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这座小城,以关押200名死囚监狱为名片,却深受无数名人追捧

玩法:小资,奢侈

来到瑞士,很多人都会选择苏黎世卢塞恩伯尔尼因特拉肯等旅行团必去之地,当然,最初的我亦如此,可若你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想把时间多花一点在蒙特勒,这座颜值高于名气的小镇。

蒙特勒是我日内瓦-洛桑一路顺带之行,纯属是瑞士的意外惊喜。一座小城,比起网红城市这里并不出名,游客自然不多,而我唯独偏爱这种能独享的寂静。

蒙特勒(Montreux),瑞士沃州的小镇,位于日内瓦湖的东岸,是一个田园诗般的小城镇,被称为“瑞士的里维埃拉”。 古朴的风情也令许多欧洲皇家及显达人士将这里作为度假胜地,也深受海明威、卓别林、弗雷迪·默丘里等等一批享誉全球的名人热爱。

从洛桑乘坐火车大约20分钟便到达,沿途风光无限,整个蒙特勒小镇和日内瓦湖景色一览无余,可还没等我缓过神来,便已到达。

这个是法语区的小镇,坐落在烟波浩淼的日内瓦湖畔,湖光山色之间,散布着教堂和星星点点的民宅,自然也带着法式独有的浪漫。

或许你会说这样的湖光山色并不是典型的瑞士风光,在苏黎世旁便能找到类似的景色,但在我心中蒙特勒骨子里的浪漫是别人学不来的。

整个城市的中心坐落在日内瓦湖畔,街道小巷都安静得不行,我找了一处静谧的湖边,坐在水边的石头上望向远方,此刻世界仿佛突然全都静止了,天蓝白云、阿尔卑斯山、湖中游荡的天鹅、偶尔低飞的水鸟便是目中所及。

“日内瓦湖是一面晶莹的镜子,有着沉思所需要的养料和空气。”,这是一种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的感觉,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不知是否因为如今世俗太过于喧嚣,就这样,我在湖边坐了整整几个小时,说逃离也好,说躲避也罢,偷得浮生半日闲,只想独享这份难得的宁静。

搭乘着齿轮火车,误打误撞去了罗什德内,火车缓缓上山,到山顶将近一小时,中途会经过几个小站,一路上风光渐渐变化,从湖滨爬升到了山间,高山的青葱取代湖水的湛蓝成为主色调。

云朵也清晰分层,随着火车向上爬升,竟数次穿云而过,将山峰和城市隔离开来,宛如升天到达仙境,这是音乐之声般的田园风光。

它不像国内西部的崇山峻岭那般嶙峋壮阔,随处可见大量开阔的山间洼地,这里的山地全然被草甸所覆盖。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顶后,湖光山色一览无余。面对此情此景,浮躁的心情全然被打破,只剩下惬意作伴。

“西庸的地牢幽深而陈古,里面有七根歌特式的石柱。七根柱子灰白而高大,坚实地挺立在狱中幽光下。”,若说蒙特勒什么最出名,我想便只有这座拜伦笔下的西庸城堡。

拜伦的诗作让这里名扬天下,如今,西庸城堡便是小镇的名片,我慕名而去。西庸城堡是一座中世纪水上古堡,也是欧洲十大古堡之一。四周围绕的湖光山色,很难让人不去注意它。

城堡最初是一座军事要塞,后来发展为了军火库、监狱,它的地牢里也曾经关押过一段时间的宗教徒。城堡的建筑和装饰在我看来并非吸引人,只是低调地呈现着中世纪建筑非常坚固的一种安全美,内部非常古朴,简陋中带着一些历史遗留的沧桑。

穿廊过室下楼来到地下室,这是《西庸的囚犯》描述地,漆黑的地牢全部岩石建成,这里曾最多囚禁了200左右的死囚。

我背靠着柱子,想象了下被铁链绑在柱子上的感觉,恐惧感来的如此强烈。一排排铁栅栏禁锢了自由,外面是湛蓝的莱芒湖,他们能听到水波的拍打,却永远无法走出去,内心该是多么痛苦。

想必,每一个夜晚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场煎熬,那里是阴森、潮湿、恐惧的。相比于地下室,其他区域都是天堂。而天堂原来与地狱离的那么近,只需三五分钟就能够跨越。

如今,城堡周围的山水,和谐共存,一砖一瓦都见证了从中世纪到现在的变迁,时间的沉淀,历史不过是物是人非的轮回,或许在上百年来都不曾变过。

远处似乎不可及的群山,如淡墨浅浅的被勾勒出最简单的线条,水面有潋滟的波光但没有浪,这让一切的风景都静止成了一幅简单的山水画,比水墨画多一点颜色,又比油画多了一丝说不清的湿度,静谧的不像话。

蒙特勒依偎着日内瓦湖,背靠着阿尔卑斯山,没什么景点,最适合偷闲。人生中总有一些时间注定是要被虚度的,当你享受其中,这一切都有了意义。

Tips

交通:从瑞士各地到达各城市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乘坐SBB火车,可以选择购买瑞士通票,从日内瓦上车,在每一个经停的城市下车游览。

消费水平:蒙特勒地区物价很高,大约比伦敦能贵出1.5倍,一顿午餐价格大约为25瑞郎(170人民币),剪发50瑞郎(350元),一杯星巴克中杯咖啡为7.5瑞郎。瑞士物价高,但瑞士人平均收入也高,据资料,瑞士银行业商业经理平均年收入10万瑞郎左右,瑞士人均月收入约为6500瑞郎(3到4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