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苏州自驾游 看一看苏州小城吧

下江南对我来讲,是最喜欢做的事情。接下来就是好山好水好风景了,甚至还会有一场邂逅。如今,终于轮到我下江南了。这次来的是姑苏城。

我们是坐高铁到苏州北站,节假日租车,最好提前预订,以防到了没车。

苏州印象

苏州值得逛的地方真的太多了。且不说逛也逛不完的苏州园林,此外还有山塘街,诚品书店,平江路之类的景点值得逛。

苏州园林很多,但没必要逛太多哦,真的会审美疲劳的。

山塘街这边有一个稣记蟹黄面,非常有名,可以去吃一吃。我第一次吃的时候觉得稍微有点腥,后来觉得味道很好。

七里山塘,这是一座老街,景色很不错。河流中间还有乌篷船。白天和晚上的七里山塘景色大不一样。看看白天的景色,房屋到处都是大红灯笼。远远看过去,就好像是红彤彤的柿子一般。就连乌篷船上的救生圈都是红色的,和这灯笼形成了完美的呼应。

我们专门坐了一趟乌篷船,毕竟对于我来说,是人生中第一次坐船,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此外,缓缓流淌的河水,古老的房屋,到处都有岁月的痕迹。这种感觉着实让人迷恋。

吃了一顿蟹黄面。直接拌汁吃就可以了,味道很好。还有那个汤味道也不错。

其实,七里山塘也好,平江路也好,都是适合到处走一走。若是能遇到一个喜欢的店铺,进去瞧一瞧,或者买一点点纪念品就够了。我觉得,这种地方也不太需要深度游。

BTW,有的地方很适合拍照哦。比如下图这个智水,里面郁郁葱葱的。拍出来的照片很有感觉。我看到还有人穿着汉服来拍照,感觉很有先见之明啊。穿汉服拍出来的照片肯定超有意境。

想起今年西塘的汉服文化周,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情况,真的希望自己能抓住这次机会,穿着汉服去西塘啊。

这里便是人们都很期待的苏州博物馆。来苏州博物馆,对我来说真的不是为了看文物(毕竟,看过的这类博物馆真的太多了),来这里就是为了拍照,还有看建筑本身。

苏州博物馆就在狮子林旁边。这里和狮子林完美结合在一起了。看一看那些小窗子,通过每一个窗子向外看,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博物馆还很适合拍照。我看到好几个漂亮小姐姐都在这里各种拍照。

西园寺,独墅湖教堂以及周庄古镇也都是我心心念念的好景点。尤其是周庄古镇,我真的是太爱了。

不知道如何去形容,反正周庄的夜晚给我一种“花开富贵”的感觉。我们原本想着晚上再回市区的,结果临时决定,必须在周庄住宿一晚。这里要说,得亏是因为口罩原因,各处的游客都不多。所以,即便是在周庄,临时找一处民宿还是能找到的。

旅行流水账

重点说一下我的旅行。虽然现在很多地方都有所放松,实际上,依然能看出来口罩对旅行的影响,比如到了苏州,需要临时做一次检测。做完之后,工作人员还会给一个小红花,简直太贴心了有木有。

我们先去了山塘街,并且在这里吃了奥灶面。苏州面食超多,味道都很不错哦。

紧接着,我们就开始在景区里面瞎逛。我很喜欢山塘街,白天人真的比较少,有一种冷冷清清的感觉。一定要从景区主路穿过去去那种居民小巷。这种小巷子特别好看,主要是,这里基本上都是本地人在居住。所以,你在这里所体会到的,是真真正正当地人的生活啊。

然后,我就看到了荣阳楼。这个也是当地有名的店铺。但我们吃面吃的太多了,就没有再点餐,略有遗憾啊。10月份的苏州还是比较晒的,又或者是当天的天气实在太好了吧。

晚餐当然也要好好吃一顿了。我们去的是李公堤。这里的饭店超级多,而且我看着好像都是那种中高端的饭店吧。因为这一路走过去,看到了好多豪车啊。其实,来到江浙沪,就会发现,有钱人真的好多,到处都是豪车。

晚餐我们选择了得月楼。得月楼也是本地比较有名的饭店了。这家饭店人也不少,但是,因为不需要等位,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

然后,我们还在这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菜品,点菜的时候各种头疼。那么多美食,选哪个啊,哈哈。

点了很多菜品。重点推荐他们家的鸡头米。鸡头米本身是普普通通的,但是因为里面加了一点桂花吧,味道特别好。香甜可口的那种。

蟹粉豆腐真的超级好吃,特别鲜美的蟹黄。虽然价格比较贵,但很值得啊。我们几个人就这样一勺一勺地吃,爽极了。

最后说一下香醋湖鸭,虽然看上去很一般,吃起来味道好极了。真的是入口即化,嫩极了。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沿着这个金鸡湖开始逛。远处的小亭子成了非常完美的呼应。看一看那个非常有标志性的“东方之门“,多么有意思啊。

真的来了“秋裤“这里。这里是一个非常大的商业中心,有美食,可购物。但实际上,平时也不少逛商场,所以对这种地方,我实在是没多大兴趣。于是,随便逛了逛,我们就返回了金鸡湖。找了一个地方,吹吹风,看看景色,十分惬意。

次日,我们去逛了藕园,苏州博物院以及拙政园,晚上去逛了平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