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1月份的苏州 感受冬季的别样风情

人人都说江南适合六七月份的时候出行,我却在最寒冬的时候来了苏州。或许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对我来讲,这也是遇见很多美好的时刻。再者,因为口罩和工作原因,我已经很多年没出来旅行了。

关于交通:

高铁+租车自驾,苏州北站取车,上海虹桥站还车。一共6天时间,我们除了在苏州玩了3天之外,还去了上海玩了3天,多亏了某嗨免收异地还车费,跨城旅游方便了很多。

关于住宿:

在苏州,我们是住在了观前街这边的酒店。最大的好处就是,晚上可以在这里逛很久,然后再走回酒店。在上海,我们是住在了南京路步行街附近。南京路步行街这边的酒店特别多,不过酒店实在是太畅销了,我是提前三天订的房间。有好几个酒店都是当天没有房子了。

关于景点:

在苏州,我们打卡了很多景点,比如平江路,山塘街,苏州博物馆等等。在上海,我们当然是要逛迪士尼了,此外还打卡了外滩,南京路步行街和豫园。

关于费用:

这次是我和闺蜜两个人出行。租车加上高铁花费一共是3000块钱不到。住宿费用花了3000块钱,门票1500块钱。吃饭这一块儿好像也就1000块钱出头(实在是对吃饭不讲究了,哈哈),另外购物花了大概2000多。反正,两个人一共花了10000块钱左右。(算是高消费了,哈哈)

Day1-2我的苏州之行

我们到苏州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取车子之后直接去了酒店。这次酒店选择的是澜城酒店。最大的好处就是酒店就在观前街,晚上可以到处走走。

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去了拙政园。开车前往的好处就是自由度非常高,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果然是一座历史名城,风景很好看。虽然我也看过很多夏天的拙政园照片,但是我依然觉得,冬天自有它的韵味。冬天的拙政园在我看来是非常素净,淡雅的。所以,我们在拙政园拍了超级多的照片。

随便一个小的院落,随便拍一拍这种枯树都自称一道风景。看看院落里的草,有的地方还是绿意葱葱的。拙政园里面的小河也很清澈,颜色就和翡翠似的。很清爽。

最有趣的是,拙政园不同地方的景色也是截然不同的。

明明刚刚还沉醉在这里的绿意葱葱里呢,突然走到一处比较萧瑟的地方。这里的树木几乎都是光秃秃的了,就连河岸两边都是堆积了许多落叶。这里的水清澈透明,甚至还能看到蓝天白云的倒影。

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好多摄影师在拍照。由此可见,冬天的拙政园还是吸引了不少人前往的。

像这样的景点苏州还有很多,比如狮子林,虎丘,藕园等等。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就只是去了一个拙政园而已。

从拙政园离开之后我们就去了平江路。平江路的历史意义是最重的。很多人说,一条平江路,半座姑苏城啊。

到了平江路之后,我们直接去了桃花源记。桃花源记是当地很有名的一个小店,平时吃饭经常要等位。但是,我们这次确实很幸运,根本不需要这么等位。两个人也吃的超开心。这边的性价比很高,我们俩人一共花了80多块钱,吃的很满意。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开始在平江路周围逛。

平江路旁边的小店特别多。我们去逛了好多小店。最遗憾的事情大概就是没有在这里听到苏州评弹了。虽然知道小店里的东西都比较贵,依然没有抵抗住他们的诱惑,还是买了几个小物件作为此次苏州之行的纪念。

注意,拙政园是可以夜游的。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没有去。

从平江路离开之后我们就去打卡了山塘街。七里山塘的景色又不一样了。刚到七里山塘,就被这里的景色迷住了。看看这狭长的河道,还有河道里面随时会经过的乌篷船,这不就是江南小城本真的样子嘛。

我们在山塘街一直玩到了晚上。等到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来的时候,山塘街所呈现给我们的又成了另外一种景色了。这里最迷人的大概就是那些高高挂的灯笼吧。这些灯笼把整个山塘街映照的非常有武侠剧里街道的感觉。沿街走过的人,说不定哪个就是大侠呢。

最近这段时间也算是旅行的最佳时期了。毕竟,现在出去玩的人很少,我们能看到更多风景,而不是更多人从众的景象。

Day3关于苏州博物馆的美好

第三天我们打卡了苏州博物馆,这也是我们在苏州的最后一天。苏州博物馆是要提前预约的。这一点要注意。另外,苏州博物馆和狮子林是紧挨的,这两个景点也是互相影响的。如果时间比较宽松,完全可以两个景点都去打卡。苏州博物馆绝对是我心中的拍照no.1。不愧是贝聿铭建筑大师设计的建筑,真的是建筑和景物的完美结合。

这天天空晴朗无云。视野十分开阔。这种好天气当然要不断拍照了啊。我们专门找了苏州的朋友给我们拍了一些照片。

苏州博物馆不光室内很好看,其实室外的景色也很好看。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池子,池子里面有很多锦鲤。和在各种景点里看到的锦鲤不一样,这里大概因为湖面太清澈了,所以,锦鲤的颜色也更清晰了。

室外的绿植也特别多,绿油油的,完全没有寒冬的样子。

从苏州博物馆离开之后,我们就从旁边一家饭店里面吃了点饭,接着就出发去上海了。从苏州到上海大概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简直太适合自驾游了。所以才十分羡慕在江浙沪的朋友们,感觉随随便便就能打卡周边城市和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