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2024年4月游“苏杭宁杨”

转眼又到了4月份,为了错开“五一”的高峰出游,是该行动的时候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今年的春季旅游就定在了杭州、苏州、扬州和南京,同时也是为了拜访一下定居在南京的姐姐。考虑气温和地理位置的关系,首先飞达杭州,然后高铁苏州,高铁南京,高铁扬州,高铁返津。

一、杭州

杭州游览的主要景点是拱宸桥、灵隐寺、法喜寺,西湖及西湖周边的雷峰塔、岳王庙,于谦故居、伍公山、城隍庙、胡雪岩故居,乘游轮夜游钱塘江。

杭州入住在成均君亭酒店,本来定的是豪华大床房,酒店免费升级了都市大床房,算是个小惊喜吧。酒店开业时间不长,房间的智能管家挺有趣的,个人感觉这家酒店的性价比不错!

一楼的休息厅。
戴森吹风机。
洗衣房。
好玩的智能管家。

第一天到达时已经是下午了,吃完午饭查了一下地图,离拱宸桥不远,收拾好就出发了。

拱宸桥,据说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清朝顺治八年桥坍塌,康熙五十三年,由布政使段志熙倡导并率先捐款,云林禅寺(即灵隐寺)的慧辂和尚竭力募捐款项相助,历时四年建成现在的这座拱宸桥,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了。

拱宸桥头的亭子。
拱宸桥侧面
拱宸桥上面
桥上观景。
桥的历史文化

拱宸桥旁边大运河岸上的“山葵家”是个饭馆,感觉很有情调,很想进去坐一坐,只是午饭吃的太晚且太饱,应该是吃不下了。问了一下可不可以坐在里面喝点饮料,一个漂亮的女服务员爽快的答应了,我们要了几种饮料和一瓶啤酒,我对爱人说,咱也学学老外干喝啤酒吧。这时服务员端过来一盘花生米,说:“送你们下酒的!”,突然感觉心里暖暖的。结完账后,因为天气不好,没有马上走,服务员又送了小甜点,我们不由的感叹:“杭州的服务这么暖心吗?”。

有灯牌的那家就是山葵家,字没有拍清楚。
拱宸桥一侧的民居小巷。

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体验了水上公交,也叫水上巴士,全程5站3元,如果不是特别想花钱,就不用再体验游船了。

水上公交时刻表。
水上公交。

下午去了灵隐寺和法喜寺。

飞来峰游览图。

灵隐寺是中国佛教古寺,又名云林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我们参观灵隐寺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它是济公出家的地方。灵隐寺是飞来峰景区的景点之一,去灵隐寺必须买飞来峰的票,还要再买灵隐寺的票(标称的是香花券)。需要注意上面图上的“北高峰”在北出口外,登峰就无法返回了。

理公之塔是一座明代古塔,相传是灵隐寺开山祖师印度高僧“慧理”的瘗骨处,也记录了佛教从印度传入杭州的一段历史。
飞来峰造像。
飞来峰顶。

看介绍,飞来峰造像始于五代后周广顺元年,其后宋、元均有开凿,尤其是元代,形成了浙江省最大的造像群。个人以为,如果不是特别执着的活,参观了这里的造像,可以不用去莫高窟了,据说手法是一样的。

济公像
直指堂
华严殿
华严三圣

灵隐寺的商业气息很浓,如果没有济公的情结,不看也罢。

听说上天竺法喜讲寺(法喜寺)以观音灵验、香火兴旺而闻名,历代许多帝王敬香朝拜,距离灵隐寺2.5公里,一路上的景色还不错。离开灵隐寺,我们就去法喜寺了。

路边的石碑
路边的茶园,北方很少见的。

来到法喜寺。因为不懂寺院的规矩,没有拍太多的照片。

法喜寺
保留个参观路线图。
寺内建筑

来杭州的第三天就是游览西湖了。个人感觉,西湖是杭州的著名景区,湖本身可能没有什么,不只没有云南的泸沽湖漂亮,去过的其他许多湖也比西湖漂亮,但是西湖周边全是各色的园林景观,是其他的湖所没有的,再就是脍炙人口的故事了,所以是来杭州的必游景点。著名的断桥景点,感觉完全是靠故事支撑。而且断桥并没有断,传说是因为冬季下雪后,桥的阳面冰雪消融,但阴面仍被白雪覆盖,从远处看,桥仿佛断开了一样,因此得名“断桥”。但是细想其他的拱形桥不也会这样吗?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拱形桥,远不及前面提到的拱宸桥的历史性和可观赏性。

西湖
西湖
小瀛洲游览图。
小瀛洲

小瀛洲,位于西湖中部,是一个湖心岛,需要坐船才可以到达。岛南湖中建成有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疏浚西湖时所创设(现有石塔为明代重建),就是著名的“三潭印月”,更重要的它是第五套人民币1元背面的的图案,只有在岛上或船上才方便观赏。

三潭印月石碑。
三潭印月全景照,怎么也照不出人民币上的效果。
三潭印月的近景照。
小瀛洲上的怪石。

苏堤旧称苏公堤,是一条贯穿西湖南北风景区的林荫大堤。

西湖景点之一
苏提边上的景观。

雷锋塔是吴越国王钱俶为供奉佛螺髻发舍利、祈求国泰民安而建,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我们感兴趣的原因并不是它的历史,还是源于白娘子的故事。塔下有自动扶梯,塔内有电梯,乘电梯要排队的。

雷峰塔远景
雷峰塔近观
塔上观赏西湖

岳王庙位于西湖西北角,因岳飞追封鄂王而称岳王庙。岳飞是一位文武双全的民族英雄,为后人留下了著名词作《满江红·怒发冲冠》。在岳王庙墓园区内,还有一组铁跪像,赤裸上身,两手反绑,双膝跪地,作俯首就刑状,后面我拍了照片的。

岳王庙
满江红
秦桧和王氏
张俊和万俟卨[mò qí Xiè]

岳王庙参观结束,去往断桥的途中还有一些不错的小景点。

西湖周边的景点

参观断桥的人流
著名的断桥
断桥上面。

第四天,主要游览了清河坊街,河坊街旧称清河坊,因有清河郡王府在此。清河郡王便是参与暗算岳飞的张俊,张俊如今与秦桧等四人被铸成铁人跪像,永久跪在岳飞的坟前,受万民唾弃(参看前面的岳王庙照片)。附近有于谦故居、伍公山、城隍庙和胡雪岩故居,我们也一并进行了游览。

清河坊街景
位于清河坊街

于谦是我喜欢的明朝名臣、民族英雄,拍了两个视频。

于谦生平

杭州古城

鼓楼

伍公山。伍公庙、城隍庙和药王庙都在伍公山上。

伍公是伍子胥。
重要路标。
伍公庙
伍公像
也是伍公像
东岳庙供奉的是泰山神。
东岳庙内
药王庙
路边拍到的

城隍庙和城隍阁是在一起的,有的路标只标注城隍庙,有的只标注城隍阁,其实是在同一个地点。

城隍阁
城隍阁上的西湖全景,中间是小瀛洲。
城隍庙
城隍阁老爷周新像

胡雪岩故居,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感觉里面最有特点的是他的小花园“芝园”。

胡雪岩旧居的芝园
芝园景观

乘坐游轮夜游钱塘江。

即将乘坐的游轮,买到了顶层的VIP。
斜拉桥
莲花建筑
江上夜景

我们杭州的行程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

二、苏州

到了苏州,寒山寺枫桥夜泊不能不看一下的,缘于张继的一首诗《枫桥夜泊》,这两个景点是挨在一起的。

张继的诗作《枫桥夜泊》
寒山寺入口
先经过了寒山寺的别院
御碑
梵音阁
大钟
才进入收费的正院,拍了张简介

寒山寺的商业气息很浓,拍这个简介的时候,忽然出现了一个满脸凶相的老年妇女,呵斥我道“不许拍照!”,我很不解,问了一句“简介也不能拍吗?”,回答“什么都不能拍!”。我虽然不信奉佛教,但是仍然感觉她的行为与这个场合很不搭。

古运河上的桥挺多的,这个不是枫桥。
很多景点都有观鱼的地方
寺庙里卖十八籽的地方挺多的,拍了这种寓意的说明
怪石,听说很多的怪石都是从太湖运来的。
运河边上的其他庭院。
房顶上的砖雕
这才到了枫桥
枫桥
江枫洲
枫桥夜泊的时刻,看不清年代了
《枫桥夜泊》作者张继铜像。
雅致的书屋

苏州的第二天,准备去参观古镇,苏州的千年古镇挺多的,我感觉去一处有代表性的也就可以了,源于《江南谣》的“美在同里”,我们选择了同里古镇

同里的轨道公交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轨道是虚拟的,是无人值守的全自动驾驶模式,可以体验一下的。
古镇的牌坊
入口
古镇的街道
退思园,该园是清朝官员任兰生被罢官返回故里后建造,园名引自《左传》中的“林父之事君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如果不买通票,需要另外买票。同里古镇有许多另外收费的小景点。
古镇街道
嘉荫堂,又一个收费的景点。
嘉荫堂
福如堂,也是收费景点。
同里三桥是在三岔河口的三个方向分别架了三座桥,这是其中一座,三座一起不太好拍。
婚俗馆
小巷
太湖水利同知署
珍珠塔源于同里的一个故事,《珍珠塔》是越剧传统剧,故事就不介绍了,挺好查的。
中川桥出口
同里湖的入口。同里湖,同里古镇的一个湖。
同里湖

苏州的第三天计划转转苏州的园林,但是苏州的园林很多,于是重点选择了拙政园狮子林,拙政园取“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意题名,被认为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和中国园林艺术的珍贵遗产。狮子林因园内石峰林立,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游客在怪石之间穿来穿去,别有情趣,大家戏称“钻洞洞”。

木瓜
太平天国忠王府,与拙政园相邻,没有开放。

狮子林,一个很有特点的园林,值得一游的。

虎丘山是苏州的一个五A景区,“寺中藏山”为其一大特色。

虎丘山
虎丘山的景点较多,需要确定一下游览路线,我们选择了完整路线。
别有洞天
云岩寺塔
传说春秋时期,一对善于铸剑的夫妇,这对夫妇曾铸干将、莫邪雄雌二剑献于吴王阖闾,吴王在此试剑。
虎丘山
五贤:唐韦左司(应物)、白少傅(居易)、刘宾客(禹锡),宋王元之(禹俑)、苏子瞻(轼)

山塘街据介绍是唐朝时期,白居易任苏州刺史,对苏州城外西北河道进行疏浚,开挖成山塘河,傍河而建的古街。沿街均为古建筑,大多是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晚上非常热闹。

山塘河

苏州第四天。转累了,上午简单参观州博物馆西馆,下午就在酒店休息了。苏州的行程到这里也就结束了。

住处附近的街道。
苏州博物馆西馆

三、南京(含扬州)

南京长江大桥,我们的少年情怀之一。桥上和桥下不能相通,桥长近5公里,有许多的电动车在人行道通行,游览不太方便。

桥下景观
南京长江大桥
桥上观长江
河水和江水交界处,一边浑浊,一边清澈。
桥下景观
南京长江大桥
过路景点。

南京第二天,高铁扬州。爱人对扬州的早茶情有独钟,主要游览了个园大明寺观音山瘦西湖,晚上高铁返回南京。

金带围(个园店),网上攻略,这家的早茶最为经典。
大煮干丝,茉莉龙珠茶
清炒河虾仁
三鲜馄饨
翡翠烧卖
水晶虾饺
笋肉蒸饺
梅干菜包、豆沙包、三丁包各2个。

两个人的早茶,全部消灭!

个园是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园内遍植青竹,因竹叶的形状像“个”字,取名“个园”。主要特点是用不同的山石和绿植虚拟了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色。

个园
东关
东关古渡
雕塑

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而得名。

大明寺塔
大明寺
平山堂东路

观音山,据说白居易、皮日休、刘禹锡、王宠等都曾经登临此山,乾隆皇帝南巡时六次临幸御赐匾联,是一路上不多的免费景点。

远观大明寺塔

瘦西湖是典型的小型浅水湖泊,其源水来自京杭大运河。据说瘦西湖的名字由来与清代诗人汪昴有关,诗句中有“瘦西湖”。实际上看过了苏杭的园林,对其他园林兴趣不大了,但是“瘦西湖”的名气实在太大了,属于不得不游,只好坐上电瓶车游览了一番。

瘦西湖

南京第三天。

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又称古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永康元年,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美誉,是到南京的必看景点之一。

鸡鸣寺
积极配合游人照相的小猫咪,是鸡鸣寺的“善喜”,脖子下面的小牌子上写着呢。

南京城墙,是现今保存完好的明城墙。

南京城墙
解放门

玄武湖,是江南三大名湖之一。三大明湖:玄武湖、西湖、南湖。游过太多的湖,确实不想再游湖了,考虑到它的名气,而且是免费景点,就坐电瓶车游览了一番。

玄武湖游览图。

南京德基广场的豪华卫生间,别处没有看到过,已经成为了南京的一大景点,好多的年青人来此打卡。

这个相对比较简朴

德基广场的艺术展览大厅。

总统府内

我们居住在秦淮河风景区里面的孜图酒店,感觉这也是一家性价比较高的酒店,这里应该是南京最热闹的地方了,江南贡院夫子庙都在这里。

秦淮风景区
著名的南京大排档
买了几块小的。
江南贡院

南京第四天。

到南京,南京大排档还是要体验一下的。

鸭血粉丝纸皮包,另一个本来是大牌天王烤鸭包,但是上错了,后来换了,看不到图片了。
秋叶煎包
金镶玉,像是油条里面包着鱼肉。
晚上吃饭可以看演出

住处的街道

院子里的樱花树。
马路边的法桐树

多嘴壶

大报恩寺塔
 大报恩寺遗址
塔上看到的中华门。

中华门,南京城墙的另一处。

雨花台。据记载,南朝梁武帝时期佛教盛行,有位名叫云光法师的高僧,在这里设坛讲经,感动上苍以至落花如雨,雨花台由此得名,成语“天花乱坠”也因此诞生。但是现在在雨花台已经捡不到雨花石了,卖雨花石的挺多的,我也不能免俗,也买了一些。去的时候,我们骑了两辆共享车,等红灯的时候我们向路人求证了一下路线,这时一个骑车的小姑娘过来问我们是不是去雨花台公园,得到答复后,对我们说:一般人容易走错,你们跟着我走吧!我们跟不上时,还不时停下来等我们,一直带我们到达目的地。谢谢好心的小姑娘!

雨花台

瞻园,号称金陵第一园,87版红楼梦和新白娘子传奇曾经在这里取景。

南京第五天。主要是去拜访了定居南京的姐姐,也是我们选择南京方向旅游的主要原因。晚上回来,我们又再次游览了秦淮风景区,并参观了夫子庙,夫子是孔夫子,据说孔老夫子并未到过南京。

国子监太学生,旁边一位游客直接念了出来“监国大学生”。

夫子庙北门对面的一个免费景点。

南京第五天,中午就要返程了,上午空闲时游览了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白鹭洲公园”,歌曲《倾国倾城》挺好听的,第一句歌词就是“雨过白鹭洲”,没有到过“白鹭洲”,就逛逛白鹭洲公园吧。

旅游结束了,总的感觉,江南城市的最大特点时,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城景交融,景在城中,城也在景中,是一幅幅天然的画卷。整理过程,是为了以后浏览,也为感兴趣的朋友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