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1

南京杭州绍兴嘉兴上海苏州无锡十六日自游行-(苏州)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840 元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是要躬行。 来到大苏州了。不过夜半怎么就没有人流量了呢?在苏州建议住在平江路一带,这样游玩会方便许多。但要注意平江路是苏州的保留区,平房较多,想住的现代感点,要走远一些

姑苏城,一条平江路半部姑苏史。青砖石瓦,特色评弹,配上美食,静下心来慢慢,感受一下苏州文化

苏州丝绸博物馆,我国第一座丝绸专业博物馆,每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星期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免费预约入馆,地铁4号线 4号出口,北塔寺对面

贡织院展厅外观以苏州织造署遗址为原型设计,清代官营织造的景象。陈列有亲王和职官的衮服蟒袍,文武官员的补子,封赏用的五彩诰封等。

丝织机械陈列室共有机器六台,铁木电力丝织机、窄幅丝织机、筒式络丝机、并丝机、捻丝机、整经机、卷纬机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原件现藏于新疆博物馆,其物出土于,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座东汉末至魏晋时期的双人合葬墓;《史记·天官书》记"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积于西方,外国用兵者利。

报恩寺塔,又名北寺塔,现存塔身为宋时所建,塔高9层。始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公元238-251年),相传是孙权母亲吴太夫人舍宅而建,古称通玄寺。唐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改为开元寺。该塔号称"吴中第一古刹"。免费景点,但现在已经不让登塔了,走近北寺塔,有提示你按照顺时针方向转三圈的指示牌,据说如此做来将会给人带来福报和好运。

观音殿建于南宋绍兴二十三年,现存殿宇为明万历时重建,是苏州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殿南建有一长廊,陈列着目前国内最大的巨型漆雕"盛世滋生图"也称"姑苏繁华图",长32 米,高昂2米.

张士诚记功碑,是元至十十八年(公元1358年),割据江南的昊王张士诚由反元面降元,宴请元使伯颜的场面

玫瑰酒酿饼,北塔寺步行去苏州博物馆的路上,遇到一家酒酿饼店,馅料有豆沙、芝麻、玫瑰等,尤其是玫瑰馅,白皮红瓤,似要渗到皮上来。趁热咬一口,淡淡的梅花香扑鼻而来,再加上皮软、馅甜的软糯和酸甜味,让人倍感清新。

苏州博物馆,分新旧两馆,这太平天国忠王府(李秀成官邸)是旧馆的出口,与拙政园只一墙之隔,免费预约入馆。但非常难预,想参观的要多要点耐心,最好早早就约好,我刷了三天没有约上。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步行街,相距都不远,可以安排在同一天,平江路步行街更适合白天游玩,所以时间不要安排的太晚 ,同时也要注意,各博物馆的开放与闭馆时间,16点30分一般就不让进园了。观前街没有什么看头,如果住的不远,晚上逛逛也还好

拙政园,明正德八年(1513年),解官回乡的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基建造宅园,取西晋潘岳《闲居赋》“筑室种树……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意题名拙政园。与同时公布的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没有什么说的,进去自已看吧,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感觉,角度不同有不同的美。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最著名的园林,全园以水为中心,萦绕着错落有致的假山及精致的庭院建筑,花木并茂。换上苏式服装或汉服,溶入园林之中

拙政园大致可分为东、中、西三园。三部分并非一次建成,而是随着园林在五百年风雨岁月中数易其主、历尽沉浮,才在不断修整、扩建、改造中逐渐形成了今日所见的格局。园区东部开阔疏朗,西部建筑精美,中部以水池为中心,池中堆山。南部是传统江南地区建筑格局

【VR馆建议不要去】怎么说呢,观赏性极差,劣质的3D效果,总之有一种mdzz的感觉。

园林外有很多餐馆,摊位购买小吃水果,建议能试吃的就试吃,普遍外观好看,而味道就......

在平江路,三轮车都别坐,如果需要座车,就打网约车或者出租车(坐之前问问是否打表)。

寒山寺位于苏州城西枫桥镇,始建于公元508至519年的梁代天监年间,起初名叫"妙利普明塔院",唐朝时才改称寒山寺。寒山寺并非因山得名,而是因人得名。唐代时,寒山、拾得两位高僧到此,后人为纪念寒山,改寺名为寒山寺。

梵音阁,也叫新钟楼,与诗碑遥遥相对,阁内挂有“华夏第一法钟”,重108吨,高8.6米,最大直径5.24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佛钟,敲钟二十元。

寒山寺古钟建于唐代,声音洪亮,更因唐代诗人张继的“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名句,扬名天下。建有钟楼。张继《枫桥夜泊》诗是唐代寒山寺钟声的最早文字记载。据《长寒山寺志》载,“唐钟炼冶超精,云雷奇古,波磔飞动,扪之有棱”。

在江南古刹寒山寺的碑廊里,有一块石碑上面镌着唐代大诗人张继那首脍炙人口的《枫桥夜泊》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块由清末著名学者俞樾书写的诗碑,已成为寒山寺中的一绝。

枫桥风景名胜区是以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枫桥古镇和古运河“五古”为主要游览内容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江枫古桥。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桥对面转转枫桥风景区。

寒山寺是闻名中外的千年古刹,是中国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寒山寺是“和合祖庭”,供奉的是寒山拾得“和合二圣”,民间称之为“和合二仙”、“欢喜之神”,有吉祥如意、调和顺畅、和睦同心之意,遇之则喜,闻之则祥

寒山问曰:“ 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拾得答曰:“ 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

“寒拾殿”,相传,丰干禅师是阿弥陀佛的化身,也是寒山、拾得的师傅。禅师临终前,给寒山半部真经和一枝荷花,给拾得半部真经和一个篾盒,并说,诵透此经就会得道。数年后,两人相遇苏州,各自拿出禅师所给的东西放在一起,由此得到一部(荷)和(盒)合真经。屋顶的是西游记传说群雕,和合二仙,是姻缘

寒山寺始建时,就有“妙利普明塔”,后毁于战火,北宋重建宝塔,元代末年又毁,后600多年来寒山寺一直无塔,建塔是寺僧们的心愿。现在新建的此塔是1995年秋建成,1996年10月30日举行隆重的开光典礼。塔高42.2米,共5层,呈正方形,为仿唐木结构楼阁式塔

当街卖的这东西,不太常见呀

宋代苏东坡“尝言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丘,乃二欠事”

山门所悬「虎阜禅寺」竖匾,就是玄烨(康熙)的手笔。

断梁殿,虎丘的二山门,建于元代,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该殿殿门的正梁,不是用一根整木,而是分两段接合而成的,中间有明显的拼缝,故称断梁殿。

“龙、虎、豹、熊”行草大字石刻四方,苍劲有力,气势磅礴。相传为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桂林陶茂森所书,上他处移置于此。据李根源〈虎阜金石经眼录〉所载,“龙、虎”两大字为乾隆五十年参议蒋之逵所书。

试剑石,虎丘上山路上,中间有一条裂缝,传说是吴王用干将莫邪为他所铸的宝剑所劈。

真孃墓,唐代苏州名妓。本姓胡,从小父母双亡。弱质无依,后堕入青楼,琴棋书画,无所不工。为守望贞操,投环自尽,又称“花塚”塚畔刻有“香魂”两字

千人石,:一说是,晋代高僧竺道生云游到虎丘,在此讲经说法,有千人列坐听经,遂取名"千人石"。另一传说是,吴王阖闾葬后,怕工匠泄漏秘密,杀工匠千人于此,故名"千人石"。

在千人石正北石壁上,镌刻着四个大字:“虎丘剑池”,据说这四字出自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手笔,“剑池”实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虎丘 ”两字第明代万历年间,户部主事马之骏请吴中名手章仲玉补刻。另有传说,现在的虎丘四字已非颜氏原书,而是后人补书刻上去的,所以在当地有“真剑池、假虎丘”的说法。

二仙亭,亭中有两块石碑,分别雕着二位神仙,一位是陈抟,另一位是吕洞宾。相传有一天这二位大仙在这里下棋,一位樵夫看到,于是就走过来看他们下棋,看完一盘棋,回到家中,可是谁也不认识他,后来人们从他的衣着猜想他是几千年以前的人。所以有这么一句话,“仙人一盘棋,世上已千年”。

相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将父亲阖闾葬在此地,葬后三日有白虎踞于山上,因此得名虎丘。剑池是在崖壁下有一窄如长剑的水池。夫差曾以鱼肠剑和其他宝剑3千为吴王殉葬,故名剑池。剑池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石壁上刻有“风壑云泉”,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

山上有一石井,传为唐代陆羽所挖,称为“陆羽井”。陆羽是我国第一部茶书《茶经》的作者。据《苏州府志》记载,陆羽曾长期居虎丘,一边研究茶叶,一边写作《茶经》。他发现虎丘山泉甘甜可口,评为“天下第五泉”。

云岩寺塔(也称虎丘塔)“中国的比萨斜塔”中国第一斜塔。虎丘塔现残高48米,为八角仿木结构楼阁式七层砖塔,是江南现存唯一始建于五代的多层建筑塔未建成向东北方倾斜,不倒屹立千年,塔的正门前有景区的解说的二维码头,

小武当,三门四柱石牌坊叫小武当。这里前有石桥,中有青石牌坊,后有湖石假山群。石桥名小武当桥,又名中和桥。武当山是海内名山之一,小武当有似于湖北武当山。牌坊后的假山群,最大的湖石高达一丈多。假山间有石观音洞,俗呼“海潮观音”。古洞还在,佛像已不在。

山塘河,刷了辆骑行从虎丘去七里山塘,(可以在虎丘直接座船去七里山塘,或从虎丘门前步行七里山墉、这个步行路程有点远)一般人选择的是从七里山塘正面,进入七里山塘,我这是从顺着虎丘外大道骑行,从后面也就是七里山塘尾进入,所以路上也没有什么游客,道路两边都是居家,屋外飘出的饭香,老人们座在门前唠着家常,这才是旅行的真谛。粉墙黛瓦,斑驳的历史痕迹在你身边流淌,忘却了都市的喧嚣,无谓人生的烦忧

通贵桥旁是明代南京吏部尚书吴一鹏的府第,西山庙桥南北两堍分别是花神庙和西山庙,斟酌桥是山塘河、东山浜、野芳浜的交汇处,星桥是昔日商业最繁盛的所在

通贵桥在七里山塘的古代桥梁中并不显眼,但却上过很多影视作品,及摄影作品

"半塘春水绿如渑,赢得桥留斟酌名。桥外酒帘轻扬处,画船箫鼓正酣声。七里山塘,一共有桥七座,每个各有特色,可以在桥上拍照,但山塘游客较多,注意安全

山塘老街全长360米,乘一叶画舫,听一曲丝竹,真可谓"一声柔橹一销魂"。

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自古山塘街有"姑苏第一名街"之称。

清乾隆帝壬午年(1762年)游江南,到七里山塘御笔书写"山塘寻胜"

双塔寺,双塔位于苏州城东南角的定慧寺巷内,是苏州最具特色的两座砖塔

双塔系唐代王文罕、王文华兄弟创建,一座叫舍利塔,另一座叫功德塔,建筑形式一模一样,因此又叫"兄弟塔"。苏州人也称双塔为"姑嫂塔"。

住了三天,还是要离开苏州了,这次的浙江之行,最留遗憾的是没有走遍苏州古迹,下次我还会在来的。走出发去无锡看樱花了。

总结,苏州人不错,都挺热情的,购物饮食价格也不算太高,和上海比,交通价格比我住的城市,竟然还有一元公交车,吃惊,虽然大多城市公交说是空调车,但它不开空调也不降价,不太合理,但苏州能保持,真挺好的。但有一点,苏州逆行情况十分严重,如果在路上行驶,无论行车,还是骑行,只要你走在马路上,都要有安全意识。还有就是苏州三轮车管理十分松散,有宰客骗客,轻易不要座,也不要信其距离很远的话术,多看看自已的手机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