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

山东行(超详细含费用攻略)

准备

出发地:沈阳,出行地:天津、山东泰安济南青岛烟台威海、辽宁大连营口返回沈阳。

人员:两大一小,一家三口,小孩13岁。

交通方式:火车,烟台至大连轮渡,市内远距离公交地铁,市内近距离网约车。

用品:洗漱用品、防晒霜(喷雾火车不让带)、雨伞(兼遮阳)、遮阳帽、泳衣、水电筒、手机充电器、充电宝、花露水、清凉油、换洗衣物(每人三套)、身份证、第一日火车上的食品及每人一套厚外套最好是很旧的,用完就不要的。(夜间泰山顶用)。

出行时间及费用:7月18日出发,预计7-10天,费用8000至10000元。

订票:由于不确定性出行前只订了7月18日的沈阳至泰安的火车票和7月18日泰安的酒店及7月19日济南的酒店(酒店入住当天18时前取消可全额退款)。

酒店住宿:全程为经济型快捷酒店或同档次民宿的家庭房或三人间(全部有窗,独立卫浴,一大床一单人床或三单人床,无线网免费,空调免费,注:有些酒店空调是额外收费的,订房时要问清楚)。(孩子较大,大床或标间比较挤)

注:因行程包含每一步的详细费用,为避免广告,所以除景点和交通外只有店家大概位置无具体店名。如有需要可私信给我,不保证及时回复。我出行时正值旅游高峰期价格较高。注:全部行程中孩子票价除火车票和泰山门票外全部为成人价格,孩子身高1.46米。因山东惠民政策很多景点成人半价,儿童老人和学生也是半价,其它的就是1.2米以上同成人价,或因半票无座位或铺位等买了成人票,所以大小同价。列出的价格是两大一小的总价,不是单人价。另有些儿童可半价的,例如公交地铁等,有的城市是1.4米,有的是1.5米,所以是我们自愿买的成人票。

第一日沈阳-泰安7.18

出发前在12306上因订不到Z178沈阳北04:47发—泰山16:45到的卧铺全程11:58,  所以订了K338沈阳03:23发—泰山17:43到的硬卧车票,全程14:20,订这两次列车是为夜爬泰山看日出,白天正好在车上休息。票价就先不说了,因为我们02:30分到达了沈阳站,当时车站大屏还是正在候车,我们等到了03:00时大屏突然显示始发长春站,终到宁波站的K338次列车晚点未定。看到消息后我按我的经验,晚点不会小于五小时,一般都会在十小时以上,所以不能坐这次列车了。我赶紧查询其它列车,但当日直达泰安或泰山的列车全部无票了。只能选择中转,但由于前晚没有睡觉,还要选择一趟时间较长的卧铺车休息一下,不然晚上不能爬泰山了。(有人会问,那今天不走了,坐明天或都后天的车再走呗,其实是这个线路上的直达车,一周内是订不到的。我是提前了11天订的,可能是我出行的时候是高峰期。)经过半小时的查询,终于找到了Z12次沈阳北06:53—天津14:30的列车还有几张卧铺,果断订下,然后退掉了K338次列车的车票。(因列车晚点退票不收费用,全额退。)然后打车从沈阳站前往沈阳北站,虽然两站之前很近,但因为是夜间表,打车费16.00元。因为怕Z12也晚点所以没订天津到泰安的车票,天津到泰安当日下午有很多车票。在沈阳北站06:40登上了Z12次列车,正点出发(始发站)一路上睡了几个小时,正点到达天津。票价:两大一小,小孩未到1.5米,卧铺只免掉硬座一半的价钱,其它是全价,相当于成人的四分之三的票价。共计447.50元。(上中下铺也是有价格差的。我们是两上一个中。)下车前又订了天津南—泰安的G895次复兴号高速动车。然后出站到津湾广场、世纪钟、海河意大利风情街简单转了一圈,中间吃了沙县小吃39.00元)乘地铁到天津南站(票价:12.00元)。在天津南站买了一斤多麻花25.00元。

然后乘坐天津南18:04—泰安19:30的G895次复兴号高速动车,每小时350KM的速度真的快。票价:423.00元。

原本的车是到泰山站的,距离天外村的酒店很近,但因换车到达的是泰安站,所以乘坐37路公交车泰安站到天外村,步行400米到酒店。票价6.00元。然后购买登山用品(主要是水,巧克力,士力架等),花费87.00元,由于附近没有什么吃的,白天带的食物太多,晚上在酒店吃的自带的食品,然后休息。

第二日泰山日出、泉城济南7.19

00:30从酒店出发步行600米至泰山天外村入口(出发前酒店老板告诉我们说前几天一直是阴天,看不到日出,不知道今天会怎么样),网上购买门票及上山车票天外村夜间网上订票和现场买是一个价,如果从红门进网上便宜,但真的爬不动呀。票价:成人含上山车票145.00元,小孩1.2-1.5米87.00元,1.2米以下免票,不占座免车票(车票单程30.00元)。合计:377.00元。安检,打火机等一律不得带入,但可以带电子烟,我没有带烟和打火机,带了一个电子烟,安检发现让出示,看到是电子烟后放行,一路可以随便抽,没人管,但有人在山上抽圈烟的,我看到都被罚了一个人50-200不等。我们从天外村乘车至中天门,中天门会和从红门爬上来的一路向上爬山,刚出始很容易,也不累,夜间也不太热,但到了十八盘就不行了,真是走三十米,休息5分钟呀。我们从01:30在中天门开始爬的,到南天门都04:45了,当日是05:02分日出,所以赶不到玉皇顶等最好的日出位置了。就由南天门通过天街,到仙子流芳亭等待日出了,日出时天气多云,日出的照片不是很好,但从山上看山下的雾是非常美的景色。观看日出后原路返回中天门,观赏白天泰山的景色。然后由中天门乘车至天外村后返回酒店,车票90.00元。简单休息后12时退房,房价125.00元(会员+卷+早订)。

泰山
挑山工,看见好多一个人挑六箱24瓶的水!

乘坐37路公交车至泰安站,票价6.00元。乘坐G118次复兴号高速动车泰安13:50至济南西14:07票价72.00元。由济南西站乘坐公交车至济南站附近酒店入住,票价6.00元。简单休息后乘公交车至豹突泉北站。票价4.00元(两人)。游览豹突泉,票价40元(两人),泉城广场芙蓉街曲阜亭街,大明湖后乘车返回酒店票价4.00元(两人),早午餐是自带食品,晚餐在酒店附近串店,价格182.00元。煎饼卷大葱27.00元。

李清照
泉城广场
芙蓉街
吹糖人
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第三日济南—青岛7.20

第三日7月20日,退房后步行至济南站乘坐T395济南6.47至青岛11:36,票价136.50元,房价155.00元(网订优惠,我订的房都有卷)。列车晚点1.5小时。游览栈桥后乘27路公交车至台东啤酒街入住酒店,票价6.00元,购买食品38.00元。到市场买海鲜137.00元,购买食品26.00元,到附近啤酒屋加工海鲜,加工费、菜品及啤酒共计150.00元(加工费四样收费30,菜品饺子25+炸鱿鱼爪38+黄瓜牛肉25,啤酒12斤36,免4元)。打车去五四广场看灯光秀16.00元。玉米5.00元,打车回酒店18.00元。购物84.00元啤酒街购买原浆和纯生各2斤每斤12元,其它是小吃,个人感觉12的没有3元的好喝。因前两日非常累,今日主要休息,到了青岛就是吃海鲜,喝啤酒,但是晚上的灯光秀是不能错过的,虽然五四广场不是最佳观看灯光秀的地点,是最方便去的地点。

第四日青岛7.21

早餐30.00元(手抓饼+豆浆*3),退房,房价215.00元(同样是优惠)。这里出现了改变我行程的一系列原因,第一在网上看蓬莱大连的船停运,第二南京疫情爆发,第三我本想先到威海,但无票,(青岛可以到威海,但到蓬莱必须在烟台中转并且要在烟台南和烟台站转中间还要十几公里。)三方面的原因让我无法解决,所以想赶快到辽宁,本想在原酒店再继住,但因无优惠房间是488的价格,只能退房,然后报了青岛当地团,给了我当晚一个如家的房间,价格180.00元,自付,当时真的,380也订不到的房,然后签订后两天的蓬来和威海的协议还包了烟台到大连的船费,报团团费1730.00元,打车至天鹏酒店18.00元,酒店费用180.00元,购物90.00元(个人和团无关),海边玩游船(团包),然后公交车至市场6.00元,台东市场买海鲜154.00元,加工及菜和啤酒152.00元。海鲜是同一市场不同家,啤酒屋是同家,加工费还是30.00元。打车回酒店19.00元。(今天入团后,除游船每人50元,帮我订了当晚天鹏洒店原如家,很满意。)啤酒好喝,回味甘甜浓郁,不上头,灯光秀,无语论比。

第五日青岛—蓬莱—威海(团)

第五日7月22日,退房后随团到蓬莱游览八仙过海景区,午餐团餐,餐后随团到达威海,游览幸福之门,晚餐团餐,餐后观看神游传奇秀(这个演出还是很推荐的,全程真人实景360度表演,阵容强大,实景震撼。),入住酒店。团餐费450.00元(报团时不含餐),神游传奇秀门票,720.00元(团自费)。购物250.00元(团自费),个人食品72.00元。

八仙过海仙境
神游传奇秀现场,表演没有照片,视频太大。
第六日7.23威海—大连

早餐团餐,餐后团游小石岛,午餐团餐,餐后团游仙姑顶,韩乐园,后团送烟台港口,大约17:00时到达烟台打捞局港口,返青岛的随车回青岛,大连游的船到大连后地接,我们是取船票后直接散团,乘船到大连后自由行动。取船票后才17:30分,发船时间是23.00时,很多游客找了临时休息的酒店休息。由于太热,又没有晚餐,我们决定直接找个有空调的餐馆吃饭,直接吃到22:00回来上船睡觉。附近的餐馆和旅店都得走700米以上,也不算远,于是找了家烤鱼店,一直吃到21:50才离开,店里很多人也是一样,看来都是坐这个船的。吃了烤鱼和大骨头,烟台大部分店都有大骨头。花费180.00元。步行至港口检票上船,甲板上转了一圈后回舱休息,三A舱,六人上下铺,我们是两上一下,条件挺好,床铺大也舒服,比火车硬卧好多了,就是空调太凉,我和孩子在上铺,把我吹的鼻子不通气了,孩子更严重一些,不过两天后就好了。(当时很怕呀,怕在途中感染..)

船上观海上日出
第七日7.24大连—营口

早6:30到达大连湾综合枢纽港(晚点一小时),本准备在大连停留一天或直接回沈阳,但由于疫情越来越严重,所以直接选择了营口的一个小渔村躲避两天(当时沈阳是南京后第一个被传播的地方,当时息信显示第一个无症状者是7月19日到的沈阳,而我18日就离开沈阳了)。6:30-7:10分乘摆渡车由大连湾至大连北站,然后乘坐G2625次列车大连北8:13至鲅鱼圈8:54票价171.00元,打车至仙人岛某民宿入住30.00元,费用180.00元。购物及午餐146.00元,买海鲜170.00元海鲜民宿免费加工,赶海洗澡。

海上日落
赶海收获
第八日7.25营口

早餐45.00元,民宿门口就是海边,活动同前日。民宿费用180.00元,海鲜65.00元

别人的收获,赶海地点不同。
我们的收获
第九日7.26营口—沈阳

因之前与民宿老板说好延时退房,所以早餐后又去赶海,回来连人带收获洗净后退房,到附近吃了冷面,天热,晒的不行,然后是打车没有,叫车没人接单(因地理位置较偏,所以无车),只好坐当地公共交通,仙人岛—熊岳城,每小时一趟,到达熊岳城火车站,乘K7321次列车晚19:48到达沈阳北站,步行回家,全部行程结束。

结束语

本次出行为了庆祝儿子小学毕业,并且正好全家有时间,国内除云南外都无疫情的情况下选择的省外近距离出行。虽然刚一行出就不利,中途又遇疫情爆发等情况,但全程还是很顺利很开心的。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全家在回沈后进行了核酸检测(全阴),并将全部行程及时间上报所住社区及双方工作单位和孩子学校,并将在8月2-3日之间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希望本次疫情早日结束,全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