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0

一次台州旅行,仿佛遇见旅途中所有的美好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有人说旅途是没有意义的,旅途却能遇见很多的美好,一直在路上的我,很庆幸自己能见到那么的风景、感受那么多人文,还有结识了这么多最可爱的人。

这一站,我们在浙江台州……

一、天台山,在人间却不似人间

台州是一个有着很多自然风光的地方,这里的地势由西向东倾斜,南面以雁荡山为屏,有括苍山、大雷山和天台山等主要山峰,今天我们沿着天台山一路去探寻……

天台山风景区因"山有八重,四面如一,顶对三辰,当牛女之分,上应台宿,故名天台",是浙江省东部名山,东连宁海、三门,西接磐安,南邻仙居临海,北界新昌,绵亘浙江东海之滨。

天台山位于浙江省中东部,地处宁波、绍兴、金华、温州四市的交界地带。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享誉海内外。

这里多悬岩、峭壁、瀑布,以石梁瀑布最有名,感觉在人间而不似人间,很有意境!

同时,这里又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于世,是中国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又是活佛济公的故里。

济公是海内外善信朝觐膜拜的"活佛",近些年来,济公文化成为海内外文化旅游的热点。为实现海内外善信、游客瞻仰济公圣迹的夙愿,除在他幼年读书的赤城山重修济公院,重塑了金身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在他的出生地永宁村石墙头修复了济公故居等,这些人文景点为天台山增添了新的靓点。

比较有趣的是,今天在附近的西马厂全程感受了马桶的生产工艺,原来一个马桶、他的门道会有这么多,真是大开眼界。

而这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屋内的摆设,清新脱俗般出现在这里,让我驻足了很久。

台州历史悠久,5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生息繁衍。先秦时为瓯越地。秦代,属闽中郡。汉初,先后有东海王、东越王封立。汉武帝元封元年,东越王除,民徙江淮间,改其地属会稽郡鄞县,置回浦乡。

如今的台州,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守候着我们的到来,坐下来,静静地等候时光,真挺好!

二、神仙居,这里怕是真的有神仙居

在台州天台山,有个千年古刹——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

国清寺依山就势,层层递高,按四条南北轴线布列六百多间古建筑,分为五条纵轴线,正中轴由南而北依次为弥勒殿、雨花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观音殿;还有放生池、钟鼓楼、聚贤堂、方丈楼、三圣殿、妙法堂(上为藏经楼)伽蓝殿、罗汉堂、文物室等,大雄宝殿正中设明代铜铸释迦牟尼坐像。

西轴线为安养堂、三圣殿、罗汉堂(文物室)、妙法堂(楼上为藏经阁)。东一轴线为聚贤堂(僧众餐厅)、方丈楼、迎塔楼。东二轴线为里客堂、大彻堂和修竹轩。像背壁后,有以观音像为中心的慈航普渡群塑,殿两侧列元代楠木雕刻的18罗汉坐像。

山门外各建筑物——隋塔、寒拾亭、“教观总持”照壁,丰干桥、“隋代古刹”照壁和国清寺山门,它们顺地势安排,没有一个相互平行,也没有互相垂直,自自然然地散落各处,却显得和谐协调。

而离国清寺不远的台州古城墙,巍峨矗立着,如今它也有个特别的名字——江南长城,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

台州府城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由台州府城墙等组成的"中国明清城墙"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曾被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赞誉为北京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步入台州古城紫阳街,可以看到这里千年古城的缩影,这是台州临海市的第一古街,也是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

据民国二十三年(1934)重修《临海县志稿》绘制《临海县治附郭图》上,这条街没有街名的记载,而按照古迹、人名、地名而称呼这条街的所在地,当时称街的北端黄坊桥,南头揽秀楼,中间地段,从北至南称紫阳宫、一洞天、奉仙坊、十字街口、迎仙坊、白塔桥头、方一仁、德清巷口、牌门周、腊巷口、安乐天、炭行街等50多处地名,由于地名众多,给当时的市民通信带来许多不便。

紫阳街的街道古色古香。全都是用青石板铺成的,每块青石板大小相同,颜色相同,都是精心雕琢的,非常讲究。两旁的房子别具特色。它没有现代建筑的气魄雄伟,但却有明清朝代的古色古香,那木头房有的只有三层高,门和窗户雕刻着各种图案:那飞舞的龙活灵活现,那翱翔的凤栩栩如生,真是龙凤呈祥。

今日下了点小雨,不远处的神仙居有了最好的模样,我们不妨去一探究竟。

景区于1998年开发并营业,2013年9月26日,政府投资1.5亿元重新打造新神仙居景区正式开业。新的神仙居景区建设了南北两条上下山索道,修建悬崖栈道,架设高空索桥,将景区有机连接,形成了峡谷探幽区、山顶风光区、溯溪探险区、奇文探秘区等许多特色板块。

明万历年间,担任过左都御史的吴时来在神仙居深山中苦读求学,留下“读书堂”人文遗址和美谈。神仙居为佛教、道教所染迹,沉淀着中国特有的文化,景区的西罨寺、观音洞、财神洞、第十洞天等自古就是人间佳境,这确实是人间仙境呀!

稍晚一些,天气渐渐好起来了,我们来到了一个红色旅游基地——亭旁。

给大家讲一讲亭旁起义,早在太平天国起义时,就有铁场村的王延圆、整岙村的赖余沈会同临海林大广领导农民起义,曾占领过宁海县城。民国年间,自发的小股农民斗争时有发生。这些,都为我党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进行游击战争,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有利条件。

这是1928 年领导亭旁起义,建立我省第一个红色政权的包定烈士就义前写的诗稿, 表现了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六十年后,为了悼念烈士,先后建立了亭旁起义纪念碑、馆和黄豹山包定烈士塑像。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为纪念碑题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馆内展出有许多文物和图片资料。一碑一馆现被列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蛇蟠岛,这里盛行着各种传说

蛇蟠岛,被称为千洞之岛,是台州市第一大岛。蛇蟠岛面积17.4平方公里,与澳门相当,其中陆地面积19.68平方公里,素有千洞岛之美称。蛇蟠岛洞穴集中于大蛇山,山中千洞各异, 且洞中有洞,横竖旁出,怪石嶙峋,森森幽幽犹如迷宫而别具景致。

蛇蟠岛风景区由海盗村、野人洞、红宝石洞窟宾馆、鲁滨逊(洞窟)度假村、 千洞禅寺、三门湾海岛观光游、蛇蟠山洞窟探险游、玲珑山滨海游乐区、狮子岭休闲度假区和划泥乐园组成。

野人洞因包定《和蛇蟠岛韵》一诗中的“野人家住神蛇顶”得名,野人是指采石工、海盗和岛民等山野之人,野人洞即他们当年的栖身之所。“谁言鬼斧神镂,竟是残山剩水”,野人洞向你展示千年斧凿后的“残山”奇迹,也邀你一起体味山野穴居的粗犷和写意;蛇蟠岛的悠悠历史,海市红楼的款款风情,都是你不想挪脚离去的种种理由。

岛内有历代采石留下的大小岩洞1300多个,岩洞纵横交错、连环套迭、怪石嶙峋、风光奇异。洞内四季似春,洞外波光帆影,是不可多得的旅游避暑胜地。岛上水产养殖业颇为发达,有水产养殖面积8300亩,浅海滩涂12000亩。盛产蛇蟠石,色泽棕红,宜雕琢。历经800多年的开采岛上留下奇洞异穴1300余个,人称"岛"。

蛇蟠岛又是一个富有海上田园风情的旅游岛屿。1932年夏,剧作家田汉、洪深,音乐家任光和电影导演蔡楚生等来岛考察,留下深刻印象, 翌年并在此拍摄了电影《渔光曲》外景。

1991年由三门县摄制的电视片《宝岛--蛇蟠岛》获浙江省二等奖。经围垦,今岛上平畴沃野,万顷良田遍植棉花豆麦和柑橘, 漫漫滩涂多辟为蛏田虾塘,成为海岛农业观光、休闲垂钓和美食品尝的好去处。其中,蛏子、青蟹、对虾、文蛤、大黄鱼、血蚶等养殖都有较大规模,尤以青蟹品质最美。

如今,这里旅游设施建设发展较快,岛上修通了环岛公路,年旅客接待量约1万人次左右,东望海波浩渺,似临仙境……

四、玻璃也有博物馆,而且还这么精致

制作玻璃是一门艺术,在台州就有一个这样的艺术中心——吴子熊玻璃艺术馆,这也是个玻璃博物馆,非常精致。

这是台州、椒江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台州市民广场西侧,建筑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它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子熊亲手创办的,独特之处在于以砂轮作笔,在玻璃上作画。艺术馆突出动静结合、购物与旅游结合、教育与欣赏结合这三大特色。其融现代文明与古老传统于一身,集东方文化与欧美文化于一体,馆内的玻璃艺术品是中华民族工艺美术的瑰宝。

作为我国玻璃艺术馆之一,它将成为台州对外开放、对外宣传的窗口,成为台州旅游、观光的好地方。馆内收藏了他40多年来精品创作的千余件珍贵的玻璃艺术作品,置身于艺术馆,仿佛漫游于梦幻般的水晶艺术世界,可以让人充分感受到“天光云影共徘徊”的乐趣,美不胜收。

它的诞生,标志着享誉海内外的玻雕艺术又有了一个新的起点。相关知识:吴子熊的玻雕作品将东方柔和细腻的墨画艺术与西方大刀阔斧粗线条的油画艺术有机交融,形成自己独特的玻雕风格。他曾受邀到美、日、英、法、德等30多个国家考察、访问、献艺和展览,所到之处,备受欢迎。

同样是博物馆,台州博物馆就显得更为传统了。

台州市博物馆是一个地市级综合性博物馆,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与规划展示馆合建,建筑总面积21000平方米。

其中博物馆地面建筑面积近12500平方米,由库房区、陈列区、技术及办公用房、观众服务设施等部分组成。

陈列区面积4600平方米左右,共四层。一层展示空间约800平方米。这一空间作为临时展厅,用于引进国内外精品特色展览。二层展示空间约1200平方米,安排台州历史文化陈列,以展示台州人文精神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

三层展示空间约1600平方米,安排台州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陈列,采用明代伟大的人文地理学家王士性(临海人)“泽国”、“山谷”、“海滨”的人文地理论述来讲述台州的风土民情。四层展示空间约1000平方米。由多个小展厅组成,安排民间收藏专题展厅。

晚间,我们到了澄江旅游风情小镇,吃着这里从树上刚摘下的新鲜橘子,吹着微风,愉快的一天结束啦!

五、最美彩虹小镇,仿佛在梦境中

说起彩色的村子,你最先想起来的是哪?
是意大利临海而居的五渔村?还是墨西哥充满艺术气息的瓜纳华托?水城威尼斯?小镇布拉诺?

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在浙江台州温岭,也有一个彩色的童话小镇——小箬(ruo)村。

传说中适合拍照的彩虹小镇,去之前做了好多攻略,路线公交等等,温岭火车站下车(虽然是台州人,但是坐动车是最方便的哈哈)汽车站就在出站口附近很容易找到,然后换乘小巴车,类似城乡公交那种,人满发车。

小箬(ruo)村的石屋子最具特色。小箬村是一个彩色的小渔村,是温岭石塘半岛西南部的一个小渔村,原来这里都是石屋子,17年这些石屋子都被穿上了漂亮的衣服。

值得感叹的是在这么梦幻的童话小镇里还能体验渔村的生活,淳朴,浑厚。这里的阿婆热情,和蔼,遇到好天气,也会吹吹海风,晒晒海鲜。

整个村子都是马卡龙色,虽然小箬村因为类似“五渔村”的色彩而成为了网红村,但在我看来,它依然古朴依然有它自己的特色。

最好不要穿颜色太复杂的衣服,简简单单的就很棒。
这里就必须说说它的七彩石屋了,原先这儿都是石屋,后来大范围参差错落的新建房屋,破坏了石屋的建筑风貌,于是在保护原有石屋的基础上开始粉刷,无疑,很成功,现在这里真的超美了!

小箬村之前是孤立在东海上的一座岛屿,与陆地不相连,要去到岛上必须要乘船。后来为了方便小箬村的村民,经过慢慢的改造,才将小箬村与陆地连接到了一起。而小箬村的附近是远近闻名的土豪村里箬村,小箬村原本没有什么名气,没想到一个不经意的改造,让这里成为了可以与韩国梨花壁画村相媲美的童话小镇。

这里处处都是风景,无论是阶梯,还是腌菜用的菜缸都用不同色彩绘出了各种图案,谁能想到曾经与世隔绝的小村落,如今变成了这么美丽的景区。

粉的黄的橙的绿的蓝的,来到这里特别梦幻,天地纯粹,就像五彩斑斓的颜料盘,但又不会凌乱,反而愈发舒适。

这样的童话世界,你是否也会喜欢,距离我们不远哦!

一次台州旅行,仿佛遇见旅途中所有的美好!