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又见江南---(上海-苏州-乌镇-西塘)

前言:生在南方,却喜欢 江南 ...

就像词写的那样: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一定会见见想见的人,他也许在世界的某个角落

D1、上海城隍庙→外滩→东方明珠塔

各地上午飞往 上海 虹桥机场,入住在人民广场或者陆家嘴商圈都很方便,放好行李后,可以在 上海 城隍庙附近逛吃、走走

住宿:价格:标双300RMB左右(艺龙网定房)

由于第一天,中午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到了 上海 ,当时我们住在4号线陆家滨路站的 一个小区里。

民宿老板推荐我们去城隍庙逛逛,顺便吃午饭,嗯,这里的灌汤小笼包很好吃,不一定要去网红打卡点,其实差不多的。

下午有空可以去JADE HOUSE这个店附件的街道拍照,很适合街拍啦

傍晚可以在 南京 步行街走走,看看想吃的小吃,随意一点就好(我不太习惯 上海 口味的菜,偏甜)

这时候就可以去外滩走走,夜晚的外滩,很舒心,由于是淡季出行,所以行人不算多。可以看看外滩的夜景,也感受一番外滩的别样风情。

由于我的行程安排第二天需要离开 上海 ,所以十点多就选择回民宿休息了,第二天早上要赶高铁去一个更想去的地方。。

D2、寒山寺 →虎丘 →山塘昆曲馆

交通:从 上海 站到 苏州 ,乘坐早上的高铁大约30分钟就可以到达 苏州
上海 站08:15分到 苏州 08:47分

到达 苏州 ,出站后打车去酒店,大约10分钟到达观前街附近的酒店

住宿:价格150RMB左右(艺龙网订房)

门票:寒山寺18-20RMB;虎丘70RMB ( 携程网订)

观前街(观前街交通便利,去往周边各大景点都很方便,最主要的是酒店选择性比较多,所以晚上建议住在观前街附近)

十点多我们就从民宿打车出发去寒山寺,大概20多RMB,在寒山寺还坐了木船,别是一番意味。

寒山寺位于 苏州 市姑苏区,在 江南 古刹寒山寺的碑廊里,有一块石碑上面镌着唐代大诗人张继那首脍炙人口的《枫桥夜泊》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午后从寒山寺出来,我们仍旧选择打车去了虎丘。打车费用大概20多RMB吧(也可以从 来凤 桥站乘坐816路到虎丘路站下车,步行210米到达)既然来了 苏州 ,当然虎丘也是不可错过的景点,可以体验一个下午,比较田园。

嗯,在 苏州 ,相对比起 深圳 的打车费,真是实惠很多,在车上也可以和师傅聊聊那些关于姑苏的事儿。。

傍晚时分,离开虎丘后,就选择去七里山塘吃晚餐,逛逛,当然这里也有昆曲馆,可以选择性去听。

那会我们在昆曲馆门口逗留了一小会,人太多就没有进去了。

七里山塘街区全天开放,无需门票

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建议,5月底过去 苏州 ,姑苏片区很多樱桃,黄色的红色的、还有各种水果,正是水果丰富的季节,樱桃是我在 苏州 吃过最好的。还不贵15元一斤吧。

D2、拙政园 →苏州博物馆 →平江路

门票:拙政园80RMB

交通:仍旧选择在民宿打车到拙政园

拙政园游玩之前出来也做了攻略,都是建议拙政园-游玩顺序东部、中部、西部,入园区前,我们选择购买了电子导游,30元/台,每走到一处景点,都会接受景点的历史由来。相对比自己的直冲猛撞,有些了解真的很好,又重返了一次历史。

拙政园大概可以晚上半天,我们很慢,每到一个地方会停留很久,这大概就是自由行的自由,不急不慢,根据自己的意愿去行走、去体会。当然生活也如此,能随着自己意愿想要的样子就已经很不错了,别无他求。

我喜欢它里面店里的一个小酒,记不起名字了,但是不贵15元一罐,瓶子可文艺了。

拙政园离 苏州 博物馆并不是很远,步行即可到达。

门票:免费的。

博物馆要赶在闭馆前过去,必须提前预约预约,当天预约有时候不一定可以预约当天的,具体看人流,最好可以提前一天预约。

夜晚的姑苏街道很安静,也很祥和,喜欢这样夜深缠绵的夜空。我们在 平江 路一路走着,聊着,大概这就是在20出头的青葱岁月里,以后回忆起来,原来自己也曾喜欢流浪。

美食的话没有太多推荐的,自己可根据自己口味选择一些餐馆吃饭,还蛮多当地特色的菜品。

D3、乌镇→西栅→东栅

门票:西栅150RMB;东西栅联票190RMB

交通: 苏州 北广场--- 乌镇 巴士,票价34元,一般每隔1-2小时一趟车,早上8点开始发车

建议大半天都在西栅玩,比较大;东栅确实很小,一眼可以望到尽头,都是居民居住的地方多,比较亲民吧。

西栅可以在携程网购买一日游东西栅的票,先去玩西栅,留一个小时内去东栅走走就好了,或许没时间就别去了。

西栅有个饭店是在桥边上的,那里的 白水 鱼很好,清甜可口。也不贵30多RMB一大条。

但是我确实不记得店名字了...被美食冲昏了记忆..哈哈

在西栅可以坐船游玩一圈,40/人,需要满人才可以,但是很快十分钟这样吧。

西栅有一个染布的地方,非常适合拍照,而且还有一个博物馆,喜欢文艺和几何艺术的童鞋,大可来这找找灵感,有你想要的。

很慢很慢,我们既然喜欢上了西栅,所以一天时间都在这里停留,晚上的西栅更是美极了,这里有刘若英和黄磊之前的影子,还有一个小酒馆,黄磊开的似水年华,安安静静的挺好。

追忆似水年华客栈(东大街分店)

从前什么都慢,找个时间,静坐写张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也不错哦

乌镇西栅景区内/乌村

把西栅的夜晚走了遍,很久很久没有在夜深人静的适合,走在石板路上了,那种欢快的记忆都在儿时吧

D4、乌镇→小东栅→西塘(临时起意)

本来下午已经和民宿boss说好,我们继续续住一个晚上,中午还在小东栅吃午饭。

走走停停后,发现去 南浔 的车已经过了,而且每天只有一趟车,打车的话也不方便。

就在这时候不知去何处时,选择了坐在石板凳上静看小溪流水。而且传来一句,“ 西塘 真是个好地方”...

就这样,我们看了下顺风车,既然有人接我们,而且还是一辆很不错的车,像极了被绽放的花儿一样。

匆匆回民宿,告诉老板我要去 西塘 了,我们就此别过吧,下次有机会再来。。。

民宿80后小哥:突然在你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那会我真的就是说走就走,没有太多想法,年轻就该这样,给自己一次重生的机会。

我希望boss可以一直随心行走,没有年龄的束缚......

下午2点左右吧,我们来到了 西塘 ,果然它没有让我失望。

住宿: 西塘 景区(150RMB)有阳台、而且房子都很文艺

交通:拼车费用:140RMB两人( 乌镇 - 西塘 )

既然 南浔 是遗憾,可 西塘 带给我们的会是惊喜,后来去了很多地方,最喜欢的小镇还是 西塘 。

我们在 西塘 住了两个晚上,订的民宿小姐姐帮我们购买了 西塘 的门票,50RMB/人

就好比自己有了特权卡,随时在 西塘 行走。有个门店是专门购买汉服,如果喜欢可以在 西塘 淘一套汉服。

西塘 的美食很多,味道很棒,特别是河边上的烧烤,,哈哈

长这么大,第一次去清吧,把这个第一次给了 西塘 ,我在 西塘 等你清吧或者那些年清吧

在清吧,原来并没有我想像的复杂,其实很多歌者都是大学生,又或者是民谣歌者,生活呀,谁不是相互羡慕彼此的好,但是我们都是在别人住腻的城市选择流浪。

后来发现这里也有大冰的小屋,在大冰的小屋门跟前吃冰棒也是不错的,希望冰叔别骂我。

大冰的小屋

在 西塘 ,每一处都散发出我对它无比的热爱和满眼小星星,大概这就是你喜欢的城市,它正好适合你。

西塘

D5、西塘→杭州西湖

第五天的上中午还是留在 西塘 玩,感受下它清晨的味道,在河边吃上个早餐,多么惬意。

豆浆和油条真是绝配,人生美味的不过是这些一直流传的小吃。

交通: 西塘 车站-- 杭州 (62RMB)一小时一趟车

住宿: 杭州 西湖旁的民宿

选择住西湖旁,大概是因为去西湖、灵隐寺都近

傍晚可以在西湖骑着共享单车出行,去西湖边、断桥残雪逛逛,骑车的感觉也是很美好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幽静公园

在 杭州 有专门的共享单车车道,不担心啦

在西湖旁边的餐馆吃晚餐,点了一桌子菜,最后我找老板要了一罐老干妈,哈哈我这个 广东 人居然吃不习惯 杭州 菜。

当然 东北 的小伙伴一样吃不习惯,我俩默默的对视一下。

晚上如果不累的话,可以去南宋御街玩玩的,这是第二我阿姨告诉我的,她这时候就在 杭州 美院,哈哈,玩过了 西塘 我确实不想再去其他古镇了。

D6、灵隐寺→美院(中国美术学院)

门票:灵隐寺45RMB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

如果你们去可以随意走走,我走的比较细致,因为哥哥就在这里上学,参观了他的毕业展,也感受了他五年的美院。每一个不曾起舞的岁月里,也有它必须到来的理由,因为日后你会想起自己也曾努力过。

中国美术学院
学生毕业展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出去旅行,不是去看风景,而是去寻回自己——最本真的自己。

我们一路上兴致勃勃地参观,当夕 阳西 下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事,感悟了不同的人生。 凌晨,随着滑轮接触地面,飞机一阵抖动,我终于说出了最后一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