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24

春天的风已吹向你,有许多美好的事,等待在春天去完成

玩法:自驾,自由行

文图/应志刚

草长莺飞,江南三月。

窗外的玉兰已经绽放,蔷薇酝酿着枝头的萌芽,春日的气息覆盖了冬的颜色。

看不够的人间,如期而至的春天,你好!

迎着清晨的薄雾,虎丘湿地公园,在晨光中,在鸟雀叽啾中醒来。

湖面泛着淡淡的光芒,野鸭和水鸡,在柳芽密织的帘幕里走出,向着春天的阳光,扑闪着恋爱的翅膀。

一圈圈涟漪荡漾开去,羞红了水岸的梅,吹开了桃花、梨花,在薄风中轻笑。

二月兰,是密林里的精灵。

最早认识二月兰,是在老家宅院的墙角,委委屈屈开了两三朵,不觉惊艳,往往在打扫庭院时连根拔去。

定居苏州后,年年在湿地公园的林木中邂逅,成片的蓝紫蓝紫,在绿茵如盖的大地间怒放,似群蝶翻飞,在稍显萧瑟的早春,恍惚寻到了一处童话梦境,令人生出满心满怀的欢喜来。

泛舟去,是致意春天最好的仪式。

我见过西湖的妩媚,太湖的帆影;听过玄武湖的桨声,西塘的莺声燕语。

此刻,我却只想在此“一茎竹篙剔船尾,两幅青幕覆船头”。

春光里的湖水微风不澜,新绿泼洒进湖面,像是平铺的缎子。

水汽澄澈,没有夏的微腥、秋的燥气、冬的寒凉,却似少女不施粉黛的脸庞,细微的毛孔,阳光下微微泛光的毫毛。

在质朴圣洁的美中,我不敢高歌,怕这高歌,惊飞了觅食的白鹭、缠绵的鸳鸯,尽管斜靠在船舷,任湖水摇曳,任湖风拂面。

最美的是平常的人间。

在这个清晨,做一个浅浅的清梦,想起了故乡溪流上的荷花灯,忆起了祖母的一声声轻唤。

该需要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快速倒退,才能够回到那个“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时光,骑在我年轻的父亲的脖子上,有淡淡的烟草味,还有一只迎风而去的纸鸢。

春天的风已吹向你!

走过千山万水,趟过无数时光的沙漏,蓦然回首,我还是会在每个清晨,感恩这个世界遇见的一切。

感恩遇见春天,感恩生命的再一次萌芽,感恩那些温暖的阳光、柔和的风、婆娑的树影和繁花似锦的世界……

春天的风已吹向你,催着时光向前。

油菜花开了!郁金香开了!要不了几天,湿地公园里的杜鹃、月季、樱花,也会争着开放。

真是忙不过来,哪还有时间去忧郁,要和喜欢的人奔跑在看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