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古街,比七里山塘更悠久的历史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穷游,省钱

★旅游地点:苏州木渎古镇

虽然已经来过一次木渎,不过因为父母对江南古镇情有独钟,还是陪着两老又过来了一趟,父母的体力有限,主要还是走走山塘古街

说实话,头一回到木渎来的时候,因为还没有去过七里山塘,所以我误以为这条山塘街就是名闻遐迩的七里山塘,虽然感觉走下来远没有七里那么长,但总以为曾经有七里,只是现代被毁坏了,所以只剩下一半儿来。

后来才知道此山塘非彼山塘,大家都知道都会去看个夜景的那条山塘街,距离火车站很近,有地铁直达。而这条山塘古街,只是木渎镇的一条古街道,也算是主街道吧。第一次到木渎来的时候,我们乘坐地铁到了木渎站下车,结果发现木渎古镇距离木渎地铁站的距离有些远,后来还是乘坐了公交车才到了严家花园

要认真推究起来的话,其实木渎山塘街的形成年代,要比七里山塘那条街要早得多了,其历史可以上溯到两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时期。当时吴王为兴建馆娃宫,增筑姑苏台,常年集中大批的劳力、物力,并汇聚了能工巧匠在这里,因此很多人家就在山塘街定居,形成了最早的居民聚居点,并逐渐发展成了集镇。因此,虽然这条山塘古街名气不显,却是古镇最古老的一条街,即使在整个苏州地区,能够和它比肩的也凤毛麟角。

古街的入口像模像样的建着一个门楣,上书“山塘古街”,因为这个“古”字,就与七里山塘街给区分开来了,同时也彰显了人家的历史。

总体来说,古街与七里山塘在格局上是极为相似的,整条街都是街河并行。事实上,很多江南古镇都是这样的格局,小桥流水,然后街巷幽深,大院深宅也在这条街上分布着,有著名的严家花园和虹饮山房

街的一头枕着灵岩山,另一头则连着繁华热闹的商市。这样看起来,又发现了木渎与其他古镇的不同,这里有山啊,而且这座山还挺有名气,在苏州名山里头也能排进十名以内。

严家花园是木渎古镇最值得一去的景点,因为父母正好作个伴,我就没有陪同,沿着香溪河转悠,顺带着找好了饭店。回头父母出来,也差不多到饭点儿了。

父母出来的时间比我预料的要更早一些,正好趁着离饭点儿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在桥头找了一间江南菜馆,点了几道家常菜。可惜这家店没有乌米粥出售,本来还想让父母尝一下的。

吃过午饭,母亲觉得体力不支,不太想逛下去,找了香溪河畔的一间亭子坐下来,于是我陪着父亲去了虹饮山房,小伙伴陪着母亲。

父亲腿脚不便,走得比较慢,有些楼梯就不上去了,只在平地上看看。走廊里的牌匾很多,见证了大宅主人在清朝的地位。

荷花池里早已经是枯枝败叶,不过据说有剧组在拍戏,可能是拍一出昆剧。尽管昆剧被称为“百戏之祖”,唱腔那叫一个婉转,唱词那叫一个秾丽,但无奈听不懂啊!因为拍戏,也封住了一段花园,这样我们可以游览的地方就更有限了,本来虹饮山房也不是太大。

后来又去了古松园榜眼府第,没逛多长时间就出来了。母亲还是喜欢山塘古街上的各类店铺,在木渎还有一条羡园街,仿明清风情,仿古的建筑沿街而立,也有不少店铺。对此我就毫无兴趣,由着两位老人慢慢地走走逛逛,我带着小伙伴去隔壁灵岩爬山去。

乾隆六度驻龙舟,绝冠江南御帝留。

云淡天高晴方好,轻红浅白锁新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