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4

九龙潭,只见深潭不见瀑

天数:1 天 时间:11 月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美食林
苏州
白马涧
太湖
石湖

★旅游地点:苏州旺山九龙潭

白马涧出来还有一点时间,返程的话稍稍嫌早了些,于是我们决定去旺山九龙潭,回程的话也绕不了多少路,即使来不及玩,就当去认下路呗。

在旺山脚下找了个停车场,幸喜这会儿停车场还没有满,估计前来游玩的客人已经打道回府了。不过周围看着挺热闹,有很多农家乐。我们沿路往里走,这段路还挺长的,其实是可以把车再往里开开的。不过,沿路倒还是颇有一番小景致,所以我们只是懊恼了一秒钟,就继续乐呵呵地往前走了。

走到上山塘景区入口,进去是一条长长的廊架。看着还残留的叶片,判断得出来这应该是一条紫藤廊架,四月份来的话应该会很漂亮。

九龙潭位于上山塘北,七子山脚山坞。据说此潭由山泉水汇聚而成。潭水面积还不小,潭水清澈,却深不见底。倒映着周围的山景,连叶片的脉络都纤毫毕现。

相传潭下囚禁着为救人间大旱上天偷宝瓶的九条小龙,这个故事没有更详尽的版本,不过我们可以猜测一下,大致就是在很早很早以前,某年吴地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庄稼都被干死了,眼看着当年的收成即将颗粒无收,有九条小龙,小龙是太湖里的还是东海里的都无所谓,反正龙都会腾云驾雾,却哪儿都挺方便。小龙们天生有着悲天悯人的胸怀,看到人间可以预见的惨剧,决定去天上把宝瓶偷下来浇灌吴地的庄稼田。小龙们互相打配合,偷宝瓶的过程虽然不够顺利,但还是如愿以偿地偷到了,于是久旱逢甘霖,吴地的庄稼又开始生长得郁郁葱葱。玉帝得知小龙们的行径,自然大怒,对于犯了天条的仙们,玉帝从来都不会心慈手软,于是把九条龙小一股脑儿地就镇压到了吴地的一泓深潭底部。当地的人们为了纪念这九条小龙,就把潭命名为九龙潭。

编了一个故事,自觉还挺合情合理,反正也不耽误欣赏景色。小伙伴听了也笑,不过又加工了一番,敷衍出了偷盗宝瓶的细节,如何与天兵天将斗智斗勇,如何功亏一篑又再接再厉,在偷盗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几个善良的小仙子,如何群策群力帮助这群可爱的小龙,然后我们平常比较反感的几个神仙又如何设置了种种障碍……诸如此类。我哈哈大笑:“再编下去,这都可以写个长篇小说了!”不过边走边说,这一路还真多了不少乐趣。

九龙潭旁边有着大片的茶园,它们依山而栽,长势喜人,一行行一列列都碧绿透亮。这里是银杏茶树基地,种植总面积达三百余亩,采用银杏和茶树套种的方式,其中银杏栽植五万余株。银杏特有的植物药性可以帮助驱逐蛀蚀茶树的虫类,茶树可以在银杏的保护下更好的生长。这种套种的方式,可以保证基地生产的茶叶是真正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同时,这样的栽种还有助于增加观赏性,春天的茶秋天的银杏,都是很漂亮的。不过这会儿我们来得稍稍晚了些,满山金黄的银杏叶已经掉得七零八落。

茶树已经开花,看花型这片茶林应该是碧螺春。太湖流域这种茶树栽种最多,大概是这方水土比较适应碧螺春的种植。

九龙戏水瀑布七子山水汇集九龙潭后形成的天然水瀑景观,可惜的是只有在夏天雷雨的时候才会出现,在潭下形成成九道水柱瀑布,喷涌时或细长或粗壮,据说场面很神奇。传说这是潭下囚禁着的九条小龙在潭底翻腾戏水所致,所以这九条小龙虽然遭到囚禁,可还是很乐观的。

扣山亭虽说只是一座亭子,但规模挺大,颇有些像阁的风格。黑漆木结构,重檐歇山顶,上面是一座小小的阁楼,但并不能攀登,应该只是观赏用的。别看这座亭子很新,但这名称却是旧有的,还有一则传说故事。

相传石湖之滨有一家弟兄七人以打渔为生,有一年皇帝南巡来到苏州,这位皇帝大概率是乾隆皇帝。官府下令石湖的渔民限时限刻捕鱼进贡,皇帝听说石湖风景秀丽,于是游兴大动。官府急忙封了湖,以备皇帝驾幸。一面是催逼着下湖捕鱼要求进贡,一边又封了湖面根本没法捕鱼,这种做法激怒了渔民人,七兄弟带头反抗。渔民们简陋的工具当然没有办法与官兵争斗,所以七兄弟被捕杀害。乡亲们把他们葬在了山上,从此山名“七子”。因为七兄弟是反抗官府被杀的,乡亲们也不敢公开祭奠,只能在山下造了亭子,以“揖山”之名来纪念七兄弟。

莲池不大,不知道夏天是不是栽种着荷花或睡莲,这会儿啥也看不出来。莲与“廉”谐音,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与“廉”要倡导的品性倒是挺一致的。

旺山景区虽然看着挺大,但景点很分散,我们走的九龙潭只是其中一角。因为不是瀑布的季节,所以真要说景色也不见得有多么出彩。

返回山下,到钱家坞转了一圈,已是华灯初上时分,这里的农家乐很热闹。我们返回停车场,刚才还空了一半的停车场居然已经车满为患,看来这里的高光时刻,还是晚餐的点儿?我们犹豫了一下,是否回去吃晚饭,但想来这里经营的也就是苏州本帮菜,对于我们并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我们还是趁着天光还有些微亮,赶紧开到高速路口,去梅村服务区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