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墨尔本-凯恩斯-悉尼,美丽海滨到繁华都市,12天3城省钱自由行详细攻略

墨尔本

Day 1 上海出发

Day 2 到达墨尔本,入住民宿,上午休息补充体力,下午逛墨尔本市区

正值墨尔本夏天时节,晚上八点太阳还未落下,虽然白天补了个长觉,还是有充足的时间逛墨尔本市区,墨尔本市区不大,走路四通八达(当然还是需要稍微耗些体力),环城有一趟免费的复古电车City Circle Tram Route 35,可以绕城各个景点游玩,不要钱又方便。

复古电车City Circle Tram Route 35

墨尔本最繁华之地逛了历史悠久独具建筑特色的Finders Street Station(弗林德斯街火车站),威严的圣保罗大教堂还有充满文艺气息的涂鸦街。漫步雅拉河边上的小道,迎着河边的微风,看着河岸上的水上小酒吧挤满了聚集的人群。

Finders Street Station(弗林德斯街火车站)

火车站路口对角线上就是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

火车站到教堂的街上就可以看到涂鸦街

涂鸦街

雅拉河紧挨着火车站,在火车站后面。

雅拉河畔水上酒吧

Day 3 Humble Ray+墨尔本市区+蒸汽小火车+巧克力工厂+企鹅归巢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蒸汽小火车和菲利普企鹅岛,因为企鹅归巢是晚上八点以后,所以网上买的一日游是中午从墨尔本市区出发的。又多了一个上午的时间逛墨尔本市区。早上睡到自然醒,散步去了网红Brunch店Humble Rays吃早午饭,据说每次去都要排很长的队,很幸运,我们去的时候店门口就排了两三个人,没有等太久就进去啦。点了Benny Egg, Crab Meat Scramble和甜点French Toast Forever不愧是网红店,好吃又好看,强推。

Benny Egg

软壳蟹炒蛋Crab Meat Scramble,可颂很好吃。

Crab Meat Scramble

甜点French Toast Forever对我们来说太甜了,前面两道菜两个人吃够了,所以这道菜没吃完。

French Toast Forever

吃饭后路过一个吸人眼球的建筑物-公共厕所。

路过的公共厕所

沿着街道逛了RMIT University风格迥异的建筑,抓紧时间看了一眼维多利亚国家图书馆。

RMIT University建筑散落在街边,这是其中一个有特色的门

结束上午的漫游,赶到维多利亚图书馆附近的广场集合。墨尔本市区距离小火车和企鹅岛都很远,自驾不划算,建议大家搜万能的某宝哈。通过网上订的一日游票,在异国找到亲爱的同胞组织的旅行团,往蒸汽小火车方向出发。小火车是开放式的,以前能够坐下火车窗沿上,两腿伸在外面。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这个动作已经被认定有安全隐患,不允许了。不过小火车的乘坐体验还是很不错,站台和火车都有悠久的历史,非常复古,置身其中,感觉像在玩具里。

对面小火车车头

火车蜿蜒行驶在轨道上,穿过丛林,路上的行人会停下来和火车上的人挥手。有个小朋友还特地下车,和一火车的人挥手,非常有意思。

对面小火车车尾

小火车的下一站是查理的巧克力工厂,满满的巧克力做的各种东西,大开眼界,里面还能玩游戏挣巧克力豆。结束巧克力工厂后吃完饭,然后就去企鹅岛静待企鹅回家了。我们选的是优选看台,普通看台确实是离得太远了。到的时候各国人士都把位置占得差不多了,只能找一个角落坐下来。不过后面看来位置并不是最重要的。企鹅们从大海出来的位置离看台太远了,一定要带望远镜,要不然就看不清小企鹅们或成群结队或三三两两地在岩石上蹦跶的可爱场景。后面企鹅们回来就离得非常近,沿路都可以就近看到可爱的小企鹅们。无法用言语形容小企鹅们萌萌哒的样子,现场是不允许拍照片的,所以也就没法和大家分享。强烈建议看现场,萌翻了。

巧克力世界地图

还有大的巧克力瀑布。

巧克力瀑布

看完企鹅,回到住宿的地方已经晚上12点了。所以还是要有心理准备,体力消耗非常大。

Day 4 上午在墨尔本市区借车,大洋路自驾之旅开启。

路线是墨尔本-吉朗(Geelong)看木偶-小红帽灯塔(Split Point Light House)-大洋路纪念碑(Memorial Arch of Great Ocean Road)-洛恩(Lorne)-阿波罗湾(Apollo Bay)-住宿

车子飞驰在兜兜转转的公路上,突然一个拐弯,眼前一片深蓝色的大海扑面而来,非常震撼。这一段的大洋路是蓝色的,左边大海,右边高山,沿着山脚蜿蜒前行,景色美不胜收。

PS: 澳洲是右舵,大洋路公路弯弯绕绕,限速也不低,所以开车要么技术过硬要么慢一点,司机沿路的风景基本是看不到了,要专心开车。

蓝色大洋路

第一站是Geelong的彩绘木偶

Geelong海滩上各式各样的木头人,憨态可掬

第二站是小红帽灯塔

小红帽灯塔,现场比图片还要可爱,感觉来到童话书里的世界

第三站是大洋路纪念碑

大洋路纪念碑,起点的标记

第四站是洛恩小镇,当时攻略没做足,洛恩有个lookout俯瞰大洋路特别美,没有去看就错过了。

洛恩的沙滩

傍晚到达阿波罗湾的民宿,是阿波罗湾偏郊区一点的小村,村里各式各样的房子,精致又可爱。

阿波罗湾的民宿

Day 5 大洋路第二天路线

完美的一天,日出开始,日落结束

阿波罗湾(Apollo Bay) 看日出-奥特维特灯塔附近(Cape Otway Lighthouse)-吉普森台阶(Gibson Steps)-十二使徒岩(Twelve Apostles)-洛克阿德大峡谷(Loch Ard Gorge)-坎贝尔民宿(Port Campbell)-拱门(The Arc)-伦敦桥London Arch-岩穴(The Grotto) 看日落。

我们住的村子正好是在马维尼尔瞭望台(Marriners Lookout)的山脚下。日出之前开车来到了瞭望台,这里是整个小镇的制高点,去的时候已经有人架着专业的摄影器材在那准备拍海上日出。

太阳从海平面缓慢升起,阳光一片一片缓缓的铺在小镇上,慢慢所有屋顶和草地上都铺满了金色的阳光。感慨自己的摄影技术不行,没有办法把日出的美丽拍出来。

海上日出

俯瞰可以看到整个阿波罗湾,阿波罗湾的两个触角探入海里,感觉像站在了地图上。

俯瞰日出中的阿波罗湾

看完日出后,补了个回笼觉,收拾行李到阿波罗湾的小镇上吃早餐。特地去了拿了无数的奖,但全世界只有一家的冰激凌店Dooley's Ice Cream,名不虚传。

冰激凌店Dooley's Ice Cream

继续大洋路自驾之旅,接下来是绿色的大洋路,两侧都是高耸的树木,感觉像穿梭在密林中。

绿色大洋路

下一个景点是大奥维特国家公园,时间仓促,我们就没去。原计划去看奥特维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station),沿路开过去,两侧的树上偶尔有考拉趴着,可以免费看考拉。考拉很小,不认真看很难注意到。不过有个方法让你很难错过看野生考拉的机会,就是只有看到有车停在路边,一群人往树上某个地方拍照,就可以停下来看到考拉啦。到灯塔门口才知道和小红帽灯塔不同,这是个收费的灯塔,门口设在离灯塔很远的地方,根本看不见。根据照片知道和小红帽灯塔相比这是个矮胖的灯塔,看过瘦高的,矮胖的没必要花钱重复看。

沿路的考拉

拉近摄像头,拍到高高树木上的考拉。

继续往前开就是黄色的大洋路。

黄色的大洋路

从密林中开出,来到一片开阔的草原。连绵不绝的小山丘,修得整整齐齐的草坪。

开阔的景色

有的堆着一捆一捆的草垛,有的放牧着一群一群的牛。

草垛与牛

公路沿着山蜿蜒盘旋,忽高忽低,眼前的景色让你的相机没办法停下来。

连绵的山丘

穿过大片草地后,来到大洋路最后一段也是最负盛名的景点群,以十二使徒岩为首礁石群。大自然鬼斧神工和人类无穷想象力的结合下,每个岩石有各自的形态和各自故事。由于礁石随着海浪的拍打和时间的冲刷逐渐变形就演化了不少故事。比如逐渐消失的十二使徒岩,不断变形最后断了使人困住的伦敦桥等。真是看一次少一次。

吉普森台阶,这里的海浪是沿途看到最汹涌的,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十二使徒岩

十二使徒岩真的非常美,现场比照片有过之而无不及。

十二使徒岩之二

看台在十二使徒岩中间,另一侧的使徒岩由于光线问题,拍出来的效果没有另一侧好。

另一侧的使徒岩由于光线问题

十二使徒岩的下一站是洛克阿德大峡谷

洛克阿德大峡谷,剃刀背岩

前面几个岩石是靠得比较近的,从洛克阿德大峡谷出来后,我们就往前开到坎贝尔小镇的民宿。在民宿休整后,赶在日落前去了拱门(The Arc)-伦敦桥London Arch-岩穴(The Grotto) 。澳大利亚的夏天真的很适合旅游,长长的白天让你有足够的时间逛景点。

拱门

伦敦桥是在海浪的冲刷下逐渐形成的。

伦敦桥的演变

1990年伦敦桥和岸上连接的礁石突然断了,桥上困着一对伦敦来的情侣,动用了直升机来救他们。他们的故事也就留在景点里了。

1990断桥故事

现在就只有一个孤零零的桥单独在海上,与大陆断开了。

伦敦桥

接着来到岩穴,穴口圈到了海天一线,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可惜去的时候太晚,海和天色都是灰的。

岩穴

在岩穴的时候刚好太阳准备下山,可以看海上日落,晚霞映在空中,超级美。

岩穴的海上日落

Day 6 中转的一天,上午从坎贝尔出发,开车直奔墨尔本机场,下午乘飞机飞往凯恩斯,晚上到凯恩斯民宿。

凯恩斯

Day 7 太阳恋人号摩尔大堡礁一日游

依然是万能的某宝上提前订好的船票,我们选的是船往返+10分钟直升机的套餐,提前备好了晕船药。不晕船这个套餐比较划算,去的路上可以看海景,回来就睡觉也没感觉,10分钟的直升机也够看到美丽的大堡礁了。如果会晕船的人可以去二层开放的平台,有专门的船员在旁边为大家服务,提供呕吐袋,确实一堆人在吐。。。

太阳恋人号启航

去的路上会经过翡翠岛,部分原计划去翡翠岛的旅客下船,其他人继续向深海前进,接近中午到达摩尔礁上的海上平台。

海上平台

海上平台有很多项目可以游玩,半潜水艇、玻璃底船、海洋生物触摸时间有时刻表,可以根据自己安排过去。平台有很大的浮潜区域,可以租用浮潜的设备下海游玩,可惜我们不会游泳,连泳衣都没带,浪费大好和深海亲密接触的机会。

平台上时刻表

坐玻璃底船,可以从透明的船底看到五彩斑斓的珊瑚,游来游去的海鱼,还有摇摇摆摆的大海龟。

海龟

最棒的是坐直升飞机在天空俯瞰大堡礁,蓝色的海面上深深浅浅的一片片礁石,美得让人窒息。

直升飞机

据说大堡礁受生态环境影响慢慢死去,也是看一次少一次的自然景观。抓紧时间去感受美丽大堡礁带给你的视觉冲击吧。

大堡礁

直升机绕着大堡礁,海上平台飞了一圈,又重新停回直升机平台上。

空中俯瞰大堡礁,海上平台和直升机平台

海水非常清澈,在平台上或者海底世界观赏厅能看到游来游去的深海鱼,深海鱼真的五彩缤纷,形态各异。

深海鱼群

深海鱼美丽得非常不真实,感觉像跨过电视屏幕来到了海底世界的节目中。

深海鱼

Day 8 凯恩斯植物园一日游

凯恩斯除了大堡礁,另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是热带雨林。可惜旅行社安排的热带雨林一日游怎么也没办法赶上当天下午的飞机飞到悉尼。所以就放弃了。临时安排参观凯恩斯植物园,也算是比较轻松的一天。

凯恩斯植物园

中午去海边的Waterbar Grill欣赏海边风景,吃大餐。下午出发去悉尼

Waterbar Grill在海边

Waterbar Grill的T骨牛排还是相当不错。

T骨牛排
悉尼

Day 9 依然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中午找师兄师弟逛了一圈悉尼大学,蹭了一顿久违的中餐,下午闲逛市区,购物。

悉尼大学标志性建筑物 The Quadrangle

悉尼市中心有历史悠久的海德公园

海德公园

海德公园旁边就是圣玛丽教堂。

圣玛丽教堂

海德公园背后就是悉尼塔

悉尼塔

购物中心区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维多利亚女王大厦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外景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内部金碧辉煌,雍容华贵。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内景

Day 10 塔龙加动物园(Taronga Zoo)+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一日游

早上乘公交去环形码头(Cicular Quay),搭船去塔龙加动物园。环形码头两侧分别是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坐船观赏这两个建筑角度也相当好。动物园里各种动物都有,当然澳大利亚的特色是考拉和袋鼠,这两种动物都能近距离观赏哦。还看了海豹表演,飞鸟表演,以及动物园作为重头戏宣传最近刚从亚洲买过来的大老虎。

在澳洲唯一看到的一只不是在睡觉的考拉

袋鼠区域游客是可以进去近距离接触的。

袋鼠

在动物园的一角,可以看到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在这里可以和两个景点合影哈,角度相当不错。

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

在往返的船上可以各个角度观赏到遥遥相对的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逛完动物园回到码头,换上去曼丽海滩(Manly Beach)的船。到了曼丽海滩的码头,以为码头旁边那个小海滩就是曼丽海滩,心里想着这个小海滩怎么会出名,真奇怪,玩了一小会才反应过来曼丽海滩离码头有一段距离。当时逛完动物园已经累得不行,强撑着走到海滩才发现曼丽海滩出名还是有道理的。

曼丽海滩

返回环形码头后,我们就去悉尼歌剧院下面近距离感受这个总是出现在明信片上的建筑。虽然筋疲力尽,看到这么美丽的建筑,吹着海风,立马又精神了。

悉尼歌剧院

晚上去网红店打卡,Pancakes on the Rocks,这家店岩石区情人港都有,招牌是华夫饼,点了一盘,发现对我来说华夫饼一般,不推荐。

草莓华夫饼

又点了一盘猪肋排,相当好吃,我这典型中国人的胃。。

猪肋排套餐

Day 11 海港大桥+逛岩石区+情人港烟花

坐公交到海港大桥底下,坐电梯到桥面上,感受大桥的魅力。桥面上车来车往,站在桥上能感受到桥在振动。海港大桥有一个游玩项目是攀登海港大桥,那天去的时候刚好看到一队人在教练的带领下往上爬,好有勇气。

海港大桥

刚好是周六,遇到了岩石区每周一次的集会。集会上有各种各样的小玩意。

岩石区集会

作为悉尼最古老的街区,岩石区的建筑有历史味道,也很有特色,各种网红拍照地的取景处。

粉红小楼

晚餐是在情人港的Nick’s Seafood吃的,为了等每周一次的情人港烟花盛会。

Nick’s Seafood是海鲜为主,有传说中的澳洲龙虾,价格的确不便宜,小龙虾(Baby Lobster)价格勉强还能接受。不过真的相当好吃啊,龙虾的口感非常好,来澳洲果断还是要吃龙虾的。

Baby Lobster

还点了个海鲜拼盘,说是拼盘东西其实不多,味道还可以。

海鲜小拼盘

即使每周一次,放烟花的时候桥上还是挤满了人,所以还得提前站好位置。

情人港的大摩天轮晚上灯光亮起来的时候特别好看。

情人港烟花盛会

Day 12 悉尼飞上海

省钱攻略——食 住 行

这是双人12天3城自由行3万RMB的攻略

吃饭如果都是去店里吃,费用会相当高,动不动就十几二十澳刀。我们一次在阿波罗湾吃很简单的早餐,馄饨+面条,花了100左右RMB,可想而知。除了打卡的网红店,其他时候用好攻略可以省下不少钱。

早餐我们一般是吃全麦面包,澳洲的全麦面包超级便宜,30片左右只要10RMB,可以吃好几顿早餐,这样早餐费就忽略不计了。

泡面是可以入境,我们当时出国攻略没做足,带了很多食物,泡面就带了两盒,其他食物没法出关就直接扔在海关了,幸好泡面是可以入境的,撑了一顿饭,后悔没多带一些。

快餐店,国内算是比较贵的汉堡包在国外真的是最便宜的西餐了,我们去的是Hungry Jacks,两个人一顿吃下来70RMB左右,相当划算。

看到酒店的价格后直接放弃了,我们全程住民宿。

预订方式:爱彼迎APP。

预订时间:对于较热门,应至少提前1个月预订。

优惠:新人注册赠送100元优惠券。

选择小贴士:可设定筛选条件(推荐选择超赞房东),结合地图定位,查看评论。

机票

我们提前一个月关注机票价格,全程买的廉价机票,虽然去的时候澳大利亚的旅游旺季,但是还是能淘到很便宜的飞机票。

国际-厦门航空:提供免费托运行李,23公斤/人,携带5公斤/人(一般不会太严格),提供免费耳机,免费毛毯(红眼航班)。

澳大利亚国内-捷星航空:廉价航空需购买行李托运额度,捷星免费7公斤/人。超过部分,可自行在网上选择购买额外行李额度,价格:180元/15公斤,200/20公斤。

澳洲交通

墨尔本机场到市区,坐Skybus,在国内提前买好车票。

凯恩斯市区坐公交,现金支付。

悉尼市区,在国内提前买好Opal卡,坐公交和地铁都可以。

PS:提前下载好谷歌地图,可以精确到下一站公交什么时候来。

租车/自驾

租车:免费寄送国际驾照翻译证件(只需付运费),提前预订,当地提车。

租车平台提前购买保险,当地无需购买,若出险,自行垫付6000澳元,回国再向租车平台理赔。

自驾经验:

1、  右舵,提醒自己“Keep Left”;

2、  路权意识:空旷路上,一定确保主路100米内没有车辆,才可进入;

3、  鸣笛:基本不鸣笛,除非特殊情况;

4、  停车费:几乎所有地方停车不收费;

5、  部分道路可能会收过路费,但当时不知道有费用,更不知道如何缴费,回国后一个月,信用卡收到200元左右的代缴费及滞纳金账单。

购物攻略

选择在最后一个城市购物,免得带着行李到处跑

1、伴手礼

巧克力:4澳元,木瓜霜:4澳元(Woolworth购买)

山羊皂:2.5澳元,绵羊油:4澳元(Chemist Warehouse)

2、退税

说明:同一个商店购买超过300澳元,可在机场退税9%

方法:

(1)提前下载退税软件TRS,

(2)同一个商店购买超过300澳元,

(3)机场盖章(到达层找到TRS盖章处),

(4)出关后在悉尼机场找到TRS退税点,

(5)提供消费银行卡、出示APP二维码退税,

(6)到账时间:一个月之内。

电话上网

办理:网上购买Telstra电话流量卡

费用:66元/人,无限上网+中国澳洲无限通话

说明:到澳洲才可开通。

外币兑换、信用卡使用

1、国外消费方式:现金、信用卡、支付宝(极少)

2、特别提醒:非美元地区消费,VISA额外收取货币转换费(约1.5%),现金结算外币(购入4.88%,卖出4.63%),信用卡美元还款(相应银行购入美元,方可结算,还需支付一笔货币转换费)

交行刷卡金仅可在境外银联标记的POS机才能享受优惠,VISA不享受优惠,境外银联基本只在港澳台才可用。

信用卡类型:VISA与全币种注意区分。

签证及入境申报

签证

办理方式:电子签证,选择网上代办理;

费用:855/人;

处理时间:一个月之内;

准备材料:所有材料都为电子版,包括公司营业执照、在职证明(告知公司具体出行时间)、一寸照片、银行流水(所有银行流水3万以上/人)。

入境申报

入境前,航空飞机会根据需要发放并填写入境申报单,或者着陆后,在机场找到入境申报单填写。注意:不可携带鸡蛋、肉类、水果、蔬菜等,自用药物无需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