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岩山寺,馆娃宫遗址公园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苏州灵岩山
灵岩山寺
苏州
拙政园
狮子林

★旅游地点:苏州灵岩山灵岩山寺

小伙伴对于花岗岩的兴趣比较大,看起来一时半会不想走的样子。于是,虽然我们已经去过灵岩山寺,我还是决定自个儿进去转一圈。在门口扫了二维码,在小程序花一元钱购买了门票。

进入山门,旁边有伽蓝殿,供奉的是护法伽蓝,是梵语的音译,也有译作佃伽蓝摩的。佛教中有十八伽蓝的说法,不过伽蓝殿供奉的一般只有一位。我有些疑惑,因为伽蓝的形象与关公太相像了。后来才知道伽蓝虽然是印度传过来的,原来是指建筑,东汉末年笮融在徐州下邳建设的“浮屠祠”主就是伽蓝,上累金盘、下为重楼的结构成为我国早期佛塔的基本塔型。后来中国佛教中,常以关公为伽蓝神。在唐朝以后,天台宗祖师智者大师到荆州遇关帝显灵,率其鬼神眷属出现,智者大师佛法精深,教化关帝,自此关帝始成佛弟子,成为佛教寺院的护法神伽蓝神。

旁边的佛堂里供奉着大势至菩萨,他的身侧也有两位菩萨,一位是普贤,不过他并没有坐在白象上,而是和另一侧的那位菩萨一样跌坐莲台。想来那位身前没有说明牌子的菩萨,应该是文殊了吧,两位菩萨一般是被供奉在佛祖释迦牟尼两侧,焦不离仲,仲不离孟的。大阳山文殊寺虽然主供文殊,但也铸了一尊相似的普贤塑像呢。

药师殿也称药王殿,供奉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又称药师如来、药师玻璃光王如来、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王。他的两侧一般会有日光遍照菩萨和月光遍照菩萨,他们是药师佛的二大胁士。

大雄殿里的佛像都是镀的金身,旁边有条弄堂可以前往多宝佛塔,墙角有一角被撕开的墙布里透出碑刻,可能这面墙壁的碑刻很多,不知道是在某个特殊时代用于保护碑刻而贴上的墙纸,还是后来修缮的时候蒙上的。

佛塔是三宝所依,是佛陀法身,很多信众都会绕塔。不过绕塔有个规则,一定要右绕,也就是说按照顺时针方向绕。哪怕只是无心地绕塔一周,都足以让我们有所得。如果逆时针方向绕的话,不但没有功德,反而有非常大的过失。

塔中供奉着一尊石雕像,没有塑金身,盘坐在莲台上,双手置于胸前。膝盖处已经被磨得发亮,原来应该是没有被玻璃罩住的。

从大雄殿出来,右侧有一道门通往灵岩山寺花园。苏州以园林著称,连寺庙都会有园林式的建筑。上次我们是来过的,只是因为时间仓促,所以只是大致转了一圈就算完。虽然这个花园并不大,也没有四大名园的精致,但总是留下了一点小小的遗憾。既然有机会重游,自然还是要去的。

出门是一座石板小桥,桥栏两侧有云纹,让这条平坦的石桥也多了几分味道。花园里的小桥基本都不砌拱形,大概是因为溪窄桥短的缘故。

花园原是馆娃宫遗址,也称馆娃宫遗址花园、山顶花园。相传吴王夫差为西施在山顶建造馆娃宫,东晋司空陆玩居此山,后来舍宅为寺。南朝梁武帝天监年间,西域梵僧积来山,得赐匾额“智积菩萨显化道场”。到了明清时期,还多次重修过,咸丰十年毁于兵燹,只留下了一座多宝佛塔。

浣花池相传是西施泛舟采莲的地方,不过这池也未免太小了,泛舟太局促了些吧?池西有围墙,相传是吴王阖闾所筑,石头砌成冰纹形。历史上曾有四色莲花,后来拙政园送来了红色、白色的莲花植于荷缸,配种睡莲,也算是不负浣花之名了。不过现在可见不到花,所以只能看看荷缸而已。

玩月池相传是吴王夫差为西施玩月而建。月亮倒映在池中,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景象,但似乎没有资料指出其奇异之处,大约只是天上水中各一个月亮而已。

吴王井和智积井的井圈都很大,或许叫栏杆更合适一些。前者为圆形,后者为六边形。地处灵岩山顶,水井四周都是花岗岩,岩石中有很多裂隙和孔隙,部分雨水会渗入到岩石的裂隙和孔隙中,以潜水的形式保存下来。潜水受大气降水影响,水位的高低会略有变化。

据说吴王井是吴宫遗井,古代没有现在的镜子,西施就在这里以井为镜,插花理妆。要说古代人的视力那真叫一个好,居然能够对着井水梳妆打扮。

智积井里如今长满了杂草,正是南朝梁代智积大师修浚的。据说井中泉水甘冽,用泉水煮茗,是古代文人墨客爱干的事。当然,高僧也好这一口。

井北砌着假山,不过这规模跟狮子林比差得远了,绝对不至于在假山里迷路。上面有座长寿亭,相传这里是西施梳妆的地方。

琴台是灵岩山的最高处,相传西施在这里操琴。台上刻有“琴台”两字,台下则是“吴中胜迹”石刻,是明代王鏊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