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的后花园泰顺,有世界最长古碇步,春季去最美

玩法:摄影,自驾,周末游

对于成长的地方,每个人都有很多话要说。我在山清水秀的泰顺的一个小镇出生成长,多年后,在工作的鹿城街头遇上邻居的他,特别亲切,那时,我们都还是在街头你追我赶的小毛孩。回头看看走过的岁月,人的一生,算算还是蛮短暂的,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过每一天。

前几天,我写了题为《泰顺十大最美取景地,每一处都与众不同》的文章,还蛮受欢迎的,稿费拿了不少。

这十个地罗列如下,你若到这来,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小张家界—泰顺南浦溪;世界上最长人行悬索桥—飞云湖铁索桥;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竹里村;世界最美廊桥—泗溪北涧桥;国宝级大院—雪溪胡氏大院;世界最长古碇步—仕阳仕水碇步;廊桥中的比萨斜塔—筱村文兴桥;泰顺的布达拉宫—罗阳交垟土楼;温州最特色瀑布—司前红岩双瀑;温州之巅—乌岩岭。

今天我要介绍的是这世界最长古碇步—仕阳仕水碇步。

泰顺碇步桥数量众多,历史悠久,其中最早的碇步为建于唐代的莒江仁石碇步;最具代表性的是《桥梁史话》中提到的仕水碇步,始建于明代,位于仕阳夏家港。

古代人为了步涉溪涧小河,用大小砾石或较整齐的条石在水中筑起一个接一个石磴,形成一座堤梁式的石桥,远远望去,就如一个又一个露在水上的乌龟背,古人形象化地称其为鼋鼍。

如今,我们喜欢称这碇步为“琴桥”,这一个个石墩就像钢琴键。他来过泰顺,写了篇游记,用了《仕水碇步,行走在百年记忆的黑白钢琴键上》的标题,真不错。

他说一百多米的距离,却走了好久好久,只想慢慢地行走,看清每块石头的模样,记忆会慢慢消失,技艺不知是否流传,这座桥还能行走多久,希望是很久很久!

这里我来过很多次。春夏秋冬,晴天雨天,不同的风景。有一次,行走间,细雨绵绵,冷风刺骨,内心呢,却是火热的。

常有网友问:为何我走的仿佛就是一个人的天地,没啥游客。其实呢,是我在这呆了好长一段时间,卡着空档拍照。在桥头、桥中、桥尾,来回晃着喜欢这桥碇步,有着儿时暖暖的回忆。

在儿时的记忆里,碇步很难走,少时我在三魁长大,我上的学前班在秀溪边,可走那石拱桥,也可走碇步。那时,是爸爸牵着我走走的,那个画面还深深刻在脑海里。那时壮年的爸妈,幼小的我;如今,成长的我与慢慢变老的爸妈成了对比。不管多老,在爸妈的眼里,永远是孩子。

这条世界最长的古碇步,很多人到泰顺来都要走一走。你若到这,不妨从那一头走到这一头。这个时节,溪畔的花开得灿烂,空气中有淡淡的清香;若是夏日里来,还可在清澈的小溪里行走;秋日里来,你得走走这碇步后的芦苇荡;如今的冬天不冷,若是有雪的日子会很美,我没遇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