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中国廊桥之乡泰顺,年龄最大的古廊桥,桥的二层有十八罗汉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泰顺
刘宅桥

到这来,我是为了寻找儿时的一些记忆。那时候,感觉是黝黑的,晦涩的,如今再见时仿佛明亮了。

温州泰顺的三魁刘宅,小时候我经常来玩。由于道路改造拉直,来到这曾经到过的地方,却找不着刘宅桥,问了几个村民,才知道这座已有700多岁的,现在已经变成国宝级的古廊桥。如今被一座座高高低低的房子给隐住了,那时,我们远远地就可以看到。

这桥都是木质结构的,整个桥都是二层,因此也是泰顺唯一一座这样的廊桥。岁月在它身上留了很多印迹。风风雨雨中,桥身有了很多的疤。这条清澈的小溪就在稻田旁流淌着,那丰收的喜悦映入眼帘。这稻田里,还有几丛未收割的稻谷,在桥不远处,已晒着一方块一方块的稻穗。

泰顺是廊桥之乡,但是大部分都是单孔木拱桥,平桥虽然有几座,但是都是一层或者局部二层,而这座刘宅桥,却是全部二层,也是国宝级廊桥中年龄最大的,有700多年历史,我从小在三魁出生长大,总是觉得自己不是这的,因为我的同学,大多数是在什么宅的,张宅、薛宅,还有这刘宅。

刘宅桥又名仙洞虹桥,建于明代永乐三年(1405年)。顺着木梯前行,抵二楼,右手供着弥勒及十八罗汉;左边供着观音。那阳光透过木窗,照进屋里,那光影极美。以前,在这里头是有烧香的,如今只允许在一楼左边的石炉里点着。

这是泰顺众多屋式木平桥中造型最为精巧别致的一座。一根根上了年纪的木头,有着岁月的痕迹。这里的柱子底下的那个墩也是木制的,这是不多见的。

那时,你带我走这座桥,细数着村里的大大小小的故事。我们就坐在这木板凳上,聊着长大了要做什么,以后想成为怎样的人。此刻,这板凳上有一位老人乐呵地看着靠着柱子、倚着桥身、坐着地板的我,对着镜头傻笑。当问到桥的年龄时,他伸出了七个指头,他的牙不多了,有点漏风。我想着这700多岁,是否是泰顺年纪最大的桥时。听到有位远道而来的客人问着在理稻穗的她到百丈漈怎么走时,我愣了愣,那不是文成的吗,没想到这里也有同名的瀑布。

着一碎花裙子,来这里寻梦,寻找着那时光的自己。往事如风,时间不经用。那时你的家就在这桥旁,在二楼的瓦片下,就可以看到这座桥,我在寻着属于你的屋,却不见这有岁月的木头房,取而代之的是砖瓦的、水泥的、瓷砖的,与那时的感觉大不一样。而刘宅桥,则是隐于其中,很多人错过了它的美丽。

那是跳皮筋的年代,你呼上了同村的小伙伴们,我们就在这跳着,清唱着“一二三四五六七,马兰开花二十一”“从前有个周扒皮,半夜三更来偷鸡”“一朵朵红花红又红, 刘胡兰姐姐是英雄”……那时,跳啊蹦啊,小小的皮筋,是我们童年最好的玩具,男孩女孩一起嗨。一转眼,都过了好多好多年。每每偶遇那与少时相似的皮筋时,就会想起那段往事。我们也曾在廊桥上跳皮筋,也曾以柱子为点,玩占位置游戏,还要那跳跃式迈步,比较着更高更快更远。

在这迷人的刘宅桥前,想起了很多关乎少时的往事。原本尘土飞扬的路,都变成了水泥路;那一座座破旧的木房子,大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冰冰的水泥墙砖瓦房。时过境迁,那份美好的记忆仍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