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德峰-因特拉肯图恩湖的屏障,徒步休闲好去处---瑞士3周自由行(21)

瑞士国土大部分都在阿尔卑斯山北麓,从东到西依次排列着苏黎世卢塞恩因特拉肯伯尔尼日内瓦等主要城市。

现在来瑞士旅游,大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除了几个城市外,主要就集中在铁力士峰少女峰雪朗峰等热门山峰。其实,马特宏峰的形象更震撼,只是因为路途较远,所以热度没有上去。这几个阿尔卑斯山的著名山峰,一年四季冰雪皑皑,万年冰川,滑雪胜地,当然一定要去。但是,如果时间允许,瑞士有太多的山,虽然没有阿尔卑斯山的众多主峰高,但是,正是因为没有那么高,才四季常青,尤显妩媚,更美,也更适合徒步。比如,卢塞恩的瑞吉山(Rigi)),皮拉图斯山(pilatos),因特拉肯的尼森山(NisenKulm)、哈德昆山(Hader Kulm),尼德峰(Niderhorn),施托克峰(Stockhorn),门利兴山(Mannlichen)...而且,更令人向往的是,几乎每一座有缆车火车到达的山峰,峰顶都有美食相待。不但是美食,而且最让人赞叹的是与山下一样,平价,绝不宰人。不像厉害国,景区宰人是常态,见多不怪。

7月10日10点05分,我们从卢塞恩火车站12站台乘坐全景观光的金色列车,沿着湖畔山谷一路蜿蜒穿行于如画山水之中,青山绿水美不胜收,11点57分到达因特拉肯东站。因特拉肯有东西两个火车站,一条大路(少女峰路Jungfraugasee)相通,距离大约1.5公里。预订的酒店距西站较近,但火车到东站就是终点了。东站小广场上,有多条公交大巴,出站就到21路公交站,一问司机,说可以到达我们预订酒店的门口,而且免费。于是连出租车都免了,又经济又方便。入住登记后,酒店送了我们两张免费公交卡。这下好了,公交都免费。安顿下来后,去东站买好12日去少女峰半山上翁根小镇的车票。我们要在翁根住2晚。这样走,去少女峰可以很从容,而且两个人的花费比从因特拉肯当天往返少女峰的通票省25瑞士法郎。路上听一个海外旅游团说有个缆车可登顶尼德峰--我们从来没听说过,他们还说挺好玩,于是,我们当天下午转了转因特拉肯小镇,准备第二天去尼德峰,一探究竟。

因特拉肯在布里恩茨湖图恩湖之间,群山环绕、秀峰挺立。 哈德昆(Hader Kulm)山在小镇正北,往西一点,与之平行,在图恩湖正北,是更适合徒步旅行的尼德峰(Niederhorn)。

图恩湖北侧是连绵山丘,一直延伸到伯尔尼,尼德峰实际上就是这片山地里最高的山,海拔1963m,全山向阳,即使是初冬或者初春,周围别的山峰白雪皑皑,尼德峰还是青翠一片,可以徒步上山。从山顶可以俯瞰图恩湖以及西侧的图恩和东侧的因特拉肯。

下面一片蓝色是图恩湖,最高处就是尼德峰。从湖岸码头,有缆车先到半山上的碧潭堡
(Beatenberg),再换乘登顶(图中 的粗黑线)。如果乘公交,101路从右下角白线折拐进山沟,在半山上左拐,沿着半山上的红线,西行至碧潭堡,换缆车登顶。有公交卡往返缆车票半价40CHF/2人。我们回程又从这里买了下山的缆车票,单程半价8.20CHF/2人.

缆车悬空而上,四处都是葱绿。

盘山路上不断地有手扶脚蹬四轮滑车的年轻人,飞驰而下,有点惊险。

也有徒步登山者,奋力行走在石阶小路上。

缆车不但拉游客,同时也拉山地自行车。

远处山谷是因特拉肯,山间是蓝色的图恩湖。白云笼罩着天边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

山坡上是散养的奶牛,或低头吃草,或闭目躺卧,自由自在,随心所欲。

山顶上的缆车站,小路弯弯,山花烂漫。

山坡是水草丰盈的牧场,图恩湖水平如镜。

缓坡土路,蜿蜒伸向悬崖。

悬崖边上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发射塔,石砌女墙围成一个观景台。山高云低,天阴了起来。

积雨云移动得很快

我们向山巅的悬崖边走去

忽然看到拦在悬崖边上的铁丝网外,陡峭的山脊上竟然站着一只野山羊,这东西真厉害,悬崖峭壁对它来说毫无畏惧,行走攀爬完全自如。这时,它正伸着脖子在石缝里吃草。

另一只野山羊站在一边警惕地看着路上的游客,若有危险,随时逃跑。

还有一只则卧在悬崖边,神态自若地四处观望。有一点相同,它们都在围栏外面,也许它们知道,游客是不会到围栏外面去的,那里是它们的天地。

行走陡坡断崖,胜似闲庭信步。

山顶有个观景台,两个不同方向的指示牌,详细地标出阿尔卑斯山各个主要高峰与高度,帮助游客辨认和记忆。

尼德峰上远眺阿尔卑斯山

山崖后面是高耸着的发射塔,为湖山风景增添了更生动的形象。

山下沟壑纵横,巨石嶙峋。

野山羊就是走在这样的悬崖边,恐惧吧!

悬崖峭壁,巨石林立。

这个栅栏提醒游客,如果体力良好,你就继续徒步远足,否则,从这里可以打道回府。

还真的有不少热爱徒步旅行的人,背着行囊行走向远方。瑞士有太多的徒步山路了,都很安全,适合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甚至残疾人户外旅游。

环形木椅,可坐10几个人,阳光灿烂时节,一定有很多游客。

前面是悬崖了,远山露出了尖尖角。有恐高症的游客可以,就此停步。

我探头远望,野花点缀着雄伟幽深的大峡谷,沟底一条蜿蜒小路,向远方延伸。远远地,两座山尖左右相对,联手形成一个半圆形山口,煞是好看。

翠绿的草坡被黑绿的森林切割成一条条林带,山顶巨石裸露,断崖绝壁,甚是陡峭。

南坡比较平缓,更适合观景。阿尔卑斯山隐匿在云层之中,只能看到图恩湖和从因特拉肯去少女峰的大峡谷。

拍张全景图吧,留个纪念。

起风了,风向标高高地飘扬。木躺椅空空地躺在那里,没人打扰。

背靠悬崖,面向南坡,游客都是向阳花。这也是尼德峰的优势,整个山坡都在阳面。

小路崎岖

还是坐缆车省力。

山顶有几栋房舍,不同用途,也有饭店,为游客提供美味饮食。

房舍之间有的石头路面小路相通。

这里的饭店可以放心,绝不宰客,价钱公道。瑞士的山顶饭店,价格都与山下一样,没有提价一说。

回程,奶牛仍然逍遥自在、自顾自地在草坪上吃草,完全不关心这个世界的变化,鲜嫩的牧草就是它们的全部!美味有此,专情享受!

回程我们从碧潭堡直下到图恩湖边。

对面的金字塔,是更为著名的尼森山,囿于少女峰登顶日程已定,我们留待下次再欣赏吧。

湖边码头也有饭店,在瑞士,只要你愿意,在户外进餐,同时欣赏美景,真的是家常便饭。

小码头的墙上,是尼德峰的LOGO.

游客可以下到湖边,拍照,游泳,乘船。。。

湖面宽阔,微波荡漾。

一个光着膀子带着脚蹼的泳者,刚刚上岸,坐在木栈桥头,观赏着南岸那巨大三角形身影的尼森山(Niesen Kulm)。

我们乘坐21路公交,又去了图恩湖西岸的图恩城。别一番风景,的确与因特拉肯不同,值得一游。

沿湖西去,一路上,随上随下,免费公交,自由行走。每一站,都有不同的景观。总之,尼德峰半日游,你可以看到与雪山冰川不一样的风景,这也是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