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21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 初夏错峰泰山2日游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学生时代读到杜甫的望岳,便对泰山有了非同一般的憧憬,期待着自己有朝一日像孔圣人一样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毕业后忙忙碌碌,结婚生子,俗事缠身,早已没了小天下的豪情壮志,不过对于五岳之尊的向往却是丝毫没有减轻,在某个昏昏欲睡的周五午后,处理完一堆工作邮件后一时兴起,订了周日去泰安的高铁,以及当晚泰山顶上的宾馆,跟媳妇来了场说走就走的2日游。

Day1,泰安市区,岱庙,桃花峪南天门

不得不说现在的交通真是方便,高铁5小时以内的距离我不会选择飞机,毕竟地面上感觉踏实点,还能车厢里走动走动,玩手机,看风景。。。

四个小时的路程,跟媳妇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再打个盹,差不多就到了。出站取了车(我出行习惯在高铁站或机场租车自驾)先填饱肚子,已是下午两点左右,驱车开到岱庙南门的停车场,竟然非常空荡,周日下午游客就是少啊,停好车直奔大门。

巍峨,古朴,厚重而庄严的四柱三门牌坊,相比较照片上的平面感,实地瞻仰的感觉不是任何辞藻能表达完全的。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泰山景区门票,就包含了岱庙,彩石溪,泰山大门以及上山的观光巴士,而且是三日票,也就是说三天之内可以任意进出泰山。跨过牌坊来到岱庙正门,刷身份证进入。

岱庙始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其主体建筑是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泰山刻石。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这是唐代的经幢,千年来风化严重,幢体已斑驳,经文已不可见。

庙内随处可见参天的千年古树,树身上的岁月痕迹让人慨叹沧海桑田,人类在时间与空间上的渺小。

天贶(音况,赏赐意)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 内供东岳大帝,位于岱庙仁安门北侧,元称仁安殿,明称峻极殿,民国始称今名。

东边的东御座,据说是历代帝王封禅时的行宫,里面有秦代李斯的亲笔篆书,最初立于泰山之顶,后移至此处保存。现在泰顶的秦石刻碑是后人所立。

朱元璋封禅时所立石碑。

岱庙四周的庙墙可以爬上去环行一周,并不大,一个小时左右,加上在内部的驻足观光两个小时就可以出来了。由于我们的车停在正阳门西边的停车场(图中五角星处),然后直接从正阳门进入庙里,出来之后经小卖部老汉指点才发现南边还有遥参亭等景点。据说古代帝王都是在这里遥拜之后进入东御座行宫沐浴更衣,休息整顿之后才正式封禅或登山。

岱庙出来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寻思着现在进山应该不用排队了,便驱车直奔桃花峪。

其实很多人登泰山并不会取道桃花峪,徒步登山的从红门中天门十八盘,上南天门,这是传统的登山道,正常速度的话四小时左右。或者从天外村(天地广场)坐景区巴士至中天门,然后索道上山。我们原本也是打算乘坐中天门索道的,不巧赶上索道停运检修,因此转而从桃花峪乘景区巴士,再由桃花源索道上山。

果然,临近傍晚,上山沿途几乎没什么人,喜欢这种清净感觉的游客,建议避开节假日和周六,以及上午的入山高峰。泰山索道单程100/人,有点小贵,但是真正乘坐之后发现物有所值,一是距离山顶很远,乘坐时间十几分钟翻过一山又一山;二是沿途风景美不胜收,不同于埋头登山,擦着汗忍着累的举步维艰,你可以很悠然地欣赏这壮丽东岳,人间美景^^

下了索道已经是傍晚六点左右,不过天色还算明亮,去宾馆放下行李以及自带的水果零食干粮(山上的东西又贵又难吃),趁着落日余晖把附近的南天门,北天门,乾隆行宫,天街挨个打卡。山上气温比下面低10度左右,媳妇穿上薄羽绒说正好。在南天门刻意往下走了一点装作登山状,呃,为媳妇的演技点个赞,嘻嘻

这一圈逛下来一个小时左右,天也开始黑了,回宾馆吃喝停当早早歇下。

通常来说次日清早五点左右起床可以去日观峰看日出,不过我们选择了睡懒觉。。。

主要是山上海边的各类日出看得太多,觉得泰山也就那样吧(山神莫要怪我言语冲撞哈)。喜欢看日出的朋友早上要多穿点,山顶租大衣也可以,10元一件,旺季20元。

Day2,天街,碧霞祠,青帝宫,玉皇殿,泰山极顶

我们睡到自然醒,收拾停当退房出来天街上随便找了家小店吃了早餐(味道是在不敢恭维,在此不赘述),然后悠哉悠哉开始第二天的行程,沿途看到歪七倒八的很多连夜登山看了日出的朋友裹着大衣靠在路边打盹,确实很佩服他们!

沿着天街往上走可以看到各种摩崖石刻,有名的没名的人落着款,还有纪念孔子的,纪念鲁班的去处,我们径直晃了大约一公里就到了碧霞祠,很多人在这里祭拜。

继续拾级而上,不一会儿就到了青帝宫,出了青帝宫就可以看见"五岳独尊"的打卡地儿了,不出意外的很多人在石碑跟前排队打卡。我一直都想说,为嘛大家都喜欢贴到石碑跟前拍照啊,拍全了石碑人就很小,人拍清楚了石碑又不全。。。建议大家离石碑五米处拍照,人和景的平衡感会好很多,而且大家也可以从各个角度同时拍,节约排队时间!

石碑往上一点点就是玉皇顶,也就是泰山极顶了,玉皇殿也建在这里,我们拜完玉皇大帝然后周围转了一圈,果然是一览众山小!虽然没有古人那样艰辛的登山过程,但是面对这横亘的群山,绵延的大地,俯瞰众生的视角,让人唏嘘不已,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数千年历史的沧海桑田,感觉人生又一次受到洗礼,虽不是醍醐灌顶,但也是豁然开朗,不虚此行。

山顶风大,吹乱了媳妇的头发,面对巍巍群山,以及下面的青帝宫和碧霞祠,还有无数正在跋涉的人们,媳妇开始从容地整理头发。。。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出了玉皇殿选择了右边的下山之路。

说是下山之路其实我们只打算下到索道站,沿途自然是风光秀丽,空气清新,媳妇甩着两个小辫子一路蹦蹦跳跳,果然还是索道登山好啊,有精力和体力蹦蹦跳跳,以及听风观景^^

从这条路(途径后石坞天烛峰)下到桃花源索道的路上几乎没什么人,下山的缆车自然也是空空荡荡,所以媳妇经常说就喜欢跟我出游,省心又省力,其实她不知道我这也是提前下足了功夫做了很多功课的啊,不过你开心我就开心~

我们8点左右退房出的宾馆,12点左右下到桃花峪,山下真热啊,在停车场里晒了一上午的车里更是能烤红薯了。驱车到市区吃完午饭,然后媳妇还顺便约了一个在泰安定居的大学同学,两个妹子叽叽喳喳地叙着旧,媳妇看着同学大着的肚子,以前辈的姿态谈论着女人们的事情。。。

下午四点的高铁,到家9点,奶奶正在哄孙女睡觉,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苟且,今天周一,我请了一天假,明天又要早起继续我的苟且了。。。

文末我只想说,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