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木渎往事,苏州首部沉浸式园林实景话剧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苏州
木渎古镇
严家花园
孙武文化园

★旅游地点:苏州木渎古镇严家花园

说起来,这也是我第四度前来木渎了,不过还是头一回夜游。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座离苏州市区不远,交通又极其便利的古镇,晚上竟然如此冷清。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竟然很少能看到几个人。当然,下雨也是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

我是吃过晚饭出发的,大晚上的也不想开车,乘坐公交车在严家花园站下车,时间有点赶,匆匆走到严家花园的时候,还差几分钟开演。走进怡宾厅,我就明白了,为什么观众也只有七八位。因为下雨天,花园的实景演出只能取消了,凭心而论,这样的演出观感总会逊色那么几分的。

其实我们上次看过了日场,从头至尾都在同一个场景里。尽管外面的花园去不了,但至少把场景布置在两个主厅里,我们这些观众还是表示理解的。即使作为观众的我们不怕淋雨,演员的演出服在花园里拖曳着,也脏污得不成样子了。

上次我们抵达剧场的时候已经演到了评弹,所以故事的开头并没有看到。这次尽管只是提前了几分钟到场,好歹能看齐整了。实景演出是没有观众席的,大家只能站着观看。

《遇见姑苏·木渎往事》就是以严家花园为实景,每场演出呈现出不同的核心剧情内容,结合苏州昆曲风韵、服饰和语言等元素,打造了一场以苏州传统园林文化、昆曲文化为内核的实景剧目。因为观众就在实景中,所以中间还会有演员与观众的互动。

故事发生在清末乱世,呈现出在风云动荡的年代,二少爷一心报效国家,不愿意接受包办婚姻,姑苏商海世家围绕着商海浮沉,谱写了一段爱恨交织的儿女情长,唱出了一部荡气回肠的家国旧梦。

开篇是《姑苏繁华图·开篇在木渎》的说明,这些不消说得,在很多地方都会有关于姑苏繁华图的展示,包括在山塘街、孙武文化园等。读过《红楼梦》的都知道,姑苏在清朝的时候,那真是一个繁华的地方,所以这也不是人家苏州人的自卖自夸。

要说很多戏里,媒婆的角色都是很讨喜的,她们有着夸张的表演和巧舌如簧的口才,尤其是俏皮话儿一串一串地抛出来,所有的喜剧卖点几乎都集中在她们身上。虽然这部话剧的主角显然是世家的两位公子,但是与观众们互动得最多的,还是这位媒婆。

大婚前夕,二少爷却不顾新婚妻子,坚持投身革命,远离故土。而大少爷却还只顾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阻拦,满腔热情的二少爷还是乘夜离家。战火迅速蔓延到了富庶的姑苏城,最终家里终于理解了二少爷的革命理想,连同新婚妻子也表示支持。

说是话剧,其实还穿插了评弹和昆曲,评弹是一男一女两人,用绵软的苏州口音唱出了大动荡下的故事。昆曲则是《牡丹亭》的选段,这也是昆曲的名段,算是剧中剧、戏中戏的形式了吧。

中间穿过长长的走廊,在尚贤堂看表演。当然,最后一场还是回到了怡宾厅,这本来也是迎客和送客的场所。

可惜的是因为没有花园的实景表演,所以我们虽然有机会在花园转了一下,但没有灯光,看不出什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