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

苏州的水文化

离开上海之后,我们乘高铁抵达苏州并在苏州共逗留了4晚。苏州给我们留下美好而难忘的记忆。特别是苏州带给我们的是未曾相识的新鲜感和好奇心。无论是在地铁和公交车上,还是在热点的旅游景点中,尽管是旅游淡季,但是我们看到最多的面孔都是年轻人,因此我们感受到苏州是一座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城市。

我们住在苏州火车站附近的如家商旅酒店。这个酒店居然是租用一座庞大规模的写字楼的第五层。众多做过精装修的客房显示出酒店老板长期经营的理念。租用办公楼作为酒店,这是自己人生经历中从没有看到过的。酒店的老板确实有魄力和胆识。因为不用拿着行李乘坐公交车前往酒店,平时出行又可以去火车站乘地铁和附近的公交车,在这里落脚非常适合旅行者,加上酒店的老板和员工平时都很热情,我们觉得这个酒店是这次旅行中最好的酒店。

酒店的前台说,我们来的恰好是淡季,因此酒店客房价格仅是旺季的二分之一。这里的双人间格外宽敞,服务也非常到位。甚至wifi和电视的操作都有详尽的说明。住店的客人还可以在前台免费享用美味的咖啡。在这次旅行中,我们把良好的安保、方便的出行和饮食作为选择酒店的优先条件。苏州火车站附近的这家如家商旅酒店满足了我们的所有条件,值得推荐。

如果把省会城市看成是二线城市,那么在三线城市中,苏州的经济实力,恐怕在全国当中只有青岛可以与之相比。苏州共有5条地铁线。其中1号线开通于2012年4月28日。该线从地下穿越东郊的一个巨大湖泊,把苏州经济开发区与苏州城连接在一起。我们专门乘坐1号线地铁列车抵达东方之门后,隔着湖泊瞭望对面的经济开发区。据说,这里的经济开发区仅日商就有300多家。怪不得苏州到处都是年轻人的身影。

苏州2号线地铁的山塘街站
高耸的东方之门
这是在东方之门脚下瞭望苏州经济开发区的画面。

我们之所以把苏州看成水文化之地,是因为无论是在古城的街道,还是苏州的园林建筑(私人别墅和寺庙),都是靠水来维系的。养育苏州的上塘河的起点为京沪大运河,终点为环绕苏州城的护城河。此河为出生于苏州的吴王夫差开凿于春秋战国年代,是当时吴国攻楚伐齐的重要水道之一,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而在隋代,上塘河和京杭大运河连在一起。苏州由此成为一座繁华的商业城市。古代的达官贵人都把苏州看成是理想的休闲养生之地。

靠近京杭大运河的上塘河畔,左侧塔尖之处就是寒山寺。

唐朝著名诗人张继的名诗《夜泊枫桥》就是描述上塘河畔的寒山寺:“月落鸟鸣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是寒山寺存放的用石刻书写的张继的诗句。

苏州古城的平江路和西北郊外的七里山塘街都是苏州的古老商业街道,其道路的一侧紧靠着河道,河道既可接送客人,又可运输货物。而另一侧就是望不到边的商铺。

平江路一瞥

同样苏州的园林建筑也离不开水,由池塘、亭台楼阁、假山和丰富的植被组成的园林建筑构成了古代文人的写意山水园。他们用诗句精心打造自己所期待的世外桃源。最让人惊讶的是苏州古城的园林建筑(拙政园、狮子林和留园)都是坐北朝南。而众多的水巷都是东西向或南北向的。这意味着苏州古城的布局有着统一的规划,我们参观的苏州城外的木渎古镇也是如此。

面朝南的建筑(拙政园)
以平江路为起点,通往藕园的水巷为东西向。
木渎的严家花园(家庭成员严家淦曾担任国民党高官)的建筑为坐北朝南
木渎商业街一侧就是东西向的运河。

在参观苏州园林建筑时,一位北方来的游客说,最喜欢苏州的园林,即使是在冬季都能看到丰富的植被树叶和鲜花。而适宜的温度和清新的空气,让游客的心情格外舒畅。各种特色的苏州小吃对游客也充满着吸引力。其中,松鼠桂鱼是苏州最有名望的食物之一,在各类饭馆都能看到宣传招牌。

这是我们在七里山塘街品尝的松鼠桂鱼

在上述景点的参观过程中,我们意识到苏州水文化中包含着历史叙述中容易忽略的一面:水是造就苏州园林建筑的核心因素。没有水,众多的建筑材料(包括构成假山的巨石)是无法运抵现场的。没有水,那么来寒山寺、西园寺和虎丘的云岩寺塔的众多佛教徒就缺少了必要的交通工具。没有水,那么苏州古城的商业街就不可能存在。因此水在维系苏州古城的日常运转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