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7

水韵江苏.慢游苏州:逛苏州园林,逛苏州各种博物馆,逛苏州古街古寺...感受苏式美好生活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好不容易下凡来到人间,总要去逛逛苏州吧!

走走平江路,吹吹山塘街的晚风。去吃吃蟹黄汤包,去啃一啃卤鸡爪,去逛逛苏州园林,去打卡各大苏州博物馆,去听一听苏州评弹,去看一场昆曲演出...感受下姑苏的美好慢生活。

在“人间天堂”苏州的三日游,

我逛了苏州多个历史文化名街:平江路,七里山塘;

我逛了多个苏州园林:狮子林怡园艺圃环秀山庄耦园

我参观了苏州多个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丝绸博物馆,评弹博物馆,昆曲博物馆;

我还去西园寺祈福,去双塔集市打卡网红小吃...

来到苏州旅行,感觉时光一下子就慢了下来。

五一假期快到了,

不妨带上我的苏州游记攻略,

来一趟苏式慢生活之旅吧!

3分钟视频《苏州漫游记》

跟我一起去感受苏州的美好慢生活

一. 逛苏州历史文化名街:平江路+七里山塘

我的苏州旅行,该从哪里说起呢?

在苏州的三天里,我和伙伴们逛了不少老街,主要是平江路和七里山塘。人多,特产多,沿着运河,小桥流水石桥多。要问我平江路和七里山塘哪个更好玩?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我们...两个都去逛逛呗!

1.1平江历史街区

我印象中的“苏式慢生活”,

大概就是记忆中那个微风暖阳的午后:在平江路知名小吃餐馆饱餐蟹黄汤包虾仁馄饨卤鸡脚之后,我又紧接着打卡了一家网红卤味店。而后携友悠闲地坐在平江路河道边石墩,听着摇橹船船娘唱着“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 我手里抓着刚在网红卤味店买的卤鸭爪鸭翅,哼着”好一只美味的卤鸭爪,皮弹肉Q好劲道,又香又辣人人夸...“

小桥流水石桥,是平江路的一大观赏亮点。

主干道上游客如织,不妨坐上摇橹船游运河,听着船娘唱小曲儿,悠闲地穿梭于河道...

平江路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

现在的平江历史街区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并积淀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除了走街串巷,到了平江历史街区还可以去逛逛这儿的评弹博物馆,昆曲博物馆,以及世界文化遗产“耦园” (在本游记第三篇博物馆篇里会详细写到)

平江历史街区的网红餐馆也不少,都成了游客必打卡拍照点

路过一家苏州菜餐馆,连店内的装修都是古风的格调

又路过一家网红餐馆,店内的装修特别是满屋顶的竹灯笼是一大亮点

华灯初上后,这里的夜景简直一绝

听着苏州评弹吃苏州菜,细细品味苏式美好生活!

平江 历史街区,可以从白天逛到夜晚。
白天游客非常多,夜晚高峰期后,等街巷安静下来欣赏夜景,真是越夜越美丽!

1.2 七里山塘

山塘街东至阊门,西至虎丘,全长约3600米,约合7华里,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

唐代,白居易任苏州刺史,对 苏州城外西北 河道进行疏浚,开挖成山塘河,傍河而建的古街被称为山塘街,沿街均为古建筑。古建筑大多是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为几落几进构成的建筑群体,纵向为落,横向为进。

来到山塘街,也最好坐一回游船。
在码头坐上古风游船,赏山塘街两岸古建筑之美,耳畔不时传来茶楼里传来的 苏州 评弹

七里山塘,商业店铺林立,旗袍店,汉服店,丝绸店,扇子店,面馆,网红小吃店...一圈逛下来,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

到了苏州 ,山塘街很值得打卡哦!

二. 苏州园林篇

到苏州旅游,怎能不去逛逛苏州园林?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境内私家园林始建于前6世纪,清末时城内外有园林170多处,现存50多处。以拙政园、留园为代表的苏州古典园林被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是中华园林文化的翘楚和骄傲。

1997年,苏州古典园林中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和环秀山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0年,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扩展项目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苏州古典园林包括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短短的苏州三日游我不太可能逛遍所有的苏州园林,拙政园和留园我很久以前去过了,那么这次就去逛逛狮子林,环秀山庄,耦园,艺圃...

2.1 苏州园林- -狮子林

乾隆皇帝曾六次游览狮子林,看来狮子林的魅力很大!

在这个紫藤花开的季节,我的苏州园林之旅,从狮子林开始...

狮子林位于苏州城内东北部。因园内石峰林立,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狮子林以假山著称,狮子林假山是中国园林大规模假山的仅存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狮子林假山群峰起伏,奇峰怪石。假山群共有九条路线,21个洞口。横向极尽迂回曲折,竖向力求回环起伏。

燕誉堂堂名出自《诗经·小雅·车舝》“式燕且誉,好而无射”,意为燕而娱乐、始终不已之意。燕誉堂为全园主厅,原是园主宴客所用。此厅是苏州园林中较为有名的鸳鸯厅。梁上站三位神仙一位小童,有吉星高照的意思。

狮子林的门窗中多处镶嵌了彩色玻璃,是一大亮点。

狮子 林虽缀山不高,但洞壑盘旋,嵌空奇绝;虽凿池不深,但回环曲折,层次深奥,飞瀑流泉隐没于花木扶疏之中。 狮子 林的古建筑大都保留了元代风格,为元代园林代表作。园以叠石取胜,洞壑宛转,怪 石林 立,水池萦绕。

狮子 林假山是 中国 古典园林中堆山最曲折,最复杂的实例之一。
假山群以“透、漏、瘦、皱”的太湖石堆叠。假山上有石峰和石笋,石缝间长着古树和松柏。石笋上悬葛垂萝。

狮子 林的假山,通过模拟与佛教故事有关的人体、狮形、兽像等,喻佛理于其中,以达到渲染佛教气氛之目的。它的山洞作法也不完全是以自然山洞为蓝本,而是采用迷宫式作法,园东部叠山全部用湖石堆砌,并以佛经 狮子 座为拟态造型,进行抽象与夸张。山体分上、中、下三层,有山洞二十一个,曲径九条。山顶石峰有“含晖”、“吐丹”、“玉立”、“昂霄”、“ 狮子 ”诸峰,各具神态,千奇百怪。山上古柏、古松枝干苍劲。

狮子 林主题明确,景深丰富,个性分明,假山洞壑匠心独运,一草一木别具神韵。

狮子 林假山多,花木多,亭台楼阁多,廊间窗户也多。窗户或是精心雕琢镂空图案,或者几何图案。苏州 园林在每一个角落都注意图画美,透过窗户看风景,又是像一幅画。

推荐 狮子 林旅游顺序:
燕誉堂——小方厅——揖峰指柏轩——古五松园——湖山亭——花蓝厅——真趣亭——石舫——暗香疏影楼——飞瀑亭——问梅阁——双香仙馆——扇亭——文天祥碑亭——御碑亭——修竹阁——立雪堂——出口

在 狮子 林出口处还可以购买到 狮子 造型或者是很有园林特色的网红雪糕,记得打个卡留个念哦~

2.2 苏州园林- -艺圃

艺圃,位于苏州市阊门内天库前文衙弄5号,始建于明代,曾名“醉颖堂”、“药圃”、“敬亭山房”,清初改称为“艺圃”。园内景致宜人、风格质朴,较好地保存了建园初期的格局,具有其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四月蔷薇,遇见艺圃,刚好是在艺圃园内蔷薇盛开的季节。

四月中,艺圃的紫藤花,也开得很是热烈

同游的伙伴们纷纷在假山 石林 和紫藤花下留影

苏州 园林很注重角角落落的图画美。
圆拱门旁边栽几棵枫树,绿色灌木,色彩层层叠叠很有层次感。
墙上蔓延着爬山虎或者蔷薇花,走在园内,即使从极小范围的局部看,也能得到美的享受。

对于我这样的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每一个角落都是拍摄取景的绝佳点。特别是这样的圆拱门,漂亮小姐姐往上一站,就如同 苏州 刺绣蒲扇上的画一样美。

苏州 园林里的门和窗,图案设计和雕镂琢磨功夫都是工艺美术的上品。大致说来,那些门和窗尽量工细而决不庸俗,即使简朴而别具匠心。即便是这样四方形长方形简简单单没有镂空精雕细琢的门窗,窗边栽了一丛竹林,整体画面就显得格外优雅,提升了整体的图案美。 再加上几句诗词作为点缀,就更加有意境了。

艺圃的总面积约3800平方米,全园以约占五分之一的池水为中心。池水东南及西南两角各有水湾伸出,水口之上各架有形制不同的石板桥一座。池水之北修筑有以博雅堂为主的厅堂建筑。其南端建有小院,设有湖石花台,院南临池处建有水榭五间,两侧厢房则与池水东、西两面的厢房相连。池水之南有以土堆成的假山,并以湖石叠成绝壁、危径,为园中的主要对景。池水之东有明代修筑的“乳鱼亭”,外有小径与各处相通。池水之西的“芹庐”小院,通过圆洞门与其它景区相隔而又相连。

步入院门,即可见到院中小池,似与大池相通,这是 苏州 园林中的唯一一处。

艺圃的这种以池水、石径、绝壁相结合的手法,取法自然而又力求超越自然,是明清时期 苏州 一代造园家最为常用的布局技法。

2000年,沧浪亭、 狮子 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作为 苏州 古典园林的扩展项目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入园处就能看到“世界文化遗产”的石碑。

此时的枫林层林渐染,多彩的枫叶,也是一大观赏亮点哦。

2.3 苏州园林- -环秀山庄

环 秀山 庄,位于 苏州 市景德路262号,原为五代钱氏金谷园故址,几经易手,多次扩建, 清道 光始称环 秀山 庄,又名颐园。环 秀山 庄面积不大,占地仅一亩许,且又无外景可借,造园家移天缩地,叠石造山,成就这一方名园。

1997年, 苏州 古典园林中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和环 秀山 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环 秀山 庄内也有一个“世界遗产”石碑。

环 秀山 庄园景以山为主,池水辅之,建筑不多。园小且有气势。

清乾隆年间叠石名家戈裕良所叠假山,
占地不过半亩,
主峰突兀于东南,次峰拱揖于 西北 ,
池水缭绕,绿树掩映。

山有危径、洞穴、幽谷、石崖、飞梁、绝壁,境界多变,一如天然。主峰高7.2米,涧谷长12米,山径长60余米,盘旋上下。

戈氏叠山运用“大斧劈法”,简练遒劲,结构严谨,错落有致,浑若天成,有“独步 江南 ”之誉。

环 秀山 庄大厅四周都种植有红枫、 青松 、翠柏、紫薇、玉兰...

苏州 园林栽种和修剪树木也着眼在画意。 高树 与低树俯仰生姿。落叶树与常绿树相间,花时不同的多种花树相间,这就一年四季不感到寂寞。

品种繁多的花木,为假山池子整体建筑楼群增添了几分生机与意境。对于喜爱摄影的我来说,这么精致的园林景观,不管是拍景还是拍小姐姐,都是拍摄的好地方!

2.4 苏州园林- -怡园

从环 秀山 庄出来,大概步行了十几分钟拐过几个路口就到了怡园。
沿途街巷颇为繁华,到了“大隐于市”的怡园,犹如穿越到了一个世外 桃源 。
怡园, 苏州 的古典园林,取《论语》“兄弟怡怡”句意,名曰怡园。

怡园为清光绪年间所建,园分东、西两部分,园西旧为祠堂,园南可通住宅。园布局以复廊为界隔东西两部,东部以建筑为主,庭院中置湖石、植花木,西部水池居中,环以假山、花木、建筑。因建园较晚,吸收了诸园所长 :如复廊仿沧浪亭,水池效网师园,假山学环 秀山 庄,洞壑摹 狮子 林,旱船拟拙政园。布局自然,亭榭廊舫小巧雅致,山池花木疏朗宜人,堪称园中精品。

初见怡园,便看到一棵白色木绣球花团锦簇,特别梦幻!

置身其中,宛入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游览 苏州 园林必然会注意到花墙和廊子。有墙壁隔着,有廊子界着,层次多了,景致就见得深了。廊间墙边,处处都是游客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廊墙上随处可见砖砌的木刻的各式镂空图案,角落里点缀各色灌木花卉,走在园子里,像是在逛艺术展览馆。

园内假山逶迤,亭榭隐约,棠云梨雨,竹影摇曳,鸟语花香,景色幽雅怡人。

苏州 园林里都有假山和池沼。假山的堆叠,可以说是一项艺术而不仅是技术。或者是重峦叠嶂,或者是几座小山配合着竹子花木,全在乎设计者和匠师们生平多阅历,胸中有丘壑,才能使我们这些游览者在攀登的时候忘却 苏州 城市,只觉得身在山间丛林。

2.5 苏州园林- -耦园

耦园,原名涉园。
位于 苏州 市内仓街小新巷7号,始建于清代初年,至清末改称“耦园”。此园因在住宅的东、西两侧各建有一园,故名“耦园”,且“耦”与“偶”相通,寓有夫妇归田隐居之意。

耦园三面临河,一面沿街,宅园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布局突出以山为主,以池为辅的特点。主体建筑坐北朝南,是一组重檐楼厅建筑。其东南角有小院三处,总称为“城曲草堂”。西园面积较小,以书斋“织帘老屋”为中心,分隔为前后两个小院,前院有湖石假山逶迤,后院有湖石花坛,园北立有藏书楼,西南角还设有假山、花木、湖石等,意趣盎然。

耦园内的假山景观称“ 黄石 假山”,修筑于城曲草堂楼厅之前。假 山东 半部较大,自厅前石径可 通山 上东侧的平台及西侧的石室。假 山西 半部较小,自东而西逐级降低,止于小厅右壁。东西两半部之间有谷道,其东临一水池。山上不建亭阁,而在山顶、山后种植十余种花木,平添一番山林趣味。

园内池水随假山向南延伸,水上架有曲桥,池南端有阁跨水而筑,称“山水阁”,隔山与城曲草堂相对,形成了以山为主体的景区。

2000年11月30日,包括耦园在内的 苏州 古典园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6 西园寺,继续赏苏州园林风光

西园戒幢律寺简称西园寺,别名戒幢律寺,有七百年的历史。

西园寺东靠以古典园林闻名的留园,西邻幽寂的寒山古寺,北倚美丽的虎丘风景区,南临阊门运河,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闻钟声、烦恼净、智慧长、福德增

黄墙黛瓦、气势恢宏。
寺内五百罗汉堂为 中国 四大罗汉堂之一

祈福的好去处

西园寺是巧妙融合佛教殿堂与 苏州 园林为一体的寺院。寺内古木幽深,梵宇重重,绿茵 曲水 ,鸟语花香,经声梵乐中怡然使人步入了一个清净庄严的伽蓝圣地。临闹市而无喧嚣,近尘寰而不污染。

在放生池中有湖心亭一座,顾名思义,亭建在湖心,环水萦回,犹如岛屿,仿佛 蓬莱 。亭为六角,砖木结构,楼阁形式,双重飞檐,轻盈多姿,造型优美。亭以粉墙分间内外,东西两面各设大门,通过九曲石桥与两岸连接。亭外有檐廊,设置靠栏,观鱼翔戏乐,看神鼋出水,令人陶醉,依恋忘返。

钟鱼梵呗,涤除烦恼之扰;绿荫亭阁,缓解人生辛劳;白云流水,怡然漫步,于身于心,都是一种美的享受。在这里,我们既可以目睹五百罗汉的各异神态,又可领略到曲径通幽的悠闲情趣,还有机会一睹四百岁神鼋畅游池中,其乐无穷。

在西花园中,占地面积最大的要算放生池了。
西花园放生池里的两只斑鼋,斑鼋又是斑鳖,是鳖的一种,因其背部有黄褐色的斑点而得名斑鼋。据考证,这两只斑鳖已经有四百多岁了是世界上已知最常寿的动物,而且,像这种背上有斑点的斑鼋全世界仅存三只,而西园寺小小的一个放生池里就有两只,足见这两只国家级保护动物的珍贵了。

西园寺以园名为寺名,是因为有一个美丽的西花园,在这里可以看到典型 江南 园林的优美景致。有碧水清流、古木芳草;有鸟语花香,竹青柳瘦;更有假山玩石、亭台楼阁。

三:逛苏州的各大博物馆

在 苏州 的三日游,
我逛的园林着实不少,
逛的博物馆也是相当的丰富: 苏州 博物馆,丝绸博物馆,评弹博物馆,昆曲博物馆...

3.1 苏州博物馆

苏州 博物馆,艺术与历史的融合,已经和 苏州 各 大名 园林并列为 苏州 必去的景点,是 苏州 旅游网红景点。免门票,周一闭馆,建议提前网上预约。

苏州 博物馆新馆建筑是一大亮点,这网红建筑楼群便是由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空间处理独特,建筑材料考究和内部构思,及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

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 新山 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在建筑的构造上,玻璃、钢铁结构让现代人可以在室内借到大片天光,开放式钢结构替代传统建筑的木构材料,屋面形态的设计突破了 中国 传统建筑“大屋顶”在采光方面的束缚。由几何形态构成的坡顶,首先,屋顶之上立体几何形体的玻璃天窗设计独特。

借鉴了 中国 传统建筑中老虎天窗的做法并进行改良,天窗开在了屋顶的中间部位,这样屋顶的立体几何形天窗和其下的斜坡屋面形成一个折角,呈现出三维造型效果,不仅解决了传统建筑在采光方面的实用性难题,更丰富和发展了 中国 建筑的屋面造型样式。

屋面以及其下白色墙体周边石材的运用,使建筑的整体风格达成了统一。就屋面而言,如果用传统的小青瓦,易碎易漏,需要经常维修,其坚固性、工艺性以及平整度都难以达到新馆建筑的要求。为了使材料和形式协调,采用深灰色花岗石取代传统的灰瓦,这种被称为“ 中国 黑”的花岗石黑中带灰,淋了雨是黑的,太阳一照颜色变浅成深灰色。石片加工成菱形,依次平整地铺设于屋面之上,立体感很强。

恰逢苏博特展-《海棠独香- 大足 石刻的发展与传承》

通过50余件(套)展品集中呈现 大足 石刻独特的美学内涵、精湛的雕刻工艺以及文保成果。

本次展览由 苏州 博物馆、 大足 石刻博物馆精心策划合作举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苏州 博物馆参观亮点:字画、双塔瑰宝、明清瓷器和 苏州 工艺美术品

苏州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厅只有一层,该馆展区设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这4个常设展厅:其中“吴地遗珍”系列包括晨光熹微、争伯春秋、锦绣 江南 、都会流韵四个主题展室;“吴塔国宝”系列包括瑞光寺塔佛教文物和虎丘云岩寺塔佛教文物两个主题展室;“吴中风雅”系列包括书斋长物、陶冶之珍、攻玉巧技、雕镂神功、文房雅事、闲情偶寄、墨戏草堂(即宋画斋,室外)、锦绣浮生展厅;“吴门书画”尤以吴派及吴派源流诸子、四王吴恽及其源流诸子、 扬州 画派诸子等作品居多。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是国内保存完整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忠王府保存了400余方“苏式彩绘”等太平天国时期重要的遗存和艺术珍品。忠王府彩绘是清代“苏式彩绘”的代表,其留存数量之多,在 江南 是罕见的,它是 中国 文化宝库中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留存的建筑和彩绘、壁画,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清明节放风筝,一是人们认为可以除病消灾,求太平,祈好运;二是古人认为春天阳气上升,最适合放风筝。恰逢“诗意 江南 ,二月鹞”在 苏州 博物馆忠王府庭院内展出,带我走进了一个风筝的世界。

风筝是 中国 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在古代被称为“纸鸢”、“纸鹞”、“鹞子”等。风筝的造型旧日主要有像鹰的鸢或鹞、燕子等,后来又发展出人物、凤凰、龙头蜈蚣长串风筝等,到现代更是花样繁多不可胜数。

3.2 苏州丝绸博物馆

到苏州旅游

回去总得买点苏州特产丝绸刺绣回家孝敬长辈吧!

可是去丝绸店里怎么挑选才显得自己很内行,方便选品和砍价呢?

我最近刚好在追一部古装剧,娜扎和许魏洲主演的《风起霓裳》,对丝绸和刺绣有着浓厚的兴趣。那不如,去逛逛 苏州 的丝绸博物馆吧!

苏州是丝绸的发祥地, 有6000多年的历史。 苏州丝绸博物馆是 中国 最早的丝绸博物馆。设有古丝绸展、现代丝绸展、儿童专展、桑园、丝织机械展、钱小平师傅丝绸文化艺术馆等6个展厅。

截至2019年8月, 苏州 丝绸博物馆拥有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文物级藏品700余件,各类标本及资料藏品3000余件。

看看展厅里各种精美的丝绸织造藏品,也是一种艺术享受。

桑梓苑屋外是一小片桑园,种有高干桑、垂桑、湖桑、果桑。

回廊通向蚕桑农家。厨房、客堂、卧室等场景还原了 苏州 养蚕人家的景象。

3.3 苏州评弹博物馆

逛平江路的时候途径中张家巷,

这里有着两家非常有苏州特色的博物馆:评弹博物馆和昆曲博物馆

评弹博物馆馆内藏有评弹各类珍贵历史资料1.2万余件,各种评弹孤本、脚本几百部。

评弹博物馆贴近民众,雅俗共赏。

在重点展示评弹历史发展全貌和名家流派表演特色的同时,利用高科技手段体现评弹艺术的历史演出场景和行业习俗。

3.4 苏州昆曲博物馆

中国 昆曲博物馆建在昆曲的发祥地 苏州 ,位于 苏州 古城 平江 历史保护街区上。

馆内有苏州地区最精美的古戏台。
该古戏台构造精美,深得贝聿铭赞誉,是昆博的一个主要文物和主要展演场所。

古典戏台是戏台区整个古建筑群的精华所在,特别是戏台上的穹窿一藻井项,大红底色,镶黑泳金,顶壁花板雕刻精巧,18条324只黑编妈浅雕相间着18条306颗金黄色舌头圆雕,盘旋向上凝聚在穹窿藻井顶端铜镜片上。这不仅体现出搞起的古典建筑艺术,而且显示了科学地运用声学原理使之能产生余音绕梁音响效果的绝妙构思。

在原全晋会馆大殿内建造了一室内戏台,使大殿成为一室内戏厅。该戏厅是昆博昆曲展演的主要场所,此厅既是向观众展示古代昆曲传统的演出形式,同时也是作为曲友拍曲清唱的场所。

在室内戏台两侧,陈列展出昆曲服饰(包括服装、盔帽、髯口、面具、脸谱及各种道具),该室内戏厅充满强烈的舞台演出氛围。

短暂的苏州三日游,收获满满。

五一假期快到了,不妨带上亲朋好友走走 平江 路,吹吹山塘街的晚风。去吃吃蟹黄汤包,去啃一啃卤鸡爪,去逛逛 苏州 园林,去打卡各大苏州博物馆,去听一听苏州评弹,去看一场昆曲演出...感受下姑苏的美好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