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这处“宝藏”县城,古树古桥古村落,每一帧都值得被珍藏

薛宅桥
文兴桥
文重桥

一转眼就又到了周四,这日子真是一天天的过,真是光阴似箭催人老,光阴如骏赶少年。仿佛年少的时光还在眼前,每次回到家乡,都仿佛“穿越”。看着一个个古村,走过一座座古桥,总会让回忆泛起涟漪。

我的家乡泰顺,是一个“宝藏县城”!淳朴自然的它,吸引着游人的前往。泰顺地处温州西南,因为境内有着很多古廊桥,固有“廊桥之乡”的美誉。在众多廊桥中,其中被誉为“中国最美廊桥”北涧桥和溪东桥最具代表。我走过最多的就是北涧桥了,我也把自己的茶馆,开在了北涧桥桥头。北涧桥,横跨于北溪之上,碧水、廊桥、古树,相互辉映。他们相辅相成,他们相依相偎,无论少了谁,就没有了如诗如画的意境。

上周末,我回到泰顺,去了北涧桥头的红网茶馆,选择在这里度过短暂的周末时光。我的茶馆,就在泰顺北涧桥桥头,每一次来北涧桥,我总说看不腻,走不够。看不腻的是这里的风景,四季如画;走不够的是北涧桥,每一处都刻画着历史的脉络,每一步都充满故事感,在这里你总会流连,你最会放慢脚步……

每每去到茶馆,我都想要去二楼,来一杯泰顺特色的三杯香,倚在窗户旁,看桥旁的人来人往,看乌桕树随风摇曳的美好。与小姐妹在这里品茗赏景,不要太闲适!

我总喜欢去树下坐坐,无论是静坐听风,让遐思随着淙淙溪流游走,还是看着水里自由自在的鱼儿游弋,都会让我身心放松。这两棵古树在不同的季节,总会呈现出不同的美!春天的嫩绿,夏天的茂密,秋天的火红,冬天的稀疏,把这方土地妆点的旖旎如画。

与店里的小姐妹聊天听说,前些天听专家说樟树生病了。听到这话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突然有点难过。毕竟与它一起度过了几个春秋,毕竟与它有着美好的记忆,毕竟与它一起见证了家乡部分历史的变迁……好在泰顺各单位部门已经对樟树进行救护工作,希望樟树快快好起来。

还记得前些年,因为台风,泰顺有多座古廊桥被冲毁,三魁镇薛宅桥、筱村镇文兴桥和文重桥。听到信息的瞬间,心生痛惜!好在之后修缮完工,不让廊桥成为“遗梦”。廊桥原来的样貌还在,桥梁构建还是原来的,虽然比较新,却也抚慰了看着这些桥长大的我们。

正如那句话所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不是所有的美景都会等着你,不是所有的美好都亘古不变,不是所有的事物经得起等待,若美好不能来找我,我便奔赴美好去!就在身边的美景,别等消失才后悔莫及,趁现在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