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泰山丨裹挟着遗憾的美好

旅行本就是一次从心的出发,从决定出去玩到决定去泰山,用时不到1个小时。

所幸不是旅游旺季,所以从上海到泰安的车票还是比较容易买到的。同时,在出行方式上也有更多的选择。

出行

一、)上海——泰安高铁(4h)

优点:速度比较快,大概4小时左右,不会太过无聊,沿途穿越江苏、山东,可以看看窗外的风景。

缺点:泰安站距离泰山距离稍远,出站时打车不是特别方便。

PS:据说泰安有游1、游2、游3,3路旅游专线可以抵达红门天外村,但等待时间比较感人。特别是游3真滴不推荐等,要命的!!!

二、)上海——泰安普快(12h)

我没坐!!但我看时间还是可以的,可以买个卧铺,睡一觉去爬山,啊哈哈哈哈哈!

优点:价格比较便宜,到达泰山站,距离泰山距离较近。

缺点:时间成本较高,且可能休息不好,第二天爬山没精神!

个中取舍就要因人而异了!当然,如果不考虑时间成本、钱包充盈度的话,还是推荐高铁!哈哈哈哈,坐那么久估计要疯掉了!

住宿

旅游淡季的好处不止体现在出行,住宿同样如此。因为是属于仓促的旅行,且抵达泰安已经下午,我便直接寻找了一家靠近泰山脚下的地方入住。

这里必须强烈推荐“山野里民宿”(位于红门),感觉超级好,一进门就给人超级舒适的感觉!一楼是类似于咖啡厅、小酒馆的那种感觉,可以坐着和朋友们打打牌、说说话,很舒服!二楼是住宿区域,会有门隔开,晚上也不会吵!

当然,相较于泰安市内的其他住宿,它这应该算是价格高一点的,如果预算有限的话,可以不考虑!毕竟,只是住一晚哪不行呢?

哈哈哈哈哈,这里推荐一个便宜的好去处:澡堂子的休息大厅(能过夜的那种)

爬山

爬山其实有好多种不同的选择,可以直接从天外村坐车至中天门,再从中天门乘坐缆车直达南天门,南天门再到玉皇顶也就不远了。

当然,大巴、缆车都是独立收费的,具体的大家自行选择即可!

当然,我个人不是特别推荐这种选择,主要是没什么意思!

缆车上

PS:索道也有些不同的风景哦~

大巴:天外村——中天门(30元)缆车:南天门——中天门(100元)

大巴:桃花源——下山 缆车:桃花源(上)——桃花源(下)

桃花源这条路线我没选择,也就没打听价格,但估计价格应该相差无几。

第一次爬泰山的超级推荐从红门徒步爬至山顶,很累,但却很有成就感,那种咬紧牙关坚持的感觉,可能是其他地方无法给予的!

附一张沿途风景图

以上一点个人建议,下面主要介绍下不同的爬山方式:

目标:泰山日出

为了看泰山日出的爬山人,一般选择在半夜开始爬,正常来说3个小时左右,基本都可以登顶,直接欣赏泰山上的日出!

PS:夜爬泰山的人超级多,尤其是周末的时候,完全不需要担心没人、害怕等情况。当然,如果选择夜爬的话,也是有必要携带一个手电的!

好了,这也没有照片,我在泰山上住了一晚,就为了看一眼日出,结果么有!!!!

目标:沿途风景+泰山日出

这个是我个人选择的一个爬山方式,从红门出发,一路徒步爬至玉皇顶

因为考虑到看日出,所以我选择在山顶的旅店住了一晚。住宿条件嘛,就那么回事儿吧!肯定算不上好,但考虑到山顶的条件,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

当然,我这里指的是相对便宜的住宿,我看山顶有一家一晚800+的,估计应该不错的!

因为是一个人爬山,所以我选择是山顶旅店的床位!这个床位,我只能说一句“我被坑了”!

我是从网上订的床位,价格100+,但其实到了山顶直接和店家聊的话,也有50+左右便能解决!!!同时,还可以讲价!!这才是最离谱的!!

这边的店家会提供“叫醒服务”,可以安心睡觉,不必担心错过日出。

PS:以上涉及到的价格皆为淡季,具体价格不做参考。

相关注意事项:

1.)舒适的一身自然不必多说了,希望大家不要出现穿布鞋等不正经鞋类爬泰山的现象!!

2.)可以自备一件羽绒服,当然也可以选择从山上租。不过,我个人感觉不太干净,所以自己背上去的!泰山上也有卖全新军大衣的,但我感觉么得必要,具体因人而异!

3.)水的话,可以自带一瓶,接着沿途买水就好了,整体价格也不是特别贵,感觉没必要带好多瓶水,完全给自己的登山增加负担。

4.)登山杖!!!一定要买一个,红门那边很多,各个价位的都有,但都不太贵,3元或者5元的就可以,爬山的时候真滴有用!

山顶

这一路的风景,称不得惊艳,山、水、树,它可能和你平时爬的山相差不大,唯一的区别可能便是泰山爬的更累一些。

不过,这所有的不值,可能都在你登顶的那一刻烟消云散!站在玉皇顶向山下望去,众山皆在脚下,在那一刻我们才会明白什么叫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从小学课本里的挑山工,到五岳之首泰山,从小到大我们接触过泰山的很多面,但那些可能都不是真正的泰山。可能只有等到我们用双脚丈量后,才能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泰山。

我们可以说它普通,也可以说它何其雄伟,但所有的称谓、认可也只能等我们亲自走近它以后,才能说得出口!

以上,本人亲历泰山之旅,希望能为准备前往泰山的人儿提供些参考!

PS:我是真的没有什么图!我的图都是很丑的那种!想看好看的,网上搜下嘛~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