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山公园,狮山路的开放公园——苏州2日(9)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苏州
索山公园

★旅游地点:苏州索山公园

索山公园只是一座开放式的市民公园,没有什么人文景观。只是因为它距离酒店实在太近,所以我们也就散个步过去看看。

公园位于狮山路与长江路的交界处,周围有很多居民小区,建设这座公园的初衷,想必就是为了给周边居民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索山广场不大,配置了地下停车场。我们从一条竹林里穿径而入,很幽静。

原本还抱怨着公园估计太小,啥也没有,不过穿过竹林却发现豁然开朗,草坪很大,靠近狮山路的部分虽然树木还有些低矮,但应该是栽种的花树,春天来的话会很漂亮。

公园倒的确不大,但也算得上是五脏俱全。没有什么让人惊艳的地方,但公园该的配置人家也都有。

公园原来就有山体和水塘,建设的时候因地制宜地规划了黄石景观能工巧驳岸和亭廊小桥,水域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广场八千平方米。所以,我估计到了晚上,这里跳广场舞的大妈大婶们应该不少。除了入口处有一个索山广场,公园内还有一个文化广场,这绝对是跳广场舞的绝佳地点。

湖畔栽种着荷花,可这会儿已经开败了。不知道苏州的这些荷花到底是什么品种,明明现在才八月份啊,即使过了它最盛的花季吧,好歹“莲叶何田田”也算是不错的景致。花倒还开着几朵,有红荷,也有白荷,花型也不是太大,可能栽种的荷花品种不算太好。事实上,这里的湖面上也就浮着稀稀落落的几片荷叶,感觉有些营养不良的样子。估计是没有管理好,即使在秋天“留得枯荷听雨声”,这雨声也七零八落的。

不过隔着湖的风景倒还是不错,对面的山不高,可山形还挺漂亮。植被的覆盖率不算太高,还在裸露的岩层,可能这座山也是属于花岗岩地貌的。不过我们转到湖的对岸,才发现其实山离得还挺远,只是给公园借了一下景而已。

公园的安全措施做得还算比较到位,湖滨都用围栏围住。可能周末或假期的时候,来玩的小朋友比较多,所以防护措施必须做好。不过对于成年人来说,这样的护栏无疑让人与自然拉开了距离,总觉得有些美中不足。

岸边栽种着柳树,这种植物与水的亲和度是最高的。它们生长在岸边,长长的枝条可以垂向水面。中间也间种桃种,到春天就是桃红柳绿的景象。旁边还有樱花林和海棠林,这些都是春天盛放的花卉。其他的花卉栽种得比较少,就连水生植物也不是很多。

公园的对面是金鹰广场,这是繁华的购物中心。这种大型的商业中心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很多比较大的城市都有金鹰。可惜的是我们对购物都不感兴趣,更不愿意浪费体力逛街。不过负一层有金鹰超市和美食小街,客人比我们想像的还要少,可能新区的客流量还不是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