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静思园,遍揽三十六景(下)——吴江5日(2)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苏州
静思园

★旅游地点:苏州吴江同里静思园

第十九景:弄碧。这个景点很不起眼,头一次走过了,直接跳到了下一个景点。可能有点强迫症,也可能二度重游这座小园的意义就在于一个景一个景逛过去,所以我很执着地回去了。其实再回头走一遍还是没有发现,直到再走回来的时候,才看到亭子旁有不是很起眼的两个字:“弄碧”。再转头看向一旁,果然是可以弄满池“碧”水的。

第二十章:借红轩。这是一座敞轩,长方形,三面围栏有长椅,可以凭栏赏景,临湖而建,三面临水,视野开阔。可惜湖里没有看到荷花,感觉缺了点啥。“借红”,难道借的不是荷花的红吗?

轩中有一块石头,背面是“金马腾云”。其实没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我还真没想到这块石头的造型是

一匹腾云的马。

第二十一章:洛神凌波。如果没有看地图,我还真不知道这块石头在哪里。因为从借红轩看出去就有块石头,虽然看不出“洛神凌波”的风姿,但也是挺细腻的一块大石头。后来按图索骥,终于在湖的那一头找到了这块“洛神凌波”,果然还是有点这个味道的。

第二十二章:天香书屋。上次来的时候还开放的,这次来发现大门紧闭。倒是门口的武康石,这次总算可以好好看一下它的颜色了,虽然也没看出啥特点来。

第二十三章:茶楼。就在天香书屋旁边,但是也不开放,可能还在疫情期间,茶楼也不营业。

第二十四章:四面花厅。这个景点上次来可没有注意过,其实找了一圈也没能确定哪一处建筑算是四面花厅,因为茶楼旁边的建筑并没有开放。湖畔有不系舟,两层楼阁,旁边有一座小桥,很典雅的样子。可惜这里的通道被封住,说是在维修,三个月前我们来的时候,它就在维修,不知道啥时候能维修好呢!

第二十五章:东部住宅群。这一组建筑有门厅、轿厅、静远堂、砖雕门楼、小姐楼,虽然规模不算大,好歹也称得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吧。

进入门厅,布置很简单,匾额是“厚德载道”。静远堂应该是正厅,还是很气派的。这是为接待宾朋和举行礼仪所用,是住宅群中最大、装饰也精美的建筑。匾额“静远堂”是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孙轶青先生题写的,下方是《静思园记》。厅堂上方两根老梁,是明代双包袱彩绘梁,这在南方建升中比较常见。屏风两侧是一对“山水烟雨”地屏,是清代道光年间胡澍的物品。红木底座雕着精妙的云龙嬉珠,四片墨绿色大理云石天然形成了“山水烟雨”图。后面的住宅是二层小楼,出去就到了庭院,凌霄花开得正好,在烈日下绚烂地绽放着。可是还有两个景点一路行来都没有看到过,虽然走廊旁边有两扇门都紧闭着,我还是不死心地回去又查找了一遍。

第二十六章:佛山寿海。这块石头是在住宅群的另一侧,可惜每一个入口都上了锁,只能从玻璃窗口看出去,有小土坡,有湖水,有石头,有亭台楼阁,俨然是一个园中园,或许那里也是静思园的花园吧。

第二十七章:银狐望月。这块石头和佛山寿海一样,都是被锁住的花园,所以只能隔玻璃望石而已。

第二十八章:涌泉楼。从住宅群一侧的折桥走过去,就是涌泉楼,这是另一组山水小品,更妙的是在水上建的屋子里居然还像模像样地建了一座白色的小桥。

第二十九章:鲈乡阁。从涌泉楼出来就是鲈乡阁,不过大门还是关着的,其实这里就是餐厅,疫情期间餐厅也不营业了。

第三十章:悟石山房。这是静思园中规模比较大的建筑了,两层楼里陈列着各种石头,个头都比较大。山房对面有一个戏台,仿古建筑,只是过分新了,让人觉得没有感觉。台前有一排荷花,不过这时节荷花似乎已经过了它的花季,在阳光下显得有些萎靡不振似的。

第三十一章:寻常巷陌。说是寻常巷陌,其实还是不那么寻常,毕竟就在静思园里面。不过就是一组美食街,当然这个时候也是不会开的。这组巷陌房子,建在湖畔,边吃边赏景,还真是走心的设计。

第三十二章:旧时月色亭。这座亭子建在假山上,就在戏台旁边,也是从住宅群走到底出来的庭院。所以,在亭子里可以看到开得活泼泼的凌霄花。

第三十三章:弘雅堂。原名天王殿,始建于清道光年间,从上海老城厢的人民路丹凤街保护到静思园。三块灵璧石形似三只凤,是在安徽灵璧县凤凰山花石纲老坑里发现的。

从旁边通往庆云楼,这次居然开着门,走进去才看到里面虽然摆放着石头,其实就是类似于茶楼、会所的地方。对面的楼关着,那里陈列的石头更多。不过规模这么大的庆云楼,并不在三十六景里。

第三十四章:水云亭。水云亭占据着湖畔的最佳位置,从这里看鹤亭桥,是最佳视角。

第三十五章:历代咏石诗廊。回到庆云峰,旁边是长廊是历代的咏石诗歌,实在是因为静思园建园太晚,没有咏园佳作啊。

第三十六章:大奇石馆(出口)。要说静思园也真会充分利用资源,入口和出口都位列三十六景。空旷的房子里,确实摆放了不少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