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济南&泰安|去山东走一走 吃把子肉看风景

之所以来济南,还是因为曾经听过一个人唱的一首歌《济南往事》,并不是专门听的,而是在看游记的时候,发现有个人加了这首歌的背景音乐。“千佛山泉城广场大明湖,经七纬二舜耕路……”莫名的就很想要来济南了。于是,在9月初,我们真的来了。

交通

万年不变的租车。出发之前,我们先从某嗨小程Xu上面定了车子。用了闺蜜的新用户大礼包,第一天租金还直接减掉了100块钱,简单粗暴。算下来,我们一共租了四天车子,租金加上燃油,合计也就600多块钱吧。四个人,人均每天不到40块钱吧。

住宿

我们住的全季。四天,价格差别着实大了一些。现在酒店房价变动确实块。最便宜的才200出头,最贵的是400多。(也可能是不同地段,价格也不一样吧)

城市

除了济南,还去了泰安。很早就想要爬泰山了,直到几年才算达成愿望。山东有好几个旅游城市,这次打卡了济南和泰安,下次希望能打卡烟台和威海。

Day1和济南打照面

落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之后,我们先去门店提车。我们这次租的是辆亚洲狮,居然还是辆新车,很惊喜!提完车子,直接去吃了午餐。

来之前就知道济南这边把子肉很出名,路上也有好多家把子肉的店铺。于是,我们随便进入一家,点了菜品。

这里的汤是免费的,可以无限喝。米饭分量也很足。除了把子肉之外,另外还有很多菜品可以选择。我们这一份下来也就20块钱左右,特别划算,还吃的很饱。

把车子停在一处,我们打卡了天下第一泉景区。这个虽然说是景区,但其实是一个开放性的景点,可以沿着路边到处逛。我们是沿着护城河逛的,一直走走走,经过了很多泉眼。什么白石泉玛瑙泉之类的。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济南的泉水不只是趵突泉,百脉泉,黑虎泉之类的有名气的景点,还有许多其他小泉眼。

之后我们便开车去了趵突泉。来了济南,趵突泉是肯定要去逛的。这个景点是济南最有名的景点,没有之一。趵突泉门票20块钱,也不算贵。趵突泉很大,除了看泉眼(现在泉眼已经不太清晰了)之外,还可以看一看里面的风景。

看过一些人发过冬天来趵突泉耍的视频和照片,冬天的趵突泉,积雪覆盖,一片银装素裹的景象,美极了。当然,初秋的趵突泉也是极美的,有时间肯定还会再来这里打卡。

我们一直在趵突泉玩到了傍晚时分,然后就去了泉城广场,泉城广场上人也多了起来。

幸运的是,我们在泉城广场看到了超级美的晚霞。这个是偶然回头看到的,实在是太美了。

晚上8点的时候,泉城广场有音乐喷泉,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在这里等音乐喷泉了。看完喷穿之后,直接去了宽厚里,这边有很多小吃店。另外,大冰的小屋也在这里,但我对这种地方没太大兴趣。

Day2出发去泰山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开车去了泰安,但是,这次旅行的终点不是泰安哦。从泰安爬完山之后,我们又返回了济南,因为还要从济南坐飞机回家。所以,我们只是把泰安穿插在了中间。

到达泰山脚下的时候大概是不到9点钟,我们买的门票是57块钱一个人。可以选择乘坐索道或者观光车,都需要额外付费。但我们并没有这么选择,而是直接步行上山的。

真正爬泰山的时间大概是上午10点钟左右,幸好平时经常跑步锻炼什么的,爬山的时候也没觉得特别累,中间觉得累一点了我们就会直接休息一会儿。这样,爬到中天门的时候是上午12点钟。书包里面提前备了点牛肉干,士力架,果断吃了点,补充了点能量,之后继续往上爬。

之后我们继续前进,目的是上天门山。这段路上明显比前面一段路的人要多,因为大多数选择走半段路的都是选择了后半部分。

实际上,这一部分是挑战最大,最难爬的一段了。爬到最后,我几乎是手脚并用上去的。

原本以为登顶之后,整个行程就结束了的。殊不知,山顶上还有好多风景。我们几乎又一次全部打卡了,什么五岳独尊,仰观俯察之类的,全部打卡。

站在泰山顶上,俯瞰脚下,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当天从泰山下来大概是下午六点钟左右,之后我们就直接回济南了。

Day 3从大明湖开启一场旅行

爬完泰山之后,我们几个人都很累。第二天很晚才起床,之后直接开车去了大明湖。9月份的大明湖荷花几乎都已经开败了,整个池塘里面只是零星开着一点花儿。不过,大明湖的景色还是很美的。所谓一城山色半城湖,现在或许已经感受不到了,但是,仅仅大明湖的优雅明媚,还是能感知到的。

幸运的是我们来的这天天气很好,到处都是垂柳,加上蓝天白云,拍出来的照片格外好看。

漫步在这样的景色里,整个人都觉得特别惬意。注意,大明湖景区不只是有免费区域,也有一些小景点是需要额外付费的,但是这类景点我们都没有去。

从大明湖出来之后,我们又去了山东博物馆。如果是在省会城市旅行,强烈建议大家去博物馆看一看。省级博物馆里面的文物都很多,而且还有很多国宝级文物,特别值得观赏。

山东博物馆相对于河南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来讲,文物确实少了一些,但也足够看了。在里面可以租赁讲解器,也可以直接从他们公众号上听讲解。

我们从博物院里面出来已经比较晚了,晚上开着车子围着济南转了转,看了看济南的夜景。

晚上的行程是从大明湖那边开始的,大明湖的夜景很好看,从大明湖离开,我们紧接着去了泉城广场,芙蓉街,在芙蓉街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去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