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湿地公园,周末的休闲之旅——苏州2日(8)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苏州
太湖
湿地公园
东山
西山
孔雀园

★旅游地点:苏州太湖湿地公园

说到太湖,人们往往会首先联想到无锡。其实真正占了太湖大头的,还是苏州,百分之七十的面积都是苏州的。究其原因,主要是无锡依托太湖,开发了大量著名的旅游景点,诸如鼋头渚、三国城、水浒城、蠡园、拈花湾,沿太湖还有很多免费的旅游景点,像蠡湖湿地公园、蠡湖大桥公园、蠡湖中央公园、渔夫岛、渤公岛、蠡湖之光、十里明珠堤……相对而言,苏州主要宣传的是园林,是古迹,太湖风光反倒极少提及。

我们常去东山西山看太湖风光,没有过多人为的园林,反倒更显得原汁原味。太湖湿地公园中水域面积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涵盖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四个湿地类,包括永久性河流、永久性淡水湖、草本沼泽、灌丛沼泽、森林沼泽、水产池塘、水塘、灌溉地八个湿地型。

我们从东门进入公园,进去是熊猫乐园,后面有个望湖广场,这里可以看到湖。可是这湖并不是太湖,倒像是个人工湖。原来冲着太湖湿地公园,我们是奔着太湖来的,谁知道公园其实压根儿不临太湖。

湖边有艘七桅古船,这种船是中国淡水渔业的捕捞船,因为船上竖着七根粗大的桅杆而得名,又称“七扇子”,有着“活化石”的美称,也是太湖的标志物之一。不过没有太湖作背景,这古船就显得不那么漂亮了。很多和太湖相关的景区都会有这种船,最漂亮的私以为非鼋头渚莫属。尤其是樱花盛开的时候,那简直美得找不出词汇去形容。

湖边有游船码头,通票停靠四个码头,每个码头限乘一次,票价也还算合理。我们租了辆双人自行车,打算先把岸上的区域转一圈。不过我们很快发现这里的道路骑车不那么合适,因为很多是有桥有台阶的,还是得下车步行,再回来继续骑车。于是,这车似乎有点鸡肋了,可是还车也得去还车点。

也许我们来的不是季节,观鸟亭里其实也没有看到什么鸟,白鹭倒是偶尔有几只,但同在这种鸟类很常见。

东门左侧的区域栽种着很多水生植物,有大叶浮水植物园、濒临植物观察廊。沿途还有几座亭子,名字起得挺直白,像芦白亭,那是看芦花的。映荷亭,那是看荷花的。碧水亭,虽然湖面比较开阔,但也看不出碧绿的颜色。

水八仙景区是一座小岛,岛内还有湖泊,水生植物十分茂盛。水八仙是苏南、浙北一带的传统食物,又称水八鲜,是指八样水中出产的可食植物,包括茭白、莲藕、水芹、芡实、茨菰、荸荠、莼菜、菱。都不是什么稀罕物,除了芡食,其他的七鲜的价格都不贵。芡实就是我们常说的鸡头米,因为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产量受到限制,因此价格居高不下。

往西过桥,又是一座小岛,岛上的主要景点是大熊猫科普馆。可能是我国的熊猫养殖技术已经渐趋成熟,很多公园都会建设大熊猫馆。看着它们的生活场所,我们都挺羡慕,这是妥妥的别墅区啊!

旁边是熊猫主题广场,占地近三千平方米,是集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广场。经过梅香亭的时候也没有注意周围是否遍植梅树,反正现在不开花,我们也不大认得。从这里有陆羽桥与长堤相连,不过看着路有些远,自行车也不怎么实用,干脆往北前往东门方向。

往北连接另一座小岛,临湖有八角亭,岛上有半岛茗茶,但这里景色并不见得有多么特别。我对茶室的名字也挺好奇,因为这座岛明明并不与大陆相连,称不上半岛,估计只是为了好听才起的这个名吧。

还了车就去码头坐游船,世博码头的水域面积就更大了,虽然说也是一座岛,但岛内大部分都是湖泊。旁边居然还有一个跑马场,感觉在这里建马场,似乎有点太奢侈了点。

因为水域面积大,走到哪儿都有桥,这些桥有用历史人物命名的,像泰伯桥、仲雍桥、螺祖桥等等。这里也有一座观鸟塔,还是没看到什么鸟。倒是天鹅湖里,还有不少黑天鹅和一些水鸟。

这里的主体建筑是世博苏州新馆,馆有世博苏州馆区、湿地体验区、滨水景观区、接待区,主要展示了太湖流域的历史积淀文化、生态环境等内容。陨石科普展还有点意思,展示的是太湖陨石坑六大证据链之一的灵云石,外形与铁陨石很相似,反正我们对这些陨石是看不出什么道道来的。

北面的小岛有湖滨沙滩和浴场,其实就是夏季玩水游乐的场所,有沙滩排球球场,但是没有看到人在玩,估计这种运动还不够普及。这里也有码头,就在祭鱼亭旁边。

坐船前往桃源码头,旁边有孔雀园。这座小岛的主建筑是热带沙生植物馆,展示的是沙生植物系列,主要包括美洲植物、非洲植物和澳大利亚植物等,有百年树龄的团扇仙人掌、高达4.7米的美洲巨型武伦柱、江苏省首棵热带芒果树等新奇植物。但怎么说呢,巴巴地过来看沙生植物,除非是真正热爱它们的人,否则感觉还不如去中山植物园,那里的规模更大,植物种类也更多。

回到东门码头,往右有乐活林,占地两万平方米,有丛林露营地、湖滨露营地、烧烤区域、水上垂钓、拓展活动等,游玩的项目挺多,地方也足够大,可惜不是我们喜欢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