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廊桥王国」泰顺:一路向南,追寻世界最美的廊桥

廊桥,一个满是故事的地方

廊桥,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

廊桥,一个为人们遮风挡雨的地方

因对廊桥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这次我们目的地定为素有“中国古桥之乡”的之称的泰顺,泰顺被誉为“千桥之乡”、“浙南桥梁博物馆”,桥梁数量达958座,

因其现存最多的廊桥,又被称作“廊桥王国”,,被誉为“中国瑰宝”。以泗溪姐妹桥最负盛名,带着心中的期许,我们来到了泰顺,开启一场廊桥之行

世界上最美的廊桥——北涧桥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便是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廊桥”——北涧桥,距今已有300多年,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到达北涧桥的时候,天空恰巧飘起了小雨,但却丝毫不影响这里的俊秀风景,反而为这里添加一份江南的烟雨气息。

此桥之所以名为“北涧桥”,是因其桥跨北而上,故名曰“北涧桥”,走过道路中央长长的卵石路,来到了北涧桥边,轻轻踏上这满是历史痕迹的廊桥,彷佛当年的画面也慢慢的浮现在眼前,走过百年前古人曾走过的路,看过百年前古城曾看过的景,一片诗情画意之景便浮现在眼前。

走到廊桥中央,桥屋更是贯穿长虹,灰瓦红身,飞檐走兽,桥旁更有古树掩映,此景可谓是人间天堂。

继续往前走,会发现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北溪将此处一分为二,北涧桥横跨于北溪之上,桥的一边炊烟袅袅,农家欢乐,一片烟火气息,而一边便是世外桃源,田园风光。一片人间仙境,从桥头穿向桥尾,就像从人间穿越了天堂,从满是人情事故到不知人间烟火。

桥的一边还有一座茶馆,人来人往,在这里的停留的人更是络绎不绝,这里彷佛也称为了廊桥的标志,每一个走过廊桥的人,都会在此驻足,或眺望远处,或静思发呆,或只是简单的喝杯茶,来体会人间百态。

除了廊桥这里还有两个参天古树最为显眼,他矗立在北涧桥的桥头,彷佛与北涧桥融为一体,尤其是在廊桥下面的那颗参天古树,一根生出了好几根树根,像是用生命再为廊桥遮风挡雨,这里的居民,溪水,廊桥,古树,彷佛成为了一体,溪水滋润着古树,古树保护着廊桥,廊桥建在溪水之上,成为了为人们遮风挡雨的风雨桥。

观看北涧桥的最佳位置便是过了这条溪水,远远望去青山、碧水、虹桥、古树,相互辉映,构成一幅迷人的山水画。

夜色降临,桥下的店铺也亮起了一闪一闪的光,一束束黄色的光,照射在这满是历史痕迹的石子路上,映着微弱的灯光,人们在桥下轻轻走过,像极了儿时老电影中的画面。

游玩攻略:

位置: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廊园附近)

交通:自驾/包车

导航:北涧桥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时间:1个小时

溪东桥

在北涧桥的不远处,还有一座溪东桥,他被称为北涧桥称为“姐妹桥”,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在乾隆和道光年间又重修过几次,溪东桥桥长41.7米,宽4.86米,净跨25.7米,离水面9.5米,由二层拱骨相贯而成,这里曾有桥屋15间,正中三间高起为阁楼,翼脚飞挑,似盘龙卧虎,有吞云吐雾之势。

溪东桥距北涧桥约一里,北涧桥因横跨北溪得名,而溪东桥便是因横跨东溪而得名。桥的另一侧是一抹远山,近处是两座较高的山峰,一为狮子峰,一为将军峰。

据当地人讲,此桥及周围环境正处于“将军逗狮”的风水模式。在这远山的衬托下,溪东桥更显秀美、轻灵。

位置:浙江省温州泰顺县泗溪镇白粉墙村

交通信息:上海(市区)—莘庄—沪杭高速—过下沙大桥—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丽水—景宁方向—53省道—52省道—泰顺

廊桥文化园

廊桥文化园坐落于泰顺县泗溪镇上,这里山清水秀,这里锦绣江山,位于廊桥文化园内有一间廊桥文化展厅,一楼是类似于一个喝茶解闷的地方,老式的桌椅彷佛又把自己带到了小时候,最前面的台上定期还有表演,当想要换一种方式生活的时候,不妨来到这里,听着小曲儿,喝着老茶,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

一楼一侧挂满了泰顺各个廊桥的介绍,如果有时间,不妨选一座自己最心仪的廊桥,去看下心中最美的那份期许。

二楼便是泰顺廊桥的模型,一座座巧夺天空的模型,被打造的出神入化。

廊桥文化园像是坐落于泗溪镇上的一副山水画,一排青砖白瓦在溪江边若隐若现,慢慢的出现在了我的视野中,烟雨中升起了炊烟,整个江面泛起着涟漪,

在廊桥文化园还有一条挂满油纸伞的老街,两旁是便是各式各样的特产小吃,一个人走在街上,听着雨滴打在油纸伞上的声音,彷佛穿越了千年,惊鸿一瞥,浮生若梦。

静静走在这充满回忆的石子路上,听着潺潺溪水从桥下流过,慢慢的回到了,我们的小时候的旧时光。这里还有好多网红拍照打卡地和集市,走在这里,你就是这条GAI最靓的仔。

傍晚,找一处面向落日的地方,坐在溪水泉边,听着潺潺流水从脚下流过,看着白鹭在此飞过,看着落日掉落在山后,就这样静静的体会着这里的一切,来一场属于自己的旅程

廊桥文化园游玩攻略:

下午 14:00—17:00

冬令:上午09:00—11:30

下午 13:30—16:30

法定节假日,周六,周日照常开馆,周一闭馆。

游玩时间:2个小时

END:

此行的泰顺的廊桥之行便结束了,

也正式这次泰顺之行

彻底爱上了这里的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