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从山塘街到寒山寺,闲话苏州两日游

听闻苏州有“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美称,让人不自觉的就想到苏州来看一看。

苏州,又名姑苏,以苏州园林和苏绣闻名于世。在苏州,看细雨蒙蒙,听吴侬软语;游苏州,小桥、流水,四处皆可见~

我觉得,用“一个文静乖巧的小女生”来形容她,最恰当不过吧~

这次旅行是2020.12月,两日游。

第一日

首先,抵达的是要入住的酒店,就在山塘街里面,酒店全称是“苏州山塘书香府邸”,距离石路步行街很近,走一会儿就到了。

苏州山塘书香府邸

古朴的酒店大门上书“山塘府邸”四个字。进入酒店内部有一瞬间恍惚,感觉自己来到了古时候:古色古香的屏风,面前还有一把古琴,墙面上还有白居易作的两首诗,一首《登阊门闲望》,一首《别苏州》。

穿过大堂到后院,会发现那是一个小园林,可以观赏小桥流水。闲暇时间在院子里吃茶聊天,享受片刻悠闲自在。

办理好入住,工作人员引领我们去房间,路途中会发现客房区域都是别墅,还有园林式的建筑。进入房间最令人意外的是竟然有地暖,工作人员已提前帮我们开好了,一进入房间就是暖暖的,在这个冬天真是意外的暖心!

苏州山塘书香府邸

收拾妥当以后,我们就出发去此行第一站:石路步行街。

石路是比较现代化的步行街,是女孩子们必去的逛街购物好去处。苏州丝绸闻名天下,在石路步行街能买到正宗的,喜欢丝绸的可以去“绣娘丝绸”,那里有好多好看的丝绸!

当然,好吃的也必不可少。说到好吃的就要回到山塘街啦,美食都在山塘街里面呢!

朱新年点心店主推汤团、馄饨还有阳春面。汤团喜欢吃咸的有鲜肉、萝卜丝的;喜欢吃甜的有芝麻、豆沙、花生的。强烈推荐汤团,超级好吃!

山塘街

松鹤楼的苏帮菜闻名天下。

一般推荐点的苏帮菜:响油鳝糊,清炒手剥虾仁,松鼠桂鱼,腌笃鲜(冬天,笋好吃),五件子(汤),咕老肉,椒盐排条,玉米烙,呛虾,太湖白鱼,莼菜银鱼汤,蚌肉金花菜,糖醋排骨,红烧肉……

冷菜:苏式熏鱼,鸭舌,糖藕,心太软,马兰头……

点心:鸡头米,葱油拌面,苏式面等等苏州点心。

特别还要提到的是荣阳楼的点心,堪称一绝!

逛了一天,到晚上就必须要看一看山塘街的夜景啦!“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七里山塘,曾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吴文化的浓缩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夜晚的山塘街尽显江南意境!

山塘街

踏着青石板路步入华灯初上的山塘街,恍若穿越几百年的光阴回到了古代的闹市一般,熙熙攘攘的人潮,叫卖声络绎不绝。漫步到山塘河边,就仿佛身上的重担都放下了一般,轻松了许多。游山塘街总是会让人静下心来,舒适得仿佛生活慢下来了一般,轻松自在。

兴尽晚归回到酒店,洗去一身疲惫,等待着第二天的旅程。

第二日

出发去寒山寺

关于寒山寺,张继写下了著名的诗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总是会心想:这会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诗词把她描写得如此美丽,迫不及待想去看看。

寒山寺

深秋的霜将枝头的枫叶染得通红,初冬的风摇落银杏树叶铺满一地金黄,空气中还带着细雨过后微微的潮湿,漫步在走廊里,沿途一幅幅石刻碑文,仿佛体会到了古人落笔时的心境。

往里走就能看到钟塔,上去敲了敲钟,听着钟声回荡在耳边,荡涤了心里的一缕杂念。

两日光阴就在这走走停停的悠闲中过去了,不知不觉喜欢上了苏州这个慢节奏的城市,她就是我梦想中的姑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