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29

打卡中国廊桥之乡泰顺,不得不提薛宅桥,记录着成长岁月里的故事

玩法:自驾,人文,周末游

在这个细雨绵绵的日子,会想起你,想起少时一起玩耍的场景。

常想着等闲点,再约上兄弟姐妹们好好聚聚,同在一座城,可你我终因各种忙,没聚在一块。

那会说再见,以为还能再见,却不曾想,只能在记忆中去追忆你的模样。

那年你在我家,卷着袖子,大火小火地烧着各种菜。每一次,长辈有啥事,你总会放下事,第一时间赶到。每每想起,就会掉泪。

虎年转眼也过了三分之一,前段时间忙忙碌碌;今早起得早,对着镜子细看了下自己,白发多了好几根。你呢,打小就是鬼灵精,小小个子,猴子般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学时,你到蒋家桥来看我时,在校门口,你穿着一件白衬衫,手贼瘦贼瘦的,撑大的脸,下巴很尖,那衬衫有点大,而你有点瘦,看着蛮搞笑的。

那天,看到你熟睡的样子,我们舍不得,但无能为力。

那年匆匆一别,我们几个都喝得有点多。

后来,同在一座城,你向左我向右,没有交集。

H有你的影子,昨天舅妈来电说这些天他不开心,之前呢,我们相处不多,我也不知该如何去与他交流。他也是一个懂事聪明的孩子。

若是能多关注下你,是否就可以约起来游山玩水了。

还记得,我们仨在夏日的午后去抓鱼虾,被爸妈罚跪了。

还记得,我们仨在南通抓龙虾,又被罚站了。

那时,我的梦想是当老师。

少时,你在三魁读小学,据说考得也不错,后来回文成后,再见你时,已辍学了。

从小在廊桥边长大的我们,那时觉得廊桥并不稀奇,因为泰顺很多。在我们眼里,不过是条木桥,泰顺有好多这样的桥。

薛宅桥,是我们常走的,还记得每次集市,我们都会帮忙着,一有空,会去买零食吃。

那天,回到泰顺,翻看照片时,又看到小小的你,还有慈祥的外公外婆,每年正月初一,我们都会拍一些照片。新年的第一天,我们都会穿新衣服。拿到压岁钱时,我们的心情是美滋滋的。那年,你的新衣是一件皮衣,我跟叶子是红色的运动套装,拍照时,我们的标签还挂着的。

那天下雪,我又重走了薛宅桥,在桥头还滑了一下,那天的鞋子有点滑。

我们小时候,每到冬天,都会下大雪。好怀念那个时候,我家对面的那个田野的萝卜,我们在结冰的日子,还拔过几个,挺甜的。

下雪的日子,我们在楼顶,用碗装雪,再加点白糖;

那时,还喜欢将奶粉倒出来直接吃;

叶子说,我小时候煮的粉干变成了蛋糕,太难吃了,还放了茴香;

用易拉罐煮饭,那小蜡烛要烧好久,饭还是生着吃,但觉得好吃。

到了春天,那片山上的蕨类很多,有一天,看到茶园里有一条蛇,我们撒腿就跑。

如果时光能倒流,也许我会……

如今的薛宅桥,于2017年12月12日通桥。

2016年“莫兰蒂”台风中受损的廊桥,除了薛宅桥,还有文兴桥、文重桥。

重游薛宅桥,想起很多往事。桥旁的那棵大树更高了,桥下的溪水没有以前清了。

那时,就你会游泳,我跟叶子,一下水就会被吼回来。

那时,大人们在桥下洗衣聊天,我们在边上抓鱼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