等等。

下午去了离市区较远的御窑金砖博物馆,这里是中国首家以展示“御窑金砖”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分为三层,主要收藏了明清时期的金砖藏品1439块。

从博物馆出来时间还早,准备去吃一顿“大餐”,于是去了酒店附近的小龙坎火锅,哈哈哈。

吃完才六点多,正是夜色阑珊之际,我们步行穿过石路步行街来到七里山塘,山塘街两边灯光映着灰白的房子,倒影在山塘河。桥边游船售票处被挤得水泄不通,我们没有去凑热闹,在路上走走就回酒店休息了,或许没有这样的人潮涌动,景色会更美好吧。

Day7,10月7日: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文庙、拙政园、平江路历史街区

今天的行程是这次苏浙沪游中不足的一天,一般我都是在景区开始预约门票时马上预约,但到了苏州不知是玩得太兴奋还是有些疲倦了,竟然忘记预约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6号晚上想起时打开微信,苏州博物馆门票已经没有,拙政园门票也只有下午1点以后的,一时不知道上午做什么的我赶紧打开地图搜索一番,最终根据兴趣选择了苏州革命博物馆和苏州文庙。

公交到革命博物馆不远,出示健康码和预约信息,测量体温后就可以进入了,基本陈列《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因为在调整,只有位于负一层的第一展厅开放。

博物馆出来,公交到苏州文庙,现在的苏州文庙只存影壁、泮池、大成殿,晴空万里的蓝天配上绿树掩映的建筑,倒也不失风味。

苏州文庙旁边就是苏州古玩城,这里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并列华东三大古玩城。

去拙政园的路上吃了鸭血粉丝汤,点了精品,17元一碗,里面配料很丰富。

拙政园,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不知道是节假日人太多还是本身对园林就不是兴趣很大,总是觉得此次拙政园之游与门票不匹配,没有想在景区里坐坐的欲望,只想快点走完出去。

拙政园出来不远处就是平江路历史街区,这条路还是比较长的,有不少可以品茶听苏州评弹的店铺,也有纪念品、小吃可买,总体感觉不错。

平江路出来,坐公交回酒店,明天要前往上海了。

Day8,10月8日:苏州到上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南京路、外滩、浦江轮渡,回家

定了Z91次列车,7:17苏州站出发,8:11到上海,晚点了十来分钟,到站后乘坐地铁直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不要问为什么不是一大,因为没预约上。

中共二大,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决定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共产国际),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

二大会址出来,在街心花园休息了一下,趁着时间在网上搜索了一下附近吃的,这家杜六房餐厅新开业的,团购有优惠,立即下单一份金汤牛肉套餐和白切鸡套餐,两份套餐加起来才50出头。

吃完午饭前往上海博物馆,因为时间有限,只着重参观了宝历风物—黑石号出水文物特展,其他内容只是走马观花。

上海博物馆展厅设置按照专题,比如历代陶瓷、历代书法、历代绘画、历代玉器、历代印章等,我们只看了书法馆以及古代青铜。

镇馆之宝大克鼎,必须多几张照片

去南京路的路上路过人民广场

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经过对比,个人觉得广州北京路更好一些,个人看法哈

南京路的尽头就是外滩了,但并不像武汉汉口江滩一样可以亲水,所以感觉一般般。

在外滩观光台拍了几张照,前往浦江轮渡东昌路渡口,乘坐东金线(东昌路—金陵东路)轮渡,在浦江上欣赏日落,照片美美的。

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CBD,一栋比一栋还要高的大楼,我们在环球金融中心下沉式广场里的拉面馆吃了牛肉拉面后就启程前往浦东机场了。

地铁2号线重点站直达浦东机场,跟着指示牌可以到达T2航站楼,不过浦东机场确实够大,打印登机牌和安检都是分航空公司的,不清楚的话最好问一下机场工作人员,免得耽误时间。

安检很快完成,可是机场太大,到候机厅还得坐地铁。

准备登机了,波音787大飞机,第一次体验,座位后面有小屏幕可以看电视,不过没什么意思

发的小食,一个鸡肉汉堡和一杯咖啡及矿泉水,就当是宵夜吧,还不错。

晚上的航班最大的好处就是准点率比白天要高很多,飞机准时降落在龙洞堡机场,我们乘坐机场巴士到贵阳站后转火车回家。

至此,中秋国庆8天的双节游就顺利结束了,今年年初,突入起来的疫情对国家和个人都造成了极大影响,好在我国迅速控制住了疫情形势,才有了这次顺利出游,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今年的年休假还没用,准备下月去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