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一个人的三山五岳之泰山行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一个人

为什么要登山

因为山就在那里。。。

2020年“大”家有难,“小”家遭殃。随着母亲癌症的进一步恶化,我也变得愈发沉默寡言了,这时候出去转转散心的想法也就愈加强烈。

原本去年夏天就已买好了去泰安的来回车票,结果临期临时有事只好取消行程,不免遗憾了许久。今年随着母亲癌症治疗告一段落,我便开始了登泰山的准备。也许是受疫情影响,一直买不到去泰安的卧铺票,直到周末前一天才在网上订到来回车票。人生就是这样,命里有时终须有。。。

我是乘坐临近午夜发车的卧铺于次日凌晨七点抵达泰安的。出站按照广场指引牌来到了公交停车场候车,登山的人很多,但由于个人选择的上山地点不同建议最好自行查看百度地图选择目的地乘坐公交。公交可以使用支付宝添加泰安公交卡刷码乘车,车费2元(还有一种“游”开头的是5元)。

按照之前在携程和泰山风景区官网查看的攻略我坐公交到达了“红门泰安办事处”站点,历时半小时不到。下车之后顺公交前进方向到红绿灯路口后左转,之后一直顺着路走就来到了红门登山入口处。

泰山的人很多,道路也简单明了,一直向前就行。

经过红门来到万仙楼,这里是泰山景区的检票口。疫情期间需要查看健康码,绿码通行。和我一样外地过来的游客建议提前在支付宝里登记好泰安的健康码。门票也最好在微信公众号“泰山景区”里提前预约进山时间买好。目前泰山景区对普通游客的售票政策是除法定节假日外半价,景区门票包括岱庙景点在内。

检票完毕,泰山行正式开始,冲鸭~

一路顺着路走,台阶很多。

第一次登泰山,虽然之前做了攻略,但是理论到实际是一个过程,以至于去往中天门的路上误把一段盘山路当做了传说中的“十八盘”。因为我长期跑步锻炼,过于轻松到达中天门后“不明真相”的我小觑了“十八盘”一下,之后才发现我真的很傻很天真。。。

登泰山,就是爬台阶 爬台阶 爬台阶 ,重要的事要讲三遍。。。

一路观赏着人文景观和爬累的游客百态来到了著名的“十八盘”,因为之前误认所以看到“十八盘”的石碑后唏嘘不已,做人还是要谦虚低调啊。

做错事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我爬着爬着不禁从心底浮现了四个大字:望而生畏…

真的有爬哭的,也真的有手脚并用攀爬的。。。

累,真的很累,但是我是跑过马拉松的人。。。

一路鼓励着别人,同时自己也休息了几次,最终胜利抵达南天门。这时也明白了为何古代有“占山为王”一说了,真的是易守难攻呀!

我从红门抵达南天门大约用了两个半小时。我对人文景观不太感兴趣,而泰山景观以摩崖石刻为主,同时有很多庙宇。登山的途中我很少停留,只在遇到庙宇时入殿跪拜一番。因为历朝历代登泰山的帝王都在登山沿途修建了庙宇,所以泰山上供奉的各路神佛很多,真的跪拜的腿疼。。。

到了南天门,后面就没有难度了,还是顺着路走直上玉皇顶,找到必打卡景点拍照发朋友圈吧!

不知是天气原因还是泰山本来如此,个人感觉泰山自然景观一般,但人文景观异常丰富。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无论你是喜欢人文还是偏好自然景观泰山作为五岳之首封禅之地,都是你走遍“三山五岳”的必登之处!

因为想节省时间避免误高铁,下山我选择了徒步到中天门后乘坐景区大巴到天外村游客中心,车票30元。之后按百度地图导航乘坐公交到了“岱庙”景点。

正确的泰山游览顺序应该是从岱庙出发,经红门上山。我因为是第一次来虽有攻略但实地游览毕竟因人而异,且需确保时间充足不影响晚上七点高铁的情况下才倒序游览的。

因为买过泰山的门票了,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岱庙。岱庙,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慢慢逛,进入景区可以租一个讲解器30元。而我属于抠脚大汉类型,草草逛了之后就离开了。

从岱庙坐公交到高铁站约一个小时。

再见,泰山。。。

三山五岳1/8…

登山总结:

1:普通列车停靠“泰山站”,公交至红门约半小时。

2:高铁停靠“泰安站”,公交至红门约一小时。

3:红门全程徒步登山路线耗时需按个人身体状况和组队情况结合实际,景区官方提示时间约为3-6小时,独行者速众行者远。

4:目前门票半价,微信公众号预约。

5:外地游客提前在支付宝准备好健康码。

6:泰山景区内物价不贵,自行选择消费,可能十八盘阶段物价略高。

之所以写这篇游记是因为我也从游记中获益,略做回馈,希望对准备去登泰山的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