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01

三天两晚江南古镇游全攻略,住一家酒店,周庄、乌镇、西塘、同里全走遍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

江南,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山清水秀之地,美丽富饶的水乡也成就了历史上众多富甲一方的大财主,也正是有了他们才为后人留下了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古镇。周庄、乌镇、西塘、同里,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或许已经无数次成为了你出行的旅游目的地,而我此行就是要走走这些被无数人传诵的,充满着诗情画意的地方。三天两晚的行程,不紧不慢,只为欣赏留存百年的江南古镇,只为感受繁华之地的古韵,只为追寻那一息尚存的诗和远方!

周庄

乌镇

西塘

同里

我们常说的江南,泛指长江下游南岸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南部及江西北部等地区,面积不大,影响力却着实惊人,清朝康熙和乾隆之所以要下江南,除了这里旖旎的风光,更多看重的是那些大财主的财富。几百年过去了,物是人非,但留存下来的这一座座水乡古镇是历史的见证,也是留给后人最好的财富。

江南有六大古镇,每一个都名声在外,或许很多未曾到过的朋友会认为,它们应该如同北京故宫、杭州西湖、安徽黄山一样作为一个地方的代表性景点,然而事实上这些古镇是出奇的集中,近到让你感觉就在隔壁一样。

为了更方便出行,此行我选择了一个位于古镇最集中的酒店,位于江苏省吴江区苏州知音温德姆酒店(周庄店)。从杭州自驾出发,全程高速只需要约一个半小时就可抵达酒店,所以我也没起个大早,睡到自然醒后才出发。

出门在外我喜欢先把住的地方安顿好,这样玩也玩的舒心。路上很顺利,没有出现堵车等现象,很快我们就来到了酒店。

作为五星级的大酒店,苏州知音温德姆酒店的豪华与气派还是让人非常的满意,走入大堂,近十米的挑高楼层尽显五星酒店的大气,顶部三组被称为帆船底的水晶吊灯,极尽奢华的同时又充满着无限创意,少了几分土豪味,多了一些时尚感。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酒店它的房价也不高,甚至只达到一般民宿的价格,足以体现出它的性价比。

大堂工作人员太态度极好,很快我们就办好了入住。整个楼有25层,共四架电梯,我们的房间在23楼,属于行政楼层,23楼上边还有总统套房,22楼以下是商务房。

来到房间,推开房门的一刹那还是给了我很大惊喜,整个房间面积很大,有60多个平方,这样的面积远远超出一般的五星级酒店配置。房间装饰豪华,色调温馨,给人一种家的感觉。除了一张超大的床,还有一组沙发、一张书桌,以及一个走入式衣柜,各种设施设备也是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个朝南的房间有一整面落地玻璃窗,站在房间能一览围绕酒店的汾湖景色。今天天气不是太好,但在站在23楼的高度,视线非常的好,景色也相当不错,估计晴天会更好看。

卫生间的面积也是相当的大,有两个独立的洗脸盆以及整面的玻璃墙,能够360度无死角的反射你的美。卫生间内还配有专门的化妆台,这为女性朋友提供了方便,非常的贴心。

卫生间内的坐便器有独立的一个空间,就在卫生间的对门,里面配有单独的感应式洗手盆,这一点着着实实站在住客的角度考虑,相当的人性化。

卫生间内除了有淋浴间,还有一个超大的浴缸。你可以喝着红酒,泡着热水澡,欣赏着这美丽的湖光山色,这绝对是至尊般的享受。大家是不是很想知道这样的房间需要多少钱?在网上定,也就1000块钱左右,是不是觉得性价比非常的高?你是不是已经有点心动了?不急,我还没介绍完,后面还有哦。

酒店虽然很舒服,但我们这次的主题是古镇游,等游完我们再来慢慢享受酒店的服务。我们首先要去的是中国第一水乡、江南六大古镇之首的周庄。酒店离周庄不远,开车只需要15分钟左右,而且周庄的周边有很多的停车场,一般10块钱可以停一下午。

周庄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西南部,古时这里为吴越之地,早在春秋时期,这里称为“摇城”,到了北宋时期,里人周迪功郎在此捐田建寺,设庄,从此更名为“周庄”,一直沿用至今。

到了元朝中期,浙江湖州南浔人沈佑搬迁至周庄东面的东宅村。因其善于经商,在此发家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周庄的繁荣,也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以富安桥为中心的南北河岸旧集镇。

或许有人想问,这沈佑是何许人?好像在周庄名气并不大。不过我要说沈万三,不管你有没有来过周庄都应该听过他的名字,这个沈佑就是沈万三的父亲,从某种意义上讲沈万三是个实实在在的富二代,只是他同样善于经商,不仅成为明朝的首富,同时也让周庄更加的繁华。而周庄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第一水乡,沈家父子功不可没。

其实我曾经来过周庄,不过它每次都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和体验。周庄在众多的江南古镇中面积不算大,但它更集中、更精致、更有文化的传承。每一条河、每一座桥、每一幢古宅、甚至是每一块石板都铭刻着它的历史,需要你慢慢地、静静地去品味、去解读,只有这样你才能聆听和触摸到古人留下的这一方水土。

对于游周庄,个人建议不要在节假日来,因为这里面积不大,景点集中,游客一多只能看人,根本领略不到它的美。

主要景点:沈厅、双桥、全福寺、富安桥、古戏台等。

推荐美食:万三蹄、万三糕、阿婆茶、袜底酥等。

游完周庄,我们的安排是直接回酒店,因为这里有丰盛的美食大餐等着我们。作为一家以餐饮起家的酒店,苏州知音温德姆酒店的餐饮同样被人推崇。据说这里的苏式菜肴做的相当地道,许多苏州人还特地跑这里来吃饭。我们定的是包厢,给我的第一感觉宽敞、奢华、高大上。餐前先可以坐在沙发上休息下,喝喝茶,聊聊天,当然也可以把下午拍的照片修修,发个朋友圈秀一下。

上菜了,看这菜品简直是艺术品般。这一道是手工现剥河虾仁,精选的食材、精心的烹饪、精致的装盘,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下筷破坏这件精美的作品。这是吴江当地的一道特色菜,来了必点,虾肉鲜弹配以镇江陈醋,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完美”。

手工套肠,也是当地的特色。将洗净的猪大小肠层层套在一起,一般人还真弄不好,需要有一点经验的本地人来完成。它所呈现的口感与你平时吃的猪下水完全不同,非常值得推荐的一道菜。

来到江南怎么可以不吃鱼呢,这条鱼估计认识它的人不多,我也卖个关子,看看谁认识它。这可是绝对极品美味,用的是红汤蒸,鱼肉极其细嫩、鲜美。不过这鱼没刮鱼鳞就上桌了,据说是这鱼特有的吃法,而且鱼鳞很有营养,可以吃,大家记得尝尝。

另外还有:潮汕狮头鹅、老上海糟拼、肉汁白黄瓜等菜味道都很不错。个人特别推荐一道点心:葱香烧饼,可以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烧饼。

晚餐吃了这么多美食,是不是感觉很有罪恶感?没事,酒店有设备完善的运动场所。先去健身房燃烧下脂肪,挥洒一下汗水,然后再去游泳池里畅游一下,整个人都会感觉轻松自在很多。

都市的人午夜生活在这个时候才刚刚开始,此时你是不是想和朋友、知己喝一杯,享受一下这静静的夜色。没问题,这1000块的行政房还可以免费去楼顶行政酒廊,这里提供各种酒水、饮料、小点、美食、水果等,当然还有幽雅舒适的环境。

就在这里结束丰富而又充实的一天。行政走廊每天营业到晚上10点,所以大家需要合理安排好时间,以免错过。

舒适的大床给了我一个完美的睡眠,一觉醒来开启第二天的行程。由于不想因为换酒店而折腾浪费时间,所以我们连定了两晚酒店。起床洗漱完毕后,我们来到酒店二楼自助餐厅用早餐。

早餐的品种非常的多,融合了中式、西式、日式等多种美食,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个人推荐厨师现做的红汤面,也称为奥灶面,是苏州传统的小吃,被誉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面条再配上一块大肉和一块五香豆干,那就非常的完美了。

早餐每天10点结束,所以大家也得安排好时间,别错过了这美食哦。

由于酒店的位置非常的好,周边围绕着多个古镇,同里古镇、黎里古镇、西塘古镇、朱家角古镇,稍远一点还有乌镇和震泽古镇等。虽然是古镇行,但我们也不想太赶,所以我的决定是先走黎里和西塘,它两在一条线上,黎里更近些,酒店出发开车差不多20分钟,到西塘开车约30分钟。

西塘,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境内。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为通漕运开挖伍子塘,所以最早称之为“胥塘”。南宋时才有了村落和集市,到了明清时期,西塘成为了江南最为繁华的商业重镇之一,如今我们看到的建筑大部分建于那个时候。

西塘有三多:桥多,弄多,廊棚多,这也是西塘的一大特色。相比与周庄,西塘的规模也会更大一些。当年《碟中谍3》在此取景,也让西塘名扬海外,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主要景点:石皮弄、五福桥、中国纽扣博物馆、烟雨长廊、倪宅等。

推荐美食:西塘小馄饨、管老太臭豆腐、西塘豆腐花、熏青豆、天下第一面等。

今天我们就逛两个古镇,下一站是黎里古镇。相比与江南六大古镇的名气,黎里的名气要略逊一些,但黎里古镇只是开发的晚了些,这规模与景色可是一点不输。作为江南古镇的新星力量,全开放式的黎里古镇,不收门票是它的一大优势。

黎里古镇与众多江南古镇一样有着类似的发展历史,始建于2500多年前,唐朝开始建村,南村开始商贾云集,明朝时来自江西、浙江、安徽的大财主来到这里经商,最后定居于此,最终形成了以“周、陈”等为首的八大家族,也成就了黎里古镇辉煌。

一天跑了两个古镇有点辛苦了,鉴于昨天酒店菜肴味道不错,今天我们仍选择在酒店吃,只是今天我们要换一种吃法,选择酒店推出的套餐。这种套餐形式同时也适合一家人的选择,价位也会更实惠一些。

A套餐有:开胃二碟、浙北大拌菜(蔬菜色拉,口味不错个人很喜欢)、黄焖大煲翅(鱼翅)、美极基围虾、卤水拼盘、西洋菜炖鸽子汤、葱香烧饼以及手工酸奶(这个手工酸奶是酒店特色,早餐时也有,非常值得推荐)。价格为:399元。

B套餐有:港式焗小青龙、酸汤黑鱼片、神户黑牛骨、西洋菜炖鸽子汤、开胃二碟、凉拌黑木耳、葱香烧饼以及手工酸奶。价格为:399元。

菜肴的品质是一如既往的优质,只是价位上更加的实惠,也给客人们更多的选择,这是酒店人性化的另一种体现。当然酒店还有更加亲民套餐,58元左右一份,如果你赶时间,可以选择,个人觉得也非常的不错。

由于我们去的是非周末,未能赶上酒店的自助餐,据说超值,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

辛苦了一天,晚饭后想放松下,酒店八楼有纯正的泰式SPA,能消除你一天的疲劳。当然你如果还想喝上一杯,还可以去顶楼的行政酒廊,喝点小酒有助于更好的睡眠。

同样是睡到自然,开始第三天的行程,早餐依然是在酒点吃,众多的美食品种足够你的选择,当然来一怀特制的酸奶是必不可少。早餐后开始今天的行程,可以去走一到两个古镇,然后再回家。距离酒店开车约35分钟是同里古镇,同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同里是个不错的旅游目的地。

同里的历史与其它古镇差不多,不同的是同里的古人特别有钱,所以早初名为“富土”,是相当的直白与霸气。

主要景点:退思园、三桥、耕乐堂、陈去病故居、王绍鏊纪念馆、松石悟园、罗星洲、崇本堂等。

推荐美食:状元蹄、袜底酥、闵饼、青团子、猪油年糕等。

当然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稍远的一点的乌镇或是震泽古镇逛逛。总之江南最不缺的就是水乡古镇,虽然它们有着类似的发展历史,但每一座古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景色。这些古朴沧桑的古建,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江南曾经辉煌的缩影。当你细细品味时,总能感受到它留存的独特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