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31

安徽游记之灵璧奇石文化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2月20日中午12点左右,我们乘601路城际公交到达灵璧县,入住如家商旅酒店,酒店就在奇石文化园附近,在门外吃过午饭,步行前往奇石文化园游览。

“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碧玉”,灵璧石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石”,名列中国四大观赏石之首,因“山川灵秀石皆如璧”,名“灵璧”,灵璧也因此有了“中国观赏石之乡”的称号。

灵璧县位于淮北平原,北依徐州,南邻蚌埠。“山川灵秀,有石如璧”,故名 “灵璧”。灵璧有楚汉相争的垓下古战场,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钟馗故里、中国观赏石之乡。灵璧石被誉为中国四大观赏石(灵璧石、太湖石、昆石、英石)之首。素有“虞姬、奇石、钟馗画,一奇一美一神,灵璧三绝甲天下”之美誉。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旅游文化典范基地”“中国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县”等称号,荣膺第十八届、十九届、二十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入选“大中华区最具魅力特色旅游目的地”名单。

灵璧奇石文化园位于灵璧县西南的汴水之滨,是以徽派建筑为主的主题文化园,园内名贵树种、别致的回廊、曲桥、古亭等相映成趣,中心建有环形湖以及灵璧县博物馆。以“九龙壁”磬石和“笑口常开”纹石为代表的近千块园林石如珍珠般散落园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佳木奇石满园生辉。

奇石文化园分为五个部分,中部以水景见长,是全园的精华所在,汴阳楼为奇石园的主要观景建筑,也是灵璧博物馆的所在地,汴阳楼三个字是由现任县委书记唐庆明同志挥毫泼墨。汴阳楼命名是取自于古县城居汴之阳,兴建于唐宋,是古汴之上璀璨耀眼的一颗明珠。汴阳楼分为4层,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飞檐、灰顶。底层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上面的楼阁为纯木结构,一楼为奇石展厅、二楼为灵璧历代历史文物展厅、三楼、四楼则是它山石、将军石和钟馗画展厅。第五届奇石文化博览会南部是一组看墙雕塑,反映帝王及文人与灵璧石的历史渊源;东部有公主亭、鹿鸣门,鹿鸣门;取自于【诗经、小雅、鹿鸣】‘‘呦呦鹿鸣,食野之平’’句,比喻自己求贤若渴之情。

背部有文化长廊、来璧门,来璧门;是因灵璧‘‘北枕磬山、南横汴水、左跨鹿鸣、右歭凤仪’’,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之风水宝地,也因文化园北向磬云山而来。西部是凤仪门,凤仪门;是因灵璧西有凤凰山,凤凰来舞,一表非凡,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古人指吉祥的征兆。奇石园林西区还有拱桥卧波、九曲廊桥、双闲亭、万寿亭、湖中岛上亭等等。在文化园的西南角还有一处‘‘张氏园亭’’遗址,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观赏。作为“中国观赏石综合基地”,该园区周边设有10000平方米的商铺(奇石交易展厅),经营他山之石实现以园养园和“买全国、卖全国”目标,让世界了解灵璧,让灵璧走向世界。

灵璧奇石文化园的确不同凡响,园不仅有奇石博物馆,还有优美园林,规模宏大,景色宜人。原来是收取门票,现在免费入园,不过,即便如此,景区内仍游人寥寥,也许是淡季,又不是周末,这让我们非常尽兴,慢慢看,慢慢走,细心拍照,直到下午4点左右才结束游览,返回酒店小憩,晚上6点才出门找吃的,在一家小店,包子粥,还有免费小菜,很合胃口,饭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