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带着孩子系列——山东游 曲阜 泰山 济南 威海 蓬莱 青岛(二)泰山

天数:11 天 人均:5000 元 和谁:亲子

D2——D3  泰山

夜爬泰山看日出是娃儿他爹的梦想,娃儿也向往爬山,对于当年我们西安游玩拒爬华山很是不满,坚决要求爬泰山。

我知道泰山并不险,不反对爬,但从山底到山顶约需六小时,赶在早上五点之前上泰山,意味着十一点从山底出发,自认为体力有限,搞不定。

琢磨的第一种方案是住在山顶,早上直接看日出,然后走下山,孩子不干,他爹也不干,而我查过山顶住宿,也放弃了,山顶住宿条件可想而知,条件差,潮湿,很多人说没办法睡,价格也超级可观。

第二种方案便是住半山,也就是中天门,然后半夜两点开爬,三小时上南天门。得到大家同意后便开始做规划。

开始想从曲阜到泰山站,然后坐车上半山,后来发现泰安站有直达半山的大巴,35元一人,方便得很,便改道泰安站,泰山中天门地段最好的地方只有一个玉液泉宾馆,早期应该是招待所一类的,条件着实有限,价格也不低,房间还紧俏。提前十几天网上订房间,发现带独立卫生间的只有一间了,于是订下,另外订了两间带窗却没有卫生间的,几个娃儿可以共用那个卫生间。不过后来听说其实隔几天还会有房间挂出来,或者到半山碰运气看有没有房间,只是我们拖家带口,绝对不愿意四处找宾馆,只能用最妥当的办法,准备好一切再出发,避免一切意外情况。

娃儿们辛辛苦苦背了几个自热火锅,理想很丰满,说是带上泰山顶,大清早有在山顶吃火锅看日出,我们拒绝,不想背着火锅上山,让娃儿们晚上在宾馆把火锅解决掉,另背了一些牛肉干,蛋糕在身上,准备补充能量。现实也如此,登山途中根本不饿,到山顶了也不想吃,累的!

曲阜到泰安20分钟左右,我们是下午四点点左右到泰安站。这是泰安站的公交和专线车的路线,只不过公交和专线车有可能没有座位,大巴能保证一人一座。

泰安高铁站直通车售票点和候车处,行李箱是不允许上泰山的,可以在这儿寄存,寄存费是20元一个箱子

专线车不到中天门,只到山脚的天外村红门,很多高手都是到山脚夜爬,完成整个泰山的登山旅程。

直通车票价35,加上泰山门票115,网上购买没有优惠,价格是一样的,这里购买军人教师等有一些优惠。

傍晚时分到达中天门,六点钟时缆车还在运行,其实如果缆车通宵运行,我个人觉得可以缆车上山顶,更省事!

这条路的尽头看得见的房子就是宾馆,中天门仅此一家

随时看看登山地图,看看自己在哪里

宾馆外观、地段真心好,我们就住在三楼招牌下的窗户里,房间超小,只放得下两张床,透过窗可以看到山景,看到缆车,弊端是,上山下山的人都要经过面前这条路,几乎人手一支竹竿,敲得地面哒哒哒响,睡眠浅的住在这里不可能睡得着。

楼下和前面一条街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也有一些小饭店。东西的价格也在意料之中,有些还很便宜,比如竹竿,泰安站3元一支,这儿2元,瓶装水2元,半夜时的吆喝是五元三瓶。煎饼卷大葱10元一个,鸡蛋、玉米比山下贵,面条什么的更贵一些。走到这条街的尽头,上山处有家商店,卖的一种包韭菜的大饼,20 一个,很美味。

天还没黑,带着娃儿们到处逛逛

缆车停下了,静静的融入晚霞和山影中

宾馆前面的路是一个斜坡的转弯处,只是,下坡的方向是上山的路,上坡的方向是下山的路,这个时候就有很多上山的人

也有不少下山的人。泰山和别的山不一样,它是24小时周转的,随时都有上山下山的人。

我们走的是主路线,旁边的地方都没去,其实时间充裕,可以去去彩石溪

在宾馆吃了火锅,逼着孩子们十点钟睡觉,我家娃儿十二点刚过就醒了,兴奋的,说是比去年去迪士尼还兴奋,然后在床上躺倒了两点,听了两个小时的哒哒哒哒竹竿点地的声音。

爬泰山,竹竿真的是必备的,甚至是最重要的东西,在有些时刻,是你必不可少又唯一的支撑。

我们两点开始爬,帮孩子换上了冲锋衣,自己也穿了卫衣,备好了水和简单的食物,包越轻越好。我们一行七个人,除了我家娃儿,人手一。竹竿当拐杖

泰山夜爬一点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沿途商店和摊点都是通宵营业,灯火通明,夜爬的人又超级多,手机灯,电筒,山路上一点都不寂寞。

刚开始爬山不冷,还有点儿热,觉得网上说的大衣羽绒服是累赘,其实短裤短袖就可以了,后来才知道我们在泰山半日之内过了四季。

沿途的摊点,随处可见的坐在台阶上休息的游客,过了不久,自己就成了这席地而坐中的一员

回望山下,城镇里灯火通明

到了南天门

就在爬上某个台阶时,陡然觉得寒冷,从夏直接入冬,山上随处可以租棉大衣的,新大衣30元一件,旧大衣10元一件,我们因为准备充分,不需要租

由于每天日出时间不一样,沿途都有这样的提示,还有广播告诉你离南天门还有多远,日出时间是几点

你能想得到这是凌晨四点多的山顶吗?我们三家人在爬山过程中分成了三队,我家娃儿最早到山顶,和他爹在山顶等了我们快一个小时,我是最后到的,我到了已经五点过了,大家聚头后急匆匆的去观日点

到了山顶还不能泄劲,得赶快去找观日出的绝佳地点。泰山观日出最佳地点是日观峰,并且最好是日观峰的拱北石附近,再就是玉皇顶,我们去的是日观峰,但是由于人太多太多,时间又紧张,我们没到拱北石那儿,而且七个人又被人群冲散了,分成了三个不同的地方,好在都可以看到日出。

看得到山上密密麻麻的人影吗?你不知道该到哪儿去不要紧,山顶有很多招揽游客照相的,因为日出不好拍照,所以照相生意还不错,他们熟悉地点,你跟着他们走就行了

我身边的兴奋的人群

对面的人群

我们运气很不错,据说泰山八月份并非观日出的好时机,平均一个月只有6.9天能看到日出,而照相的人说之前一个星期泰山都没看到日出,哪怕是大晴天,早上也可能因为云雾看不见日出,我们这一天看了朝霞,还看了日出,没有云海,只有一点点云雾

山上风特别大,我穿着卫衣有些寒意

太阳出来了

我们一家人在两个不同的观日地点,拍照角度也就不一样了

太阳完全出来了,过程不过两分钟左右,不过真是值了

人群满意地离开

仙人桥,两崖对峙,下为深涧,上有三块巨石悬空累迭,连通深涧,其状如桥,名曰:“仙人桥”。寓意凡人难过,唯神仙可行。离开过程中看到仙人桥,凡人真心不能走,

人群

碧霞祠旁的圣水井,是泉眼,1500米之上的泰山顶上,泉眼绝对算得上是圣水了

我们被挤散了的三家人在此碰头,一起游览泰山

泰山石刻涵括了整个中国的书法史,现存碑刻500余座、摩崖题刻800余处,碑刻题名之多冠中国名山之首,成为一处天然的书法展览,具有很高的艺术和史料价值。

玉皇顶

玉皇庙

玉皇庙山门内东侧墙上镶嵌着“天左一柱”题词碑,左,指东方,意指泰山象征着托举起国家社稷的擎天巨柱。

泰山极顶,泰山最好的地方,密集的锁锁着的是人们最美好的愿望

海拔1545米,是山东省海拔最高处

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证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设坛祭天之处

历经百年沧桑的“五岳独尊”四个字是正楷书体,系清光绪由泰安府宗室玉构题书。位于泰山极顶(玉皇庙东南)去往玉皇顶的必经之路上,海拔1545米。现已成为泰山的标志,并被设计进人民币的背景图案。

我们特意带了崭新的五元人民币,准备打卡,却发现根本挤不进去,只好在高处低处各照了几张作罢

孔子曾登泰山,考察封禅制度。“五岳独尊”对面不远处的一块石头上,刻着“孔登岩”三个字,是一块明代的记和石

位于岱顶玉皇阁的石碑,上书“孔子小天下处”,相传为孔子当年俯瞰天下之地。这其实是明朝山东御史颜继祖根据孟子的名言“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所刻之石,现已为泰山上诸多与孔子有关的胜迹之一。

云雾中的山

月亮还挂在天空

终于到了拱北石,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香港的连续剧《八仙过海》,片头吕洞宾打坐就是在这块石头上,现在石头被围起来了,不能爬上去。

拱北石”,又称“探海石”。因它向北探伸,故而得名。其实它并非指向正北,而是北偏西。以前游人常攀爬其上,朝望日出,暮观晚霞,晴赏山河,阴看云海。所以拱北石成为岱顶著名景点之一,人们也常把它当作泰山的象征和重要的标志。

随处可见的石刻

陈毅元帅的字

东神门

碧霞祠前的明代石刻,万代瞻仰

西神门

打卡照相的地方

泰山蓬元坊。把泰山说成神仙所居仙境,名蓬元之天,为道教三十六洞天之一。

邓颖超的字

街是指南天门向东到碧霞祠一段街道,全长约一华里南天门向北的一段路,约有100米,称为北天街,岱顶天街,商铺林立,亦市亦街,形成了特有的风俗。

我们纠结了一段时间,决定缆车到半山,回宾馆休息一会儿,再步行到红门,然后大巴回泰安站

泰山缆车单程100元

半山仍然热闹,有下山的,也有上山的

在半山回看,山顶红色建筑就是南天门,山间就是我们爬过的台阶,说实话,真不险,传说中的十八盘爬过去了也不知道,可是累,全是向上的台阶,望不到头,回头看山下,也是台阶,看不到尾

中天门往下走,随处仍是石刻

这个虎字旁边就是阜虎石

阜虎石,传说古时泰山多虎,人们在坊东建二虎庙,祀黑虎神,以镇山兽。坊北有阜虎石,如虎横卧,旁边有石刻”虎“字格个引人注目。阜虎石是因长期受到昼夜温差变化和热胀冷缩的影响,石英闪长岩由表及里层层剥落,暴露的表面呈浑圆状,是典型的球形风化的产物。

中天门牌坊

挑山工,我们只碰到了这一位

回马岭

一天阁

添加图片描

躺着的树

泰山雄壮,石多水少,这是路边的泉水

水帘洞

三官庙

风月无边”刻石,这实际是个拆字游戏,是“风月”二字拆去边框所得,隐喻“风月无边”之意,用来形容这里风景幽美,吸引游人驻足观赏猜度字谜奥妙。

奇怪的石头,像假的,实际是两种不同类别的岩石长在了一块儿

红门到了

明代的天阶坊

一天门

汉柏第一

下山了,可以在停车场坐公交大巴,也可以打的到泰山站,泰安站,交通很方便,我们准备五点到济南好好休息,可是娃儿们兴奋过了头,到了济南也不休息,一天之内睡两小时,玩了2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