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不止是逛吃——挑战三百元带娃苏州一日快闪游

这是一次在意图上蓄谋已久,在行动上临时起意的出行。

到苏州过周末的念头很早就有,真正付诸于实践却源于周五的冲动。看了几篇攻略,便迅速敲定行走路线。直到周日出门前才确认往返车票,连防晒都忘了涂就匆忙启程。

为了提高趣味性,灵机一动想到设定预算的游戏,本想以200为限,估算一下太紧张,便提高到300。

因为改签更早一班火车,增加了打车的花费,还没到目的地,经费已经消耗一半。

一百五带娃逛吃苏州,打卡小众美食店,这选题听起来颇点有挑战的意味。不过带上这个前提,观观顿时变得斗志满满,就连让他在火车上写课文填空都没有太多抱怨。

苏州有四个火车站,苏州北站和苏州新区站相对较远,苏州站在老城区,苏州园区站在金鸡湖景区附近。

我们去程买的是苏州站,主打平江路逛吃,返程从园区站离开,因为想顺便打卡金鸡湖。

地铁一出来,就看到黑瓦白墙的苏式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清新,温柔质朴的城市气息扑面而来。

就连亭台式的公交站都让我忍不住拍下来,只能说心情好便容易少见多怪。

第一站苏式弄堂同德里,电视剧《都挺好》在这里拍摄过。

狭长安静的小巷很适合拍片。可惜摄影师不在,小子一直在旁边喊热,来不及深入探访,只拍了两张照便离开。

去往肯达美术馆的途中看到一条小路叫“皇废基”,真是好奇怪的名字。

观观看到路牌旁的介绍,跟我复述说某个人在苏州称王,在这里建了皇宫,后来被攻打,就一把火烧了皇宫,所以把这条路叫皇废基。

他讲得不清不楚,我回来查了之后才知道称王的那个人叫张士诚,攻打他的是朱元璋。

小巷里有花朵装饰的院户,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哪里看得出历史的离乱。

转过弯来到肯达美术馆,攻略上说这里的装修很有民国气息,白天有免费的展览,晚上有复古的舞会。可是攻略上没说它的开放时间是下午一点半。

看着紧闭的大门,想想已经安排好的行程,只能果断放弃,但也因此把它加入下次苏州行的计划清单。

展没看上,那就安心开启吃吃吃模式吧。接下来的任务是打卡平江路的冷门小吃店。

第一家:东吴苏锦记绿豆汤。它不在平江路的步行街,而是在宫巷上,对面还有个基督教堂。

苏州的绿豆汤是盛在杯子里的,里面的东西可真多:绿豆,糯米,赤豆,蜜饯,竟然还有红绿丝,难怪有种古早的味道。

各种配料和汤本身是分开的,喝之前要先搅拌。原味版的汤水很清甜,和普通绿豆汤相比,它有种清澈且丰富的口感。

观观选的是酸梅汁绿豆汤,酸酸甜甜,很特别。但是我觉得酸梅汁的味道压制了绿豆汤的清爽,显得有点喧宾夺主。

在热热的街头暴走,在小店里喝上一口冰凉沁甜的糖水,消耗的电量瞬间被充满。

第二家店:苏香记。这是一家老牌的私人卤味店,门面很不起眼,如果不是地图上有标,根本找不到。

平江路是一条沿河的步行街,大部分店铺都在河的东岸,西岸只有少部分住户,它就藏在这些住家里,或者说它的店面就是自己家。

我们买了一份四个的招牌卤鸡爪,老板娘用塑料袋装食物,又拉出两个小板凳,让我们坐在河岸吃。

这个场景很有趣,我们蹲坐在河边,看着水中游动的小鱼,还有对岸拥挤前行的游客,有种既寒酸又惬意的冲突感。

然而当鸡爪入口时,就餐环境便显得不再重要。香酥软糯的鸡爪几乎瞬间融化,而卤味的香气会在口腔里停留很久,让人回味。

吃完后观观忍不住说:妈妈,太好吃了,我还想吃。对于从不乱要东西,好恶并不明显的他来说,这句话简直就是对食物的最高评价。

于是我们又买了十个卤鹌鹑蛋,边走边吃。我觉得如果不赶快离开这家店,剩下的经费很有可能全部消耗在这里。

第三家:苏妃奶酪。这家店也在河西的巷子里,同样不起眼,同样客流量不多。而15/20元一小盒的售价让我暗自腹诽性价比不高。

带着质疑的预期尝了一口,没想到立马改观。“这也太好吃了吧。”绵密丝滑的口感,清甜不腻,每一勺都有拉丝的效果。

我们俩又像捡到宝一样感叹:苏州博主诚不我欺。

细细品好各家店已经到了中午十二点,本打算去桃花源记午餐,结果那里人满为患,排号要等十六桌。

我还在犹豫要不要等,观观说:它家只有四张桌子,这要等到什么时候,下午安排就来不及了。

“你说得有道理,咱们撤。”忽然发觉小屁孩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学会了分析判断,帮助你做决定。

离开景区去地铁的路上,无意发现一家小馄饨店不需要等位。点了两碗馄饨还有糖粥鸡头米作为午饭。

虽然这家店不在打卡清单上,但也没有踩雷,东西意外地好吃,连馄饨汤的味道也可圈可点。

我们在等餐时计算了一下花销,剩下28块钱,再减去接下来的地铁票预算,只有18元可控开支。

即便经费如此紧张,当我们看到路边有阿婆卖茉莉花手环时,还是忍不住买了两串,携带芬芳。

除了吃喝,一路上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有意思的小巷,有特点的小店。

还逛了一圈苏州状元博物馆。

苏州果然人杰地灵,是历史上出过状元最多的城市。

原本计划金鸡湖的踩点是去李公堤徒步,不过天气炎热,娃一早错穿了凉鞋出门,不适合长距离行走,索性改变目的地,去了湖另一侧的诚品书店。

诚品是台湾知名的文创书店。十年前到台湾,在离开前特意去打了卡,最后一顿晚饭就是在那里的快餐店解决。

苏州的诚品书店是目前大陆唯一一家。和台北诚品一样,它也是一个以文化为主体的综合性大楼。

B1到二楼都是餐饮、文创,购物区,三楼才是正式的书店。

从面积来看,书店不算很大,难得的是品类齐全,外文原版书的比例够多。

观观挑了一本关于灭绝动物图鉴的书,站着看了很久。

我则翻了一本关于人类旅行的DK百科。其中与中国相关的历史有:张骞,玄奘,丝绸之路,马可波罗与郑和。

在交通不方便的古代,大多数旅行并不是简单的娱乐方式,而是带有目的性的出差。每一场远行带来的影响可比现在个人消遣式的旅游大得多。

在诚品的最后二十分钟里,我们打算把13块可支配预算花掉。在多个奶茶果汁冰淇凌店前逡巡之后,观观决定去便利店花七块钱买一瓶柠檬茶。

火车上我们重新计算了整个行程的开销,一共294.45,完美控制在300之内,强迫症母子真的是一拍即合。

我和观观都很满意这趟短暂而愉快的旅行,回家后还忍不住一起重温鸡爪的入味,奶酪的香甜,还有克服物欲冲动,完成预算挑战的喜悦。

得知我们当天往返苏州的壮举,他爹惊诧地问:你是怎么把宅男观骗出去的?我当时的回复是:靠吃东西。

但在写这篇文字,梳理整个旅行的过程中,我发现了隐藏的真相:

观观之所以享受这次行程,心甘情愿在大热天走路,不是因为他多爱吃,而是因为他体验到了足够的参与感。

从订票出发,到行程设计,再到成本控制,每一个环节我都有问他的意见,甚至要他来决定。

在本子上记账,确定出发时间,调整具体计划,每一个环节他都做出切实的行动,给出合理的建议。

相比之前带他出门,这一次更像我们一起搭档出游。正是这种自我掌控感才让他对旅行更加投入,而非像从前那样如同被携带的宠物,跟随家长走走停停。

参悟到这一点我很惊喜,原本是无意识的做法,回头来看恰巧符合了客观规律。

理论指导实践是学习,从实践总结方法更是一种升华。

这次快闪游真是愉快且有意义的一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