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01

安徽游记之灵璧钟馗文化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2月21日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8点多在门外站牌处等公交车,此处显示有游1路公交可达钟馗文化园,但是等了好一会,还不见车来,我们只好打的十元左右到文化园景区。

当天天气特好,文化园免费开放,时间已是上午9点,景区内外看不到一位游客,就我们两人。门口保安示意可以直接进去,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

灵璧县是传说人物钟馗的故里,中华奇石的主产地,素有“虞姬、奇石、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之誉。灵璧钟馗画承传吴道子之法,并与民间技法相结合,风格独特,自宋至今兴盛不衰,已成为中国民间绘画艺术的瑰宝,饮誉海内外,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钟馗画)之乡”。合理利用宝贵的钟馗文化这一独特人文资源,弘扬中华民族永恒的历史文化,把“钟馗文化园”打造成:集钟馗文化展示、旅游观光及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风景区。

钟馗文化园占地725亩,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景区布局巧妙,南边是东岳庙山、凤凰山。凤凰山上的“凤山夕照”为古灵城八景之一,东南方向是政务新区。

景区从南到北一条中轴线贯穿。三座拱桥,一座石牌坊层叠而起,呈摘星揽月夺魁之势;馗峰塔高大威严,屹立于馗园中心,象征着钟馗凛凛雄风。塔体四周有华亭相伴。廊庑馆舍、亭台楼阁、山水景观,相得益彰。钟馗文化园作为一座宏伟的人文景观,其核心在于植入了厚重的文化内涵,紧扣钟馗神话故事而渐次展开。

钟馗文化园以馗风塔为主的山体景观是规划建设的四大功能区之一,馗风塔位于钟馗文化园最北端的制高点上,山体高50米,塔高48米,为四角方塔,唐代建筑风格,建成后将成为灵璧新的地标性建筑,馗塔雄风将成为灵璧新八景之一。

钟馗文化园项目总投资5.6个亿,一期工程3.2亿,自开工奠基典礼以来已投入4千多万元,初步完成了小花山景区的山体修复和水体建设工程,2011底完成投资1.5亿元,2012年底一期主体工程完工,2013年上半年一期工程完工。钟馗文化园规划占地1875亩,规划建设八大景点:钟馗宝塔及山体景观、环山水体景观、钟馗大殿展示区、馗风苑景观、钟馗故居、钟馗文化展示区、钟馗百态雕塑园、综合旅游服务区(生态园)。整个项目严格按照国家级风景区标准建设,立足打造国家4A级,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各地巨资投入建设当地的仿古建筑,大打名人效应这块牌,有的效果不错,有的大而无当,我总以为钟馗就是一个传说人物,怎么可以有故居呢,据此大动土木,是否合适。不管怎样,建都建了,不妨前往一觑,不看不知道,看后还真的感觉到此一游,不虚此行。諾大规模的文化园,山水相依,风景独秀,建筑宏伟,奕奕可观。

上午11点左右结束钟馗文化园的游览,乘公交返回奇石公园公交站,转乘601路公交到达宿州火车站,下午3点42分k4058次列车前往商丘,6点32分到达商丘站,结束这次短暂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