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30

我选择走进泰顺,去邂逅这座秀美的“山中江南”(附2天1夜攻略)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泰顺
文兴桥
徐岙底古村落
泰顺廊桥

写在出发前

作为浙江省陆域最后一个通上高速的县城,随着交通的日渐便利,也使得县城中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村落、古廊桥,以及秀丽山水逐渐的浮现在了世人面前。所以这一次,我选择走进浙江泰顺,去邂逅这座秀美的“山中江南”。

了解泰顺不需要去太多的地方,地处于泰顺中北部的筱村镇,这个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飞云湖上游的小镇,不仅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极其深厚,是文泰线上的重要集镇,也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有堪称民间智慧瑰宝的“廊桥中的比萨斜塔”文兴桥,有泰顺现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徐岙底古村落,还有温州海拔最高的翁山书院以及无意间发现的被列入浙江十大荷花美景之一的长垟荷池。

Day1 徐岙底古村落——长垟荷池——文兴桥

来到泰顺,还是建议自驾比较好,因为这里的景点比较集中,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车程差不多都在半小时以内,所以自驾的话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更好的把时间留给美丽的风景。这一次泰顺的自驾之旅第一站选择前往位于泰顺县筱村镇的徐岙底古村落,是一个“田中有村、村中有田”的典型山区村落,也是泰顺现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徐岙底古村坐西南面东北,四周青山环抱、秀水萦绕,一条清溪穿境而过,一看就知道是宜室宜家的“风水宝地”。沿着临溪而设的鹅卵石径走进古村,只需匆匆一瞥,便可让你为眼前那一望千年的历史沉淀所惊艳。也许很多的人看到图片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是的,没错,徐岙底古村是热门综艺《幸福三重奏》的取景地,吴京、谢楠夫妇便是在这里在院子里仰望星空,畅谈幸福往事。

此次泰顺之行,我在欣赏特色鲜明的古廊桥同时,不经意间还发现了一处赏荷胜地,它有着近百亩的荷池面积,被列入浙江十大荷花美景之一,它就是位于泰顺筱村镇境内的长垟荷池。

长垟百亩荷花池这里有一望不尽的荷池,目之所及,满塘荷叶层层叠叠,各色荷花亭亭玉立。荷池外还有“二十四节气”长廊步道,栈道迂回蜿蜒、凉亭古色古香,再加上周边的精美的彩绘,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赏荷“网红点”,引得四方游客前来打卡围观。

来到“廊桥之乡”泰顺,如果不去一睹廊桥的风采,又怎么能说来过这里呢?在泰顺众多国家级文保的廊桥之中,有一个特别的存在,便是堪称是泰顺廊桥里最独特的一座,西高东低,别具一格的文兴桥。文兴桥位于泰顺筱村镇的坑边村,始建于清咸丰七年,系叠梁木拱廊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点。

整桥呈东西之势横跨玉溪之上,长46.2米,宽5米,单孔净跨29.6米,上有桥屋16间。为什么呈现这一独特的奇怪造型,当地流传着几种不同的说法,有说因为建桥时两位师傅从东西两侧同时开工,由于测量设计有误,造成合拢时出现误差,也有说因为桥处在河道的拐弯处,上游来水对桥两岸所造成的压力不同等等,也因此这座特别的不对称的奇特结构的廊桥,堪称“廊桥中的比萨斜塔”。

Day2 翁山书院——东垟古村

我们都知道泰顺县城平均海拔超过500米,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在泰顺境内,还有一个古老的书院,坐落在海拔800米,常年平均气温仅有16℃,不仅是一处难得的夏日避暑圣地,更是一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它就是位于瓮山书院。

翁山书院,位于以前的梨垟村古民居“外翰第”内,这里占地约4700平米,是由清监生翁如陵建造的布局严谨、气势恢宏,有116间房屋的四进院落建筑群。为了继承翁山文脉,促进家乡的发展,中国美院博士后翁志丹,携同翁山籍人士翁骁友等人在此创办了翁山书院,希望可以发扬以教育文化反哺家乡的优良传统。其实国内有很多古老的书院,但是因为年代久远,再加上年久失修,有的经过整修成为了人文景观,翁山书院算是其中特立独行的一个,时至今日这里依然在教学,这是一种传统。

此次来到泰顺,除了欣赏其最具代表性的古廊桥文化,再就是感受其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交织汇聚的古村落魅力。而这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境内历史最悠久且少有人知的古村落——东垟古村。其坐落于温州泰顺筱村镇南面小盆地,东洋村是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的千年古村,今天我们所见的东垟现存的古民居,基本上都是林氏后裔在繁衍发展过程中留给今人的历史文化瑰宝。

东垟村历史遗存丰富,人文景观众多,虽“养在深闺人未识”,但却是挂有国字头的称号的历史古村,名列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境内最著名的当属那些颇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古民居建筑群体,这些建筑多为悬山式屋顶、三合院式、二层木结构,呈星状连片分布,青砖黑瓦、画栋雕梁,尤其院内的鹅卵石地铺和手工木雕工艺品,都是极具观赏价值的艺术珍品。

Tips:

长垟荷池:免费

【交通】

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高铁站:温州南、文成站

个人建议:如果有驾照的话,个人建议自驾前往泰顺会比较好,因为这里的景点比较集中,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车程差不多都在半小时以内,所以自驾的话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更好的把时间留给美丽的风景。

【住宿】

在钢筋混泥土的城市朝九晚五,压力从未间断过,所以在难得一次旅行的时候,都会选择一个可以城市喧嚣的民宿住下来,静静地享受片刻的安逸。这一次泰顺之旅,我便是选择了位于前山自然村半山腰,是由百年老宅改造而成,隐于云山之间的筱村公社。

虽然民宿的外观让我们感觉很古老,但是这里的房间种类风格多样,而且装修风格也是中西合并,有日式榻榻米风、现代风、度假风等等,除此之外还有超大无边泳池、花海、采摘园、放映厅、书吧、茶社等等,在这里就可以享受久违的漫游时光。

选择筱村公社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它的地理位置了。其地理位置可以说是相当之方便,尤其是对游客来说绝对是不二的选择。民宿与筱村镇内的景点可以说相当之近了,与文兴桥、徐岙底、东垟古村等景点车程最远不过二十分钟。在半山之间,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久违的漫游时光,这就是我选择入住这里最真实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