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拙政园,天下园林之母(上)——苏州2日(2)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苏州
拙政园
芙蓉榭
南园
秫香馆

★旅游地点:苏州拙政园之东花园

拙政园的特点是以水为主,水面广阔,据称水域面积占了五分之三。园林建筑仿佛浮在水面似的,加上花木扶疏,在不同境界中产生不同的艺术情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母”。全园占地七十八亩,分为东、中、西和住宅四个部分,住宅区是典型的苏州民居,现在作为园林博物馆的展厅。今天不巧又逢周一,博物馆压根儿不开门,要不然我们还想着可以先逛一下博物馆,这样对拙政园的认识就更全面了。

从入口进入拙政园,就是东花园。拙政园东部、中部和西部三个区域各具特色,却又有机统一。东花园原称归田园居,时称“归园”。不过原来的归园早已经荒芜,所以整个东花园基本上都是新建的。从布局上看,以平冈远山、松林草坪、竹坞曲水为主,配以山池亭榭,保持疏朗明快的风格。

离入口不远是拙政园东部的主要厅堂兰雪堂,堂名取自李白的诗句“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根据园主王心一《归园田居》中的记载,兰发堂原来是五楹草堂,东西桂树为屏,其后有山如幅,纵横皆种梅花。梅花和桂花正是春秋两季的主要花卉,历代文人对它们都喜爱有加。现在的兰雪堂坐北朝南,三开间,长窗落地,正中有屏门相隔,里面还有一幅漆雕,是拙政园的全景图。屏门的背面是《翠竹图》,据说原来梅外有竹,“旦暮梵声,时从竹中来”。两边的隔扇裙板上,刻着人物山水。

缀云峰在兰雪堂的北面,掩于绿树竹荫中,山西北双峰并立,取名“联璧”。缀云、联璧两峰是明末叠石名家陈似云的作品,以元末赵松雪山水画为范本。缀云峰曾在1943年突然倾圮,后来在园林专家汪星伯的指导下,重新堆成了这座奇峰。这座峰在园林构景中被称为“障景”的手法,旨在遮挡内部园林,使之不能一眼望穿整个园林,古人认为这样的风水好。

虽然进园的游客一窝蜂地往右侧走,但我们查看了一下地图,发现左侧有一个小景点,根据路线推测,估计我们不会再回头,反正我们计划的游览时间很充裕,于是决定先去涵青亭走走。

亭子倒没有什么稀奇,不过建在水面上可以赏荷花。拙政园的水域面积很大,荷花的栽种也很多,虽然池塘不大,荷花已经开败,不过亭子位于东部花园的一角,倒是十分清静的所在。墙上有“涵青”的匾额,下面是一幅汉白玉的挂屏,中间是圆形的天然石画,两侧是长条形的天然石,稍远些看,还真有些像中间有幅画,两侧挂着对联的格局呢。离远了看,涵青亭两翼开展,仿佛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鸟,因而显得精致灵动。

虽然这里其实也有路通往中部花园,但我们还是从湖边往东,继续游览东花园。芙蓉榭一半建在岸上,一半伸向水面,江南园林的很多榭都是这样的格局。这里是夏天赏荷的好地方,所谓芙蓉,就是荷花的别称。芙蓉榭西面临面,妆点着圆光罩,东面是落地的罩门,南北两面是窗格。

天泉亭是重檐八角攒尖顶,外部有回廊,四周花木扶疏。据说原来亭内有口古井,相传是元代大宏寺的遗物。此井终年不涸,水质甘甜,故称“天泉”。亭内有一只八角形的仿古木台,窗格、短墙上的图案也是八角形的。大概因为周围比较空旷,这座亭子从规模上来讲,算是比较大的。

秫香馆的这个“秫”字我居然不认识,正好蹭到有个团队的导游在讲解,才知道原来秫是稻谷的意思。这里原来是归园的北界,墙外就是北园,是园主的家田,在这里建楼有观赏农桑田园景象的意思。丰收的季节,秋风会送来阵阵稻谷的清香,馆也因为得名。

原来是一座楼,不过现在建的秫香馆只有一层,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屋柱在外面形成围廊。作为东花园最大的厅堂,堪称东部的主体建筑,秫香馆的修建极为用心。落地长窗的裙板上是四十八幅黄杨木雕,图案是明代风格,有“状元及第”“洞房花烛”等场景,据说当初雕刻的是《西厢记》,文革期间,人们把图案翻到了里面,这才免于一劫。现在仍然维持这样的格局,也是为了保护这些雕刻。

东花园的水池中间还有一座小岛,在湖的东西两侧都有桥可以通行。岛上有一座矩形景亭放眼亭,与涵青亭在地理位置上在正南正北的位置。不过放眼亭位置更高,亭下假山土石相间,这座亭名取自白居易“放眼看青山”的诗意。我讪讪地笑了:“我还以为取的是放眼看世界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