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25

苏州平望镇自驾游,二天一夜遛娃记

玩法:自驾,自由行,小资

苏州平望

说苏州,你就不能只说苏州,要说小桥流水人家!要说小桥流水人家, 很多人第一印象就会想到周庄、同里这样名声在外的江南古镇。
不过看的多了,你就会觉得周庄、同里虽好,但假期的时候还是少了古镇该有的那份静谧和松弛,于是我们这次一家三口来到苏州,并没有去到上述的热门古镇,而是来到了吴江区的平望镇。

相信很多人对平望是比较陌生的,这里我就简单的来介绍一下。平望镇,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连结长江三角洲中的苏锡常地区和杭、嘉、湖地区,所以江苏苏南、浙江北部的城市过来都是十分方便的。
地理位置优越也不是我硬夸的,平望早在唐代就在此设立驿站,明代已经成镇,是历史人文浓郁的“京杭古运河城镇”,也是实打实的千年历史。

这次自驾过来玩,也是因为当地要举办一场重要的盛会,即是“运河情·江南韵”第三届大运河民族民间文化交流展示周暨2023年江南运河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时间是9月20日。接下来的游记内容就是我们一家三口来平望两天一晚的行程安排和体验。

逛吃京杭大集

平望的商业化真的很淡薄,但我们出门旅行又不能毫无商业化,毕竟我们还要吃、住、娱。平望古镇的京杭大集就是一个业态恰到好处的地方。

这里的古迹依旧众多,兼具江南水乡的精致细腻和吴风越韵的大气古朴。古运河穿镇而过,与建筑交织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标志性景观是安德桥、小九华寺的佛塔。也有司前街、莺脰湖这样适合Town walk的好地方。

京杭大集是一处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这一块区域不算太大。我们下午来到这里也是为了等待晚上的文化旅游节开幕,浅浅逛了一下,就来到了街区的网红书店——初见书房·运河密码。这家书店可以小坐休息,我们点了一份咖啡小食套餐,现烤的松饼老远就能闻到香味,我们家小葫芦直接就炫了一个,然后再陪他读一读绘本故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来平望京杭大集建议自驾,可以导航到景区的2号停车场,就在小九华寺旁边,停车居然还是不收费的。如果是公共交通,平望镇有客运站,可以买到往返上海、杭州以及苏州市区等地的车票,也是格外的方便。

2023年江南运河文化旅游节

傍晚时分,从京杭大集走到莺脰湖这边,晚上的“运河情·江南韵”第三届大运河民族民间文化交流展示周活动暨2023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活动就在这边开幕。我们先在游客中心歇息,这里面的各种数字化设施齐全,小葫芦居然玩的很开心,连上厕所都有mini马桶可以使用,哈哈!

果然现场十分热闹!有舞龙、太极这样的民艺展示,也有当地各种非遗组成的文创雅集可以互动;猜灯谜时我还答对了一道,获得本地特产辣酱一瓶。

亲测,这里的米糕是真的好吃😋五块钱可以买一大块!还有其它做成好看造型的糕点和特产。

不一会儿,活动开幕!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把舞台围的水泄不通。我们也找到了一个好位置观看表演。这场开幕式演出是由大运河沿线的8省市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好戏连台,不断赢得了阵阵掌声。

运浦湾玩户外

来平望的第二天上午,我们是来到了运浦湾的两家户外俱乐部。平望是四河交汇之处,典型的江南水乡,所以第一家俱乐部就是一处钓鱼露营地。

说到钓鱼,我们在常州,每天都能看见家附近的运河边,从早到晚都有钓鱼的人,可以说是365天风雨无阻。这一次我也终于get到了路亚的快乐!这家钓鱼营地是脊索-PARK森林垂钓露营基地。

来专业的垂钓基地,对于我这种新手很友好,有渔具租赁,还有资深的钓友(商家)给科普路亚的知识。可能是男孩子小时候都喜欢又直又长的竿子,小葫芦居然玩的比我还开心。他平常没少在儿童乐园里玩那种塑料的钓鱼游戏。

脊索的收费是:练竿100元/5h,租鱼竿60元,带鱼走50元/3条

就在脊索的隔壁有一家满田香农场,钓完鱼我们一家又过来体验了采摘,当季的成熟果子是石榴,不同的月份这里都有相应的果实成熟。即便是下雨,我们也玩的不亦乐乎。

在这里还可以吃鸡、捡鸡蛋;露营、吃烧烤。如果是人多一些或者是小团队团建来这里也都是蛮好的。

【亲子推荐】村上长漾里

两天一晚,我们晚上住的是村上长漾里民宿。因为小葫芦明年才上幼儿园,今年有时间我们就想带他出门多看看世界,多一些社会体验,成长也是肉眼可见的。比如这次来长漾里,吃早餐的时候,日常就有点“洁癖”的小家伙,自己剥完鸡蛋后居然站了起来,腔正声圆的对餐厅的阿姨说:我想请问一下,垃圾桶在哪里?

也许别人看到这里觉得并没有什么,但我和葫芦妈妈是每天看着葫芦长大的,他这个年龄与人交流基本是都是别人问,他来答,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一般也都比较直接,像这种一本正经的去问一个陌生人还真是第一次见,所以才很欣喜。

民宿位于吴江区平望镇庙头村后港长漾里,住宿房型有很多种,我们一家三口住的是精选大床房,房间里除了大床,还有舒适的懒人沙发、榻榻米以及浴缸等。如果是全家人或者有两家人相约来玩的话,还有房型可以包栋,方便串门聚会什么的。

只所以选择这家民宿,因为不管从体量还是口碑上来说,村上长漾在平望都是首屈一指的,而且田园风光绝美,体验感更加丰富。上午建议在稻田里拍照,长漾里田园餐厅前面的稻田是必打卡点。也可以在村子里来一次乡村漫步。葫芦妈妈就穿了白裙子,还拿了一把透明的雨伞当道剧。

下午可以给小朋友预约手工,我们先是做了一盏莲花灯,对于3岁的孩子来说确实有点难了,小葫芦玩了一会就没有耐心了,最终由妈妈来完成了这盏莲花灯,正好马上到来的中秋节可以用一用。

然后小葫芦又在我的配合下做了小熊形状的米糕,这个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放好馅料、捏好以后放在模具里,只有简单的三步,小葫芦还是可以胜任的。

平望辣酱更是当地非遗,也可以体验制作或者参观体验园。我们就浅浅的看了一下,下次有机会再来体验自己做一做辣酱。

体验完手工,我们也就开车回了常州。这次发了朋友圈,很多朋友都说小葫芦长得真快!是啊,我们每天在手边的父母,猛回头都会觉得孩子大了很多,更别说朋友圈里的朋友了。孩子的成长也只有一次,我们多留下一些这样周边游的美好记忆,我想绝对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